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农村教育你往何处去?——嘉祥县黄垓乡中学的几点探索

摘要:管理是一门大学问,自己虽然触摸到管理的大门,但尚未登堂入室,自身尚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学习,以期提高。个人结合培训内容和本校实际情况,略谈自己对本校教育发展的几点建议及体会,不足之处,请专家指正。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80%的人口在农村,全国2亿8千万中小学生中,农村学生占绝多数。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应当是普及性教育,面向广大受众的教育,不是也绝对不能是精英教育。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的先天性差异,已经在建国初被塑就,为了发展工业,竭泽而渔般地从农村攫取资源、人力、资金,户籍制度的壁垒森严又强化了城市与农村的分野。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国家对城市的投入建设远远多于农村的关注,国家的发展可以说是畸形的发展,城市处处阳光明媚、莺歌燕舞,农村则是停滞不前,环境恶劣,正如一位外国经济学家说的那样,如果在中国,你可以在城市里看到“西班牙”,也可以在农村看到“非洲”。

值得欣喜的是,国家对城市与农村的差距,已经有所重视,由“抽血”改为“输血”,减免令人五味杂陈、实施了两千多年的农业税,发放农村种粮补贴,实现新农合保险,建设新农村,这一切好比为农村这谭死水投入了几颗石子,震荡起层层涟漪,这一圈一圈的涟漪能够荡起水底的泥淖呢,需要我们拭目以待。积弊如此之深,希望短时期得到扭转,诚亦难哉。好比当年错批判了一个马寅初,多生出几亿人,这一错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弭平。同样,城市与农村的天壤之别,城市教育与农村教育的显著差距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将长期存在。这就好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一样,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后来党中央予以明确,这个初级阶段多少年呢?一百年!同样,城市与农村经济、教育等方面的显著差距将长期存在,这一趋势也将至少存在一百年。

作为教育者,尤其是农村教育管理者明白这一教育大势后,就应当丢掉幻想,立足实际,走出一条适合农村初级中学发展路子。以我校为例,嘉祥县黄垓乡中学距离县城60余里,是嘉祥县离县城最远的农村初级中学。学校服务于黄垓乡34个村庄,服务人口3.4万人,现有26个教学班,在校生1126人,教职工76人。地处僻壤的黄垓中学曾有过荣光,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蜚声嘉祥县,临近乡镇的学生也来黄垓中学就读。学校发展蒸蒸日上,上个世纪九十年后期代由于种种原因,学校发展后劲不足,渐渐落后于时代潮流,沦落为时代的看客。二十一世纪初,黄垓中学人认真分析形势,立足实际,历经四任校长激流掌舵,众教职工的奋力划桨,黄垓中学这艘帆船终于走出浅滩,扬帆远航,乘风破浪。回顾黄垓中学走过的经历,个人认为一所农村中学要立于不败之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认清形势

农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差距将长期存在,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弭平。如果教育管理者,一味地埋怨国家投入如何不足,如何忽视农村教育,还不如正视现实,只有正视现实,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既然差距是存在,国家又要消弭差距的主观意愿,教育管理者为何不能乘着新时期发展的春风,能争取一点上级投入,就争取一点上级投入;能争取个建设项目,就争取个建设项目,教育这个大锅中的资源,自己能多争取一点,便尽力多争取一点,争取到的才是值得珍视与骄傲的。本着蚂蚁啃骨头的态度一点一点争取,自然最终受益不可限量。

二、把握关键

除了认清大势外,教学管理者应当充分认识教育自身的规律性,尤其是要把握教育的关键。教育的关键不完全在于升学率,也不完全在于校庆时,这个“长”,那个“长”成群,也不在于这个董事长捐了多少钱,那个老总投了多少资金,更在于对于个体自身发展的关注。正如袁部长讲过的,合适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合适的教育为什么最好?因为它张扬人性的精神,以人为本,关注每一个个人发展。如果用个不恰当的比喻,学校就是开餐馆的,厨师做菜不考虑顾客的感受,估计这个厨师早晚会被老板炒鱿鱼。对待“顾客”——学生时,教育者能否有服务意识这很关键,只有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为学生设计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路子,才能算作是一个成功的教育者,而不仅仅是教书匠。

