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建设校园文化打造学校品牌

摘要:学校,像一个人一样也需要精神,精神是学校发展的源泉,是凝聚人心,激发斗志,团结奋进的力量所在。学校精神的载体则是校园文化。青年路小学是我区建校历史较长的学校,但改革开放后,学校一度低迷,特别是九十年代末的一次事故使学校跌入低谷,生源流失,校舍破烂,成了全市最差的学校。二003年我到学校后,建设校园文化,挖掘学校内涵,培育学校精神,狠抓教学质量,“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好的发展”。形成了“尊重,宽容,和谐,向上”的校风,“敬业,善教,严谨,耐心”的教风,“自主,善思,会学,守纪”的学风;学校成了全市小学教育的排头兵,自强不息是全校师生奋发上进的真实写照。

学校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陕西省文明校园,荣获省级荣誉称号十多种。

铜川市青年路小学创建于1945年,学校历经65年发展,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特别是2003年后学校进入了飞速发展的快车道。在学校发展中,校园文化成了加速器,以环境文化,精神文化,活动文化,典章文化为内容的校园文化一直影响促进着学校的发展和提升,形成了“尊重、宽容、和谐、向上”的校风,“敬业、善教、严谨、耐心”的教风,“自主、善思、会学、守纪”的学风。学校被命名为铜川市标准化小学,陕西省法制文化教育示范学校,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今年被中共陕西省委,省人民政府表彰为“陕西省文明校园”。

一、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

精气神是一个学校灵魂,是学校各项工作搞好的前提,校园文化是学校精气神的最好载体和表现形式,她能凝聚人心,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我从校训、办学理念的提炼,校园环境建设、学校活动,典章制度入手,突出“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好的发展”主题,打造优雅的校园环境,浓郁的书香气氛,一流的教学质量,用情感染熏陶学生,用爱塑造学校品牌。

二、校园文化建设具体做法

(一)蓄内涵  树校魂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学校文化的核心是精神文化,是学校师生长期教育活动中形成的道德规范,行为方式,规章制度,知识体系,价值观念,心理状态——即校风、教风、学风,展现的应该是师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谐勤恳学习的氛围,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

1.确立“自强不息”为校训  六十八年的历史,六十八年的风风雨雨,六十八年的奋斗历程,都体现了自强不息的精神。学校既有辉煌的岁月,也有停滞不前的时侯。改革开放后学校一度低迷,在方圆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内有五个学校:东有史家河矿中小学,南有194队学校,西有五一路小学,北有芳草堤小学,特别是1997年的一次食物中毒,更使青年路小学跌入了深谷,错失了许多发展机遇。生源流失,校舍简陋,没有部室。到2003年,学校D级危房占到校舍的80%,学校成了区直学校问题学生收容站,教师也一个个另寻高枝,学校几乎到了办不下去的地步。2003年新班子临危受命,迎难而上,以“自强不息”为校训,“一年打基础,两年促提高,三年创示范,五年争名优”,按照“实施三个工程,(教育质量提高工程,教师队伍优化工程,教学条件改善工程),突出一条主线(教育质量是学校工作生命线),围绕一个中心(教学)的思想部署谋划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学习在先,工作示范,甘于吃苦,以身作则。副职向正职负责,处室向副职负责,层层落实责任。周一校委会谈建议,理头绪,总结得失;周五全教会由主管副校长总结本周工作,安排下周工作。在学生教育方面抓住一个根本,——良好行为心惯的养成,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修师德,强素质;在硬件建设上,舍脸面跑资金,想方设法改善办学条件。由于工作长有计划,短有安排,有布置,有检查,目标明、思路清,因而鼓起了大家的劲头,学校工作由此呈现稳定、团结、风正、气顺、劲足的发展势头。学校连续九年获全区责任目标考核一等奖。成了全市小学教育一面旗帜,自强不息是这一奋斗里程的真实写照。

