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星火路小学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校长远程培训网站的诸位专家的讲座,让我这个新上任的小学校长如逢甘霖。各位专家渊博的学识、专业的精神深深地吸引着我,超前的理念、规范管理的妙法引领我对学校管理进行了深度地思考。

一、现状分析

2013年8月,走进星火路小学的大门,随着对星火路小学教育环境和人文环境的了解,我一度迷茫。星火路小学一共13名在职教师,11名代课教师,在以往松弛散漫的管理机制下,老师形成了只做教书匠的惯性心态。在职教师多数年轻缺乏经验,代课教师学历低,思想意识不够……一系列的问题摆在面前,幸好我们的教师无论是在职的还是代课的都有接纳新教育观念的强烈欲望。因此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打造一支高效能的教师队伍,引领教师认识并完善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时还期望在管理学校上出现奇迹。

二、改进依据

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精神,落实管城回族区教体局关于五个三、教育工作会等相关文件精神。

三、指导思想

“规范”,不仅在于确立标准、典范,更重要的是在准则之上充分发挥教育学的想象力;“管理”,不仅是导向、约束,重要的是要在行为导向和约束与心灵关照之中让人的心智飞翔。这样,我们才有可能洞开一片理解“规范管理”的天空。

学校规范管理,需要我们想象教育本来的样子,需要我们还教育以本色,使学校真正成为书香飘溢、诗意流淌、智慧碰撞、心灵相遇的地方,使教师真正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这才是学校教育的本真色彩,也是教育的意义所在。

四、改进目标

1.总目标:尊重生命,享受教育。强调教师精神和想象的自由,孕育教师大胆探索和创新的精神,塑造、确立学校良好校风,打造一支高效能的教师队伍。

实现时间:2015年

分段目标及其时间段

①争取教师资源,聘用优秀人才作为代课教师。

实现时间:2013.09 

②尝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团队协作的事情当中,并让老师们参与学校的整体工作,使教师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和创新意识。

实现时间:2013.09--2014.08

③精神文化是核心是灵魂,弘扬创新精神,塑造、确立学校良好校风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构建个性开放的班级文化;通过系列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多层次立体化的文体活动、社团化的兴趣小组活动以及课题化的社会实践活动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构建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

实现时间:2013.09--2015.12

五、改进重点

1.人文管理,主人翁意识、创新意识的孕育;

2.新教育理念的渗透,多维度校园文化的形成。

六、改进措施

(一)校长需要学习

首先,校长所承担的责任数量和种类不断增加,而且许多义务和责任是冲突的,除去教育教学者和政策制定者的一系列新要求之外,校长的实际工作包含了学校管理之外的其他工作。逐渐增加的工作压力,学校的资金不足,教学领导和学校管理之间的平衡,然后要面对如果学校不能看出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有可能结束的后果。新的责任和作用确实已经附加到校长的职责中,但是旧的责任和作用依然存在。因此作为校长我必须不断学习,才能创造出管理良好和领导良好的学校,必须能平衡职责中无数的竞争和通常的冲突要求,才能塑造一支高效能的教师队伍。

1.从成功和不成功的案例中学习。

首先,我从认识的校长身上了解到所有的事情,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我的第一位校长注意力集中在教师群体的和谐相处上,从而使大家公认的很难管理的一盘散沙拧成一股绳;我的第二位校长在意对教师的人文关怀,注意力集中在教学成绩上;我的第三位校长比较勤奋,领导团队团结向上,热情四溢,但凡事喜欢亲力亲为,这让我觉得下面的管理者做起工作有些束手束脚;接下来的一位校长敢于放手,让各级管理者做决定;却又喜欢闭门思考,缺乏走出去的观察。

2.在尝试和犯错中学习

所有事情的真相只有等你坐在讲桌后面的椅子上时,当你走进教室时,深入活动现场时,走近学生和老师时才会了解。因此只有通过四处走访(即每天在学校不时走动)以确保被大家看到。适时走访主要的场所,像周一早上去升旗仪式现场,上学放学的路队中,上课前的学生活动区,课间的厕所和放学后的课外活动等。并且能够从自己已有的经验和错误中学习和收益,把这些积累运用到每天的学校工作中,才是至关重要的。

