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施甸县酒房中学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一、现状分析 

保山市施甸县酒房乡位于施甸县最南端,是施甸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酒房乡人民政府距离施甸县人民政府所在地44公里。酒房乡共有10个村委会,166个村民小组,380个自然村,全乡共有25728人。全乡少数民族有彝、布朗、回、白、傣、傈僳、佤族等。施甸县酒房中学建于1969年,是一所山区农村全寄宿制初级中学。随着教育改革形势的不断深入发展,虽然学校的基础设施相应滞后,办学条件相对简陋。但近年来,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断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施甸县酒房中学位于善洲林场之麓,在老书记勤俭节约、无私奉献、廉洁奉公的精神鼓舞下,酒房中学师生取得了不断进步和发展。

近年来,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得到了教育主管部门和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同时,酒房乡分布着彝族、布朗族、回族、白族、傣族、傈僳族、佤族等少数民族。其中以特少数民族布朗族居多。我乡垭口村被施甸县列为“布朗族村”。我校在校生中布朗族学生有70多人。 

现在我校主要存在的困难和主要问题:

1.学校占地面积严重不足。学校目前占地面积为19314平方米,生均17.13平方米,远远低于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生均39平方米。 

2.学生宿舍严重不足。目前我校有学生宿舍1608平方米,生均1.43平方米,按标准应该达到生均5.5平方米;学生食堂540平方米,生均0.48平方米,按标准应该达到生均2.08平方米;厕所138平方米,生均0.13平方米,按标准应该达到生均0.25平方米。我校招生覆盖区都属山区, 学校旁只有1个自然村,近80%的学生家距学校10公里以上,最远达4公里左右,99%的学生为农村寄宿生,而现有的学生宿舍非常拥挤,学生食堂非常拥挤,难以满足住校生的食宿需要,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更不利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 

3.教学辅助用房紧张。学校目前有教学辅助用房1643平方米,学校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室,多媒体功能教室紧缺。 

4.学校音体美场地、设施、器材严重不足。学校目前仅有篮球场两块,无法满足正常的体育教学和学生体育活动的需要。音乐、美术教学器材不足,绿化面积不足。 

5.学校布局不合理,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错乱交织。 

6.教师住宿简陋。我校属于偏远山区中学,教师住宿条件十分简陋且不足,部分教师仍然到校外租住,给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不便。 

7.学校学生教学使用计算机不足。现有教学使用计算机22台,计算机严重不足。 

二、改进依据 

根据义务教育法和基础教育改革精神,为适应素质教育要求,有效推进我校改革,努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特制定我校管理改进方案。 

三、指导思想 

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减少城乡教育差距,优化农村教育,促进农村学校健康向上发展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教育均衡发展,减少城乡教育差距,优化农村教育,促进农村学校健康向上发展,稳定农村学校生源。

 四、改进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神,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坚持素质教育方向,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重视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育人意识、服务意识,增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德立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狠抓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打造和谐幸福的教职工队伍,打造和谐快乐的学生群体,打造和谐发展的学校文化,营造舒适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宽松和谐、积极向上的学校文化氛围。 

总体发展目标 经过三年的努力,使学校成为一所校园环境优美、教学质量过硬、艺术特色鲜明、师生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农村学校。 

学校未来三年发展规划方案:

1.学校的硬件规划 

(1)未来我校将最大限度缩小与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差距。

(2)未来3年我校将让学生宿舍、学生食堂、学生厕所达到生均标准,以满足住校生的食宿需要,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改善学校正常工作的开展,更主要是利于学校教育教学的发展。

(3)未来3年内学校将学校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室,多媒体功能教室达到国家标准。配足配齐音乐、美术教学器材,使绿化面积最大化。

(4)未来3年内调整学校布局,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分离,致力于打造山区式的“花园型学校”。

(5)未来1年内我校将解决教师住宿问题。

2.学校的软件规划 

(1)推行管理变革,学校呈现良性发展态势。 

几年来,学校以深化有效教学行动为总抓手,紧紧围绕推进有效作业、深化有效上课、落实有效管理、建设骨干教师、强化自身建设五大工作目标,推行管理变革,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教育教学各方面长足发展,学校的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学校呈现了良性发展态势。 学校借“均衡教育政策”的春风,在县教育局不遗余力采取硬件扶持和政策倾斜等措施下,努力改善办学环境并积极探寻本校创新发展之路,有力扭转了过去生源外流的状况,迎来了原本属于我校的“回巢燕”,使山区校园焕发出勃勃生机。

(2)着力队伍建设,教师开始发挥潜能。 

教师是教育改革的关键性因素。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教书育人水平,几年来,着力狠抓教研活动,提出“绿色教研”的口号,力求校本教研工作有针对性,有成果。针对我校教师情况,始终坚持走教研与日常教学、课题工作相结合之路,致力于让老师们真有所研,真有所悟,努力打造一支绿色的,有生命力的教研教师队伍。 

