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化危机为机遇以创新促发展

摘要:本文总论点是“化危机为机遇,以创新促发展”,从管理篇、教师篇、学生篇、后勤服务篇、家长篇五个方面,阐述了学校创新管理机制,坚持可持续发展,卧薪尝胆,负重前行,实现在低谷中崛起的目标。特别在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方面,提出了具有创新意义的管理模式,操作性很强,有力推动学校教育可持续发展。

樊集乡初级中学始建于一九八四年。建校20多年来,饱经沧桑,有无限风光之时,也有落魄阵痛之苦。学校处在巅峰时,教师99人,学生1848人,周围学生纷沓而至;跌入低谷时,教师60人,学生300多人,很多学生纷纷转走。一时间,社会支持率急剧下降,满意度降至极点,老百姓怨声载道,老师们哀声叹气,学校慢慢滑入危险的境地。

严酷的现实让我们猛醒,不在危机中奋起,就在危急中消亡。教体局及时调整学校班子,要求我校化危机为机遇,以创新促发展,在逆境中崛起。我校适时召开教职工会议,制定中远期发展目标,决心卧薪尝胆,负重前行,重铸辉煌。

学校引进竞争机制,制定创新发展规划,亮出了一个又一个动作,收获了一个又一个惊喜。

07年以来,我校被县教体局评为校本教研先进单位,学校安全管理先进单位,07、08连续二年评为全县师德师风先进单位,被县政府评为“依法治县”先进单位。在08年秋期期末全县质量调研测试中,我校八年级全县排第二名,荣获一等奖,英语、物理、生物三个学科荣获特等奖,另有四个学科分获一二等奖。

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是拼搏的结果,是汗水的结晶。下面从五个方面阐释我校以创新促发展的管理模式。

一、管理篇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也。——《论语》

改革的过程是一个阵痛的过程,考验的是领导班子的决心和意志,班子成员的责任心和公信力。我校彻底摒弃旧有的观念,在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树立了务实肯干、干则必成的信念,从变革管理机制、强化管理行为、落实管理目标、提升管理绩效、激活内部活力入手,创新管理机制,改革分配办法,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学永威、争一流”的积极性,尽快实现低谷崛起的首期目标,进而实现“一流名校”的中远期目标。为此,我校尝试着开展精细化管理。

(一)加强班子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我乡地处偏僻的夹缝区域,乡小人少,生源本来就不足,再加上学生家长仰慕县城优质初中和私立学校,留下的生源更是捉襟见肘,寥寥无几,如果不痛定思痛,痛下决心,狠抓管理,提升质量,我们很快就无学生可教。面对困境,学校领导班子召开会议,人人发言,个个献策,达成共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要求教师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要求教师不做的,领导首先不做。

1.学校领导要起到表率作用,做到“三个一”,教好一门课,蹲好一个点,管好一条线,争取成为学科带头人。

2.班子成员要做到三签、五到、六查。“三签”是负责早操签到,上、下午上班签到。“五到”是第一个到大门口,到教室,到寝室,到教师中,到学生中。值班领导记好值班日志,遇到问题,及时解决。“六查”是一查教师带操;二查教师蹲班。(三饭后15分钟,早操前10分钟,值班教师在教室、操场组织学生);三查课间安全岗。(课间安全由上下课教师负责,传递安全值班卡);四查晚上教师查寝;五查夜间教师值班;六查餐厅教师值班。

3.班子成员要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和提高,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克服工作浮躁、方法简单的毛病,要在认真落实学校有关制度及规定上很下功夫,领导班子要做执行制度和纪律的模范,做服从学校管理及规定的典型。

4.坚持班子定期反思制度,反思中既要总结成绩,还要检讨工作中的失误,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5.坚持领导班子周例会制度,周例会主要总结学校上周工作,讨论安排学校下周工作,领导班子例会固定在周五下午进行。

6.学校推行领导包班制度,校长包两个班,其他成员包一个班,每周到班听一节课,每天深入班级了解一次班级情况,并做好详细的包班记录。

7.对领导班子成员实行责任追究制,凡是班子成员由于工作失误或执行学校规章制度不严出现后遗症的,一律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由班子成员挽回影响或给予适当赔偿。

