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以“立志教育”为引领走特色办学之路

百年之前,一位少年喊出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也许当时没有人在意一个孩子的志向所在,但其实他是在郑重“立志”,所以才有了日后的周恩来以及他为实现中华崛起这一伟大志向所做出的伟业。在今天看来,我们不敢绝对地说“立志”成就了周恩来,但不可否认它的确引领着那个少年成长为伟人。由此可见,“立志”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如今,在这个各种价值观涌现的年代,“立志”这一本来普通的举动,却似乎具有了古典英雄主义的色彩,稀缺却也不再被人们看重。各种普遍的社会价值观也在渐渐向孩子们侵袭,越来越多的孩子们失去了“立志”的想法和意愿。这实际上是一件比较可怕的事情。我们大家都知道,一个人没有了生活的志向与目标,就缺少了前进的方向,一位教育的管理者不能引领教育者和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共同奋斗的目标,这个教育的群体同样也会走向迷茫。我们认为学校不光要传递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教会孩子如何做人上。而学会做人首先就是要让孩子们学会立志。

2006年我们开始了“立志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并以此为核心,逐步构建起了学校的整体文化,带动了学校各个方面工作的提升。

一、“立志教育”的缘起

我校1987年10月建校,现有教职工96人,教学班28个,5个学前班,学生1389人。最初的定位是窗口校、示范校,在几代校长和教师的努力下,学校发展势头良好。2006年是我校一个新的发展之年,我们思考更多的就是要把这所学校办成一所怎样的学校,这直接影响到学校日后的发展,关系到能否赢得社会与家长的信任,更关系到我们怎样才能更好的去为学生健康与幸福的成长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经过反复的调研,学校制定了《育园小学2006一2011学年度五年发展规划》,成为学校发展的一个基点。希望通过五年的努力,使学校形成良好的教学、环境、人际、求知的办学氛围。使学校特色突出,教师、学生整体素质提高,真正实现“立足本校,办有特色,区内一流,面向全市”的发展目标。在五年规划中,明确提出以“学名人、伟人,感受大家风范”为载体的读书活动,以期让孩子们通过读书等实践活动的开展,努力践行“读好书、做好人、立大志、报祖国”的校训。

活动的初始阶段,学校引领孩子们通过有针对性地加强课外阅读指导,培养学生阅读名人书籍的兴趣,感受课外阅读带来的乐趣,从而使学生喜欢课外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经过一段的实践,2009年学校将原规划修定为三年发展规划,学校理念进一步提升,将读书活动上升为立志教育,确立了“以立志教育为核心,构建学校整体文化”的特色办学思路,突出五结合,将立志教育与校本课程的建设,与教科研,与德育特色活动,与团队建设,与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相结合,从而带动学校教育教学全面发展,逐步形成学校办学特色。

为了使立志教育充满生命的活力,学校在每一个阶段的发展都要给教职工进行培训,使全校教职工对立志教育有较深的认识,形成了教职工人人知晓、全员参与的氛围。

走进育园小学,随处可见名人的“足迹”。在校门口的西侧墙壁及学生活动区内,有百位名人的画像;在教学楼楼道内有“名人、伟人文化长廊”……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涌现出的这些杰出人物,他们身上不仅体现着智慧与成功,更体现着远大的理想和抱负。他们的成长轨迹就是一部青少年成人之路的鲜活教材,了解他们的事迹,探寻他们成长的足迹,体验他们的内心世界,有助于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形成健全的人格。学校开展以“学名人、伟人,感受大家风范”为内容的立志教育,其目的就是要使学生学好文化知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从小树立志向,并能为之奋斗,取得成功。

二、“立志教育”的探索

为配合“学名人、伟人,感受大家风范”立志教育特色读书活动的开展,学校积极构建浓郁的读书氛围,创设了以立志教育为主体的校园环境。

在学校大门旁的墙上矗立着以憧憬为主题的雕塑,在教学楼的墙壁上,镶嵌着学校的第二代校训“读好书、做好人、立大志、报祖国”;在多功能厅的房顶上,矗立着学校的校园口号:培养有志气的中国人——这些时时提示孩子们要做一个有志向有志气的人。校园中有孔子的雕像,有名人书法墙,有惠风和畅小鱼池,有成语故事长廊等等。在教学楼的楼道内,学校建立了十余个对孩子们开放的小书屋,还为孩子们定制了报刊,他们能够在课余之时,阅读到自己心爱的名人书籍。学校在图书室也建立了“快乐书屋”,经常组织学生利用休息时间到书屋进行读书活动。在每个教室外面的墙壁上,各班设计了自己的“名人专栏”,专栏上有师生们所喜爱的名人图像,以及他们的事迹和相关名言等,各班还将这些名人设定为自己的班名,如鲁迅班、李宁班。这些名人都是师生们前进的榜样与力量。

这些环境的创设,使育园小学的师生仿佛置身于名人世界,一进入学校就能感受到名人与伟人的气息,营造出了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在学校网站上开设“学名人、伟人,感受大家风范”读书活动专题网页,使师生进行网上交流。

在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读书环境的同时,学校还通过多种形式引领学生学习名人,使学生在学习与活动中进一步增加了对“名人”的认识,感受到了他们的精神力量所在。

