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山阳县城区第一初级中学三年发展规划

为了确保学校建设的前瞻性与学校管理的科学性,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题研究,提高教育质量,特制定《山阳县城区第一初级中学三年发展规划》。该规划分别从指导思想、办学方略、规划目标、方法措施等四个方面对学校未来三年的建设与管理做了全面的阐述。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规划发展纲要(2010—2020)及教育法律法规为依据,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工作全局,以“内强管理保稳定,外求拓展树形象,深化教研出质量,强化建设创特色”为工作思路,规范管理,依法治校,积极创设适合师生共同发展的和谐氛围,充分调动全体师生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为实现学校三年发展规划而努力。

二、办学方略

校    训:勤  严  细  实

办学思想:德育为首,质量立校,安全育人,全面发展。

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出发点,依法治校─立足点,科研兴校─切入点,民主管理─支撑点,规范建校─着力点,持续发展─基本点,队伍建设─关键点,教育质量─着重点。

办学目标:环境优美,设施现代,校风端正,管理规范,质量一流。

办学精神:忠诚实干,爱生奉献,尊师勤奋,团结创新。

办学要求:办规范加特色学校,育全面加特长学生,建合格加特点队伍,造优美加特创环境。

育人理念:培养良好习惯,教给学习方法,确保快乐成长。

育人目标: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有特长。

育人原则:以严格的要求规范学生,以优良的校风影响学生,以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以优美的环境陶冶学生,以崇高的典范激励学生,以扎实的课程发展学生,以丰富的活动提高学生,以现代的观念武装学生。

教学思想:面向全体,打好基础,着力中间,培优转差。

治学要求:实教、实学、实考。

学生四有:有道德、有理想、有文化、有纪律。

学生五爱:爱国、爱党、爱校、爱师、爱学。

班级十无:秩序无乱、课上无缺、课下无闹、自习无嚷、作业无抄、公物无损、环境无脏、语言无粗、吸赌无人、举止无野。

校园环境:亮化、绿化、净化、美化。

校园文化:崇尚快乐、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成长、快乐人生。

管理机制:谁主管、谁计划、谁安排、谁指导、谁督查、谁总结、谁汇报、谁受奖惩。

师德规范:为人师表,廉洁从教,尊重家长,团结协作,严谨治学,热爱学生,爱岗敬业,依法执教。

教师十讲:讲政治,维护大局;讲正气,团结向上;讲学习,提高素质;讲作风,求真务实;讲纪律,爱岗敬业;讲工作,优质高效;讲业务,精益求精;讲师德,为人师表;讲安全,确保平安;讲质量,精心教学。

三、规划目标

突出一个中心,实施两大工程,培养三支队伍,注重四大建设,深化五项改革,抓好六个创建。

四、方法措施

(一)突出一个中心。始终要以教学为中心,夯实教学常规,构建高效课堂,扎实教研课改,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力争三年内在县上统一质量检测中有位次,中考名列全县前茅。

1.落实责任重实体。实行年级实体负责制。学校每学期要与迎考年级组签订质量目标责任合同,目标到组,指标到班,责任到人,实行年级组同奖同罚实体制度。

2.优化教学讲效率。学校要完善《课堂教学指导纲要》,积极开展课堂教学调研,加强课堂教学指导,提高教师处理教材能力和驾驭课堂艺术,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

3.注重特长强素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注重挖掘、培养学生个性潜力,保证有一技之长的学生得到充分展示和发挥,把提高学生素质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始终。

4.奖惩到位保质量。要理直气壮唱响教育教学质量最强音,严格执行学校教学质量奖惩方案,每学期召开一次教学质量专题奖惩会,奖励到组,处罚到人,做到奖励不吝啬,处罚不手软。

5.树立典型带全面。实行“师德、安全、质量、计生”四个一票否决制度,大张旗鼓地树立教学质量的正面典型,加大奖励、宣传力度,树立榜样,以点带面,全面提高。

(二)实施两大工程。学校要在办学设施工程和校园文化工程上想方法,添措施,力争在三年内挤进市级一流初级中学行列。

1.办学设施工程

(1)教室设备。三年内教室配齐电脑、多媒体和一人一套的可升降桌椅。

(2)部室建设。三年内建好三十二室一部达到或超过国家1类部室标准;师生餐厅和可容纳400余人的台阶式报告大厅等规划建成。

 (3)办公设施。三年内各办公室空调安装到位,实现一人一机,无纸化办公。

(4)校园建设。一年内校园语音系统安装到位,实现校园亮化、绿化、美化三位一体,校园主体建筑安装霓虹灯,橡胶操场要交付使用。

(5)信息资源库。信息办要建立学校信息资源库,对与学校教育教学有关的所有信息要及时收集、整理、归类、编辑,造册、登记、入库,做到内容全、信息准,质量优,确保学校教师需用时找得着、用得上、效果好。

