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浅谈如何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摘要:一个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是该校办学水平和校长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那么学校应如何促进教师走专业化发展呢?一、注重教师道德修养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保证二、优化学习意识是教师专业化发展不竭的动力 1.内功训练天天见。2.教师阅读成习惯。3.业务学习重实效。4.专家引领增信心。5.外出学习开眼界。6.“蓝青工程”共成长。三、多样化的校本教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1.制度先行,规范管理2.开展特色校本教研活动。3.倡导专业引领----让交流成为一扇窗口4.在课题研究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四、评价激励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手段我校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评价的方法:教师自我评价。组内评价。学校评价。学生评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教育事业的第一资源,也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教师是所有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是促进教育平等与教育公平的重要保证,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因素,教师是一切重大教育变革的核心力量。一个学校的教师专业发展水平是该校办学水平和校长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那么学校应如何促进教师走专业化发展呢?下面我结合本校工作实际谈以下几方面个人观点:

一、注重教师道德修养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保证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递者,还是道德的引导者,思想的启迪者,心灵世界的开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因此,作为教师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高尚的师德情操和完善的人格。教师高尚的道德思想观念对学生有着积极导向的作用,能帮助学生提高道德认识;教师积极的道德情感富于感染力,可以引起学生情绪和情感上的共鸣,从而形成丰富的道德情感和健康情绪;教师坚毅的道德意志,对学生有巨大的激励作用,能增强学生克服困难的信心与力量,鼓舞学生锻炼坚定的意志和顽强的毅力;教师高尚的道德行为,对学生有直接的示范作用,能指导学生选择正确的道德行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我校组织教师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靖江市莲沁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定期开展师德系列讲座等活动,极大的提升了教师的师德水平。

二、优化学习意识是教师专业化发展不竭的动力 

“让教师的头脑先富起来”是我校师资队伍培养的重要策略,学校积极创设条件,在教育理论、专业技能等各项培训中,鼓励教师通过不断地学习充实新知识、提升自我。

1.内功训练天天见

每周例会进行五分钟书法培训,每天指导青年教师在校园的“粉笔字比武台”上写一行粉笔字,每位教师每周练三张钢笔字,两张毛笔字,一幅简笔画,天天练、周周批、月月评、期期验收.各种措施大大激发了教师们积极投身基本功训练的自觉性,近年来我校教师数十人在市级以上基本功大赛中获奖。

2.教师阅读成习惯。

近年我们投资数万元,购买教育教学理论书籍,引导教师广泛阅读:读经典名著,增文化底蕴;读教学专著,强教学实践;读教育学心理学,悟学生心理;读报纸杂志,解世事风情。为了倡导教师阅读,我校坚持为教研骨干征订教学刊物,为全体教师购买优秀教育理论书籍,每年春秋两次开展“教师阅读节”活动,进行了“书香教师”、“书香教研组”评选,打造了“书香校园”,培养了教师的阅读习惯。

3.业务学习重实效

我校根据实际情况,将教师业务学习时间固定在每周四下午.每次业务学习由教研组长提前向本组教师发布研究课题,提供一节研讨课.业务学习时教研组长组织教师围绕主题和课例进行评课研讨。研讨结束后将所有资料进行整理。

4.专家引领增信心

专业人员是教科研的先行者,可以为教师成长提供专业的引领和学术的支持。为此我们曾先后邀请王留根、倪建洪特级教师到我校作教育教学和教育科研专题报告,以收到“请进一尊神,点化一方人”的效果。专家引领让老师们明确了方向,激励教师不断地向高层次迈进,坚定了老师发展自我,建构自我的决心和信心。

5.外出学习开眼界

学校每年都派教学骨干到各地参观学习,并购买与会专家的讲座光盘,利用每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全体教师观看。教师每次外出学习回校后,学校要求每位参加各级培训的教师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做专题发言,向大家讲解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谈自己的收获与感想,形成了"一人受训,全校受益"的良好制度。

