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稳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

“三为主”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些粗浅做法的介绍,这些工作思路的开展与实施以及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在推进素质教育,践行课改理念,做实做细课堂教学建设,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一、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为新课改的实施找准方向。

近年来,我校在不断探索中,科学的理清了教学中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师生关系,彻底扭转了“一堂言”、“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我们将新的理念转化为常态化的教学策略,使教师从根本上改变了教学方式,养成了新的课堂行为习惯,建立了民主平等的课堂新文化,构建“自主合作学习型课堂”;使学习真正成为学生喜欢的事情,让课堂真正焕发了生机与活力,有力地促进了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全面、持续、和谐发展。初步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办学目标 “在实干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奠定了“办一方满意的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学得好”的办学理念;同时做活、做实课堂教学,抓好“三个我”管理(我的课堂我展示,我的班级我作主,我的学校我管理)。

我校先后借鉴课改名校的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几经实践,创新出了自己的教学理念—— “先学后教、训练展示、循环提高”。以导学案为抓手,以课堂教学六环节“学习目标+预习展示+合作交流+当堂展示+课堂小结+课堂检测”为依托,以“三为主”的课堂教学新模式基本形成。在课堂建设伊始,我们也遇到了众多迷茫。很多老师不知道课怎么备了、不知道课怎么上了,不知对学生如何评价,甚至诧异学生的“风头”盖过了老师等系列问题。面对困惑,大家集思广益,出台了《课堂教学流程》、《课堂建设教学评价标准》、《备课组长职责》、《集智备课制度》、《小组建设及评价标准》等制度。历经近三年的风雨,我校的教学模式已经成型。教师快乐了,学生幸福了,课堂轻松了,质量提升了,素质全面了。所有的教师在教学中都能做到,预习不充分的课不上,准备不充分的课不上;都坚持了“六原则”,即“坚持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坚持学生适当展示原则;坚持对学生、学习小组评价原则;坚持学生合作探究学习原则;坚持达标检测原则;坚持学生是课堂中主体地位原则”。

二、努力打造三把利剑,为课堂持续发展做保障。

我校课堂建设取得的成果,得益于对三把利剑的努力打造:抓细小组评价,抓实集智备课,抓强教科研。

1.抓细小组评价,还原学生自由空间,以合作学习为课改核心。

学习小组建设是“三为主”课堂教学改革的核心,是合作学习的前提,直接关系到课改的成败。课改伊始,由于只看到浅层次的东西,导致小组建设、培训不到位。所以,在推行课改的进程中不断暴露出很多弊端,出现了“个人展示”、“明星展示”现象,甚至一节课下来,有的小组全都“守口如瓶”。 学校意识到规范完善小组建设已经刻不容缓,于是学校决定以“小组建设”为草根课题,利用集智备课、教师论坛和班主任论坛和教学反思等多种活动,让实践的成果得到升华。科学设立激励机制,以小组为单位评选月之星及优秀学习小组,课前、课中、课后的多元评价,教师及时辅优促差,激励先进,鼓励后进,从而达到齐头并进,真正让小组成为合作学习的基本单位,经过三年的探索与实践,小组建设已经逐步完善与成熟。为学校课堂改革推向实质找准了核心。

2.抓实集智备课,助力课堂教学改革有效发展。

课堂改革不是解决学生所有问题的唯一途径,但是解决学生问题的原点在于课堂。集智备课就是发挥集体智慧的作用,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资源共享合作互动的有效途径,是将“文本型课程”向“可操作性课程”转变的过程。从而使课堂“高质量”,让学生学得轻松、学得高兴、学得有效。我校结合实际对集智备课制度做了要求:集智备课做到“三定”,即“定时、定点、定人”,每一次都有领导定向参与;每次超前备课,备课组长提前明确每次集体备课内容、主备教师;主备教师必须精心准备,以手写说课稿的形式呈现准备的内容(个案),并和个人导学案交由校长审阅;备课组成员在研讨中重点研究教学关键环节的优化,不能泛泛而谈,交流后最终形成共案。在具体使用导学案时,教师必须以集体备课形成的导学案为蓝本进行授课。 在遵循共性的基础上,还应结合本班实际和本人的特长,在自己的导学案中加以补充,注重生成性的问题。要写教学后反思,主动发现问题、善于总结,以便形成三次备课。

3.抓强教科研,力求教师专业素养全面发展。

学校教科研质量的强与弱,决定着学校内涵及成绩发展的强与弱。我校以提升教师幸福感指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为主要抓手,不断促进教师教科研能力。考虑到实际,我校大力推行“三项工程”。一是针对新教师,实施“一帮一”工程。给每一位新教师配备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进行结对活动,要求新教师每一天听老教师一堂课,每一周磨一个优秀教案,每一个月出一份高质量的试卷,每一个学期撰写一篇有价值的教学反思,力求使新教师尽快成长起来。二是针对年轻教师,实施青蓝工程。强化教导处和备课组的教研活动,通过“达标课”、“展示课”、“评优课”等磨课形式,优化“教研传帮带”活动。积极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促使年轻教师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以“足迹杯”名师评选为推动力,继续在精品课的打磨上下功夫,以赛代训,让一部分年轻教师成为学校教学骨干、学科精英。三是针对骨干教师,以论坛为平台,深入课题研究。学校利用学科论坛,班主任班级管理论坛,充分发挥学校骨干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破开心扉,交流经验,解决难题,把学校立项的草根课题落实、做细、做向深入。推荐骨干教师积极县教研室组织的集智备课活动和送教下乡活动,让骨干教师走出去,扩大学校影响,提升学校品牌。举荐学校骨干教师参与教研室立项的课题研究,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发展。

