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做有爱心的学习型教师——我的从教之路

摘要: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教育持续发展、国家振兴的关键。如何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作者结合自我发展,谈到了要培养教师做一个有爱心的学习型教师。

我是一名热爱教育事业的中学英语高级教师。1993年毕业于北京第三师范学校(现首都师范大学初教学院)英语系,到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中学担任高中英语老师,在山区工作8年。2001年调动到北京市大峪中学一直工作至今。英语基本功扎实,口语流利,伦敦三一口语九级,2010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学习一个月,接待过多次外宾,在学校组织的北京市安捷伦杯科技大赛中接待外宾负责翻译工作,接待美国姊妹校的师生,接待来自各国的校长参观任翻译,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在职研究生联考分数300,远远超过了北师大研究生录取分数线,已被北师大录取为在职硕士。

在19年的教学生涯中,我有16年的高中英语教学实践经验,勤于钻研,勇于教学实践。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特别是有6年高三教学经验,连续8被评为区骨干教师,多次做市区级公开课,并获北京市课堂实录二等奖。同时,我也有着多年的教育管理经验,做过5年班主任,4年年级主任,现担任英语学科主任、教务处副主任3年,与同事和谐相处,合作意识强,有较强的领导能力。我所带的学生高考成绩优异,多次获得各类比赛奖项,我也多次获得高考质量奖和优秀辅导教师奖;我所带的班级学习氛围良好,多次获得优秀班集体称号;我所带的年级连续被评为优秀年级组,多次集体获得高考质量奖。

我是个认真的人,无论对于教育教学都认真负责,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并且肯于钻研,不断总结,有多篇论文在市、区获一、二等奖并在《现代教育报》、《中小学优秀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设计选辑》《教师要学陶行知》等全国、市区级刊物上发表。我也多次被评为区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优秀德育工作者、青年教师师德标兵等。我爱教师这个职业,在工作中不断收获着快乐,收获着希望。下面就谈一谈我对教师职业的理解。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传承着社会文明,促进了一代又一代的成长,使社会得以持续发展。当今世界,无论是教育界人士还是各国政府部门都已清楚地认识到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最终都是要通过教师的教育实践才能实现,因此都将教育改革的重点转向教师队伍建设,以教师专业发展作为提高教师素质,改善教育质量的重要途径。随之而来的就是对教师的评价。什么才是一个真正优秀教师呢?如何评价一个教师呢?北师大的赵希彬教师给我们提出了四项核心的教师素质:职业态度、个人素质、专业基础和教学组织,听后颇有启发。我个人认为评价一个现代教师是否优秀,最重要的要有职业态度和专业基础,要做一个有爱心的学习型教师。

一、做一个有爱心的教师

师爱是教育永恒的话题。教育家卢梭曾经说过:“凡是缺乏师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或自由的发展,只有真心实意地去爱学生,才能精雕细刻地去雕塑他们的心灵”教育就是这样一门充满爱的艺术。师爱的无私和广博使它成为教育成功的秘诀。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我深深的体会到师爱的力量,也体验着那些爱的回应。

1.师爱是关怀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我们的工作,就其本身的性质和逻辑来说,就是不断的关心儿童的生活。”班主任的工作,就是在对学生一点一滴的关怀中,把师爱传达给他,让他知道你的关心,你的爱。教师关爱的眼神,关切的话语,会让他们的心灵如沐春风。发自内心的真挚关怀,使师生的心灵相通,从而获得教育的成功。

张同学是外地进京的孩子,学习成绩一向不错,上课认真。突然有几天上学迟到,上课听讲走神,作业也没能按时完成。我注意到这点之后,约他谈心。他竟然说没时间。放学后我到了他家,发现他的爸爸出差了,一时间回不来,妈妈却病了。我对他说不应该就为了爸爸的工作不告诉他。之后我先帮着他妈妈住进我同学在的医院,还和他爸爸取得了联系,请求他尽快赶回来。后来的几天里我帮他照顾妈妈,帮他补课,直到他爸爸回来。他后来对我说:“老师,我觉得当时举目无亲的,也不愿和别人说。你是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谢谢您。”在后来的学习中,他更加努力,学习成绩更好了,还主动承担班级工作,成了我的得力助手。

2.师爱是宽容

学生是出于发展中的孩子,他们会有各式各样的问题。鲁迅就指出:“孩子的世界,与成人截然不同;倘不先行理解,一味蛮做,便大碍于孩子的发达。”但是只要有了师爱,了解了学生的成长规律,适时适当的予以教育,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一个好的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这样人,他热爱孩子,感到和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自己也曾是个孩子。”(苏霍姆林斯基)

