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做好学校档案工作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摘要:我是一名教学辅助人员,工作岗位在校长办公室,主要负责学校档案的工作,兼管办公室内务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我坚持刻苦学习,勤奋工作,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为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尽绵薄之力。

我是一名教学辅助人员,工作岗位在校长办公室,主要负责学校档案的工作,兼管办公室内务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我一直努力地工作着,多年的工作实践,使我深刻地认识到:学校档案是一个学校的管理水平、发展轨迹、文化积淀、办学特色的充分展示, 对学校可持续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以前,我校的档案工作是由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负责的,由于重视程度不够,人们档案意识不强,所以我校的档案工作几乎处于瘫痪状态。上至学校领导下至一线教师,他们“重教学、轻档案”,认为档案工作可有可无,认识不到档案工作在学校建设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校各部门与档案室协调工作严重脱节,档案工作人员没有深入各科室全面收集,各科室人员也没有主动移交手中的档案资料。缺少健全的档案管理制度和必要的监督机制,档案缺失散失现象相当严重,即使有的部门把自认为有用的材料收集起来单独保管,一旦遇到人员调整,档案也就很难找回。

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档案工作基础不牢固,我们要负历史责任的。接手学校档案工作以后,我认真学习《档案法》以及档案管理的有关业务知识,逐渐深入档案领域,越来越深刻认识到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分析学校档案,可以全面掌握学校历史的延革和演变情况,总结学校工作中的得失、成败,为学校的发展提供借鉴和依据。另外,学校档案汇集了学校原有的知识成果,形成特色的教育教学总结,能有效的推动学校自身形象的发展,形成学校的品牌和特色。

认识提高以后,我主动向校长汇报了自己的想法,表达了愿意搞好学校档案工作的决心,校长对我的想法非常赞赏,从政策上、制度上、经费上给予了足够的支持。学校专门召开了教干会,传达了学校加强档案建设的意见,增加了库房,添置了设备。广泛宣传,使教职工增强档案意识,形成人人重视档案,支持档案并自觉地维护学校档案工作的良好氛围。

2.健全制度规范管理

观念的转变为做好档案工作提供了可能,而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则是做好学校档案工作的可靠保证。我牵头制定了我校一系列档案制度,有《档案立卷归档制度》、《档案借阅制度》、《档案人员工作职责》、《档案库房管理制度》、《档案保密制度》、《档案统计制度》、《档案利用制度》、《档案鉴定、销毁制度》、《档案室管理制度》等。

有了这些制度,各处(室)、各相关人员职责明确,工作有方向,归档有范围,立卷有标准,借阅有规定,保密有条例,库房管理有措施,开发利用有目标,使档案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学校召开两次教职工大会,学习有关制度, 把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每学期做到开学有计划,结束有总结,教职工能自觉遵守相关制度,各处室人员都重视档案工作,认真研究落实本部门的档案工作任务,这样归档难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3.努力学习精通业务

良好的工作环境对我自身的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并不是学档案管理专业的,准确地说是个门外汉。为了做好工作,我开始从头学起。我认真学习了《档案法》、《江苏省中小学档案管理工作规范》、《连云港市学校档案管理规定》,在业余时间我还自学了档案管理的有关教材,能够熟练掌握档案管理的基本理论。为了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我还到县档案馆离岗学习了一个月,从实践上掌握了工作本领。参加我市举办的档案管理员培训班学习,取得上岗证。每年还参加档案管理继续教育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我已经熟练掌握档案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基本要求,掌握了科学管理的原则和方法,能够高效地做好档案管理工作。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电子文档的出现,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尽可能地运用当代科技新成果和管理新手段,提高档案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以尽快实现档案信息化管理。于是,我又从头开始学习计算机技术,运用计算机辅助管理档案。上了好几个培训班,请教多为老师和专家,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能够熟练地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档案管理工作,使学校的档案工作跟上信息化步伐,为学校教学、教研和其他工作提供更快捷的服务。

4. 勤奋工作主动服务

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细心加耐心,勤于钻研,乐于奉献。在工作中,我注意建立健全各门类档案,及时收集齐全应归档材料,分门类规范整理,排列有序,不让材料积存;定期检查档案,防霉变、虫蛀、鼠咬,保持档案库房干燥、通风;各类台帐资料齐全,查、借阅档案及时登记、回收,手续完备;到期档案及时鉴定销毁。材料进来有造册,出去有登记,确保归档的材料保管安全,查阅方便,管理规范。严谨工作,不疏忽,不松懈。
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关键要有服务意识,树立“工作就是服务”的观念,努力做到档案信息为学校工作服务,为师生服务,为各级、各类查阅档案资料者服务。我坚持平时收集整理资料,做到边工作边整理。一项活动一结束,主动到有关部门及时收集资料,及时归档,发现不齐可以及时补足,如果等到学期结束再收,有些资料过时就难以补回。每次校长阅完上级文件交给我后,我都及时把文件装档。领导需查阅相关文件,也能及时找出。教职工或校外人员来查阅资料,坚持按制度办事,微笑服务,热情周到,不厌其烦。

5.开发利用凸显成效

在管理好档案的同时,我还努力开发其深层次功能,让档案由过去的以收藏为主转化为以开发利用为主。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档案编研工作,编写或参与编写了《大事记汇编》、《全宗介绍》、《校史》、《组织机构沿革》、《利用效果汇编》等资料。现在,我校档案室已经成为学校档案资料信息中心,开创了档案信息开发利用的新局面。 

近年来,各种评估验收成了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每次评估都需要学校提供大量的原始档案作为支撑材料。经过努力,终于解决了评估资料与归档资料的矛盾,达到评估资料与归档资料的有机统一,减少了重复劳动。我们的档案材料完整、齐全,每次都能获得良好的评估效果,为学校的发展赢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经过个人的辛勤工作,我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已初见成效,但是与教育现代化、档案信息化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积极探索档案现代管理模式,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档案的管理,实现档案的有效利用,为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学校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尽个人绵薄自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