①学校信息。对学校进行的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视频、音频要及时采集、编辑、入库。

②教师信息。对教师自制的课件、光盘,撰写的教研论文、教学反思,课堂实录、优质课赛讲等相关内容要及时收集、编辑、登记、入库。

③课件资源。尽量将收集更多的、教师需要的制作课件所需的文字、视频、音频、图片、信息等资料入库。

④教师外出学习、培训、考察带回的、学校购买的视频、音频、文字等相关信息资料,要及时收集、登记、入库。

⑤相关网站上的教育教学信息要及时建立链接,收集、编辑、入库。

2.学校文化工程

(1)确立文化主题。确立以“崇尚快乐”为主题、以“快乐人生”为宗旨的学校文化,不断挖掘快乐内涵,拓宽快乐外延,体验快乐情趣,塑造快乐自我。

(2)明确指导思想。学校要制定出《山阳县城区第一初级中学学校文化建设规划及实施方案》,明确“快乐学习、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成长”的学校文化内容。

 (3)规划科学合理。对学校文化要做出长远、合理、科学的规划,利用二至三年时间使学校文化建设有看点、有亮点。

(4)丰富文化内涵。以“三字经、弟子规、校训、自然风光、人文建筑、疆域文化、信息牌、提示语”等为内容的教育文化和以“橱窗、制度”等为内容的管理文化,构建我校学校文化框架,形成学校文化特色,以达到学校管理制度化与人性化的和谐统一。

(5)形成文化特色。利用二至三年时间创作出学校校歌、设计出学校校徽,印刷出富有学校特色且带有城区一中标志的工作、学习、生活用品。

(三)打造三支队伍。通过个人研修、外出考察、学习培训,重点培养等形式,打造一支管理理念前卫、教学方法先进,学习方法灵活的领导、教师、学生干部队伍。

1.班子队伍建设。利用两至三年安排班子成员外出学习至少一次,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在思想素质上:团结奋进,和谐共处,积极向上,有公众良好之形象;在管理能力上:规范科学,思路清晰,民主高效,有独当一面之才能。

2.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学校《提高教师素质五年规划》,一要通过自考函授,提升学历层次,三年内教师学历合格率达100%,本科达70%;二要通过岗位练兵,提高业务能力,对《提高教师素质五年规划》中的培训项目,通过考试合格后,发给《城区一中教师合格证书》;三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办法,三年一个轮回地对教师进行全面、全员培训,力争达到或超过在省、市、县有2%、18%、25%的理论上有高度、实践上有创新、学术上有建树、成果上有特色、社会上有影响的我校名师队伍。

3.学生队伍建设。一是班主任要结合学生的个性实际,设置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岗位,在班上形成一人管一事,事事有人管的格局。二是学生管理学生。通过教师培养、学生选举、学校培训,把品学兼优的学生吸纳到学生会干部中来,充分发挥他们在学习、纪律、卫生、安全等方面的模范带头和监督作用。

(四)注重四大建设。学校要把加强师德、班风、教风、学风四大建设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1.身正为范塑师德。在师德建设中,一要做到“五个严禁”:严禁教师有偿家教和乱办班,严禁乱订资料,严禁考试舞弊,严禁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不按教育规律办事,随意停课放假。二要避免“三难”:话难说,事难办,脸难看,倡导教师的亲和力;三要建立师德专项建档,成立由学生、家长组成的师德考评小组,每学期对教职工师德情况进行考评,作为学校评优树模、绩效工资考核量化的重要内容之一,确保年年“无上访单位”荣誉称号。

2.学高为师正教风。各任课教师要在钻研教材、吃透学生,研究教法、指导学法上下功夫,每学期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满意度进行量化考评,并将考评量化结果张榜公示。

3.弘扬正气抓班风。根据班级建设“十无”标准,围绕“跟紧、管严、善导、不偏、重视安全”的带班方针,以 “书香班级”为抓手,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平台,以班委会、团支部、少先队为依托,充分发挥学校图书室、阅览室、班级图书角的作用,教育学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习惯,用健康的书籍来熏陶、教育学生。学校每学年进行一次读书活动比赛,使之班级形成团结互助、文明礼让、积极向上、勤奋学习的良好风尚。