(二)变革管理机制,细化管理目标

1..分包管理,责任到人

由班主任单一管理变改为教师全员分包管理。

传统的学生管理模式:学校    政教处    班主任   学生。班主任时时围着学生转,工作辛苦,但学生不领情,觉得单调。学校领导一到暑假就为选聘班主任犯难。为改变这一现状,调动教师育人这一主体的积极性,我校变改管理机制,强化管理行为,将涉及学生管理的10个方面定出工作目标,分包落实到人。

管理思路是:全员管理,共同参与,责任到人,各个突破,共建文明班级。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核心,负责分工,负责协调;带班领导检查落实,负责汇总信息,计算量化分数;教师参与了学生管理,既提高了亲和力,又树立了威信,既锻炼了自己,又充实了精神生活;学生每天面对多个新鲜而又充满朝气的“准班主任”,既交流了思想,又培养了自己多元交际的能力。

2.细化目标,绩效撬动

发挥绩效工资的杠杆作用。现今社会处在转型期,各种生活压力的博弈交织,使不少的人情绪显得浮躁,单纯的思想教育约束机制已经显得苍白无力,为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学校通过教代会将教师工作定出目标,从师德师风、教学常规、教师考勤、计生及稳定、纠风治乱、安全工作、教学质量七个方面进行量化,并与绩效工资挂钩。

每月的教师量化成绩与绩效工资挂钩,教师人均80元用来浮动。月量化评出三等,一等10人,二等20人,其余为三等。

一些特殊岗位与绩效工资挂钩。

暂定的特殊岗位有:早操带操、晚上查寝、饭场值班、夜间值班、上课、监考、评卷、蹲班、辅导等。

3.落实常规管理,规范办学行为

学校紧紧围绕课堂教学这个中心环节,重新修订了《教师目标管理量化考核标准》。实行过程管理,动态管理,建立完备的跟踪评价档案,为防止出现不良竞争,学校对常规管理做到了“六统一”:统一计划,统一评价标准,统一竞赛检测,统一安排教科研活动,统一班主任工作考核,统一教师教学工作量化。切实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教师工作出现了“四多四无”:即精心备课的多了,不备课上讲台的没有了;认真批改作业的多了,突击应付的没有了;出满勤争工作的多了,请假违纪的没有了;办公时间研究教材,琢磨教法的多了,琢磨人际闲事的没有了。

09年3月26日,我校召开九年级教师中考复习研讨会,传达学校09年中考复习备考方案,宣布各班升学任务和奖励办法,规划了7次模拟考试及过程性奖励基金,激发毕业班教师干事创业的激情。教师们争先恐后“培优、提中、促差”,俯下身子抓落实、过关、辅导,确保质量有大的提升,争取09年中考成绩稳中有升,力争创出历史最好水平。

4.层层签订目标责任

从管理到教学,从教学到后勤,从校长到员工,各个部门要包,每个班级要包,每个教师也要包。校长包整体,包发展、质量、管理等一流;副校长包一条线,包一个面:抓教学的校长包教师素质、教学质量、课堂改革、教学秩序一流;抓后勤的校长包学校卫生、宿舍纪律、学生生活一流。各个部门也必须承包:政教处包师生思想、纪律、秩序一流;教导处包教学秩序、课堂教学、学生成绩一流;总务处包卫生、生活、财务一流;班主任包班级秩序、纪律、学习、卫生一流;备课组长包本组备、讲、批、辅、考、评工作一流,学生成绩一流;任课教师包自己所教课程一流,分包学生一流。其他诸如食堂、宿舍等都有自己的承包内容。
 
二、教师篇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韩愈

韩愈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很好的诠释了教师的职业。教师以教书育人的人本精神,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扎实奉献的敬业精神,和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托起了我们的学校,创造了不凡的业绩。学校理解教师的辛苦,支持教师的培训,关心教师的生活,解决教师的困难,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提升教师工作的信心,充分调动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一)加强队伍建设,形成战斗团队

学高为师,品正为范。社会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要高于社会公德。教师的一言一行,不仅仅代表个人,还代表教师群体形象,也影响学生健康发展。学校从班子建设入手,狠抓师德师风,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每期开学前,组织教师学习师德师风有关文件、法规。每次学习后,写出深刻的心得体会,认真反思自身的问题,实实在在地整改提高。