(二)改进管理系统

要想成为塑造高效能的教师队伍,必须留意管理部分,因为它就像学校的骨骼一样,能支持教学工作。

1.学会智慧的利用时间,以支持教学,预防暗中破坏这些问题的发生。

高效能的校长应该做到在改进上花更多的时间,而在保持和修复上花较少的时间。而紧急事件(严重的伤害、物理设备和天气突发状况、个人问题等)和其它情况会一次又一次地反转这种倾斜,那么该怎样去倒转呢?

这里可以打个比方,校长应该能看到整个森林(整个学校)和所有的树木(学校内的各个布恩或者子系统)以及所有人之间相互作用的关系。为了一个更好的森林,他们种植新树苗,他们修剪不需要的枝干,给树定型;并且,当一棵树长得不好时,不会因此废掉整个森林,相反,会找出这棵树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也就是说,要建立有效率处理管理和教学领导工作的子系统,当子系统崩溃时,要及时进行分析和调整,不要浪费时间做别人已经做好的事情。

然而在每一个细小的地方都面面俱到谈何容易,校长必须拥有节省时间和精力的策略。建议如下:

①用会议时间讨论教学问题,不要仅在会议上做指示,可以使用邮件的方式进行教学问题的讨论。

②经常区分优先程度,试着增加学校在教学上的侧重,而不是在管理上的侧重;

③重组和培训学校的管理团队,增加相关教学行为的介入;

④有效处理外部影响,包括家长和办公室中的个人;

⑤重组、平衡、精简管理者的个人生活,致力于对个人和家庭来说真正紧要的事情。

⑥为自己建立每天在教学活动上不可侵犯的时间,只允许突发事件干扰这段时间。

这里之所以把会议问题放在第一位,是因为我认为我们通常将会议重点放在布置工作,诸如停车位,食堂监督,纪律卫生安全等方面,而忽略了对学习有重要影响的教学规划,学生评估,行为研究,教师发展等方面的内容。诸如:教师本周工作做得怎么样?孩子们在某一课程上学得怎么样?作业中存在什么问题?今天班里有没有哪个孩子表现异常,值得我们去关注?

2.试着权利下放

凡事不要亲历亲为,相反,要努力工作,与他人分享权利、责任和受鼓舞的主人翁意识,有效地促使别人成为有能力的,值得信任的,有资格的领导者。聪明的领导者周围一定有一群杰出的人才,然后他逐渐退居幕后,让他人大展身手。

我们应该尝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团队协作的事情当中,并让老师们参与学校的整体工作。副校长、教导主任必须看到教学的全部情况,并深刻认识到他们自己的时间不能让纪律问题全部占据;年级管理者在领导上要提高技巧,趋于成熟,能独立有效地完成自己的会议;让老师们参与进来,充分利用他们的长处,参与学校改进计划,为共同的使命和构想献身。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要树立孩子们始终是第一位的意识,每一位管理者都要明白学生需要学习什么,我们能做什么,并要确实能在教学策略和教学材料方面对老师们提供支持。

任何一位校长都不想让老师们在两三年之后就有变动。因此,那些渴望成为领导的老师,让他们通过课堂观察的责任,展开互助,说明优势,发现有待改进的地方,使每个人成为对学校有价值的人。并授权给你信任的人,做到不提防他们。当问题不能解决时,要适时给予援助,并和他们共度难关。

3.聘用优秀人才

让正确的人坐上正确的车,做正确的座位——这是我们聘用人才的标准。

我们应该提拔这样的人参与我们的管理团队:他们有信仰的优势,他们挖掘事实,他们能在恰当时间采取果断的行动,并且做他们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这样就不存在任何让你忧虑的事情。