2.明确办学理念  我在2003年就提出“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好的发展”办学理念。学校的一切教育教学工作都是围绕这一理念展开的。针对每个学生量体裁衣,学校成立了美术、音艺、腰鼓、电脑制作、数学、科学探究、乒乓球、珠心算、文学欣赏等十个兴趣小组。艺术节、科技节使学生各方面才能得以展示。电脑制作使学生对未来更充满希望,珠心算培养了学生奇异的快速计算能力,优秀作文,手抄报学生用彩笔描绘明媚的明天。学生陈婉宁成了王益区出名的小歌手,在国家、省、市举办的文艺活动中连连获奖,还是市电视台的特邀小歌手。胡二帅同学获国家义务段唯一的奖学金——宋庆龄奖学金。是铜川市小学生唯一获奖者。有一百二十六名同学先后获国家省、市、区奖,在铜川市第七届电脑作品制作大赛中我校获一、二、三等奖,参赛七名同学全部获奖,占王益区获奖80%。2009年在铜川市庆祝少先队建队六十周年风采展示中,我校独占鳌头,获一等奖。2009年在全区学生素质评估测试中,我校科学、语文分别获全区第二名、第四名,2010年在王益区小学升初中统考中,语文成绩获全区第一名,语文、数学、科学三科总评成绩获全区第二名。2012年语文成绩再获全区第一。用辛勤和汗水,使棚户区儿童受到最好的教育。

(二)倾力打造优美环境

1.拆除D级危房、建设高标准校舍  旧校园被一条污水河隔一为二,夏天臭气熏天,汛期河水泛滥,雨季还威胁师生的生命安全,破烂的校园任何人都可自由出入我们想方设法先后投资600万元建起了逸夫楼、知行楼、慧智楼、学校大门,完成了校园河道改造工程,连通了前后院,增加活动面积1千平米,修砌了二百米校园围墙,建成了水厕,锅炉房和全校采暖系统,建成全市第一家电子音乐打铃系统,更换了全校课桌凳,为每个教室换上了弧形黑板,是昔日的丑小鸭变成了今天的白天鹅。

2.建设魅力部室  学校部室是学生教育教学的主要活动场所,学校高标准配置部室。建成少队部,仪器室、实验室、体育器材室、图书室、阅览室(师生分设)、电子备课室、会议室、音艺室、多媒体教室、美术室、语音室、电子琴室、微机室、心语室、安全教育室、卫生室等“一部十八室”,全部按省颁一类标准配置,并精心布置。如安全教育室,黑板上方正中是国旗,两边是“安全为天、警钟长鸣”标语,教室后面黑板正上方是“关爱生命,守护平安”,临窗两面墙是全是有关学生安全的图画,涉及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美术室,“品味美、欣赏美、创造美”十分醒目,室内几面墙全是学生美术作品,有国画、水彩画、素描、卡通画、手工、剪纸、条幅;会议室正中为校徽,校徽下是“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好的发展”办学理念,后墙正中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德准则。

3.硬化、绿化、美化校园  垫高后院两米,全部硬化了校园,形成操场和专项活动区。绿化了校园,使校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学校为每座教学楼都起了名。逸夫楼是香港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援建,是学生常怀感恩之心。通慧楼是学校图书室,阅览室所在楼,慧智楼是高年级上课的地方,行知楼全是部室。在学校醒目位置树立了学校校徽,办学理念,宣传橱窗和宣传栏,六十米德育墙全是古今名人发愤读书,勤学励志,善于动脑的故事图画。不同楼层不同的主题,启蒙篇、励志篇、勤奋篇、图文并茂,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使学生在华夏文化的薰陶下成长。教学楼楼道图文更是学生的心声:“我们象花一样美丽”、“我是青小主人,我爱我的家”“学会欣赏别人,就是尊重自己,学会呵护别人,就是关爱自己”、“不比吃穿比学习,不比聪明比勤奋”、“我读书、我快乐、我聪慧、我美丽”,墙壁说话,草木生情。

(三)突出抓好班级文化建设

1.选配优秀的教师担任班主任  学校十六名班主任平均年龄三十五岁,大学程度占70%,党员占30%,市级学科带头人两人,市优秀班主任1人。学校为班主任设立了绩效工资之外的特殊津贴,进修、工作量向班主任倾斜。

2.做好“帮、建、促、树”工作  定期召开班主任工作会议、指导、协调解决班务管理中的矛盾和问题,召开德育研讨会,研讨学校德育工作的新课题、新途径。

3.全校十六个班全都建起了以评比台为主的一夹(班务文件夹)一规范、一守则、二台(优秀习作台,红花评比台)、三表(值日轮流表、时间表、课程表)的班级布置格局。教室正面黑板上方悬挂着国旗。两侧墙壁上是《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学生习作、书法条幅、后面黑板是传统美文、班务通报,黑板两侧是红花台和学生寄语。建立了班级卫生监督岗,制定了教师、班级轮流值周制度,值周教师对本周工作全面负责,每天提前四十分钟到校门口值岗,迎送师生。值周学生及时纠正学生中不符合《规范》的行为,每天检查各班安全、卫生、纪律、学习并予打分,每周评比文明班级,周一授予流动红旗并校会表彰。低年级开展争戴小红花活动,高年级推出量化考评、班干部轮换制,促进了校风、学风的转变和班级管理的规范化。

