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谈对张家川教育发展的见解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教育规划纲要)在开篇序言中就提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否强盛,关键在于教育;同理,一个地区的发展,教育仍然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通过这次中小学校长远程培训学习,受益匪浅,一是了解了我国现阶段教育发展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发展规划;二是通过对比,明确了本地实际教育情况,深感改变教育落后的迫切性。

我是张家川县第一中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马维忠,生于1965年7月,中共党员,大学本科,1987年7月毕业于西北师大中文系,同年8月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高中语文教学工作。25年的教学、10年的副校长工作经历,使我对我县的教育有了较全面的了解。自参加工作后,一直从事与高中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并有县一中三年的教务干事、四年的处于农村地带的县四中副校长及教学工作、六年的县一中副校长及教学工作的经历,使我对其他学校,包括小学、初中、高中;农村、城镇学校有了较为深入的认识。

一、从落后到醒悟

自己20多年来一直从事张家川县的教育工作,对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少数民族教育发展现状有痛惜的一面,也有充满信心的一面。

张家川县是陇东南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县,从历史上看,地域偏僻,交通落后,回族约占总人口的70%,人们观念陈旧,文化滞后。地域、交通,观念等原因,限制了教育的发展,致使我县的教育一直徘徊于全市的后几位。
偏僻的地域,导致交通的落后,信息闭塞,缺少与先进学校的沟通、联系;以致恶性循环;学校管理不到位、不精细、不科学,教学方式循规蹈矩无创新,学生学习盲目应付不主动,教育管理墨守成规我行我素,往往事倍功半。

回族善于经商的优势在带来经济价值的同时,也给当地教育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桎梏。形成了一些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漠不关心,抱着“只要能识几个字,能辨别男女厕所,能写自己的名字、能记账就行,长到有挣钱的力气就可以了!”家长的落后观念造成了学生对读书报无所谓的态度,只要攒足打工、做生意的力气和“资本”就一心想着远走高飞,闯荡江湖。既使是一些渴望学业有成的学子往往面临的家庭现状是,父母双双出外打工,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管教,还有个别学生只能住校、租住。这样,往往会造成学生家庭教育的缺失,给学生成长的心理、身体造成了一定的伤害,也给学校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周围大环境也严重影响到学校、教师办学、教学的积极性,起码的一个副作用是,缺少了社会、家长对学校、教师的监督。因此说,观念的落后,严重影响了我县教育质量提升的速度。

民族优惠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心、照顾,但同时也成了一些人推卸过错责任的借口,应该承担一定的相关责任,但一句“民族县情况特殊”就可以草草了事,负面影响不可低估。推及到教育上,个别学生和家长依赖民族照顾政策,影响到教育主管部门不能从全局、从根本上把张家川县的教育教育放到全市、全省、全国发展的高度去衡量,而是与民族地区比高低,比较的结果是,与本省民族县区相比往往遥遥领先,但与发达县区相比,却是一落千丈;起点低了,好大喜功,总以为张家川的教育还办得不错。其实,正是这样的认识误区,限制了教育理念的更新,错过了一个个发展机遇,严格的说,没有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而,逐渐拉开了张家川与其他发达县区教育的距离。

学校管理的不到位与教师队伍的参差不齐,也是限制张家川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学校管理的不到位,缺乏科学性;教师队伍的落后,造成低效率;学校办好办坏一个样,教师干好干坏一个样,学生学好学差一个样,长此以往,校长积极抓教育、教师努力搞教学、学生自觉学习的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导致了张家川教育的落后局面。

“落后者要挨打”这是前人从沉痛的历史中总结出来的带血的古训。对国家是这样,对个人也是这样,对教育更是如此。随着三农政策的深入,张家川人在把打工致富放在头等地位的同时,从一些有识之士开始,逐渐认识到文化教育的重要,由少到多的家长把孩子的学校教育由轻到重的关注起来,相当一部分家长宁可自己常年吃苦受累、省吃俭用,也要把孩子送进学校,让孩子受到良好的学校教育。逐步认识到时代、社会的进步发展,更需要有文化、有技能的劳动者。现在,他们不仅关注自己的孩子、也关注学校、更关注教育;因而,近年来,我县的教育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人人关注教育、政府投资教育、社会支持教育、学校狠抓教育,初步形成了我县教育发展的良性循环机制。

二、从总结到改进

张家川县教育的落后,不管是历史的原因还是主客观的原因,当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如何面对现状,制定一些既符合国家教育方针,又符合本地实际的措施,从各级各类相关部门到教育主管部门,从校长到教师,从家长到学生,都必须本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的全面发展观念,为张家川县教育的发展尽心尽力,努力改变落后现状,着力打造育人环境,自强不息,抢抓机遇,争创张家川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近年来,一些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从县委、县政府领导到常年在外的打工者,以实际行动重视教育、支持教育、谋求教育发展;如今,随着张天二级公路、天宝高速、天平铁路的开通,张家川县的教育将会有一个长足的发展。

目前,对于张家川包括教育在内的各行各业来说,发展才是头等大事,张家川要发展,教育必先行。张家川的人们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为此,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1.县委、县政府及各级各类相关部门已经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教体局及学校进一步做好了落实工作。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在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的建设及配套设施方面投资很大,使我县的校园建设及环境走在了前列,有些学校在全市都是数一数二的;上级的支持促使了学校面貌的变化,促进了教育质量的提升。但站在历史的高度,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战略目标和战略主题”中提到的五个“加强”的要求相比,还有很多需进一步改进的方面。例如,在追求升学率的同时,还要制定全县教育发展的短期计划、中期计划、长期计划;逐步普及高中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把幼儿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同等重视;逐步过渡到高中免费教育,加大对困难学生的救助力度,真正办人民满意、放心的教育。

