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简约管理 提高效能

 简约管理能剔除管理中不合时宜,不符合规律的内容,构建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追求管理的最高效益,是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的有效管理模式。

 有“全球第一CEO”之称的杰克?韦尔奇,以变革通用为起点,采取一种革新的管理新思想,将通用电器带上了令同行瞩目的高速发展轨道。他追求“速度、简单、高效”,在管理上主导一切实行简约化、推行简约化的管理方法。这种简约而不简单的管理新理念,对学校管理有积极的指导意义。为此我校作了如下尝试:

 一、实施简约管理的背景

 2004年学校创办以来,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已成为豫西地区小有名气的学校。但是面对教育改革的新形势和教育对象需求标准的不断提高,如何在传承的基础上剔除管理中不合时宜,不符合规律的内容,构建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追求管理的最高效益,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是学校面临的一大课题,在认真对照、研究、分析、思考的基础上,我们发现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

 1、决策层权利过于集中,基层管理单元缺乏主动性 基层习惯于上级确定工作目标,下达命令,布置工作,在上级的命令之下被动开展工作,长此以往,基层认为决策是上层的事,与自己无关,从而形成了依赖心理,不去思考问题,甚至对政策产生抵触情绪,或者有时候基层有一些好的办法和点子,也缩手缩脚不敢独立开展工作,导致基层的执行力差,创新能力受到压抑,职工的工作主动性难以发挥。学校领导陷于繁琐的日常事务,没有精力考虑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

 2、环节繁多,信息失真 现有的管理,造成管理信息传递环节多、路程长、信息失真,管理效率降低。校长和学校的理念和决策经过不同人的理解,诠释、逐层传递,不但不能真正落实学校的意图,有时还会出现走样的现象,带来不必要的误解和矛盾,而上层要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情况还要经过逐层的上报,会出现以下瞒上,交流不畅,贻误问题解决的现象。

 3、管理层次多,效能低下 金字塔式的层级管理机构由于管理层次多,管理关系复杂,在领导层面上要面临许多管理关系的协调,有时还会因责权不明出现相互推诿的现象。从同志的角度,由于上面部门多,有时大家都往下压任务,作为最基层的教师为了应付忙得不亦乐乎,有许多非常重要的常规工作只是敷衍了事,极大程度地限制了教师工作的积极性,根本谈不上创造性的发挥。

 二、简约化管理的指导思想

 1.坚持以人为本,依靠教师办学,以科学的管理,公平的竞争激发教师工作的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2.减少管理层次,提高管理效益;下放权力,强化基层管理;突出职能部门的服务作用。

 3.实现两个观念的转变:学校管理从以行政为中心转向以教学为中心;学校办学由以行政干部为主体转向以教育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为主体,真正落实“以教学为中心,依靠教师办学”的思想。

 三、简约的范围

 1、简思想负担——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人都能发挥作用,每个人都能带来变化的办学理念。营造人人能想事、愿想事、敢想事的工作氛围。

 2、简组织机构——重心下移,职责明确,责任承担

 3、简人员配置——在其岗谋其事,不谋其事不在其岗。杰克?韦尔奇认为:不琢磨事的人可恨,老琢磨不该琢磨的事的人可恶。有研究证明:在项目组里增加两个人,烦心的事就会增加四倍,因为人与人之间要处理的关系比效率的增加比率要高得多。

 4、简工作流程——能简即简,避繁就简 四、简约管理需要做哪些改变

 (1)、改思维习惯——通过精简、分解、综合、概括、浓缩、分类、替代将复杂事物简单化。

 简约思考——抓关键点

 换位思考——理性的自我完善

 逆向思考——换个角度看问题,竟然别有洞天。

 积极思考——做一棵向日葵,时时拥抱阳光。

 (2)、改工作方法——用辩证法思考问题、艺术性解决问题。

 (3)改处事风格

 雷厉风行 太多的优柔寡断,瞻前顾后,太多的为什么就会妨碍决策,降低效能,机会也会稍纵即逝。

 直率坦诚 人与人的关系本来并不复杂,复杂在我们自身。直率能避繁琐,坦诚可赢高效。大家都坦诚相见、直率行事,效率必定大幅提高,效益必定逐日提升。

 (4)改环境气氛

 建立愿景,愿景领导是简单管理的根本导向

 授权与沟通

 激励你的下属

 信任是简单管理的灵魂。

 在一个没有信任的世界里,轻则使人们之间变得冷漠,重则使人们之间充满敌意。团队的运作若缺乏信任的关系,就得依靠更多的规章制度与惩处办法来管控,耗费更多的成本。

 五、简约管理的目标

 1.管理重心下移。简约化管理赋予基层更多的自主空间——自主决策权。管理重心随之下移到了直接为学生和教师服务的基层,真正发挥一线教师的积极性、参与性和创造性。同时,学校领导也可以从繁琐的日常管理事务中解放出来,更多的考虑学校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研究师生利益相关的重大问题,促进学校的自主发展。如:简约管理后年级主任的主要职责