(四)注重养成教育,从一点一滴抓起

1.学校教育、德育为先。我们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重点,以《纲要》、《若干意见》精神为指导,突出抓好“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大力加强学生品德、纪律、法制、心理健康教育以及创新精神的培养。坚持重大节日与经常性德育教育相结合,坚持认真组织好每周一国旗下演讲和每天小百灵广播,少队部牵头组织学生上街抹洗栏杆,清扫人行道,到敬老院为老人送温暖、献爱心,到下岗职工家访问调查,在班级开展城乡学生帮贫助残,手拉手结对子活动。

2.在学生养成教育方面,首先细化要求,在全校开展“五、四、三、二、一”工程,“五要”即:见面问好、尊敬师长、起立回答、右行礼让、分别说“再见”;“四不”即:不说脏话、不攀折花草树木、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三讲”即:讲文明、讲礼貌、讲道德;“二轻”即:教室走路轻、关门轻;“一做”即:做全面发展的青小人。在卫生习惯养成上要求学生做到“一常”(常洗手),“两早”(早晚洗脸、早晚刷牙)、“三勤”(勤洗头、勤洗澡、勤剪指甲)“四不”(不挑食拣食、不躺着看书、不乱扔果皮纸屑)。围绕颁布的新《守则》、《规范》,开展了文明礼仪教育活动,召开了“学规范、知纲要、做新人”主题班队会,提倡同学做到“五个一”,即:拣起一片纸屑(塑料袋),养成一个好习惯;学会一句礼貌用语;做一件好事;读一本好书。对在活动中表现优异的个人和班级给予表彰奖励,并纳入期末量化考核,在各班开展星级评比活动,礼仪之星、学习之星、进步之星、环保之星、乒乓球之星、长跑之星……如雨后春笋。

(五)安全为天  警钟条长鸣

学校地处210国道,又是通往东区交通要道,还是城乡结合部、破产矿区,学生安全问题尤为突出。2004年就建成全市第一家安全教育室,配置了电教设备。安全教育从学生入学就抓起,安全教育进课表,从班级到教导处,从小队到大队,从中队辅导员到大队辅导员,从班主任到校长,从科任教师到部室管理员,全方位,多角度渗透安全教育。学生安全意识普遍增强,学生放学实行拉放红绳制,由6名教师为学生形成过马路通道,每学期进行一次安全演练。学校与每个教师签订安全责任制,学校被评为省交通安全学校,市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省平安校园。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受到公安部、公安厅领导的好评。

(六)用活动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1.美文诵读活动有声有色。我们结合语文教学,特别注意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和经典美文对学生品德的熏陶,从2005年就广泛开展美诗文经典诵读,学期初,由语文老师制定好诵读计划,每天早读前将诵读内容写在黑板的一角。经常开展古诗文朗读比赛,古诗文垒台赛,让孩子们在朗朗诗声中获得中华古诗文的熏陶。学校自2005年开始每学期都举办美文诵读大赛,师生共同登台,校长、教师、学生全员参与,在全校形成了读美文、品美文、赏美文的氛围,学校被授予“书香校园”。

2.艺术教育成果显著。学校以小星星艺术团、学生才艺展示为依托,以艺术特长培养为切入点,把艺术教育渗透到教育教学过程中,展现在各类教育教学活动中,从2004年开始每年都举办艺术节,书画大赛、科技节,培养学生兴趣、发展学生兴趣。学校的艺术节活动、小星星艺术团,鼓号队、腰鼓队的表演成了青年路地区一道靓丽风景线,学校多次在市、区庆祝活动,文艺演出中获奖。

3.以活动促教学   以活动拓展深化教学,将素质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体现在教育教学的整个过程中。电脑制作、科技、书法绘画、手工制作、珠心算兴趣小组,小星星艺术团、小百灵广播、传统项目训练、鼓号队、腰鼓队坚持经常活动。通过书画展、艺术节、美文诵读、小百灵广播、国旗下演讲、珠心算表演、“新童谣、儿歌”征集、学生才艺展示等形式,强化学生课堂学习效果,激励学生,多才多艺,勤奋向上。

