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汝州市钟楼中心校程楼小学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一、现状分析

程楼小学是一所农村小学,始建于1947年,占地面积7200平方米,建筑面积1820平方米,办学60多年来,在党和各级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的领导下,发展迅猛,尤其是近年来,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5年投资82万元新建的一栋雄伟壮观的教学楼,院内硬化面积450平方米,绿化面积460平方米,花坛内鲜花盛开、四季常青,校园环境清爽怡人。学校在校生316名,教学班6个,现有教师16名,其中本科学历8人,大专学历2人,中师学历6人,学历达标率100﹪。小学高级教师13人,小学一级教师2人,中学二级1人。省级骨干教师2名,平顶山市级骨干教师2人,汝州市名师1人。2006年田全育校长上任,领导班子重组,新一届领导班子紧密团结,带领全体教师奋力拼搏,把育人环境建设、师生素质教育、教育科学研究等作为创办特色学校的重中之重。学校形成了科学发展、整体优化、良性循环的教学新格局,学校坚持以“依法治校,民主理校,科研兴校,争创名校”为办学方向;以“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快乐,让教师感受工作的幸福”为办学宗旨;以“努力创办校风正、班子硬、质量高、环境美、社会满意、家长向往、学生喜爱、教师留恋的一流学校”为办学目标。7年来,学校的发展一步一个台阶,得到了市教体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得到了汝州兄弟学校的赞扬。打造成了系统的以“舟”隐喻的特色校园文化,连同学校的大课间活动“悄悄话大声说”、班级文化等不断引来外校参观学习,市教体局先后组织的三次教育工作现场交流会,我校都是其中现场之一。程楼小学从一个不起眼的农村小学一跃成为今天的汝州名校,于今年又正式挂牌为汝州市校长“影子工程”实践基地。但是,它毕竟仍有不足之处,随着教育形势的发展,也突显了一些新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教师队伍人数下降且老龄化,2006年教师20多人,现在只有16人,而且算上校长只有5人为45周岁以下,其他都马上面临退休。老教师无论教育理念还是教学方法、工作积极性、身体条件当然都抵不上年轻人,所以教研工作难有突破,高效课堂的追求尚需努力。自然减员与老龄化的教师队伍现状对学校将来的发展不能说不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近年来市局对学校工作大力支持,硬件设施越来越完备,体、音、美教室、实验室等器材配备到位,但是学校师资力量不足,更没专业的相关教师,即使已按上级要求开足开全了相关课程,教学效果是可想而知的。

2.学校的家校工作做得不太好,7年来只组织过两次家长会,两次家长开放日活动,教师家访工作也没有坚持下来。

3.学校的校园文化、班级文化建设不能满足于现状,需要继续探索、改良,以便把育人、管理两结合的实用价值发挥得更淋漓尽致。

4.校园文化美中不足之处在于教师办公室文化建设,还没有跟上来。

二、改进依据

《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汝教关[2011]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

三、指导思想

学校领导班子,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务实,认清形势,全局把握,合理调整工作思路,分析问题,研究问题,克服困难,解决问题,促进程楼小学各项工作持续、健康、高效发展,更上一层楼。

四、改进目标

(一)总目标:两年内努力争取并合理调配教师资源,保证开足开全课程;探索新的课堂建构,做最适合学生的教育,构建高效课堂;重视并努力做好家长学校工作,搞好家校联系,家校协手共同做好学生教育;把学校班级文化做细、做实、以更大限度发挥其在学生管理,学生德育及养成中的实用性为主要目标;研究并建设好教师办公室文化,使其像校园文化、班级文化一样发挥作用,美化教师心灵,健康教师身心,和谐教师关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二)分阶段目标:

1.2014年1——3月,征集并确定各办公室建设方案;4——10月,落实实施各办公室文化建设;11——12月,对各办公室建设情况进行总结、评比,形成经验材料。使教师办公室文化像校园文化、班级文化一样发挥作用,美化教师心灵,健康教师身心,和谐教师关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

2.2014年初在原有教师基础上开足开全课程,提升其质量;3——8月,向上级反映情况,争取教师资源,为提升课程质量打下长远基础。

3.2014年,组织班主任到家校工作示范性学校学习取经,结合本校实际情况确定家校工作方案;2015年,着手实践,建立家长委员会,完善家长学校章程,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会、家庭教育报告会、教师家访等活动,努力做好家长学校工作,搞好家校联系,家校协手共同做好学生教育。

4.2014年,通过开展班主任经验交流、现场观摩、收集来我校参观过的兄弟学校意见,调整工作思路,把原有优秀的班级文化进一步提升到一定的高度,把学校班级文化做细、做实。2015年,向社会推介我校班级文化建设,以争取更多领导和教育专家的关注,帮助提升我校班级文化内涵与建设水平,更大限度发挥其在学生管理,学生德育及养成中的重要作用。

5.2014年,学校内部选出优秀教师专题进行高效课堂的实践探索,形成一定的可借鉴推广的教学模式。2015年,聘请教育专家到我校现场跟踪,调研指导,进一步对教学模式进行修正,形成适合本校实际的高效课堂。

五、改进重点

1.改进教研策略,加快教师成长,特别是老龄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

2.加强家长学校工作。

3.改进班级文化,建设优秀办公室文化。

六、改进措施

(一)改进内容: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2.改进家校工作

3.优化班级文化建设

4.建设办公室文化

(二)改进方法:

1.在现有师资力量基础上,尽可能地优化配置,量才用人,首先保证按照市教体局的要求开足开全课程;抓好教研,组织教师自学、交流、集体研讨,技能竞赛,主动实践,追求高效课堂。以师徒帮扶、青蓝结对等形式,增进青年教师与老教师的沟通学习,发挥学校骨干、名师的作用,带领教师团队在学习实践中更新理念,研究实践新的教学模式,提升教师业务能力。

2.把家校工作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充分重视制订相关制度、实施方案;继续督促教师家访,认真做好记录,了解家长需要,与家长沟通感情,互相理解配合,共同做好学生教育大事,学校将教师家访也计入学期末的考核项目中;定期印发《致家长的一卦信》,大力宣传,召开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到学校来全面了解学校的办学思路、师资情况、硬件建设、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等等,取得家长的理解与共识,了解教师们的付出,打造和谐的家校关系,更利于学校工作的开展;保证每期家长学校的课时数,具体上课做到有内容、有记录、有教案、有测试、有反馈意见,通过此项工作提升家长素质,丰富家长家教知识,为学生成长服务。

3.学期初召开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研讨下一步班级文化建设的奋斗方向与目标,定下基调,付诸实践;学期中进行班级文化建设展评,与以往不同的是,考评范围不仅仅停在美观性、实用性评估上,而进行充分调研,考察其对班级管理与学生养成的实际效果。例如:班风的形成、改变与班级文化间的联系,一些学生进步里面是否有班级文化的主要作用?通过展评、交流、总结、改进,使班级文化更具艺术性、审美性、实效性、系统性、完整性。

4.现在的教师办公室布置尽管很美,还不能称之为文化,大部分是教师自发做的,我校的班级文化建设从萌芽到今天坚持做了6年了。我想办公室文化倒用不了那么长时间,因为毕竟有了校园文化、班级文化的建设基础,只要学校充分重视其积极意义,发动教师,广集智慧,很快也能搞得有声有色,不但为教师们创造一个更为优美、舒心的办公环境,健康教师身心,也使得学校的校园文化工程更为完整!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