4.争先创优强学风。大力倡导自主、合作、探究式学习方法,号召各班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的比赛活动,形成愿学、乐学、会学、勤学的良好学风。

(五)深化五项改革。学校要深化对管理、制度、科研、评价、理财五个方面的改革。

1.优化学校管理。科学、合理、规范的管理是提升办学水平的前提,应主要突出“四个重视”。

(1)重视十项管理。要重视办学规划、育人目标、育人理念、制度约束、队伍建设、课堂效率、科研成果、评价体系、理财理念、后勤保障十个方面的管理,做到科学规划,规范管理。

(2)重视十种关系。要处理好过渡与长远、继承与创新、校内与校外、人文管理与制度约束、面向全体与突出重点、入学率与升学率、智力开发与个性差异、全面发展与特长培养、文化内涵与师生行为、办学规划与经济发展十个方面的关系,做到重点突出,兼顾协调。

(3)注重精神激励。为了使“书香学校”的校园文化在师生的日常行为中得到体现,学校每学年至少要利用5000元左右的经费,购买教研课改、立志成才等方面的书籍,用于奖励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

(4)重视物质奖励。鼓励教师成名、成家,凡荣获省级以上的优秀(先进)教育工作者、教师、班主任、优质课执教者、名师等荣誉称号者,在学校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提供“名师工作室”,用于日常办公。

2.完善规章制度。合理的规章制度是规范人们行为的必要手段,着重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1)完善规章制度。通过摸索、总结,借鉴,利用一年时间制定出山阳县城区第一初级中学《学校管理手册》。

(2)调整管理思路。积极探索从一味的制度管理逐步向人性化管理转变,提倡相互尊重、理解、包容,避免相互排斥、埋怨、指责。

3.强化科研意识。确立以教研促教学,以教学托教研的科研思想,做到教学、教研两手抓,两不误。

(1)精选科研课题。力争在两年内做好已被中、省教科所批准立项的《数学有效性课堂教学研究》《中学生语文阅读能力评价策略及指标体系的构建研究》科研课题的试验、总结和结题工作。在过渡期间,要根据校情、教情、学情,确立中学的相关科研课题,积极做好科研课题的确定、申报和研究工作。

(2)立足校本教研。各科任教师每学期要在学校教研计划、科研课题的大框架下,从班情、教情实际出发,积极申报实用、实效的子课题,深入做好课题研究,学校要将教师的教研成果记入个人科研专项档案。

(3)抓好四课落实。扎实开展研讨课、汇报课、示范课、优质课赛讲活动,每学年至少要开展一次人人过关的研讨课、县级以上教学能手的示范课、外出学习培训教师的汇报课和全校性的优质课赛将活动,力争三年内省、市、县教学能手达到或超过2%、18%、25%。

(4)优化教研形式。教研组每次活动时要做到“三个一”:确立一个专题、指定一个中心发言人、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每学年至少要有一个教研组在全校范围内召开一次教研工作经验交流会,以便以点带面,推动全校的教研工作。

4.建立评价体系。学校要制定出台对教师、学生的评价办法,建立科学合理,能促进师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

5.坚持民主理财。实行学校财务公开、透明、民主、规范化管理和“三讲、两有、八步”的理财办法。 

(六)抓好六个创建。

1.创建无烟学校。做好创建无烟学校系列活动,力争一年内创建市级无烟学校;两年内创建省级无烟学校。

2.创建和谐班子。制定《创建和谐领导班子先进集体实施方案》,力争两年内创建市级和谐领导班子先进集体。

3.创建文明学校。制定出台《创建文明学校实施方案》,力争两年内创市级文明校园,三年内创省级文明校园;力争在一年内创省级绿色校园,三年内创国家级绿色校园。

4.创建体育项目示范校。按照“三好加一特”的育人目标,全面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创建市级体育项目学校,力争二至三年内在市、县体育竞技比赛中名列前茅。

5.创建素质教育示范校。全面实施课改,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力争一年内创建县级素质教育示范学校、两年内创建市级素质教育示范学校;三年内创省级科研示范校。

6.创建标准化初级中学。争取硬件建设,优化软件建设,规范办学行为,打造品牌学校,力争三年内创建省级标准化初级中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