4.建设校园媒体。2006年小百灵广播开播,设校园晨曲,民族精神颂,班级聚焦,奇趣园地,快乐学英语栏目。每天准时播出,播出时间成了家长送学生上学的时间表。2010年创办《青小报》,每月一期,四版,一版学校大事,主要教育教学活动;二版教师学法辅导,三版学生优秀作文,四版家长教子交流及学生书画作品。学生人手一张。

(七)修师德  强素质

1.炼师功、研教艺  坚持每周五的政治、周二的业务学习制度,开展结对子“一帮一”活动,实施蓝青工程,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把师德教育作为行风建设的重点狠抓,设立了师德意见箱,公布了监督电话,张贴了加强师德建设的公告。明确规定:禁止教师给学生乱发复习资料,有偿补课,实行师德一票否决。修订完善了德育量化考评细则、教师量化考评细则、狠抓“两项常规”的落实,强化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加大检查督促力度,教育效果与奖金挂钩。组织教师200人次到西安名校听课,中青年教师全部参加省、市、区各类培训。教师教研硕果累累,省、市获奖论文70篇,交流、登载论文20篇,获省、市、区各类荣誉称号的教师20人。

2.开发校本课程、培育教研文化  马梦陶老师编写了《现代儿童诗文》、《童话寓言故事》、《古代优秀诗歌》,武万婷老师编写了《写字》,刘会珍老师编写了《环保材料小制作》,张敏老师编写了《青小体育传统项目》,马梦陶、郭东侠老师主持编写了《美文诵读大赛集锦》、《优秀诗歌散文集锦》、《优秀古诗词集锦》,学校编写了《安全教育》,这些教材,形式多样、特点鲜明、内容丰富、针对性强。

3、建立日常教学反思制度,要求教师坚持写教学反思,教学随笔。教后反思、以记促思、以思促教。研究课堂教学,转变角色,改变教法,落实学生主体地位。通过赛教课、汇报课、优质展示课、五达标竞赛活动开展听课、评课、研课活动,以研促教、以评促教,提高课堂实效性。举办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大赛(普通话、简笔画、粉笔字、毛笔字、信息技术操作能力),教师论坛,搭建教师展现自身才华平台。

(八)科学制定典章制度

1.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制度都来自于教师,来自教育教学实际。在制度规章形成前都定稿印发教师,吸收教师意见,进行修改,最后经教工代表会,校委会审议通过,再颁布实施。学校每年修改一项《铜川市青年路小学管理制度》,这本书共180页,涵盖了学校管理八大方面100项内容的规章、制度,是学校工作的“宪法”。

2.尊重人、体贴人   教师工作锁碎繁杂,但对教师的要求却越来越高、越来越苛刻,师德一票否决,安全一票否决,使教师不堪重负,还要成天忙碌于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学生辅导,师资培训,业务竞赛,劳神伤身,教师需要发泄,需要排遣郁闷心情,我们首先通过工会活动,让大家发泄,然后逐一解释,讲清原因,使教师感到话有处说,怨有处泄,心理得到了平衡。每学期开学初和期末,都要召开教工会,相互交流,逢过节学校领导都要慰问教师。教师住院,校长都要去看望,家庭困难的教师,学校及时给予救助。学校是充满人性和关爱的地方,这爱不仅仅是教师对学生的爱,也是管理者对教师的爱,管理者对教师最大的爱就是把每一位教师都当成学校的主人。“十个指头有长短”学校内部各种类型的教师都有。但作为管理者,不能偏听偏信,厚此薄彼,而应因人而异,尽可能地欣赏每一位教师,激发他们的才能,让团队成员最大化地实现生机勃勃,心灵舒展和做人的尊严。

3.研究管理、简化层次   教师最看不惯被人役使,简化行政管理,将管理重心前移,把关注的焦点集中于教研组、班级、课堂,学校领导都要兼课、听课、评课、并包抓教研组。突出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对教师的教学活动不得干预,充分保证教师课堂教学的自主权。

三、校园文化建设思考

校园文化建设滋润了学生的心田,鼓起学生腾飞的翅膀,激发了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受到学区群众好评,人和、心齐、劲足成了我们学校发展的特色。学校少先队被评为陕西省红旗大队、学校获铜川市文明校园、铜川市管理规范化学校、铜川市实验教学示范学校、铜川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铜川市健康教育示范校、铜川市稳定安全先进集体、陕西省平安校园、陕西省法制教育示范校、陕西省实施素质教育优秀学校,陕西省文明校园称号。

校园文化博大精深,魅力无穷,经过十年的探索,才迈出第一步,校园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推动力使人叹服,校园文化建设我们才刚开了头,路还很长、很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