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试论新课改下教师的素质结构

摘要: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培养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老师自身素质要有很大提高,要有坚实的政治信念和乐于奉献的精神;要有良好的师德,要有科学的教育思想和丰厚的文化修养;要有较高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要有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还要有健康的身体。总之,要加强学习;进修和锻炼,不断适应时代的要求。

关键词:新时期老师素质信念奉献师德科研能力

教育是一项面向未来的事业,<<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当今政治风云变幻,、国际竞争日激烈,科学技术发展迅速,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竞争,综合国力竞争,实质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和民族素质的竞争。从这个意义上说,谁掌握了二十一世纪的教育,谁就能在二十一世纪的国际竞争中处于战略主动地位。”“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我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更要重视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积极参与新的教育改革,加强自身修养,强化知识培训,以迎接未来快速多变的社会向教育工作提出的挑战。正如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要培养一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仅要做一名知识的传授者,还要做一名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教育科学的探索者,为构建和谐社会展示当代教师的风采。那么,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必须千方百计提高自身素质。

一、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乐于奉献的精神

作为一名教师,对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对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要深刻理解,由衷拥护。要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和五千年的灿烂文化,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念,充满希望。自觉地把本职工作和国家、民族的振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从而极大地振奋革命精神,激发起搞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教师既是一种平凡的职业,更是一项崇高的事业,因为教师的工作,直接关系到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关系到国家的振兴和民族的未来。我作为一名承担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肩负历史使命的人民教师,要从这个意义上去激发自己的责任感、使命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热爱这项伟大的事业,进行执着的追求,并为之献身。

二、要具有良好的师德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不仅要具有一般公民的意识和一般的职业道德,如遵纪;守信;文明;礼貌,尊敬他人;乐于助人等等,还必须具有本身特定的职业道德,既师德。对师德的最高要求是使教师修养到足以为人师表的程度,既教师要处处为人师,在一切方面成为学生的表率。师德集中到一个字,就是“爱”。爱事业,爱学校,尤其是爱学生,爱每一个学生,用爱心去教育、感化他们。师德的升华则是教师的高尚品德、崇高境界、学识造诣、文化修养等铸就的人格魅力。对学生往往会形成无形的感召力和震撼力。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绝对不能敷衍塞责、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以及搞有偿家教或变相增加学生负担的行为,否则,教师的形象就会大打折扣。著名特级教师斯霞那高尚的师德形象则是我们每一位教师学习的楷模。

三、要有科学的教育思想和丰厚的文化修养

作为当代教师要具有正确的科学的教育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杜绝重智轻德,重知轻能,重教轻学,重课内轻课外等片面的教育观,实施真正的素质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要树立新的教育理念,实行教学民主,师生人格平等,把情境教育、成功教育、愉快教育、审美教育等一系列新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素质教育的深化。为培养新时期的一代新人在思想、智能、心理素质和健康的体魄等方面打下良好的基础,使他们在将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业中,再造东方文明的辉煌。
现在教育不紧要求每一位教师要有广博的文化素养,还要有精深的专业素养。不但要加强人文科学的修养,而且要加强科技意识、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尤其要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总之作为现代教师,要善于学习、善于积累、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学识、造诣和修养。

四、要有较高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

教师要具有广博的文化修养,精深的专业知识,以及教育理论水平,教师的整体素质只有转化为教育教学能力,才能实现教书育人的任务。因此,作为现代教师,即要有广阔的视野,掌握新的信息,同时要十分重视教学工艺的训练和教学基本功的掌握,即要掌握一定的现代化电教手段和计算机操作,同时仍然要十分强调教学“五认真”。课堂教学仍是教育教学的主阵地,一个优秀教师要把上好课、上优质课,使自己的课成为学生最喜欢上的课,作为毕业的追求,使学生如沐春风,如坐轻舟,愉快而胜利地抵达知识海洋的彼岸。

一个现代教师,必须具有教学教育科研的意识和能力。这是一个由经验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转变的必由之路,由一个普通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必由之路。要成为名科研型的教师,要把培养和提高教育科研能力作为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和继续教育的重要内容在学校内,要形成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要建立和加强教育科研的激励机制,争当科研带头人。形成一个个科研群体,使教育科研不断得到丰厚和发展,并为攀登教育科学的高峰做出新的贡献。

五、要有改革精神和创新意识

作为当代教师一定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改革一切不适应现代建设的观念和制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胆吸取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探索教育现代化的路子。综合分析近年来小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可以看出:(一)、实现了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二)、从单纯教学方法改革向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改革发展;(三)、从单项改革向整体改革发展;由单一化向多层次、多样化发展,以高度统一性与灵活性、多样性相结合的方向发展。我国在小学课程设置、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和教材教法等方面,在大多数时期是高度统一和单一的。多年来,小学教学改革被这一套高度集中统一和单一化的东西所束缚,这就严重地制约着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作为一名新时期的教师,要敢于打破这种束缚,敢于向多层次、多样化的方向发展。比如:教学方法的改革多种多样;教材的改革,同一学科有不同风格,不同结构、不同体系的教材;整体改革,城市和农村各有特点,不同类型的学校各有不同。此外,现代教师还要有一定的创新意识,现代教育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改革、发展、创新的过程,决不能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更不能生搬硬套。比如,个性教育就是一种创新型教育,它研究的是如何使课程、教学内容因人而异,使每个学生的学习计划适合于他的能力和愿望。当然,教育教学改革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并不是高度分散和过分零乱,也不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而是把统一性与灵活性、多样性恰当地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教育改革的要求,才是一名当代教师应具有的创新意识。

六、要具有健康的身体及适应各种环境的能力

教师承担着繁重的教书教育人的任务,教师的劳动兼有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特点;具有高度精神、连续作战、加班加点,没有8个小时工作界限、昼夜界限,甚至节假日界限的特点。教师要完成时代所赋予的使,就必须具有健康的体魄、旺盛的大脑,充沛的精力,掌握相应的体育基本理论知识和生理卫生知识,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生活习惯,并能组织学生开展体育锻炼,对各种自然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要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从而,达到自我进修,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总之,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合格教师,要具有现代化的教育观念和教学思想;要具有广博的知识和多元化的能力;要具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和对全体学生的爱心,要具有开拓意识和创造思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一名新时期的合格教师。

参考文献:

1.《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

2.赵宏义主编《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东北大学出版社,1998年8月第1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