通过整顿学习,广大教师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爱岗职业,忠于职守,无私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老教师薛金梅,一个人负责女寝管理,敢于负责,忠于职守,女生就寝井然有序,宿舍干净舒适。

教师肜保平、邓明会、刘晓带病工作,不愿耽误学生一节课。

女教师邓红新,饭后总是第一个到教室辅导,组织学生,安排学习内容,防范安全事故。

青年教师陈向东,自己借来焊机义务为学校焊大门、门窗;用家里拖拉机为学校拉绿化树木十二车,不计任何报酬。

前几年,老师无心工作,整日想着打牌、聊天,现在这种弊端在我校已经根除了。教师们比思想,比干劲,讲正气,树新风。

任课教师吃罢饭就往教室跑,班主任去得更早,多少次顾不上吃饭,先到教室安排学生。翟清辉、杨华瑞、马冬丽、丁中梅、樊宁波等教师,总是去得早,走得迟。哪里有学生,哪里就有教师的岗位。政教员路东红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这一句话。轮到他值班,总是学生吃饭,他值班,一切为了学生。这些做法受到家长、社会的好评。过去转往外校的学生,现在纷纷回读,樊集乡中用形象感动了他们。

(二)开展校本教研 提高教学质量

我校重视科研兴教工作,成立教科研领导小组。

学校以教科研为龙头,轰轰烈烈地开展校本教研,扎扎实实地落实教学常规。全面开展课程改革,全力推进素质教育,尽快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1.举行达标课、观摩课活动

每期均组织骨干教师讲授观摩课20节左右,多媒体辅助教学,不用课件不能讲观摩课。研究探索新课改下,学生智力开发的途径和方法。讲课之后,说课、评课环环相扣,说出设想,评出优点,议出不足,尽快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和整体素质。

2.狠抓常规教学的落实

学校狠抓备、讲、批、辅、考、评、练、改八项常规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的落实,每天学校值班领导、值日教师要对教师的教学工作重点检查与考核,对突出问题及时批评教育,严重者在教职工例会上公布;一周检查一次包班教师的辅导谈心记录,一月检查一次教案、作业及批改笔记,检查结果计入教师月量化。

3.学习永威经验,坚持“四清”

“堂堂清”由教师个人负责;“周周清”由教导处统一组织,备课组长组织验收小组,周五下午到各班验收,过关学生名字填到周清评比栏内,不过关学生由学习小组兵教兵,争取人人过关。

“月月清”考试由学校统一命题,统一考试、评卷,成绩纳入教师月量化。

4.开展业务学习和知识讲座

引导教师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组织教师观看"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辅导讲座和课堂实录,写出高水平的学习心得;大胆进行课程改革实验,教师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迅速提升社会的满意度。

5.坚持量化考核

学期初学校公布修改后的教师《目标考评量化方案》,把学校各项工作纳入到教师量化管理中,每月把各项工作的检查评定结果,计入教师个人月量化成绩中,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6.开展专题实验

学校把参加课题研究和校本研究作为课改的重要途径,人人参与。其中数学组、物理组、历史组三个专题,均被列为南阳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学校给课题组以业务支持、资料支持和组织支持,帮助课题组确定实验教师和实验班级,保证课题实验按时完成。

7.增强质量意识

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各项工作均围绕为教学服务展开。积极引导全体教师树立“质量第一的意识”。抓质量不马虎、不敷衍、不手软。高质量是靠扎扎实实干出来的。每次考后的班级教导会和学情分析会都要求开出实效,百分卷、错题集教导处认真检查记录,对于薄弱学科、薄弱班级的帮扶要及时、到位。因此,平时要眼睛盯住薄弱班级和学科,追究不落实的人,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抓到底。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使广大教师认识到: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生源;学校教学质量的优劣,关乎到学校明天的好坏,明确质量是学校生存的生命线。

(三)加强毕业班工作,培养合格人才

1.认真学习教育部中招命题指导意见

教育部中招命题指导意见对河南省中考起着导向作用,学校组织九年级教师认真学习各科指导意见,解读新课标,研究新题型,把握中考新动向,抓好复习备考工作。

2.制订九年级复习备考方案

2012年3月,我校制订出九年级复习备考方案,把握中招命题新特点,明确九年级复习方向,向先进学校求经取宝,结合自己的实际,提出“备、讲、练、评”的标准,制订落实的措施。

