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双牌县五里牌镇中心小学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我参加了教育部—中国移动中小学校长培训项目2013年度远程培训,学习期间我认真聆听了多位专家的精彩讲座,学到了许多精辟的管理理念和独到的管理经验,尤其是在与各位员的频繁交流与思想碰撞中,自感受益匪浅。根据学习要求,结合学校管理的有关规定,我对学校当前的教育与管理体系做了深入反思,为进一步改进学校的办学理念,适应素质教育的发展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对学校管理制定本管理行动改进方案。

一、现状分析

五里牌镇中心小学地处双牌县五里牌镇,离县城约13公里,是一所城乡结合部的农村小学。现有在岗教师69人,学生617人,有教学班13个。

1.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办学理念需要进一步转变和提高

2.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加强。老教师和女教师偏多,教师专业配备不齐,兼课现象较多,对于多媒体等现代教育教学手段不熟悉,教学水平有待提高;教师的敬业精神不高,执行力较差;校本研训力度远远不够;教师对新课改理念认识不足,仍持传统教育教学理念。

3.落后的地方经济制约了我校教育的发展。学校就是在这种艰难的环境中苦苦探索,企图找出一条符合校情的更好、更快的发展之路。学校各种制度已基本建立,但过程管理中有的落实不到位,这样就很难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2010年,对于五里牌镇中心小学而言是有着转折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校进行了合格合格学校建设,学校的软硬件建设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各项工作都走上了正轨,正规化、系统化、科学化、人性化理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并体现于各项行动中。

为了贯彻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营造优良、安全、规范的育人环境,提升我校教师的师德素养和人文素养,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此管理改进方案。

二、改进依据

依据《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湖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等法律法规以及创办规范化学校的实施要求和本校管理现状,

三、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加强管理,注重积累,努力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

新课改是一场深刻的教育变革,将推动着基础教育全面落实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生动活泼地、主动地学习、发展。如何准确定位学校的办学目标,用新课改理念引领学校管理航向,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通过科学管理创设一个宽松、和谐、主动的育人环境,有效应对新课改的挑战。

四、改进目标和重点

1.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学习和培训,尽快培养一支业务精、素质高,敢于开拓创新,教育理念先进的班子队伍,用新课改理念引领学校管理航向。

2.加强教师的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实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培养学习型的教师队伍,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为打造有效课堂奠定基础。

3.进一步完善各种制度,强化过程管理;对教师的绩效工资公平公正的考核。

4.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工作,提高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救自护能力,杜绝一切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

5.努力争取政府支持,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

6.加强学校精细化管理,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五、改进措施

1.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

有效的管路机制是指建立起以“以目标管理为导向、以计划管理为行动、以细节管理为准绳、以绩效管理为杠杆”的四级管理框架,体现“以目标引行动,以计划导行动,以细节养行动,以绩效带行动”的管理思想。

⑴目标管理

从开学期初,人人制定工作和学习目标。如学校各部门工作目标、班主任工作目标、教师岗位工作目标、班级工作目标等,真正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用目标去指引行动。

⑵计划管理

学期初各部门、各岗位都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按计划开展工作,用计划去引导行动。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加强管理力度,减少漏洞出现,到学期末进行总结,找出工作中的不足。

⑶细节管理

多好的制度都可以制定,但如何有效实施和落实却是另一回事。因此要制定出一整套可操作的监督机制,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任何不足和问题,各职能部门都要给予及时引导或纠正,及时解决,使之养成落实和充实计划的习惯。监督只是手段,重要的是教师的成长。

⑷绩效管理

指用成绩和效果去评判每个人的工作优劣,奖勤罚懒,用绩效去带动每个人的行动。它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体现:①课时结构工资;②岗位工资;③考勤工资;④考核工资;⑤绩效工资等。

2.落实有效的管理措施

有效的管理措施是指“全员管理、全面管理和全过程管理”的“三全”管理。

(1)全员管理

使全校师生都积极参与管理,体现出全校教职工人人都是管理者,树立团队意识,集体意识,在管理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不断进步。

①对教师实行全员班主任制。每位教师都扮演着班主任的角色,用班主任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岗期间积极参与对班级的日常管理,使班级工作真正实现全面管理,排除管理上的漏洞,使班级管理更细致,确保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班风,把学校对班级的考核成绩纳入各班课任教师考核的一部分,学校在奖优罚劣时有依据,有章可循。

②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管理和直接接受管理。A、学校安排学生一日常规考核小组,每日进行考核,并把每天考核的结果汇报值日教师,值日教师汇总后交由专门负责考核的教师汇总,每周一次公布。B、由学生主持每周的升旗仪式,值日教师和学生代表轮流做国旗下讲话,并把讲话稿汇总到学校存档。C、学校把卫生区、花草树木等分工到各班,做到责、权、利分明,定期定时进行清扫和管理,分管的教师定期进行检查评比。D、学生在参与管理的同时,自觉接受管理。

⑵全面管理:

指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工作齐抓共管,做到“学校无闲事,事事教育人;学校无闲地,处处教育人”。使学校管理有条不紊,避免工作中出现漏洞。

根据学校实际,我校把工作分为:学校全面管理、教学管理、总务管理、体育、卫生、试验、图书报刊、工会组织、宣传报道、教研组、办公室、各功能教室管理及活动小组等十余个岗位,每个岗位具体到人,各项工作分工负责,真正实现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管理。

学校把班级工作具体化分为:纪律(含预备、课间、课间操、放学)、考勤、仪表、宣传、物资、卫生等项,学校采取一日一考核、一周一公布的考核办法,期末把考核结果纳入对班主任及教师的考核之中。

⑶全过程管理:

就是要对每一个管理项目都要跟踪,做到计划、记录、总结“三落实”。学校根据工作分工,把各项工作具体分工到人一抓到底,期末由学校对各项工作进行全面考核,结果具体到人,对成绩好的予以表彰奖励,工作差或完不成任务的帮助找出原因或予以相应的惩罚,激励先进,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3.完善有效的管理方法

有效的管理方法是指要建立起“制度管理+情感管理+民主管理”的管理框架,用制度去约束人,用情感去鼓励人,用民主去调动人。

⑴制度管理: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各项工作都要有相应的工作制度,用制度去约束每个人的行动,规范每个人的行为。学校计划对各项制度进行进一步修订、完善,学期初集中师生学习一次《制度汇编》,让每位教职工和学生做到行动有准则,工作有指南。

⑵情感管理:

制度是用来约束人的行动的,但它的威力也并非是无穷的。在工作中还要认真体现用情感去管理,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教之以法。学校领导要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及时了解师生的动向,及时做好思想工作(如谈心、访问等)。班主任和课任教师要认真做好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

⑶民主管理:

所谓民主管理,就是要让广大师生人人参与管理,人人有决策学校工作的权利。

①学校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充分利用工会的作用,让每位教师都参加到管理和决策学校的重大工作中来。

②学校做到每周开一次校委会,重大事项由学校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避免“一言堂”造成决策失误。

③实行校务公开,定期公布学校的有关重大事项如财务公开、收费公开、模范评选公开等。让每一位师生都来监督学校工作,以促进学校工作的健康发展。

④建立“校长意见箱”,及时了解群众对学校工作的反映,以便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做好下一步工作。

⑤各班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干部、课代表等要进行定期民主选举,实行“竞争上岗”。

总之,只有真正建立起有效的管理机制,落实好管理措施,配合以有效的管理方法,才能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积极性,学校各项工作才能做到既有始有终,又能突出特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