去年高一开学初,学校安装了多媒体设备,但是学生在学校玩电脑的问题开始显现出来,而且越强调越厉害。一天下午,我也抽查了一次,还真发现了三个男同学。我气坏了,很想大发雷霆,请家长,报学校让他们做个反面典型得了。冷静下来,想想都不可取。这样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可能更适得其反,反而达不到教育的初衷。于是,我一个个得找他们谈话,了解到他们三个非常聪明,也迷恋网络游戏,以前是初中屡教不改的“吧虫”,现在教室里安了电脑,怎么能不玩了?倒是我的不准备请家长让他们大吃一惊。我告诉了他们我的想法,觉得新的高一会有一个新的起点,相信他们一定会改正,还准备让他们三个做班级电脑的保护人。他们很感动,纷纷保证不玩了,还帮助管理,确实有效果。我特别高兴。可是一个月后,我又抓住了一次,是其中的一个和别的班的学生。我可真生气了。但是我想到,孩子毕竟是孩子,又允许他反复。他也哭着和我说是两个人想比赛一下忍不住才玩的,请我在给他一次机会。我同意了。到现在为止,半个学期过去了,真没人在随意乱动了。我想到曾经看到的一篇文章写道:只要有需要,教师要接受学生一千零一次的反复和改正。这就是充满信任和爱的宽容。

3.师爱是欣赏

培养健康优秀的人,创建团结向上的班集体,是每个班主任的梦想。要实现它,就要树立对学生的欣赏意识,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心理氛围,使学生不断健康的成长。德国美学家黑格尔说过:“应该使孩子们的注意力长久的集中在一些过失上,对此,尽可能委婉的提醒一下就够了。最重要的是要在学生的身上激发出对自身力量和自身荣誉的信念。”

高一新班刚组建后,班里有几个淘气的男生,上课说话,不爱学习,偏科,让老师很头疼。我注意观察了一下。这几个男生中曹同学最关心集体;王同学和郭同学到篮球场上就生龙活虎;杜同学则被同学们称为“小贝”的足球爱好者;曹同学和杨同学则是网络高手。发现了闪光点,就抓住了欣赏的理由。我不错过一个机会夸大他们的优势,激励他们进步,淡化他们的弱点。渐渐地,几个人在学习上、纪律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有了进步,就多了欣赏的点。在欣赏的眼光中,我们发挥我们自身的优势,我们这个没有一个运动员的班,在冬季越野赛20人男女大接力比赛总取得了第一;运动会上会操比赛第一,入场式第一,前导牌第四;艺术节中体操比赛第四,总分第三;还获得了百分赛评比的流动红旗。欣赏每天窗明几净的教室,欣赏每天都快乐天真的47张面孔,欣赏他们每一个进步。作为他们的一员,我,辛苦并快乐着。

4.师爱是平等

“注意每一个人,关怀每一个学生,并以关切而又深思熟虑的谨慎态度对待每个孩子的优缺点——这就是教育过程的根本之根本。”(苏霍姆林斯基)而实际的教育中,学生却常常被教师划作“优等生”“后进生”“问题生“。很多教师不自觉地就把爱的目光投给了“优等生”,对“后进生”冷嘲热讽。作为广博的师爱,应该是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让他们感到你的爱和信任的目光是撒向每个人的,不能让某个心灵为你而受到伤害。尤其是被认为“特殊”的学生。他们或许犯过一些错误,或许家庭有着不幸,或许学习存在着某种障碍,他们更需要教师的爱。

新时期带来很多新的问题,家庭的易解体给许多孩子带来了痛苦和困惑。入学初,我就了解到几个学生是单亲家庭。对于这样的孩子,我只会更多的关心和呵护,尽量不伤害他们原本就脆弱的心灵。金同学就是这样一个女孩子。敏感,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不好。我在“无意中”给她安排了一个学习很好的同学做同桌,总在“无意”中叫她到办公室补补英语,在节日里送去问候,“偶尔”提醒她注意自己的学习方法。她的学习慢慢地有了起色。

孙某是从初中就有逃学上网吧的经历的。我从来不提起这事,他把作为一个普通的学生要求。开学初就要求每个同学不迟到不早退,要从高一有个新的开始。看到他也充满希望和信心的眼睛,我知道他已经开始变了。他逐渐地适应了新的生活。有一次聊天他主动自嘲的提起了这段往事,我对他说:“我看到的是你现在的进步、你的聪明好学懂事。他的眼眶湿润了。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正是师爱的写照。无私而广博!也正是因为有了师爱,才有了教育的成功。

二、做一个学习型教师

一名优秀的教师,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才能够胜任现代的教学。而且教师的专业是发展的,不能固步自封,要作业个学习型教师,不断发展。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学校领导的管理方式,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应试的教育体制等等都制约着教师的专业发展。那么什么是其中的首要因素呢?

