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门头沟区特色学校创建的理论与实践

摘要:特色学校的创建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提升学校办学品味的重要途径,也是一个区域教育质量提升的重要环节和手段。门头沟区依据地域特色,时代特点和学校实际,,以课程为载体,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构建中小学特色文化教育体系,打造特色学校育人品牌。实现了师生共同成长,促进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特色学校认识实践文化

新课改对于学校教育既是新的挑战,同时也是新的机遇。在新课改背景下,优化学校管理、丰富学校内涵、提升学校品位、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生健康和谐发展、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是必然之路。学校发展要有鲜明的个性,要彰显办学特色,就要在全面改革过程中,夯实学校常规管理,努力形成全面、多元、稳定特征的学校文化模式。本人认为创建特色学校必须认识和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特色学校的含义

什么是特色学校呢?“特色”是“事物所表现的独特的色彩、风格等”。所谓特色学校,就是在先进的教育思想指导下,从本校实际出发,经过长期的办学实践,形成了独特的、稳定的、优质的办学风格与优秀的办学成果的学校。而特色学校本身又具有与其他学校不一样特色,既体现了学校教育的魔种优势,又表现出学校特有的文化气息,是对标准化教育的一种超越和自我否定。

创建学校特色有利于为学生的成长创设特定的环境,有利于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的建设,有利于创设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创办特色学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校要立足于本校实际,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的意识,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特征。实践证明,没有独特的教育,就谈不上特色学校。

二、特色学校创建的理论思考

1.特色学校的创建要符合社会的发展规律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多样化的趋势。一所学校,受地域、经济发展水平、人文环境、学校文化积淀、办学条件、师生个性等不同因素的影响,单纯依靠提高考试成绩衡量教育质量额度高低,实施千人一面的学校教育已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也不符合以学生为本、自主发展的理念。因此,作为一个地区主管教育的领导,或是一个学校的校长,在确定办学理念时,必须要考虑区域社会发展的需要,创建有利于学生个性发展的、具有办学特色的学校。

2. 特色学校的创建要满足学校发展的需求

《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要求“中小学要由‘应试教育’转向全面提高国民素质的轨道,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学、劳动技能和身体心理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发展,办出各自的特色”。《纲要》要求教育要提供多方面、多规格、多层次的人才,为学校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忽视学生能力发展,把升学作为办学唯一目标的中小学教育,是难以适应现实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因此,创办特色学校要满足学校发展的需求。

3.特色学校的创建要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教师是学校改革的主力军,只有教师具有扎实、宽厚的专业知识与高超的教学智慧,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与品牌,才能推进特色学校的建设。没有教师的自主与自觉是很难创建学校的特色。学校应加强师资队伍的培养,支持教师的专业成长。

4.特色学校的创建要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教育的生成性是我们需要认真关注的。教育的真正目的并不是让学生掌握知识,使学生感觉没有问题,知识在教育过程中只是个手段,教育,就需要让学生不断产生新的问题,以促进学生的思维与人格的发展。这种在不断生成的过程中,满足学生的持续不断的需求,学生的个性发展便能水到渠成。

三、我区特色学校创建的实践探索

门头沟区重视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发展,制定了《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方案》,引导和规范学校传统文化建设,在内涵、内容和形式上强调规范和保障。全区各学校依据自身特点,开展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区域革命传统文化、永定河文化和太平鼓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得以重视和传承,涌现了一批典型学校和特色课程。新桥路中学的太平鼓、育新学校的楹联教育、三家店铁中的纸艺书法、大峪中学分校的诗歌教育、大峪一小的书香校园、大峪二小的国学经典、琉璃渠小学的琉璃文化、潭柘寺小学的地方文化、北京实验二小永定分校的走廊文化,等等,无不彰显学校特色和教育创新。除上述传统文化特色学校外,圈门小学以特色学校建设为抓手,围绕“以人为本,塑造习惯”这一核心,提出“构建特色文化,让学校充满生命活力”的特色办学思路。构建重基础、多样化、有层次、综合性的“课程育人体系”,带动学校整体工作稳步开展,努力培养“爱学、会玩、互助、友爱”的好学生,最终实现立足基础、办有特色、区域一流的办学目标。圈门小学的主要做法是:

1.找准结合点

学校特色建设与教师日常工作、学校日常管理紧密结合。明确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从特色模糊向特色鲜明转变。创设良好的校园环境,培养优良的校风、教风和学风,构建社会、家长和学校三位一体的行为文化,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设学校制度文化。

2.找准落脚点

推进特色建设是学校办学的手段和途径,最终目标是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圈门小学在确立学校特色建设方向的基础上调整和确立现阶段三级课程建设的发展方向:即“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建设充满生命活力的课程,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培养充满生命活力的师生,营造充满生命活力的校园。围绕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整体推进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小本课程建设,使之形成合力,实现学习内涵发展,形成学校办学特色。

3.找准支撑点

圈门小学把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有特色的专业化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建设的关键点。依据区教委工作规划,结合学校实际,唤醒教师发展意识,引导教师围绕工作实际,重点确定四个目标:师德修养、业务水平、学业成绩、学生习惯。培养乐业、爱生、互助、质量专业共赢的快乐教师。

4.找准生长点

圈门小学领导班子在工作中认识到:血色特色建设既要稳定,又要创新,要结合时代发展和教育发展的实际,不断融入新的元素,寻找新的增长点。他们采取了细化课程目标,创新校本课程管理;延伸校本课程,开展一月一主题活动;特色建设拓展,进行学生自主管理活动等措施,深化学校特色课程体系建设,学校开设跳房子、反花绳、跳绳、踢键、象棋等传统体育类校本课程,秉承“学中玩、玩中学”。使孩子们在教学过程中内化生成好品行、学出好习惯,玩出好身体,玩出好心情。学校阳关体育展示活动获得全国优秀入围奖,校园充满生命活力,办学特色日渐显现。目前学校已初步构建起“以活动养习惯”课程育人体系,初步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精神文化。

学校特色建设实质上是学校文化的积淀,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或少数人就能完成的事情,需要广大师生共同努力,辛勤耕耘才能实现。学校只有特色才能发展,只有学校发展,才是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整整落到实处。

参考文献:

1、《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

2、《门头沟教育》(2012年第8期)

3、《门头沟教育》(2013年第3辑(专刊))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