2.切实选好从儿园园长到中学校长的各级各类学校的领导班子,让民主选举、单位推举机制充分有效,最大限度的把一些有知识、有能力,有热情、有威望、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廉洁奉公者推举到领导岗位。并做到能上能下、能官能民,既能决策治校,又能教书育人;把职位当做职业来干,不能当做官来做。不断解放思想、要具有超前意识、创新意识,要务实,切忌弄虚作假;深刻牢记习主席“空谈误国,务实兴邦”的教导,切实为学校、为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3.建立一支能吃苦、能敬业、耐得寂寞、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做好教师的专业学习、理论学习和专业进修,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教到老学到老;自觉的使用先进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引导学生自觉学习、自主学习;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参与活动,彻底改变满堂灌的教学传统,以教学方式的创新带动学生思维的活跃,鼓励学生动手动脑,把学生引到励志、求真、创新的轨道;不断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核心宗旨。

4.从政府到学校、从校长到教师,要牢固树立正确、先进的人才培养观念,把人才培养体制改革作为教育体制改革的核心。《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更新人才培养观念的具体内容,即重点树立五大人才培养观念:(1)树立全面发展观念;(2)树立人人成才观念;(3)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4)树立终身学习观念;(5)树立系统培养观念。

《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人才培养五大观念,其实给政府的教育工作指明了导向,给学校提出了更加明确的人才培养方向;因此,政府在对学校工作的评价上,学校在教学模式上,对教师工作的认定、对学生的培养上,首先要更新观念,并且要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学校的一切工作都围绕人才的培养来展开;切忌搞表面的、虚假的、短期的,图名而不务实的,获利而不利于学生的工作。

5.政府或学校要定期或不定期的选派少量、小规模的教师到先进、发达地区的学校学习、考察,通过学习、对比,寻找差距,把别人先进的经验、理念带回来加以学习和推广,然后根据自身、学校特点,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教学、管理模式;学习别人的过程也是增强自信的过程,这样,才能不断克服自身的缺点,改进不足,创新进取,达到培养创新人才的目的。

三、从改进到发展 

从目前张家川县教育的状况来看,总体呈上升和发展趋势。公私办幼儿园数量的增加,体现了年轻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小学教育奋起直追,毕业会考的压力,促使初中各校争先恐后,高中教学近几年出现了高考历史上的辉煌,职业技术教育大放异彩。

1.我县各级各类学校的学校主体建设和配套设施从落后走向了先进,有些甚至走在了全市前列。一是各乡镇、各社区的幼儿园数量增加,基本上能满足目前的需要;二是通过两级达标,小学、初中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如张川镇东街小学、龙山镇中学、已经建成即将投入使用的张家川县阿阳中学的规模在全县都是屈指可数的;三是职业学校修建一新;四是张家川县第一中学的建设规模,在全市都处于领先地位,其占地面积180亩,投资过亿,教学设施齐全。

2.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对教育非常支持,把教育放在了优先发展的地位,从学校建设、教师招聘、评优选先、职称晋升等方面给予学校一定的优惠政策和主动权,充分调动了教师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如各校把急需的教师、专业报上去后,县上一般都能尊重学校的意见,尽快从全县、全市、全省,甚至从全国实行网上透明招聘。

3.在校长的配备选拔上严格把关,在位校长实行末位淘汰制,每三年一届,到期让教师投票,教体局考察评估,组织部门考核把关,做到了能者上,庸者下。使校长的职权在教师、主管部门的监督、监管之下运行,有效地防止了校长的官僚独行、消极怠工、贪权腐败的不正之风,真正使有才能、有德行、有热情、有责任、有眼光、有创新精神的教师走上了学校领导岗位。

4.全县各校的教育工作稳步提升,社会、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增强。近年来,我县特别是城区小学、乡镇初中、县区高中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得到了家长、社会各界的首肯,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为全县教育的发展起到了表率和模范带头作用。

5.教学模式不断创新,全县高考成绩逐年提高。为此,直接承担全县高考任务的县一中、二中、三中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可以说,二中、三中办出了特色,在特长生的培养上花了大力气,一中在尖子生的培养上成绩出众。以县一中为例,2010年、2011年、2012年三年的高考本科上线率分别是,42.44%、44.4%、50.6%;前两年在全市排名第10位,后一年年进入全市第9位;2012年被确定为“市级示范校”,并荣获甘肃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四、以发展谋求未来

总体来说,张家川县的教育近年来呈发展态势,从幼儿园到小学,从小学到中学,再到职业学校的各级各类学校,天天在变化,年年在提高,时刻谋发展;探索新路子,争创新辉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主管、学校齐抓共管,教师、学生发奋努力,家长、社会关心支持;重视教育,关注教育,发展教育的良好风尚已经形成。

当然,张家川县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后起县区,教育资源、文化底蕴、师资队伍、管理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的提升,与先进县区相比,差距还很大,这就需要现在正在从事教育工作的校长、教师的不懈努力;还需要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也需要家长、社会各界的继续关心。

可以说,张家川人有改变教育落后面貌的能力,同样会有为努力创造张家川县教育美好未来的坚强决心!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