6.“蓝青工程”共成长

我校利用学校34名市级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教坛新秀资源,做好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每位骨干教师带1-2名徒弟,签定师徒协议。协议要求:(1)青年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刻苦钻研业务,主动向教学有特长、有经验的名师、骨干教师拜师学艺。(2)骨干教师每期要给青年教师上示范课,同学科教师听课、研讨。平时要全心全意帮助青年教师,使青年教师在工作中不断进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3)师徒每周至少研究教材教法一次,相互听课、评课、研讨一次。(4)青年教师在师傅的指导下,每人每期上汇报课不得少于2节,听课每周至少2节。(5)学年结束,青年教师要认真总结拜师学艺的收获,并公开交流。新学期一开始便签定“师徒帮带协议”,按协议互相听课、评课、研讨,定期召开师徒座谈会,新老教师谈感受,实现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每学期期末总结评比、表彰。

三、多样化的校本教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我校在深化校本教研工作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教研组、备课组、骨干教师作用,倡导在教学实践中学习、思考和研究,在研究和反思的状态下实践,让每位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得到最有效的专业发展。

1.制度先行,规范管理

近几年我校相继制定了《集体备课制度》、《听评课制度》、《作业检查制度》、《教学质量检查制度》以及《教学质量分析制度》等各项制度,使教师工作时有章可循。

2.开展特色校本教研活动。

(1)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度

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我们学校充分发挥教研组集体智慧,加强教师间的交流、研讨,实行集体备课,具体做法如下:

①通读教材,画知识树

②交流、研讨知识树,张贴上墙,及时完善、补充,为第二年教本教材的教师储备资源

③集体备课,个性修改

我校集体备课的流程是:“个人主备—集体研讨--个性修改--形成定案”。年级蹲点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责协调、督导集体备课的落实。学科教研组长为直接责任人,负责做到“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主备人,具体安排备课任务和组织集体备课研讨,负责审定印发导学案。要求备课组必须确保每周用两个小时以上时间专门进行集体备课研讨.研讨时,对上过的课进行反思总结,整理导学案,对要上的新课进行讨论修改,形成定案。我校集体备课的要求是:“人人都说,说出新意,长话短说,不许重复”,每次集体备课均有详实记录。

集体备课有效地发挥了教师的群体智慧,弥补了教师个体备课的不足,它是打造高效课堂的重要保证,也是整体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举措,更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最好途径。

(2)注重反思,完善提高教师反思能力、提高管理策略框架体系,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叶澜教授曾经说过:“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不一定会成为名师;如果一个教师能写三年反思,就有可能成为名师。”美国的著名学者波斯纳有一个教师成长公式:经验+反思=成长。足见反思在教师专业化成长中的作用。因此,我校在提高教师群体反思能力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分层研究和个案研究的力度,给予教师专业发展的自主权,在促进反思型教师的成长的同时,促使教师个体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

①实施教学反思手段现代化。开源节支,力争将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学校多媒体信息化建设上,对教师进行多媒体使用技术专项校本培训,实现教学反思手段现代化。

②搭建反思实践的舞台。针对教师专业发展实际,召开教师专业成长汇报会、师德演讲会、反思交流会,开展骨干教师示范课、课题研讨、主题或专题讲座等活动,为教师反思实践搭建舞台,营造实践反思的氛围。

③优化教学反思过程。以年级教研组活动为切入点,引导教师参与到反思活动的过程中。“逼着”老师反思课堂教学的点滴体会、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自己的认识。组织教师外出学习、观摩、参与,组织教师做课、说课,交流论文,不断强化反思的过程,提高教师反思能力。

④实践教学反思方法。1、录像反思法;2、对话反思法;3、自我反思总结法

⑤完善教学反思监控方案

课前反思:说课是教师反思的第一个过程,也叫课前反思。课前反思监控的主要目的是:使教师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上课之前,最大限度降低课上的损失。

课后反思:根据课堂上反馈的信息趁热打铁,进一步修改与完善教案,明确改进课堂教学的方向和措施,及时总结提炼,即成功在何处,失败的原因是什么,记录课后小结,或拟写教后感。

