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思辨笃行超越——树立科学发展观追求人生新目标

社会的进步和教育的发展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客观条件,加快教师专业成长也是教师自身发展的切实需求。我们青年教师有追求、有能力,更应该有信心和勇气,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追求人生的新目标,以不懈的努力在平凡岗位中探索实践,在提升专业素质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也推动了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面对门头沟教育发展的形势,我们有客观的认识和理性推断,我们可以设计个人成长与发展的规划,我们能够树立科学发展观,追求并努力实现我们人生的新目标。我与众多青年教师一样,有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并为实现心中的目标而不断的努力。我在深山区寄宿制学校——斋堂中学工作了十七年,我有对山区教育事业的执著,也有面临困境、挫折时的坚忍,在自己成长的经历中有也一些感悟。为此,我以个人的发展为例,通过思辨、笃行、超越三部分阐述青年教师应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要在个人专业成长和发展的路上寻求教师职业生涯中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一、思辨——追求事业的发展与个人的成功

1.解释“思辨”

第一,哲学上指运用逻辑推导而进行纯理论,纯概念的思考;第二,思考辨析:思辨,首先是说它是一种思考方式,(但不是与外界相关的,)甚至可以不符合逻辑。

我认为这种思考方式可以把已存在的理论和观点做适当的调整和迁移,凡是能对我们的成长和发展有帮助的理论和观点,我们都可以借鉴、采纳、吸收、利用。这一种思考方式不是在偷换概念,也不是在断章取义,而是在思辨中进行取舍,为我所用,帮助自己找到努力前行的方向。

2.思辨科学发展观

在参与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政治理论学习时,我联想到教师的发展,同时在思考中进行教学实践的探索和尝试,努力寻求自身的科学发展。以下是我对教师“科学发展”的思考和辨析:

第一,以人为本的发展观。①教师的发展观要以“谁”为本——学生为本;②以学生为本的策略——分层教学、激励机制;③以学生为本的直接结果——学生好学、乐学,善学;④以学生为本的间接结果——教师被选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第二,全面发展观。①力求“一专多能”,能承担相关学科(如史地政、理化生)的专业研讨与授课任务;②努力做到教学、教育、管理和服务的全面发展……即通过思维与实践的拓展与延伸,努力实现的个人全面发展。

第三,协调发展观。①处理好传统教学的基本功与现代化教学理念和手段的配置;②协调好各种关系,如各科教师之间的关系、师生关系、教师与家长的关系;③协调处理好学习、工作与生活的关系……

第四,可持续发展观。既满足师生教学的需求,又不以牺牲学生业余时间或占用其他学科教师的课堂时间为代价的教学发展观,以有效的教学研究切实提高课堂效率(即不阻碍他人的发展需求且能满足个人成长需要的发展)。
在思辨教师科学发展的过程中,我将科学发展观中的要点做了与教育教学工作相关的迁移,找到为我所用的理论支撑和精神动力,力求实现从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变。

二、笃行——潜心钻研业务、积淀成功的经验

1.解读“笃行”

“笃行”是为学的最后阶段,就是既然学有所得,就要努力践履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做到“知行合一”。“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一心一意,坚持不懈之意。只有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意志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笃行”。

2.践行教师生涯的新目标

在我参加工作的头几年,教政治课、当班主任,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坚持观察、学习身边优秀老师丰富且成功的经验,边学习、边实践、边反思哪些经验是实用的,自己也摸索、思考教育教学的规律,感悟适合自己的教育教学模式、套路和方法,总结自己成功的经验,努力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暗暗地标着劲儿提高学生的成绩。

“一年转正、三年出徒、五年成才”,是学校为我们青年教师制定的成长规划。我希望通过努力得到学校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这就要求自己不仅要动脑筋、还要下功夫。1999——2000学年度,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五年。当年,我负责辅导初二、初三学生参加瞭望杯时事竞赛。我辅导学生们贯通中外时事政治,学会旁征博引,应对难点话题、调整竞赛状态……最终获得团体总分全区第二名,在当时应该说是突破性的好成绩。教学工作方面,当年我教初二年级四个班的政治课,兼代两个班的地理课。尽管我学的是政教专业,因为自己力求要努力做全面发展的教师,在地理和历史学科教学方面也有一定的储备。在代授地理课时,我的讲课风格和课堂上运用的激励机制受到学生的欢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较高,课堂上采用的分层教学取得了较强的实效。学校领导在听课后评价说“有专业教师的学科知识和教学水平”。2000年,门头沟区的初二年级学生赶上参加全区组织的第一次地理会考。通过课堂教学的积淀和考前辅导的拔高,我所教两个班的学生在全区统一命题、统一监控、统一登统的会考中,平均分都达到优秀的好成绩,在全区教学成绩排名中名列前茅。当年我所教的四个班的政治学科成绩也超过了自己预定的目标。为此,我获得了学校奖励5%的工资。作为青年教师,我能得到学校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对自己来说是莫大的鼓励。