三、构建文体艺特色教学,为课堂的多彩提供助推剂。

素质教育既注重学生智力因素的开发,又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我们在课堂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的发展放在重要的地位。因为学生全面素质的提升才是学校内驱力的根本。我们努力打造校园文化氛围,今天“多维”文化格局已渐趋成熟。有启迪人生的楼宇文化。发挥师生才智,在教学楼各个楼梯的拐角平台的墙壁上绘制了墙壁画,题写了警示语;在廊柱设置了众多的警言、名句,勉励学习,激励奋进。有丰富多彩的长廊文化。每班一块板报栏,每个科室两块展示板,及时更新、报道与宣传节日文化、班级特色、工作动态及年级组常态管理。有富有特色的班级文化。在校园整体规划的同时,学校还创造性地让每位学生共同参与班级文化建设,各班自拟、自定、自制了很富创意的板块,如《温馨家园》、《星光闪耀》、《成长足迹》……

我们积极响应“阳光体育”计划,把大课间活动当成一项校本课程,与学校的文化建设紧密结合,精心编排,稳步推进,力争通过大课间活动,缓解学生疲劳,锻炼健康体魄,并形成创新体育观和终身体育观。大课间活动要求做到全体师生人人参与,各在其位各事其职。我校结合大课间活动内容还成立了兵乓球、象棋、空竹、书画、晨曦文学社等社团和科技兴趣小组等文体艺相结合的特色活动。特色活动的健康开展,教师和学生陶冶其中,身心愉悦了,心情舒畅了。学生的学习倦怠和教师的工作压力得到应有的缓解与消融,学习和工作更有动力,师生间关系更加融洽,教与学的效果更加突出,学校管理也有成效。

四、完善各项常规制度,为巩固课堂建设保驾护航。

一流的学校靠文化的引领,但好的制度能够为学校提供一个有序,稳定的发展环境。制度化约束与人性化管理并举,为我校的课堂建设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我们以月考核为抓手,重新整合了对教师的常规管理要求,分别从“备、上、批、辅、考、勤、德、研、交办工作”等几块对教师进行考核。每方面都有学校领导专人负责,而且学校特别强化了各项工作的执行力度,各块任务必须及时、有效的跟进和完成。学校每月一次月考核结果都将公示,让教师有据可循,有量可查。在规范制度的同时,学校更加注重于人性化管理时刻留心和关注每一位教职工的生活与工作,为了增强教师身体健康和工作幸福感,我校利用紧张的经费为每位教师在参加大课间活动之后提供一瓶鲜牛奶:在教师过生日的时间,学校会工会送上温馨祝福和生日蛋糕,带去集体的问候:每一学年组织教师参加一次健康体检在教职工生病和困难的时候,送上鲜花和温暖的话语,这些工作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激励了每一位教师,使他们的工作更有激情。制度健全了,教师愉悦了,我们的教学工作就顺风顺水了。

对教师有要求,领导更应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一直以来,我校都严格要求中层领导和普通教师进行三个方面的“比拼”,即领导成员要敢于和普通教师比拼工作时间,领导成员要敢于和普通教师比拼工作激情,领导成员要敢于和普通教师比拼工作业绩。(中层领导所任学科成绩必须达到四校联考的前三分之一)中层领导有了危机感,竞争和带头意识也就会明显加强了,领导的战斗力增强了,教师的教学水平也就跟着提高了,学校教学的内动力也就充足了。

一直以来,我校对学生的制度管理以德育为先。学校充分利用每周的升旗仪式和团队活动;班级充分利用周会和晨会;任课教师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和课余辅优促差。及时掌握学生心理发展,努力使每一位学生每一天都拥有健康的心理,开阔的胸怀。同时抓实、抓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劳动习惯、生活习惯和自主管理的习惯。我们以《学生手册》《学生一日行为规范》为抓手,实施政教处、团委带领值周学生和校中层带领值周教师进行双项规范检查的制度,采取每天检查和临时抽查等多种形式,对校园、教室、楼梯走道、寝室、学生个人仪表,学生自行车摆放等多钟内容进行检查评比,及时公布,利用公告栏和每周国旗下讲话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实施任课教师值周住校制度,使学生在每天早上一起床到晚上上床休息,都能看到教师勤奋的身影,都在一日常规的规范要求下生活与学习,从而潜移默化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些常规制度造就了我校今天的成果。

以上是我门“三为主”课堂教学改革的一些粗浅做法的介绍,这些工作思路的开展与实施以及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的结果。我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在推进素质教育,践行课改理念,做实做细课堂教学建设,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