而老师是教学的先锋,让教室里有优秀的教师,并且确保他们有所得,这就是教学工作80%的内容了。

新的学期伊始,我们要制定总体聘用计划。每个年级需要多少教师?哪些老师想调走或留用?哪些老师需要做某些改变?可以要求教师填写意向书,尽早的与老师就目前感兴趣的职位进行交流,但不能让意向书束缚自己,致力于征求他们对于支持提高学校在学习、艺术、体育方面的整体表现的意见。

一旦老师被聘用后,就要及时展开正式的课堂观摩,让有经验的老师对其进行课堂实地观摩,和他们一起交流,一起工作,教他们如何做事,并支持他们的工作。当新教师跌倒时,要将其扶起,并坚信其成功的希望。

4.适时表彰肯定别人

我们要创造一种综合的懂得感恩的学校文化,表彰和激发的氛围。比如:频繁的使用日常口语感谢取的成绩的人;会议室表扬和肯定别人;也可以采用教师走访的方式来表达对老师在课堂上日常贡献的感谢。我们不能强迫别人说谢谢,但是可以试着通过自己能做的任何方式为他人树立榜样。

同时可以出台激励机制,定期开展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教育故事、教学反思、读书笔记等评比活动;鼓励并奖励在同一考试中去的最高成绩的团队或部门成员(例如让他们选择自己的休息时间);鼓励老师读书学习及进行教学研究,讨论优秀实践经验,加大对教科研成果的表彰力度;激励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评比希望之星、教研先进个人,并做好考核工作,使权利与义务并存,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

(三) 营造高品位的精神文化。

精神文化是核心是灵魂,①弘扬创新精神,塑造、确立学校良好校风;②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③构建个性开放的班级文化;④通过系列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多层次立体化的文体活动、社团化的兴趣小组活动、课题化的社会实践活动以及网络化的电脑活动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构建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

同时,我还有以下设想:

1.鼓励教师提供作业及项目评价方案的例子。评价方案让学生能够得到他们想要的分数,例子能否让学生明白作业完成之后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2.鼓励学生将阅读作为一种终生习惯;

3.将教室学习尽可能地减少,省下来的时间用以创建“双赢”的教学支持:个性化辅导、谈话、纠正以及锻炼特长等;

4.赋予分班“人情味儿”。除了常规的按成绩、性别两个因素之外,一要充分尊重孩子们的朋友,尊重友情,至少能保证有一个好朋友与他同班,这是重视学生交往、建立友情的具体体现;二要按照学习水平有选择的分配给不同的班主任老师,以使学生能够在教室里获得更多的帮助;

5.鼓励老师通过与学生谈话来推动学习,帮学生设立个人目标,并随目标检查进度,同样鼓励老师们举办以学生为主导的家长会,可以尝试分批进行,一个别交流为主,每位家长与每位任课教师交流4-5分钟,这样可以直奔主题切中要害,针对性强,深入有效,避免了没有针对性的长篇大论。

6.监控班级连续一年以上的成绩变化,不要使学生连续两年都在一个相对较弱老师的板上(当然,较弱老师应该得到提高的机会。)

我想,一所学校最核心的校园文化应该是“积极向上,合作互助,热爱学习”。当然,在一所校园中,作为一名新的领导人,我的职务是了解并理解这个文化,而不是理解改变这个文化。我必须明智,与文化同步进行,逐渐的、谨慎的,然后非常艺术地开辟新的起点,打造全新的文化。只有我们有系统有组织地根据改进统一体进行,宁愿慢慢来,从现有的文化中学习,播下新的种子,花时间评价和反思,最终赢得大家的同意。

学校管理千头万绪,人的性格千差万别,我们只有一直用审视的目光来做管理上的自我评估,坚持做反思者,坚持不断地分析我们什么地方做的好,要坚持下去,什么地方还存在问题,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而且坚信无论我们做的有多好,总有可能做得更好一些。有了这种珍贵的驱动力,才能将塑造一支高效能的教师队伍,使学校保持优势地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