诚然,学校又好比是一个生产线,操作标准也已固定,产品标准也由国家制定,同时又要求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既要要求人才数量,又要要求人才质量,这是一个矛盾,能否解决呢?这一矛盾的解决不是一方力量消灭另一方力量,而是可以和谐共存的。既要数量,又要兼顾质量,可以采取精耕细作式的教学方法,为了让老师们力有所及,我们学校即便是在一线教师相对短缺的情况下,也绝对不能应付,绝对不合并班级,每个班级至多不过45人。在这方面我们曾有过惨痛的教训,2010年新初一分班之处,平均每班81人,最多的一个班级竟然达到86人,如此下去,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学生流失严重,教学成绩下滑,痛定思痛,我们在这几年一直坚持小班额,深信老师能有余力跟上考上,精耕细作,才能出效果。

三、定好位置

农村中学如何在教育发展中不迷失自我,这很关键。一所名校能成功,自然有其适合其自身发展的路子、发展特点,因为其独特的“这一个”才是其能傲视群雄的关键。走什么样的路子,创什么样的特色教育都应当立足学校实际。例如,南京浦口区的行知小学之所以成为全国名校,与杨瑞清校长及广大教职工的努力分不开的,他们践行了陶行知先生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主张,让学生在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的结合中得到全面提升。因为特色,所以鲜明、鲜活、更人感动。作为农村初中,我们密切分析黄垓乡实际,虽然黄垓乡地处嘉祥的最西北,但是黄垓人是永不满足、勇于尝试的一群人,早在互联网兴起后不久,肯干睿智的黄垓人就从全国各地贩运优质牛羊马驴等牲畜,雇请专人建设网站,在网路上做起牲畜销售生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黄垓乡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畜牧调拨市场。几乎家家有微机,户户上宽带。同样,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也不亚于城市学生。有鉴于此,我们积极申请上级领导部门支持,加大投入,建设了高标准的微机室,配备了先进的电子录播室,实现网络资源班班通,家校平台时时通,实现了以信息化带动教学发展的局面。学校于2013年上半年被评为首批“济宁市数字化校园示范校”,济宁市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现场会在黄垓中学召开,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

四、用心管理

有人说管理是一门高深的艺术,又有人说管理其实很简单,其实抓住管理的核心即可。管理的核心是用心。这包括两层含义,一是管理者用细心认真管理,脚踏实地,来不得半点马虎与飘浮;二是管理用真心感人,走进师生内心,关心他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人性化管理,以人为本。学校制定了各项制度,无论是谁,无论发生情况,无论有什么特殊情况,都要始终不渝地遵守。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如果管理者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效仿者会更多,产生的不良影响也会更难以估量。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管理者不可不慎。

同时,管理又是充满人情味的艺术,以真心换真心,以真情换真情。黄垓中学76位教职工,外乡镇教师占45%,虽然每年都有一些教师调出调走,但是绝大多数外乡镇教师不舍黄垓中学,原因就在于黄垓中学的人性管理、以人为本。家里老人生老病死,学校及各科室教职工主动敬献花圈,事后学校及各科室都派代表慰问教职工。教职工的结婚典礼,学校帮忙操办,司仪的司仪的,证婚的证婚,放鞭的放鞭炮,发烟酒的发烟酒,闹洞房的洞房,个人的喜事,变成了全校的喜事。学校建有专门的教师公寓,三室一厅,每套房间住单身教师三至四人,若夫妻双方提出申请,可以申请一套两居室房间。学校为建有专门的教师餐厅,每学期学校都拨款提高饭食质量,每位教师早餐花一元,午餐花三元,晚餐花一元,即可吃上一顿丰盛的饭菜。点点滴滴的做法,让教师看在眼里,记在心头,个人与学校自然融为一体,休戚与共。

管理是一门大学问,自己虽然触摸到管理的大门,但尚未登堂入室,自身尚有一些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学习,以期提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