在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我认为还得继续充实自己。我的原始学历是大学专科,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我参加了专升本的成人高考,并以全市考生第四名的成绩考上首都师范大学政法系政法本科班学习。在首师大进修期间,我还自学了大学英语。在工作期间,我有时间就到阅览室看《教师博览》、《政治教学参考》、《课程教材教法》等与业务相关的杂志,还到图书室借阅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书,也开始试着写写论文。那时电脑还没普及,想让论文获奖不易,想让论文从手写体变成打印体更不容易,但是通过努力,我做到了。此外,我想自己在历史、地理方面有一定的优势,将来有机会就参与史地政教研组长的竞选。其实,自己当初的设想并不清晰,但踏踏实实学习、工作,潜心钻研业务,为后来的发展就积累了实践经验。
2004年,门头沟教委组织了全区中小学骨干教师的竞聘。经过教育教学基础理论考试、设计电子教案、片段演示的层层考核,结合近三年的教学成绩(那年赶上全区组织了统一命题、统一监控、统一阅卷、统一登统政治会考,那次又取得了全区及格率第一、优秀率第二的教学成绩),结果我当年被聘为区级骨干教师。同年暑期,我参加了“绿色耕耘”,因学习努力,表现突出,还被评为优秀学员。在“绿色耕耘”秋季追踪指导时,我做了一节市级公开课,受到听课专家的好评。2006年,我顺利地通过职称英语考试,并通过“三一英语”口语四级考试。2007年,我又通过骨干重新认定考试,同一年我又参加了中教高级职称的评审,当年参评讲课用过的课件后来还获得了区级“三优”评比的二等奖。

为学、为师,既有利于自身的成长,还能推动事业上的进步。教师个人发展前提是一定要追求自己设定的目标,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还要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三、超越——实现个人的转变与突破

1.说说“超越”

教师是我们的职业,我们如何实现自己的超越?我认为从教学探索到积累成功经验就是超越,实现从经验型教师向研究型教师的转变也是超越,实现从常规管理向科学性管理的转变也是超越……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实现超越也许有“量”的变化,也许会有“质”的飞跃。个人的专业成长离不开观念的更新,离不开扎实的工作,只有不断超越才会实现个人的转变与突破。

2.谈谈党员教师的超越与发展

有不少青年教师积极要求加入党组织,应该肯定地说,这也是教师成长发展的一个方面。正是因为党组织有先进性、凝聚力、号召力,所以我们青年教师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甘于奉献,并以加入党组织作为激励自己成长和发展的助动力。

我认为教师加入党组织也是一种超越,这是教师政治面貌的改变,但我们在学生的眼里依然是教师。在加入党组织之后,我们党员教师有了组织赋予的责任感和先进性。党员的身份不会给教师的专业成长创造发展的奇迹,但是党性修养锻炼却能帮助我们学会面对挫折、摆脱困境,直至坚持实现自己追求的目标。

我是在参加工作之前就被学校党组织发展的学生党员。学生党员的身份给自己带来的是一份自豪感和支持自己面对困境的精神动力。正因为如此,我参加工作不到十年,就被聘为区级骨干教师,而且聘期结束后又被重新认定为区级骨干教师,此后又被评为中教高级教师。2007年后的一段时间里,我研究生课程班的学习结束了,在学校负责团队工作每年都得到上级团委的奖励,负责的宣传工作也得到教委宣传部、教育信息宣传中心的鼓励,宿管工作井然有序,工会工作也有声有色,自己负责的其他常规工作和学校布置的指令性工作,学校领导也都比较满意。我突然觉得失去方向感了。我遇到了所谓的“高原现象”。

我从网上看到,“当职业生涯进入高原期时,应该学会利用这一相对稳定的时机进行自我充电,克服浮躁的心态,潜心“修炼”本职工作。同时,可以追求自我发展,从事个人活动,实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可以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地提高自我、完善自我,从而为今后在职业生涯中的角色转换做好准备。”我很快意识到有科研课题时一定积极参与,没有课题研究时也可以自己整理教育教学案例、撰写工作论文。

自第一篇论文《走出山区学校特色的新思路》获奖之后,我写的多篇论文、案例获得市区级奖励,还有一些教学论文、教育案例、团队工作论文发表在市区级教育刊物上。其中,《现代媒体对斋堂地区青少年学生的影响的调查报告》和《提高课堂教学中小组讨论实效性的思考》两篇论文还被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的《义务教育课程网》登载。2011年底,斋堂中学申报了市级课题——《寄宿制学校的总务管理研究》。我承担了其四个子课题中的一个子课题——《寄宿制学校课内外育人的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回顾个人成长的经历,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要有自己的追求,要有自己的执着,不盲从、不畏难,做到不抛弃、不放弃,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这既是对工作、对事业的负责,也是实现个人价值,追求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原动力”。实际上,作为党员教师还要有对政治的敏感性,比如在十八大的报告中,明确了教育的发展方向,这也是我们教育工作者今后一段时间努力的方向。十八大指出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我们就要思考自己做什么样的教师?现在怎么做才能实现我们预定的目标?再如门头沟区教委主任李永生做客人民网与广大网友交流门头沟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展情况。我们从中会感受到门头沟的教育改革势在必行,那么我们就应思考自己在教育改革中的角色定位——是做排头兵、生力军、实践者、参与者,还是做旁观者、盲从者、批评者、反对者……我们教师要理智面对当前的教育改革,把握好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确立自己人生不同阶段的一个个目标,从而不断实现超越自己的理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追求、都有自己的理想,也许我们的起点是相似或相同的,但是我们每个人所选择的方向不同,付出的努力不同,遇到的同伴不同……为此,我们每个人就会走出一条具有本人特色的成长发展之路。我们可能在某个结点上相遇,可能在一段路途中同行又分开,可能在我们同一个起点出发之后很难再相遇,在人生的直角坐标系上展示出不同与他人的轨迹。马克思说过,“在科学上(我改为在个人成长、发展的路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