3.开好中考复习研讨会

学校定于3月下旬召开中考复习研讨会,教师交流复习计划。大家齐抓共管,培优补差,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解题能力。

4.强化教学研究,提高复习效益

①研究中招考试改革方向。

②研究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新学法。

③研究新课改实验区的命题方向。

④改革课堂教学方法,重视知识规律的总结和运用。

⑤解决影响本校中招成绩的主要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5.十个做到

①牢固树立教学质量第一的意识。

②关心师生的学习、生活。

③每月检查一次九年级教师的教案、作业、单元达标过关情况。

④复习课采用永威模式,听课、说课、评课落实到位。

⑤同级段协同作战,校本研究落实到位。

⑥开好班级教研会,分包学生培优补差。

⑦给九年级教师购买必需的复习资料。

⑧多方建立联系,捕捉有效的中招信息。

⑨组织七次模拟考试,搞好考前练兵。

⑩召开家长会,解除学生思想顾虑。

6.三个考试

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下考试:

①理、化、生实验考试

②体育考试。

③文化课考试
 
三、学生篇

有如时春风雨化之者。——《孟子?尽心上》

梁启超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国家明天的发展离不开今天的少年。我校重视培养发展型人才,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发展,学会审美,学会创新,明白知识改变命运、学习铸就辉煌的道理,开展系列化教育活动,陶冶学生的高尚情操,为学生将来的发展储备丰富的内涵。

(一)春风化雨润心田 严管厚爱传真情

拿什么管理学生,重在一个“理”字。道理讲透了,犟牛也回头啊!因此,政教处、班主任达成共识,让学生明理、守信、遵纪、懂法。学生知道你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他们好,有时甚至批评得严厉些,他们也会接受。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注重思想品德教育

(1)每周一上午7:40全校师生举行升旗仪式,进行国旗下演讲,提高全校师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2)大张旗鼓地表彰奖励大办好人好事的先进典型,学校对拾金不昧突出的学生颁发奖状、奖品和奖金,并带红花、上展板、录名言。

(3)开展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

①要求全校学生会背、会默,并落实于日常的行为上;

②让学生写心得体会;

③举行“明荣辱、知羞耻”演讲比赛;

④对感受深刻、演讲成绩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

(4)帮助、关心孤寡老人,各班学生定期到乡敬老院打扫庭院、房间,问长问短,问寒问暖,为老人们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5)举行感恩活动。

①利用“母亲节”让学生对母亲讲一句话或一段话。

②学校每期举行一次感恩演讲会。

③阅读、抄写《二十四孝》图文。

(6)庆祝“七一建党节”,到学校德育基地——中共新野县委第一位书记的诞生地后河村,缅怀革命先人,学习他们的高贵品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发奋学习。

(7)各班按照学校制定的《中学生整体素质量化考评方案》对学生进行全面量化,奖惩分明。

 2.加强日常学生管理

(1)日常校园管理

①经常组织学生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河南省中小学礼仪规范》。

②包班教师分包学生学习、生活、安全等工作。

③课间上、下节教师交接好安全值班手续,包纪律、包安全。

④学校政教处人员在教室外,操场等学生活动场所负责管理学生(三饭前后及课间)。

⑤饭场由当天值班教师负责(三餐)。

⑥三饭后蹲班及辅导。

(2)寝室管理:

①男、女生寝室各配备一名专职寝室管理员,不安排授课任务,通宵值班,并与学生同寝住宿,负责学生的宿舍安全、卫生、纪律等工作,各项成绩直接纳入班级量化考评。

②包班教师经常督促、检查本人所分包管理的男、女寝室卫生,学校不定时对其检查评比,纳入个人的包班成绩和班级卫生管理成绩。

③包班教师查寝时,必须在晚自习放学钟响后立即到达本人所包班级寝室前,维持学生经律,确保安全,清点学生人数,待熄灯铃响后五分钟,在查寝登记表上签字,与寝室管理员办好交接班手续后方可离开。

④政教处组织学生会干部检查评比寝室的卫生,同时把检查成绩纳入班级量化。

⑤学习并执行《寝室公约》、《寝室卫生打扫制度》。

⑥各班要有丰富的寝室文化。

⑦一月各评选三个男女文明寝室。

3.班级管理

(1)学校制定《班级量化考评方案》。

(2)定期组织任课老师举行教育育人研讨会。

(3)学校对班级每月进行一次量化考评,作为评选文明班集体、优秀班主任的重要依据。分别对班级的班风、卫生、纪律、学科成绩、团队、后勤、查寝、安全等方面综合量化考评。

