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从自我发展方面谈谈如何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摘要: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在整个专业生涯中,通过终身专业训练,习得教育专业知识技能,实施专业自主,表现专业道德,并逐步提高自身从教素质,成为一个良好的教育专业工作者的专业成长过程。教师专业化发展是教师素质不断提高的过程,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要更好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从学校的层面讲,学校应该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基地。从教师个人的角度讲,教师要真正实现自身专业化发展,还要靠自身不断努力,实现自我提高、自我发展。

关键词:促进教师专业化

我们国家的教育方针明确指出: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就要求教育必须适应社会发展,必须为社会发展服务。正因如此,时代的发展也对承载教育任务的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教师良好的素质并非与生俱来,要通过学校教育、继续教育即终身教育才能获得。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在整个专业生涯中,通过终身专业训练,习得教育专业知识技能,实施专业自主,表现专业道德,并逐步提高自身从教素质,成为一个良好的教育专业工作者的专业成长过程。同时,教师专业化是指教师职业具有自己独特的职业要求和职业条件,有专门的培养制度和管理制度。它的基本含义是:第一,教师专业既包括学科专业知识,也包括教育专业知识,国家对教师任职既有规定的学历标准,也有必要的教育知识、能力和职业道德的要求;第二,国家有教师教育的专门机构、专门教育内容和措施;第三,国家有对教师资格和教师教育机构的认定制度和管理制度;第四,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持续不断的过程,教师专业化也是一个发展的概念,既是一种状态,又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

作为一名学校管理工作者,我也在常常思考:在现有的环境和条件下,我们应当如何克服教师专业发展的障碍,如何通过有效的管理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如何激励教师通过个体的自我提高、自我发展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呢?通过实践我认为要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应从学校和教师个人这两个层面进行管理和实践,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一、科学引领、制度保障,学校应该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基地

学校不仅是培养学生的场所,而且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基地。学校应该具有使学生和教师都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功能。教师专业成长注重教学专业化的内涵发展,而教师专业能力主要是在教学实践岗位中逐步形成并发展的,因此教师任职的学校当然就是其专业化发展的主要环境。

1.营造氛围,打破教师专业发展的观念障碍

通过宣传使教师本人明确,教师专业化是众多职业专业化中的一种类
型。教师的专业发展既包括学科知识的专业,更包括教育能力的专业,充分认识到教师职业是不可替代的。从而使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被充分的重视起来,打破人们在观念层面上的障碍。

2.加强师德建设,激发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因

大量的教育实践证明,教师的职业道德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教师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这种信念会激励教师不断积极地主动地加强自身学习提高,这正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内因。

3.加强学校制度建设,保证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序推进

教师队伍的成长,制度建设是关键。学校应建立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规
章制度,对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出要求。如教师专业发展目标的制定、青年教师的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的组织评价、学校校本教研活动的组织等,让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在学校科学的制度管理下分阶段、有序地推进。

4.加强校本教研,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形式

校本教研是指以学校为基地,以学校内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为研究内容,以学校管理和教师为研究主体,以促进师生共同发展为研究目的,所开展的教学行动研究活动。在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中,校本教研无疑是一种既实用又有效的研究形式。

在校本教研活动中,首先要把教研作为一项制度,加强制度建设。因为它是以学校作为研究的主体,以教学实际问题的解决为目标而营造起来的一种教学研究制度。其次,要注重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主动性,把教学研究和教师的日常教学实践以及在职学习培训融为一体,使之成为教师的一种职业生活方式,以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第三,加强对校本教研的专业引领。专业引领是校本教研具有较高学术品位的关键,是提高教师专业素质的重要力量。离开了专业引领,校本教研往往只能是一种低水平的重复运作,研究难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5.发展性评价,对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为目的的发展性评价,其主要特点有:目的是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成熟,而不是为了管理和奖惩;注重评价对于教师个人的作用,而不是为了比较和筛选;强调评价的真实性,注意教师工作信息的细致搜集,以准确找出教师的优势和存在的发展性问题。它的主要作用是帮助教师改进工作和提高素质。

