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巧用电教媒体 活化语文课堂

 在课堂改革的春风吹拂下,教育信息化已经如和风雨般滋润着农村中小学的每一个角落。电教媒体在语文教学中的运用日益广泛,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势在必行。就语文课堂教学来说,多媒体课件以其特有的图像、声音、色彩及动画等功能,将文字符号变成可感的形象,对人产生不可抗拒的感染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它不仅可以激情引趣,提升课堂品味;也可使情感共鸣,陶冶思想情操激发思维,发展学生个性;同时还可以释疑解难;指导学生记忆,尤其是课文、语段的背诵,具有培养语感,积累词汇的重要作用。运用多媒体教学,时时让课堂闪现出生命的火花。

 【关键词】:电教多媒体 活化 激发兴趣 语文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阵地,电教是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电教多媒体在语文教学中运用日益广泛,教师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势在必行。一位心理学家说过:“一切由成效的活动,必须以某种兴趣作为先决条件。”多媒体课件以其特有的图像、声音、色彩及动画等功能,将文字符号变成可感的形象,对人产生不可抗拒的感染力,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活化了语文课堂教学,使语文课堂教学时刻都闪现出生命的火花,不仅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感知、探究的空间,而且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积极主动性,让他们在轻松、愉快、和谐的氛围中获取知识,提高文学素养。

 一、 激情引趣,提升课堂品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及强烈的求知欲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多媒体能够用声、色、光、像等多种功能迅速有效的吸引学生的眼球,引导学生去积极的思考,从而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应该精心挖掘文本中的有趣因素以及其的艺术魅力,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的特点,把抽象的文字符号所塑造的形象及提示的内涵转换成形象生动的画面,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激发起学生的欣赏兴趣,和对所学课文的探究欲望,并将这种兴趣维持在整个教学活动始终,达到课伊始,趣亦生;课进行,趣渐浓;课结束,趣犹存的境界。例如:在教学《安塞腰鼓》一文,先让学生回忆常见的打鼓景象,接下来利用多媒体课件让学生聆听、欣赏、体会在那辽阔的黄土高原上,那一群头裹白毛巾,身穿百汗褂的茂腾腾的后生,用那陕北人特有的深沉、粗犷,用心所擂动的安塞腰鼓,在那碰撞了山崖上的鼓声所发出的隆隆、隆隆、隆隆声。就这样在声、色等所创设的情境中学生兴趣昂然,一节生动有趣、愉快和谐的语文课拉开了序幕。 由于听觉形象和美感之间是构成直接的情感呼应关系,所以听觉往往可以直接地唤起美感。教师也可以用录音播放语言标准且富感情的课文朗读,让学生边看边听,当学生的情弦被拨动起来后,对课文具体而真切的美感体验就油然而生了。如教《沁园春?长沙》一词,我先播放朗读录音,让学生边听边想,使他们驰骋想象,联想诗中壮丽的图景、豪迈的情怀。这样,学生就自然而然地感受到诗中的美,进入到词中的艺术境界。

 二、 情感共鸣,陶冶思想情操。

 情感教育是学生学习中不可忽视的心理因素,因为从审美心理来说,情感是最活跃的因素,它既广泛地渗透在其它心理因素之中,又是感知与想象、理解的中介,即审美的感知由于情感的推动而进入想像,趋向理解。简单地说,感情对人的认识和行动起着刺激作用,所以说激发学生情感是提高学习效率的重要手段。语文教学不仅是让学生获取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学习文本的过程中,细心品味课文所表达的思想感情,激发学生的情感,与作品中的人物同喜同悲,更与作者的情感达到共鸣,起到陶冶思想情操的作用。例如:《芦花荡》一文,为了让学生了解那离我们久远的、战火纷飞的年代,更让学生全面的理解冀中平原上那瘦的像鱼鹰的老人形象,我精心的选制了一段录像,让学生欣赏一望无际的芦苇荡以及那冀中人民为了保卫美丽的家乡而英勇战斗的情景,并声情并茂给学生讲解:“就是在这里,一个老人充分的利用水乡的自然条件,夜间出没在芦苇丛中,里外交通,运输粮草,护送干部,并且不带一支枪,在这烟波之上,凭着自己的机智、勇敢,孤身一人打了一个漂亮仗。”经过声画的并茂,视听的结合,把学生带到了一个特定的环境中,情感被调动起来了,学生很快的了解了当时的背景,也体会到了冀中人民勤劳、机智、勇敢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为后面的学习做了准备。

 三、激发思维,发展学生个性。

 瑞士一位教育家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不是知识的积累,而是发展思维。”因而,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的利用多媒体课件中的图像、动画、声音等为课文创设情景,激发学生的积极主动的参与获取知识的全过程,培养其思维能力,发展个性。如《苏州园林》一文,我为了让学生对苏州园林“图画美”的特征有一个具体印象,播放了一幅“四个讲究”的画面,以便于学生了解园林的建筑布局,然后因势利导地让学生归纳苏州园林的特点及说明方法。丰富的感性材料充实了学生认识的表象,唤起了学生丰富的想象,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总结,训练学生思维的独立性和系统性可谓水到渠成。 另外,运用电教多媒体还可以释疑解难。在课堂上,当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启而不发”时,当教材中的重难点或关键处需要学生理解掌握。而学生难以掌握时,教师适时的使用电教手段,可以起到化难为易、突出重难点的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 教学《赵州桥》一课,本课的难点是 :赵州桥的设计为什么会是建桥史上的创举。要想合理有效的解决这个难点,就必须让学生清楚明白的了解赵州桥结构的独特作用。由于建筑学方面的知识我们这些门外汉来说比较陌生而且有一定的难度,更何况对于学生难度就更大了,于是我准备了一幅赵州桥的剖面投影片向学生讲解:让学生了解这个拱形的大桥洞不是普通的半圆形,而是由二十八道拱圈拼成的弓形,每一道拱圈都能独立支撑上面的重量,假设一道拱坏了,其它道拱均不受影响,所以,赵州桥虽然没有一座桥墩,桥身却仍然很坚固。这样将抽象的语言文字转化为形象的内心图像,而且不需冗长的解说,学生就轻松地理解了赵州桥结构的独特。然后让学生小组讨论这种设计的作用是什么,再出示赵州桥的投影片,请学生到前面指图讲解,这样可以加深印像,使理解更加深刻。此时,再让学生解释“创举”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说赵州桥的设计是建桥史上的创举,难点自然迎刃而解。 巧用电教多媒体也可以指导学生记忆,尤其是课文、语段的背诵,具有培养语感,积累词汇的重要作用。例如:《海燕》一文,我利用配乐朗诵以及DI素材, 形象的画面,逼真的音响激起了学生浓厚兴趣。让学生结合画面进行背诵,在背诵课文的同时也深刻的理解了“苍茫”的大海,“狂风卷积的乌云”,“海燕像黑色的闪电”等词的含义。 总之,抓住电教媒体最佳作用点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之关键。教师要依据学生认知水平、教材特点、教学目标,将教科书与电教手段有机结合,精心选择,设置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并注意随时调整、补充,巧用电教多媒体可以为我们构建一个实践性很强的,百花齐放的语文学习世界,活化了语文课堂教学,让语文课堂教学时刻都闪现生命的火花。

 参考文献:

 [1].周一贯:《语文教学优化论》

 [2].盛群力:《信息技术环境下课堂教学若干新特征》

 [3].人教版:《语文教学参考书 》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白鹤镇中心小学 李文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