4.班主任工作管理

(1)学校制定《班主任工作规范细则》,规范班主任的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具体。

(2)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互相学习,互相促进。

(3)坚持学校、社会、家庭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学校要求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家访,活访,并与家长沟通,共同教育学生。

(4)学校坚持走出去的同时,也定期召开学生家长会,开办家长学校。

5.身心健康教育

(1)班主任、包班教师对各分包的学生每周进行一次心理访谈,并做好记录,及时与学生沟通,及时矫正学生存在的偏差,使之健康成长。

(2)上好三操,强身健体。

(3)利用特殊节日,开展各种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生活。

(4)学校春、冬两季举行运动会。

6.加强普法教育(法制教育)

(1)按照学校规定各班每周上一节法律常识课。

(2)学校每学期均聘请县司法局法律专家,乡派出所干警到校作法制报告。

(3)学校聘请乡司法所长,派出所长为我校的法制副校长,内勤为法制辅导员,定期到校为师生作法制讲座。

7.解决心理问题

定期召开留守儿童、特殊家庭学生专门会议,了解学生疾苦,帮助学生化解困难,让爱心温暖学生。

学生明荣辱,知羞耻。讲正气,树新风,办好事蔚然成风。几个月来,没有一人上网打游戏,没有一次安全事故发生,连打架斗殴的事也很少发生,学生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二)重视安全工作打造平安校园

学校安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全面做好学校安全工作,对于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维护教育系统大局的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学校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是学生校园全的重要保证。

1.领导重视,措施有力

(1)落实“蹲班制”,由张校长和鲍校长亲自挂帅,班主任及任课教师三饭后及时到班“蹲班”,负责三饭时安全,做到饭时20分钟无安全隐患。

(2)实行课间安全交接制,由上一节课教师晚5分钟——7分钟离开教室,下一节课早5分钟——7分钟进入教室,确保课间学生安全。 

(3)由政教处坚持定期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使学生从思想上提高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安全20条》是我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农村中学生实际编写的,印发给每一个同学和家长,班主任组织学生学习、讨论、背诵,认真落实到行动上。

(4)学校领导班子分为7组,周一至周日每天一组,分管当天安全值班,处理偶发事件。

(5)排查安全隐患不走过场,不搞形式,周二晚上召开会议,各班主任上交排查记录,由后勤处、教导处、政教处各部门当场拍板,拿出解决安全隐患办法。

(6)政教处分为两班,从早上5:30到晚上学生就寝前在校园巡逻值班,及时排除学生纠纷,加强夜间值班和饭场值班,确保师生夜间安全和用餐安全,把学生安全隐患降低到最低。

(7)学校设门卫室,每天24小时,严格落实门岗值班,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校内;学生进出凭借有班主任、政教处批准的正规假条。

(8)实行校园封闭管理和对寝室封闭管理,由两名专职寝室管理员负责学生夜间就寝安全,确保学生日夜安全。

(9)加强节假日值班,认真对值班人员详细分工,分工名单一式三份上报上级部门,一点也不放松警惕。

(10)由学校后勤处负责食堂、茶水站、小卖部的饮食卫生安全。每月突击检查两次,确保食品进货渠道正规,无“三无”食品进入校园。

(11)周日下午学生进大门时,用金属探测器探测,晚上辅导时间包班教师到寝、教室集中收缴各种危险品,班主任在当周不定时再突击收缴一次,确保学生无管制刀具、火种、香烟、易燃品、易爆品等。

2.制度保证,措施到位 

(1)签订责任书。学校与班主任、教师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职责。学校还与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明确了家长应做的工作和应负的责任。将安全教育工作作为对教职员工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度。贯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2)不断完善学校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建立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并根据安全保卫工作形势的发展,不断完善充实。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学生管理、门卫值班、巡逻值班、防火防灾、食品卫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体育器材检查、健康体检等规章制度。3、建立学校安全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学校建立事故处置领导小组,制定了意外事故处置预案制度。一旦出现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3.齐抓共管,群防群治

