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操作指南
首页>正文

更新观念,立足发展——创建特色学校

 摘要:创建特色学校,是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办学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办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创建特色学校,校长要善于思考和学习,要善于利用规划来促进学校的发展,要注重师资队伍建设,要重视德育建设和校本课程。

 参加校长培训,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启发,收获很大,充分理解了校长应具备的理论素养和能力素质。也充分理解了“教育的发展关键看学校,学校的发展看校长”这句话。校长要善于学习,有独特的办学理念,学校才有生机和活力。应该说,这次学习让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明确了使命。我深刻认识到这次培训学习,不仅是一次理论性学习,更重要是如何把理论学习和实践有机结合,来更有效指导学校工作,努力使学校工作更好的适应新形式下学校发展的新需求。

 通过学习,提升校长的依法治校的能力,宏观思维的能力;提高领导与管理能力,强化校长终身学习与教育的理念。我的思想深处有了很多触动,受到许多启发和帮助,当然这一切仍需要去不断探索和实践,在实践中去践行。

 通过学习,我明确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即:让学校更有朝气;让教学更智慧;让师生更讲道德;让校园更美丽;让教育更富于创造;让员工更加和谐。 这次培训,我们学会了有目的的总结办学经验,反思教育实践,并自觉地将获得的新知识、新经验、创造性地应用于自己的学校管理和办学实践中,他们对教育的思考给我以启发,他们的经验也一定为我今后工作有所借鉴。本次培训印象最深刻的是,《我们从这里起步——建设特色学校的理论认识与实践研究》,通过学习, 创建特色学校,是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办学的必然选择,是提高办学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必然选择,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

 特色学校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苦的工作过程,需要学校所有成员的心理投入和创造性的劳动。一所学校,只有从学校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条件,遵循办学规律,确立个性化的办学目标,运用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才能实现有效办学和特色办学。可以肯定地说,每一所特色学校都是具有个性化办学的学校,都是逐步走向成功的学校。建设特色学校的意义在于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优质教育,拥有公平正义的教育机会,从而丰富教育文化,促进教育繁荣。

 结合本次培训,谈一些自己的思考与启示。

 1、创建特色学校,校长要善于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力,“养根而俟其实”,只有“根深了”,“实”才能“遂”。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成为教学的行家里手,专家型校长。

 2、创建特色学校,校长要善于思考。校长要通过不断思考而形成正确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理念,并将其付诸于教育实践中。教育是服务于人的,我们所培养的人将来也要服务于社会。当今社会呼唤优质教育,这就要求我们校长,不仅仅只把关注点落在学生的考试成绩上,还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关注其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也要关注学生的体验及幸福感。要通过学校教育培养其科学精神,提升其人文素养,使学生走向智慧之路,健全其人格,增长其才干,享受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而这一切都要有先进的教育观和课程观。校长的核心领导力在于课程与课堂。校长要把先进的办学理念通过教师转化为课堂行为。这也要求校长要站在教育改革的前沿,引领学校的发展,同时要具有一定的课程开发与指导能力(对课程的理解,对教学的把握),对学校现状的评价与诊断能力。能够整合学校的资源,走现代学校发展之路。

 3、创建特色学校,校长要利用发展规划来促进学校的发展。学校发展规划应该是自下而上的,而不是由校长等几个人编制的,一定要使所有教师达成的共识。校长在制定学校发展规划中应当充当一个组织者,负责与家长学生沟通,听取上级主管部门意见。而学校的发展目标应来自于教职工,“发展规划”一经制定,就不能只是一个文本,而是学校的行动纲领,就应该逐步落实,用“规划”的认同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用“规划”去分析、诊断学校存在的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进而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措施。落实学校发展规划的过程就是促进学校的发展的过程。同时在学校制订发展规划的基础上,要指导学生编制自己的成才计划,教师编写自身专业发展计划,制订出个人发展目标,当然,个人目标与学校的目标要相适应。学校是促进人们发展的,学校要成为学习型组织。在这个集体里,学生、教师、管理队伍要共同发展,全面和谐。使学生、教师都得到成功的体验。

 4、创建特色学校,校长要注重师资队伍的建设。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要以教师为本,教育要以学生为本,教学要以学习为本。校长要充分了解教师自我实现价值的需求,为教师的发展提供有效的帮助,让教师成为研究者,成为思想者,成为有思想的行动者。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学校通过专家引领,校本研修,案例讨论,反思实践等方式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执教能力。真正的课程改革之战场发生在课堂之中,三维目标的落实是建设新课堂的重要途径。而最终教育目标的实现要依靠广大教师,教师的水平有多高,学校的发展就能走多远。因此,校长要倡导教师备课要有立意,上课要有创意,评课要有诚意,课堂有诗意。通过营造氛围,搭建平台,提出愿景,细化要求,不断实践,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5、创建特色学校,校长要注重学校的德育建设。学校培养的学生应该成为品德高尚的人,他要有文明的品行,高雅的品味,健康的品性,优秀的品格,在德育工作中要目标高远,更要立足于现实,德育教育具有时效性的特点,因此德育内容要创新,要创设情境,要让学生去实践,在活动中得到体验。同时德育工作又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要坚持不懈,要对中学生心理行为要有透彻的分析,要有策略,要使德育课程化、生活化。教育的力量在于久而久之,通过德育的实践使学生对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认同感,从而使其成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对社会有责任感的人,富有同情心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6、创建特色学校,校长要重视校本课程。首先要有自己的校本课程。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应紧紧围绕着学校的办学特色进行。校本课程是学校具有特色的关键。

 此次培训尽管时间不长,但我觉得它对我今后的工作具有深远的影响。尽管这次培训所学的内容也不可能成为灵丹妙药,解决学校实际工作中的一切问题。所学理论应用到实践也需要有一个艰难的过程,即便有些成功的经验,在借鉴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很多问题和困难,还需要大量的工作去研究去探索。但此次培训中的先进的教育理念,行之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对当今教育的思考,将会使自己今后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培训结束,但学习不会结束,我将会用培训中得到的理论、经验与研究方法,不断探索,勇于实践,提升自己,为创建特色学校之路,做出应有的贡献。

 (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孝敬镇程村小学  李军旗)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