阶段反思:每月一次反思小结,每学期1一2次反思交流,每学年两篇反思论文或反思总结。这就要求教师要勤于动笔动脑,“强迫”自己多提出几个“为什么”,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及时形成书面材料,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3.倡导专业引领----让交流成为一扇窗口

我校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校长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引路人,十分注重依靠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的专业引领作用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1)领导深入课堂,掌握一线教学情况

校长经常深入课堂听课,指导教师如何做到“聚焦课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听课后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对教师的态度和评价;对教师反馈,通过评课,探讨高效的课堂教学方法;积极参与教研组、年级组的教研活动,及时了解教师的教学工作状况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

(2)创建和谐的学校文化,制定人文的管理措施和激励评价机制

学校管理的重心不是对教师的优劣进行甄别和选拔,而是在承认差异的基础上帮助每一位教师认识自己,找准位置,激发教师发展的内驱力,最优化地使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校鼓励、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和教学竞赛活动,对获奖教师在评优、晋级、职称聘任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唤醒教师专业发展的自觉性。

(3)倡导校内交流

我校“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每学期都要进行一次公开教学展示活动,进行教学交流。在全校开展全员参与的“说、讲、评”基本功大练兵活动,旨在训练教师把握教材、教学设计、说课、评课、课堂教学、课后反思、普通话、粉笔字、钢笔字、制作课件、使用多媒体等方面的能力,通过这些活动使每位教师的专业技能水平得到了提高,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4)实现校际互动

积极邀请共同体的优秀教师和教研室的专家来校与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研讨。通过这种双向的交流活动, 我们的教师打开了心灵的窗口, 提高了自身科研意识和科研能力, 为自身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科研氛围,激发了教师争当骨干、带头人、能手的信心。

4.在课题研究中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教育科研必须建构教师与教师、教师与专家对话交流机制, 深化教师对教育教学理论的研读, 打造学习共同体, 让教师学习与研究、行动、反思、合作有机结合, 通过多层次的交流活动, 不断提升教师科研素养。
 我校现有靖江市十二五集体、个人课题项目有16个,周美宏教导主持的有关三进工作的课题已被泰州市正式立项,有关科学认读的市级子课题也已申报至市教育学会,现在全校教师基本人人都有课题研究。项目建设引领每一位教师走上教育科研的道路,既提升了教育教学工作的内涵与品质,又激发了教师的课程意识的觉醒,使工作科学而高效。

四、评价激励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手段

在教师自定目标、自我发展的前提下,学校从实际出发,搞好测评,完善评价体系,采取分项、多元方式对教师进行水平和绩效评价。我校采取多种形式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师德修养水平进行评价,以此激励教师发展。我校主要采用了以下几种评价的方法:

教师自我评价。我校教师每学期进行一次个人述职,对自己一学期以来的师德表现、教育教学工作进行自我评价。这项工作促进了教师的自我反思,使教师在总结中进行自我评价,在对比中看到自己的成绩与不足,从而为以后的发展确定新的目标作导向。

组内评价。包括互评与年级组长评价两部分。教师根据工作态度、师生关系、考勤、工作业绩等方面进行互相评价,然后年级组长对每位教师进行评价,评价的结果计入教师最后的期末综合评估中。这样的评估,由于是身边的人评价,更了解情况,因此更为客观公正,同时也起到了很好的监督激励作用。

学校评价。期末,由教导处对教师各方面进行总评,与年级组内的评价结果按一定比例合在一起,算为每位教师期末综合评估成绩。校领导及时了解评估结果,对表现好、进步快的教师予以鼓励或奖励,而对那些与其他教师有明显差距的教师,校长则采取个别谈话的方式,鼓励与加压兼用,以促进教师迅速成长。

学生评价。学校设计评价问卷与表格,由班主任亲自完成问卷调查工作。通过对学生问卷结果进行分析了解教师的工作态度、师德表现与师生关系,校领导对此及时作出反馈,以起到评价的激励作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实现教师专业化不断提高这一目标,还有许多工作有待我们去研究探索。让我们共同努力,优化教师专业发展的策略,为了每位教师更快更好地成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