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我们积极与公安机关合作,在三月、九月举行普法报告会。让学生明是非、辩事理,不做违法的事情。 

4.加强教育,促进自护 

要确保安全,根本在于提高安全意识、自我防范和自护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学校安全工作的基础。我们以安全教育周为重点,每周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特别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动等的安全教育。

(1)认真做好安全教育周工作。学校安全教育周以"校园安全"为主题,在安全教育周期间,学校组织学习安全教育工作文件,对校内易发事故类型、重点部位保护、工作薄弱环节、各类人员安全意识与安全技能等方面,开展深入全面的大检查,消除隐患,有针对地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

(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利用班会、团队活动、活动课、人防课、学科渗透等途径,通过讲解、演示和训练,对学生开展安全预防教育,使学生接受比较系统的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还利用学校广播、黑板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宣传工具及举行主题班会、讲座、安全征文与知识竞赛手抄报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

5.加强检查,及时整改 

开展常规检查。每学期开学前后,学校重点排查两次。后勤处重点排查食堂餐饮卫生,提出严格的要求。建立周排查制度,每周二晚召开安全排查会议,整改存在的隐患,创设安全和谐的育人环境。 

(二)立足团队建设 开展系列教育  

教育的根本目的,不仅在于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有文化、有能力的知识载体,更在于培养学生成为一个思想积极、品格健全的人;更在于培养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爱自己的祖国、社会和家庭,让他们在智力发展的同时在思想上也逐渐完善成长为一个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我校开展系列化教育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

1.理想教育

一个没有理想、没有目标、胸无大志的人,在学习生活中就没有前进的动力,树立学生远大理想,指引人生的方向,明确人生前途,让每个人在自己目标激励下奋勇前行,克服困难,不断进取。

在9月份开学初,举行一次“放飞梦想”演讲会,通过班级初选,然后学校以举行决赛。

2.爱校教育

每一个心中都有真善美的评判标准,学校教育就在于激发和升华人性中积极的一面。我校每年举行一次“我爱我校”演讲会,让学生真正从心中对学校产生感情,唤起他们“爱我校园,护我校园,振兴母校”的强烈意识。

3.孝心教育

一个没有孝心的人是一个没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是学校教育的极大失败。我校特别重视孝心教育,采取了以下措施:

(1)张贴孝心标语和《二十四孝》图画。

在校园文化中溶进孝心元素,让学生在学校随时感觉到孝心的伟大。

(2)孝心教育

我校长期进行了古典孝心名著《弟子规》的学习,要求学生读懂,会背,并举办了《弟子规》大型背诵会,《弟子规》心得演讲会,交流读后的体会。

4.自信教育

自信是21世纪人才的基本品质,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基本条件。我校十分重视学生自信教育,举行了《我能行》班级朗诵比赛,举办了《我能行》自信演讲活动。

5.励志教育

用激励的誓词警醒自己,用响亮的声音激发自己。我校重视学生的励志教育。

①早操宣誓。在早操时,要求学生除了呼“一二三四”口号外,还要齐呼“锻炼意志,强身健体”的励志口号。

②班级宣誓。各班自己制定了响亮的班级誓词,操毕进班后,全体起立齐声宣誓。

6.文娱体育活动

生硬的教育不如主动的参与。我校举办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①大合唱

五一节举行“五一放歌”大合唱。

②文艺汇演

举办了5.12赈灾募捐文艺汇演,举办了元旦汇演。

③拔河赛

一年一度举行办拔河比赛。

④冬季运动会

依据体育规则,结合学生实际,每年组织一次冬季运动会,包括了各种球类,田径类,以及跳绳、踢毯、双人协作走等各种比赛项目。

7.升旗仪式

每周举行一次全校参与的升旗仪式,重视国旗下的讲话,结合学生实际,谈理想、谈学习、谈拒绝网吧,谈热爱祖国等等。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在欣慰的同时,还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有待于提高,肩上的担子很重,不能陶醉于鲜花和掌声中而不能自拔。展望未来,我们充满激情。机遇与挑战并存,成功与艰辛同在。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我校坚决执行局领导的战略决策,躬身实践,挥洒汗水,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一心一意谋学校兴旺之举,让历史告诉未来,樊集乡中创新发展的道路上,留下了教育者坚实的足迹。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