二、主动提高、自我发展,教师个人是实现自身专业化发展的主要因素

学校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客观因素,必不可少;教师个人的主动发展则是主观因素,尤显重要。教师要真正实现自身专业化发展,必须靠自身不断努力,主动提高,自我发展。

(一)教师主动提高、自我发展的重要性

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中,教师自身的努力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当今“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呼唤教师的自我发展意识,要求教师首先是全面发展和人格完善的人,应努力成为自觉创造自身职业生命的主体。教师的自我发展需要和意识是自我专业发展的内在主观动力,从而使教师本人在专业发展中的能动作用得到极大地发挥,也使得实践终身教育思想成为可能,并可促使自我专业发展能力的形成,成为促进专业发展的新因素。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要成长为一个成熟的教育专业人员,教师个体的自我提高、自我发挥尤为重要。

(二)教师应通过主动提高、自我发展促进自身专业化发展

1.树立促进学生发展的职业理想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

教育是一种师生之间的心理交流和影响的互动过程,是教师用自己的知识、才能、品德、智慧与学生共同活动,并对学生施加积极影响的过程。教师的全部责任就在于为学生的成长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教师的业绩就在于通过个人的知识权威和人格权威的力量,帮助学生向着符合社会的要求去转化,成为社会期待的人。教师要对每个学生的成长和发展负责,把促进学生的发展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这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

2.学习借鉴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有效方法

教师应尽可能地多学习、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对自己的专业发展保持一种自觉状态,及时调整自己的专业发展行为方式和活动安排,努力达到理想的专业发展。在新课程改革的今天,做“学习型教师”应当成为每一位教师的追求目标。教师必须具有积极主动的学习风格,真正把学习看成是生存发展的需要,并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主动获取有益于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信息,并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加以运用,最终内化为自己的观念与行为。

3.积极参加在职学习与培训

在职学习与培训是更新、补充知识、技巧和能力的有效途径,可以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机会。尤其是近年来兴起的“校本培训模式”是一种效率高、操作性强的在职培训方式。它基于教师个体成长和学校整体发展的需要,由专家协作指导,教师主动参与,以问题为导向,以反思为中介,把培训与教育教学实践和教师研究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学校实际问题的解决来直接推动教师专业的自主发展。

4.参与教学研究是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教师参与研究是提高教师自身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在研究中,教师可以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不断扩展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教师的研究,首先表现为对教育实践和教育现象的反思,发现问题和新现象的意义,不断改进工作并形成理性认识,使研究成为专业生活方式;其次则表现为对新的教育问题、思想、方法等多方面的探索和创造能力,运用多方面的经验和知识,创造性地形成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教育智慧,在遵循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大胆“标新立异”,认真研究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事物,不断总结教学经验,不断创新教法,由“教书匠”成长为“研究者”。

5.教学反思是促进教师自我专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一个对自己的行为或观念经常反思质疑的教师才能得到较快的专业发展。在学习了教育理论及他人经验后,写出心得体会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上课之后,写出教学后记反思课堂教学的得失;考试结束后,写出考后反思,思考这阶段教学的成功与不足……用研究者的眼光,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和身边发生的教育教学现象进行审视、反思、分析、探究,将自己日常的教学工作和教学研究融为一体。在不断地反思和研究中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

6.在参与课程改革和课程开发中获得专业发展

教师专业发展是课程改革的重要支撑,而课程改革也为教师专业发展
提供机会并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首先,课程改革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动力源泉”。它激发了教师实现自身专业发展的强烈动机,推动教师在课程改革的过程中积极参与各种专业发展,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其次,课程改革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新途径。尤其是校本课程的开发,能增进教师对学校课程的归属感,提高教师的工作满足感和责任感,使教师对教学工作有更多的投入,从而促进教师各方面的专业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