课堂教学是对学生进行“学名人、伟人,感受大家风范”立志教育的主渠道。
名人进课堂,要学习哪些名人、伟人?学校开展了“百位名人征集活动”,请学生、教师、家长选出自己心目中的名人、伟人,后经过认真统计,几经研究,确定了小学教材中未出现的一百位名人、伟人作为师生学习的人物,一年级:中外著名文学、童话作家及体育名人;二年级:中外科学名人;三年级:中外艺术名人;四年级:中外文学名人;五年级:中外诺贝尔奖获得者、思想政治、军事名人;六年级:综合整理展示五年来学习过的百位名人。每学期学习10位,通过学习使名人、伟人的优秀品质慢慢地融入到孩子们的心田中去。

初始阶段,利用每周二、周四中午的15分钟时间,名人课例走进课堂,一名教师讲课,其他教师听课学习。这一举措,达到了师生共同读书的双赢。

2009年,学名人校本课程正是进入课表,成为学校立志教育特色课程。每学期,学校引领教师,开展了名人进课堂的备课研讨、课例观摩、教学设计展示、名人课堂优秀教研组评选等活动,教师们集思广益,共同探讨备课、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在名人进课堂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各任课教师不断完善自己的授课教案、课件。教师们倾注大量心血,编印了一套一至五年级学名人教材,教材中,有校长精心撰写的校长寄语,以及主管领导编写的前言和后记,后续,我们打算将此学名人读本,下发给学生先自主学习,上网补充,教师再引领学生学习,成为开放的丰厚的学生自主的校本课程。

另外,学校各个部门充分协调,积极配合读书活动的开展。利用校园网络、小电视台、红领巾广播、文学报社、国旗下讲话、兴趣小组等手段,组织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展示和竞赛活动。如:手抄报展览、新书推荐会、故事会、演讲比赛、评选读书小状元、小博士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他们所敬佩的名人、伟人和大家,感受到了他们的成功所在。现在,孩子们已能积极主动地阅读相关书籍,并能运用网络查找所需资料,大大提升了自主学习的能力,有效地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三、“立志教育”的成效

学校把读书活动作为建设学习型学校的一个抓手,作为提升教师自身素质的有力措施。教师讲名人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为讲好每一堂课,老师们多方面搜集资料,深入了解名人的成长历程,感受他们的精神世界,然后精心设计自己的教学环节,努力为孩子们呈现出精彩的每一节课。

对于学生来讲,他们走进了名人世界。一个尚未成年的孩子,他们跟着他尊敬的师长,参加重大活动,接触各界精英人士,这对孩子一生的发展会产生多么积极的影响!学校引领学生从眼前目标做起确立志向,以一个个“小志”的实现来形成真正的“大志”,学生实现每个小目标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学年初,在教师、家长的帮助下,学生们制定一个经过努力就能实现的目标,在班内以小专栏的形式公示出来,每个月末,各班召开小志向评价主题班会,评选出进步星。学期末评出立志星,校长奖章获得者,在结业式或开学典礼上,对获奖同学给予表彰,通过红领巾广播宣传立志星事迹。

德育少先队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引领学生一步步向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大目标迈进。学校开展学名人、读名著、访名居、祭名人、做名人主题活动,先后参观了鲁迅、徐悲鸿故居;祭扫徐特立、陈景润等名人;设立每年六月第二周、十一月第三周为学名人展示周,开展展示活动,评选表彰我身边的小名人。

让读书成为孩子最大的乐趣,让学习成为他们最亲密的伙伴,学会尊重,学会宽容,做一个有健康心理,有责任感而又充满自信的好人,高尚的人。学校营造读书氛围,不断丰富读书活动形式,建立《读书成长册》,记录自己读书轨迹;建立“好书交换站”,图书共享,培养互助友爱精神;开展“亲子共读”,充分发挥家长的作用,使其成为学校读书活动的支持者、宣传者和参与者、建设者。每学期设一个“校园读书月”,各班级举办“读书博览会”,组织学生开展故事会、演讲比赛、书签制作、报刊剪辑等。这些活动丰富了学生生活,开阔了学生视野,陶冶了学生情操,提高了学生能力。

学校发展要有自己的品牌。通过立志教育的五结合,“立志教育”正在成为我校的特色,成为学校的品牌。在立志教育的实践进程中,我们以“科研兴校”理念为引领,申报了北京市课题《小学生立志教育的探索与实践》,以此为总课题,分解为三个子课题,分别是“小志向的确立与研究”、“学名人校本课程的研究”、“德育特色活动的实践研究”,引领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在专题探究中,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从而带动了学校教育科研的发展。

如今,在育园小学,以“立志教育”为主体的学校整体文化建设已经得到彰显,为孩子们的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经过不断地研究、实践,育园小学的立志教育已经形成了影响学校全面工作的舆论主题,为队伍建设、学校教育、课程开发、教育研究、文化建设等提供了有效载体,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良好教风、学风、校风逐步形成,推动了学校整体工作的全面发展,学校确立的“立足本校、办有特色、区内一流、面向全市”的办学目标正得以逐步显现。

我们坚信,经过不断地坚持、探索、完善,“学名人、伟人,感受大家风范”为载体的立志教育将会成为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内涵精神和不竭动力。这是我们育园小学全体师生的期待。我们正为此努力着,完善着。也许,这里终究走不出周恩来式的伟人,但我们可以预见从这里走出的学生,都将是有志向、有责任感的健康、幸福的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