心理学指出:任何外因都要通过内因起作用。因此我认为是教师自身对于学习的态度影响了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

1.先看新教师的发展(大概为1-3年)

刚刚进入新教师岗位的教师会经历辛苦的适应阶段,由学生转变为教师,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经阶段,也是实现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的关键阶段。许多新教师在度过艰难又极具决定性的阶段后迅速成长起来,也有许多教师抱怨没有人给与适当的指导,抱怨环境的劣势,抱怨学生变为教师这一角色转换的不适应,最后沦为得过且过,专业未得以发展,有的还在重压下,离开教师职业寻求其他的发展机会。区别在于什么,在于学习。这种学习不再是有一个老师课堂上的知识的传授,而成为主动的探索和学习。

学习什么?学习老教师的好的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加以应用;学习新时期的教育动态和教学方法,大胆展开教学实践。这其中错误和过失是不可避免的,对于经验教训更要及时学习,总结经验,逐步改进教育教学,促进专业化发展。我记得我痛苦的第一年,忙乱的模仿自己学生时代自己老师,可是效果甚微,翻遍教育学,不能应对学生的提问;把师范学习阶段的理论运用于教学,却发现深奥的让学生瞠目结舌……后来终于发现所有这一切都要在自己不断的摸索、实践和学习中慢慢的改进,坚持到了最后就有了学生和自己会心的微笑。

2.再看成长期的教师(大约为2-8)

经过了几年的摸索,获得了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于是很多教师进入了相对的稳定状态。可以把一些经验作为日常教学的支柱,消磨了当初对于工作的热情,甚至满足于用已经获得的经验走完自己今后的专业发展之路。尤其是很多教师开始有了小家庭,很多人致力于温馨家庭的营造,这些都会影响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其实这一阶段同样是需要学习的。除了第一阶段的实践学习,更重要的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了。有人开玩笑的说过:教小学的教师最后只有小学水平,教中学的最后只有中学水平。那么是什么把具有大学水平的毕业生变了个样子?有人说是环境,不允许我进一步学习;有人说是学生,需要的水平低了;有人说是家庭,拖累大了。其实不然,是对待学习的态度变了。很多教师有了各种借口让自己懒惰下来,除了所交年级的专业书本,不再去动自己的专业书籍,更不用说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了。

那么这阶段教师的专业发展需要什么?学习,再学习。

除了继续第一阶段的实践学习(学习老教师,学习教育学心理学,学习新动态和方法),还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学生对你的期待太大了,家长对你的期待增加了,社会对你的要求增加了,没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应对变革的社会,应对不断求知的学生,只会汗颜。提高专业知识水平的方式有很多,现代社会同样提供了很多机会,半脱产进修,脱产进修,函授,自学,暑期短训,很多方式,都可以给你一个重温知识,提高知识的机会。关键在于你对学习的态度。我还记得我和我许多同学将近三年没有周末的进修,当然辛苦,可是换来的自信和提高是远远大于付出的。

而且,这一阶段是形成自己风格的关键时期,要学会做一个研究型的教师。这是需要学习的。学会把专业知识应用于实践,并上升到研究的高度,可以迅速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脱离实践的研究是空洞的,但是脱离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因此,教师要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地学习,并且用实践来应用研究,逐步形成自己一定的教学风格,积累一定的教学经验,与同行们切磋,交流,有益于教师们共同的专业发展。做研究性的教师是社会和教育教学实践的需求。

3.最后谈谈经验型教师(9年以上)

我认识一位周老师,应该说是我的前辈,英语的权威人士,为人谦虚,乐于助人。教育教学经验丰富,无论教师学生都非常佩服和尊敬他。但是他从来不间断学习。除了阅读大量的专业书籍,还自己报名参加暑期口语培训,到国外去学习实践。从他身上,我看到了经验型教师一样是可以再发展再提高的。我更愿意终身学习,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名副其实的经验型教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

学无止境。

可以说,有很多方面可以影响一个教师的专业发展,教育体制、社会风气、学校环境、家庭影响、先天条件、心理压力……但无论如何,教师都可以通过学习、不断地学习,争取自己的专业发展。

社会的发展对教育提出不断变化的需求,理论在不断发展,知识在不断更新,因此对待学习的态度也成为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首要因素。作学习型教师,才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经之路。

教师面临着多个方面和层面的考验。作为一个处在变革时期的教师,必须要勇于挑战自己,认真审视自己,做一个有爱心的学习型的教师,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做一个合格的教师。

目前的我,正处于有了一定经验却也存在许多困惑的瓶颈时期。在农村中学,城乡差距的增大,让英语教学举步维艰,让自己有了一定的苦恼和困惑。但是我一直不断在思索,在行动,想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来。我期待在这次培训中,提升理念,打开眼界,拓宽思路,重新感悟英语教学的真谛和魅力,提高自己的饿教育教学科研能力,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得以持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