教育方式上,由“就事论事、就教论教、就学论学”转变为“全面、系统、深入地思考研究教育问题”;生存状态上,由“自我定型”到“自我发展”。 如今,酒房中学已逐步形成了一支可以承担各类课程的教师队伍,“从小项目起步,做研究型教师”成为教师的共性目标。

(3)关注学生成长,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受教育者的全面发展为根本,以受教育者的发展需要出发,努力创造相对均衡的受教育机会,关注每个孩子,鼓励张扬真我个性,激发每个孩子的积极性;在细节上关注弱势群体;从养成教育角度上明确学生的均衡发展是个长期而整体的过程,为每一个孩子的发展留有个性发展的空间。

(4)关注文化建设,农村学校文化含量开始提升。 

酒房人深刻地意识到,只有提升学校品味,打造特色校园,才能真正成为一所“花园型”“学园型”“乐园型”的精品学校,也才能在教育改革的风头浪尖处于不败之地。于是,依托传统优势,转弱势为强势的思路,将 “树文化”列为我校特色校园文化之一,着力传承榕树精神,打造“绿色校园”。初步构画出以“绿色大课堂”教育为核心的校园发展蓝图。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加大语言文字宣传力度,广泛争取社会各界的关心,营造语言文字规范化的良好校园氛围,树立学校新形象,展示学校特有的风采。 

五、改进重点 

(一)教师队伍创力、冲力、研究力尚欠。 

虽然,我们为培养研究型教师,搭建了“许多平台”, 着力狠抓教研活动,提出“绿色教研”的口号,致力打造一支绿色的,有生命力的教研教师队伍。教师队伍整体创力、冲力、研究力尚欠,师德素养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课堂教学虽然已有所变革,师生教与学的行为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但是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整体发展不均衡,还需深度推进,积蓄发展后劲;从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来看,青年教师占绝大多数,因而教学经验相对不足;从职称分布观察,中级职称以下教师占多,高级职称教师紧缺,专业层次较低,部分教师受传统观念影响,观念陈旧,教学方法落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不强;我们倡导“绿色科研”建设时间还不长,精神的积累还不够丰厚,在实践过程中还存在许多不足。相比城区学校,干部和教师整体素养、专业研究水平、生命自觉意识、团队协同作战的力量还欠佳,我们还缺少品牌教师、特色教师。 我们深感:已深刻地意识到,只有提升学校品味,打造特色校园,才能真正成为一所“花园型”“学园型”“乐园型”的精品学校。并将 “树文化”列为我校特色校园文化之一,初步构画出以“绿色大课堂”教育为核心的校园发展蓝图。但在文化表现,在文化发展的广度、深度、厚度上面还不够,还要作进一步探索。学生没有特长、教师缺乏个性,学校欠缺特色。 多年来,学我们还需要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二)校园个性文化的渗透力尚欠。 

虽然,我们校未能够在学生学科成绩合格的基础上考虑学生的特长培养,整体办学效益仍停留在一般水平上。教师教育教学特色不明显,个人专长不突出,“模仿型”、“教学型”教师多,“科研型”、“专家型”教师少,学校没有名牌教师,缺乏学科领军人物,骨干教师少,各学科挑大梁的带头人明显不足,为学校实现整体式跨越带来一定难度。 上述问题,是学校欲求进一步发展、提升学校办学质量、打造学校品牌必须予以克服的。更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突破口。

六、改进措施 

(一)工作重点与措施:打造优秀团队。

我们始终认为,具有优秀团队精神的队伍,才是真正具有竞争力的。要使每一位师生意识到,个人的努力是在为团队作贡献,团队中同事、同学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 

教师层面:改革教师考核办法,变考核教师个人为考核教师所在的年级团队为主,然后再奖励优秀;每学期评选文明办公室、优秀教研组,倡导教师合作研究;组织各类团体活动,丰富生活,交流思想,凝聚人心。 

学生层面:开展“文明班级”评比活动,促进优秀班集体建设;开展两项红旗竞赛活动,不断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定期开展班级文艺、体育等的竞赛活动,不断强化团队思想。 

(二)优化管理制度。

不断增强教师参与学校管理的积极性,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对原有制度进行重建和完善,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功能,重视纵向比较,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实施全员全程管理。 主要完善优化的制度有:酒房中学教师师德考核细则、酒房中学教学质量目标责任细则、酒房中学教师考勤制度、酒房中学教师教育教学实绩考核细则、酒房中学中层职务聘任细则、酒房中学班主任工作规程、酒房中学教师绩效工资分配方案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