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以生为本,以师为根”,铸学校“特色之魂”

 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根”的办学理念,创新学校管理思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国学经典创新为基础,以书香校园建设为抓手,创新管理、科学管理、精细管理,全力打造学校特色教育新品牌“以生为本,以师为根”,铸学校“特色之魂” 通过这次校长远程培训,收获颇丰。

 聆听着知名专家的报告,分享着先进校长的办学经验和行之有效的管理操作方法,感受到不同的校长的教育智慧。两个月的学习,使我受益非浅,它让我拓宽了思路,开阔了视野,强化了学习与研究意识。同时也让我对下一步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现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坚持坚持以人为本,打造学校特色谈几点自己的看法。

 多年来我校在学校管理中,逐步形成了以创新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四大工程(古诗文诵读工程、英语口语积累工程、日练20字工程、国学操创新工程)为基础,以校本教研为突破口的特色教育品牌。下一步学校将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根”的办学理念,创新学校管理思路,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以国学经典创新为基础,以书香校园建设为抓手,创新管理、科学管理、精细管理,全力打造学校特色教育新品牌。

 一、坚持“以生为本,以师为根”,铸学校“特色之魂”。

 学校的一切活动要围绕“以生为本,以师为根”这个中心,以生为本,引导、帮助每一位学生寻找、创设适合自身全面发展的最佳动态空间。以师为根,激发、协助每一位教师探索、构建适宜自身施展才华的最佳坚实平台。 “以生为本”要坚持三个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 “以师为根”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转变、三个提高。一个中心(以教师专业化水平发展为中心),两个转变(教师教育观念与教学行为的转变),三个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教研水平和科研能力的提高)。 学校的各项工作要紧紧围绕“以生为本,以师为根”这个中心,贯穿学校特色创建活动之中,创新工作思路、改革工作方法、改变评价标准,全力铸造学校“特色之魂”。

 二、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打造“文化育人”新品牌。

 小学校要办大文化,老学校要创新环境。学校要根据学校建校早、面积小的特点,坚持践行“环境育人、文化育人、榜样育人”的理念,创新思路,全力打造“文化育人”新品牌。 1、以班级文化建设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教室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主场所,它是知识的集散地,是人格的熏陶地,是心灵的归宿地;进行课堂建设,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这是学校对班级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班级文化建设要体现班主任班级管理特色和学生特色;要让每面墙会说话、每幅作品会育人,真正把教室建设成学习的乐园、展示的窗口、竞争的舞台。 2、以全方位文化建设为重点,全力打造“文化育人”新品牌。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要围绕学校特色创建的一系列活动展开,要让学校的每个墙壁会说话,每个地面有文化,每棵树木会唱歌,做到育人细无声。

 三、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打造“文化课堂”新品牌。

 学校的特色品牌创建活动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重点,在“集体备课定思路,课堂教学显才艺,课后反思促发展”三步改革的基础上,要全力打造“文化课堂”新品牌,挑战高效课堂,推进教学创新。

 1、教师要做到:眼中有生,心中有数,手中有法。教师要深入挖掘教材中的文化元素,向课堂纵深发展而努力。

 2、以校体教研为抓手,全力打造“文化课堂”品牌。以年级学科组为单位,按高、中、低学段按学科划分成立“研究小组”,坚持从小处、实处着手,以挖掘课堂中的文化元素,作为校本研究研究的课题,以“筛选问题—课题立项—撰写案例—查找分析资料—确立解决方案—方案实施活动—撰写结题报告—推广实施”这一主线进行校本教研活动。学生要达到:会思、会疑、会说、会学。

 四、以国学经典创新为基础,打造“经典创新”新品牌。

 学校自全县首创国学经典“国学操”以来,一直坚持以弟子规为基本内容的“国学操”练习,结合“每天锻炼学校时”活动的开展学经典、用经典活动,下一步要在“国学操”的基础上,以国学经典创新为基础,打造“经典创新”新品牌。

 具体做法如下:

 1、读经典。学校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推荐适合学生阅读的国学经典书目。如:《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增广贤文》等。

 2、背经典。在读好国学经典的基础上,逐步引导孩子们背经典,背诵内容要有所创新,要取其精华,符合时代特点。

 3、唱经典。根据国学经典诵读内容,可以用改编、自编、学唱等演唱经典诵读内容。

 4、演经典。学校定期举行各种活动,表演经典诵读内容,提高学生学习经典的兴趣,打造经典创新大氛围。

 五、以书香校园建设为抓手,打造“书香校园”新品牌。

 1、构建三级读书网络 构建“班级”、“年级”、“学校”三级读书体系。 班级读书体系:每个普通教室建设成开放阅览区,实现资源共享,教室内摆放着各类少儿读物、名著等,学生可利用课余时间借阅,方便自由,随到随看,其中有学校、老师提供的图书,有学生自己从家中带来的图书,他们相互交换阅览,提高图书的流通率。 年级读书体系。学校要在开学初为各级配置图书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年级式阅读,并力争多配备一些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目,组织统一时间年级共读。 学校读书体系。学校的图书管理员,要负责教师和学生的图书借阅工作,当然更重要的是图书推荐。学生和教师进入图书室可以尽情地在其中汲取精神食粮,开展研究性学习。这样,学生在任何时候、任何角落都能拿到自己喜欢的书,需要的书。

 2、开展师生读书工程

 ①、学生读书工程 我们由学校关工委领导、行政、教师、学生代表组成“读书工程”指导小组,将读书真正落实到位。引导每位学生完成八个一:读“一本好书”、背“一首古诗词”、确保“一段时间”(每周安排一节时间课内阅读)、买“一本好书”、建“一个书屋”(家中建好一个星级小书屋)、写“一篇心得”、投“一篇稿子”、发表“一篇习作”。

 ②、教师读书工程: 结合“特色之魂”的以师为根的精神,教师要实现从经验型教师向理论型、学者型、思想型教师的转变,必须静下心来研修一两位大师的著作,同时,读书也使教师自觉地升华职业道德,不仅提高理论水平,更加提升人格素养,由一位“经师”上升为“人师”。

 (1)、学校行政、教研组为全校教师树立先行典型,以点带面,开展教师读书活动,围绕主题,在校内举行理论讲座,可请本校骨干教师讲,也可聘请专家讲,以此为导向,指导教师自学和思考。

 (2)、为每位教师订阅教育报刊。学校为每位教师订阅教育报刊,引导教师进行有计划、有针对性的阅读。

 (3)、定期组织读书沙龙活动。要有明确主题,给教师更多的交流学习的机会,强化教师的教科研意识。

 (4)、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通过互连网方便、快捷、大容量的优势,了解信息、查询资料,学习新知识,开展网上读书沙龙。 总之,当今时代赋予学校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学校要发展,管理要创新,品牌要打响,素质要提高,社会要满意,这都需要我们学校必须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精细管理、科学规划,为了学生的成长,为了教师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第一实验小学 孟高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