 (1)贯彻校长办公等会议决议,对年级工作全面负责,实行全过程管理。年级主任成为本年级的校长

 (2)实行年级岗位责任制,制定年级工作计划,确保办学方向和教学进度的落实;负责年级师德建设及学生思想品德工作;负责班主任(包括对班主任进行培训)工作

 (3)协调各学科的教学工作,落实学校教学计划,抓好备课、上课、作业、考试、辅导、教研、教学、活动课等工作;

 (4)负责教师考勤、晋级考核、奖励分配等工作;

 (5)关心教师的生活、思想状况,解决(反映)其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6)年级部要发挥创造性,办出自己的特色。

 2. 减少管理层次。把原来的三级管理改为二级管理,把原来的中层管理机构改为综合服务机构,中层领导分管年级,成为考评机构。建立校长与基层的直接领导关系,缩短了学校领导与师生的距离,拓宽了上下级沟通的渠道。提高管理针对性,及时性、准确性、灵活性、有效性。另一方面,由于师生的意见能够迅速有效地反映到学校领导,他们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有利于增加他们对学校的认同感。实现教师学生的自我管理。

 3.基层服务意识增强。整个学校的管理机构都应该树立为全校师生服务的观念,综合服务机构的主要职能是为基层服务,为师生服务,提供教育教学信息、提供咨询、研究、培训、指导和评价等服务项目。

 六、管理效果

 学校管理机构重置以来,成效显现。各部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基层的主动性大幅度提高,工作针对性、实效性明显改观。

 1、管理层次简化,管理重心下移,提高了工作效益。 决策和执行融合在一起,政策大部分来源于基层,教师参与政策的制定,认同感强,执行起来阻力小,措施更具针对性,师生积极性高,时效性强。

 2、管理更具精细化。新的模式下,一方面,各基层单位面对的师生少,对情况又了如指掌,管理可以更细致深入,避免政策的脱离实际和失误。另一方面,教师积极性的提高,使管理人员增加,群策群力,管理更具高效性。就学生课外活动来讲,原来老师不接受,怕费时,怕费事,怕出事,交给他们管理以后,现在的活动可以用丰富多彩,活而有序形容。如:每周的跳绳比赛、拔河比赛、篮球比赛、捆腿跑比赛等,从方案到组织到评比全由他们进行,年级管理可谓活力十足。同时有了专门的评价、监督机构,各基层存在的问题很容易被发现,避免了问题的弱化、掩盖,能够及时得到矫正。

 3、密切了管理者与师生的关系。由于中层下到年级,和老师们的密切接触,缩短了他们之间的距离,能够了解到教师的心声,及时及时疏通教师的思想,解决教师的实际问题。

 4、基层单位竞争局面得以形成。基层单位犹如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运动员,各个不甘落后,各部门之间形成了相互借鉴、相互学习、比帮赶超的局面。周日的例会各个基层汇报上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本周的工作思考和安排,在彼此的交流中,不自觉形成了相互学习、借鉴、比赛的局面。后勤处对各单位来讲是最难管理的基层单位,我们学校,聘任人员就有80多人,管理难度更大,实施简约化管理以来,后勤处加大职工的培训力度,下大工夫规范和精细,从业人员的素质和品位得到很大提高。春节联欢会上,他们出色的表演博得教师们的阵阵喝彩。

 5、青年干部迅速成长。简约化管理责任明确,要求各基层负责人要拥有独当一面的能力,思考能力和协调能力,他们压力大了,在自己的责任田里干劲更足了。由于本单位的工作计划的拟定、实施、评比、监督都需要管理干部亲自考虑、处理,在反复的磨砺中锻炼了他们的实战能力,积累了经验,使他们考虑问题的严密性、观察事物的前瞻性、解决问题的全局性能力迅速提高。独挡一面的能力大大提高,为简约管理的进一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当然,在实施的过程当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如年级管委会人员的设置问题,综合服务机构评价的科学性进一步提高等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但我们坚信经过我们的不断探索和研究,简约化管理的效能一定能够延续,并且对我校的进一步起到及积极的推动作用。

 (河南省洛阳市孟津县双语实验学校  孙应平)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