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团风县实验小学教学现状分析及策略

团风县实验小学自建校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校园建设已初步完成,教学技术装备也渐趋完善。我校要成为全县小学的龙头学校,下阶段工作重心势必将放在教育教学中。关于如何提高我校教学管理水平、提升教学管理质量,我将从以下几方面对我校教学工作进行分析。

一、团风县城区小学情况分析

当前,团风城区小学呈现三足鼎立之势。团风小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文化底蕴十分丰富;其管理科学,中层领导均比较年轻,基本是学校内教学精英组成;教师队伍凝聚力较强,教研风气浓厚,教学能力突出;学生在校规模最大,主要由老城区学生组成。思源学校作为一所新的学校,是县教育局当前重点扶持单位;该校教师队伍最为年轻,很多为乡镇学校抽调的教学骨干;学生在校数最少,但经过筛选,是三所学校中最为均衡的;由于该校是寄宿制学校,学生在校时间最长,教师工作量最大,各方面提升的空间也更大。

二、我校教学工作现状分析

1.教学管理

学校一直十分重视教学工作,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我校教学管理并没有形成严谨的管理体制,教务处与教研室之间相互配合、协调不够紧密。今年,随着分管教研的同志调离和外出,学校对教学管理进行了重新的分工部署。

2.专家型教师缺少、教务处

我校教师应该是相当敬业的,大部分同志能以校为家,对教学工作是认真负责的。教务处作为学校教学常规管理的负责部门,应不断创新思路,科学管理,规范管理,有效管理,扎扎实实做好教学常规工作。结合我校实际,修改或制定科学的管理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对教师人事管理制度、考勤制度、常规检查制度、教学评价制度等细化,做到可操作性强。

第一、合理分工,人尽其才。目前,虽然每年我校教师总数在不断增加,但随着班级的增加,总是感觉人手不够。力求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充分发挥教师长处,做到人尽其才。

第二、核算工作量,多劳多得。按教育局核定的小学教师周工作量,语、数、英、体周课时为18节,其他学科为20节。我校今年66名语、数授课教师,人均授课为12.3节。因此,教务处要结合我校实际,核算好每位教师工作量,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依据,做到多劳多得。

第三、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我校实行教师坐班制,教师日常考勤由各行政组组长负责,教务处每天抽查,每周公示,每月清算。其中每周一升旗仪式和教职工大会作为必查时间。严格履行请假手续,校委会成员请假必须由校长批准,教师请假半天以内由行政组组长批准,一天由教务处批准,超过一天由校长批准。请假期间扣除绩效工资以及学校奖金福利。

第四、加强教学常规督查。教务处要加强教师日常备教辅批考的督查工作,每周巡视各年级教学情况,每月做好常规检查记载,每学期对教师的常规工作进行评比。从2013年上半年开始,我校将实行电子备课制度,各年级要加强集体备课,充分发挥集体合作优势;严格执行课表,不随意调换课程;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不占用学生的休息时间;全批全改学生作业,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每学期举行期中和期末两次测试,采用四率和积分升降排名评价教师工作成绩。

第五、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教务处要配合学校其他部门做好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对于目前社会比较关注的教师乱卖教学资料、体罚学生、违规补课等现象,要尤为关注。

3.教研室

学校要提高教学质量,最根本的是要提高教师的执教能力。随着我校办学条件的改善,教师队伍的不断扩充,教师执教能力的参差不齐现状尤为突出。教研室要制订好学校教科研规划,学校教科研管理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完善切实有效的教科研激励机制。

第一、抓好教师业务培训,提高教师执教水平。学校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工作。教研室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师培训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教师实施校本研修。要进行新课程标准学习培训,改变教师传统陈旧的教学观念;要进行电脑、电子白板培训,提高教师高效的教学手段。

第二、抓好课堂教学研究,“课内比教学”工作常态化。课堂作为教学的主阵地,课堂效率的高低决定了教学质量的优劣。教研室要组织全校教师课堂教学研究,以教研课、示范课、竞赛课等形式,评选出我校各学科教学带头人和教学能手。开展“青蓝”结对工程,促使年轻教师成长。

第三、抓好高效课堂的推进,落实我校课程改革。我校作为县高效课堂建设试点单位,既是执行上级政策的需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我校教师课堂效率不高,教师满堂灌现象仍然普遍,课堂氛围死气沉闷,学生主体地位没有体现,教师苦教,学生苦学,师生感受不到教、学的快乐,没有完全将“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没有完全明白“会学”比“学会”更重要。因此,从2013年春季开始,四、五年级将全面推进高效课堂研究。其他年级以新课程理念为基准,切实开展改变学生传统地位、教师传统角色、课堂传统结构的研究,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改革。

第四、抓好集体学习,增加教学内涵。教研室组织好每周年级组集体学习活动的开展,做到每次有主题、有中心发言人、有情况记载、有学习效果。校委会、党员、学科带头人积极参与,切实将集体学习变成教师教学研究、交流、探讨的舞台。

第五、抓好教师评价,打造实小名师。教研室对教师参加教研工作要做好详细记载,依托各项教研活动,重视团队培养,激发研究热情,营造成长环境,搭建成长平台,拓宽成长途径,客观公正的评价教师的教学工作。学校成立实小名师工作小组,由教务处、教研室共同参与考核,评比出实小名师,作为评优评先和向上级教育部门推荐的考核基础,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价值取向。

实验小学要成为团风县小学教育教学的一面旗帜,必须让教学工作在全县、特别是城区小学中处于不败位置。我们应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的成绩与我们的目标还相差甚远。我们既要努力争取上级教育部门的支持与帮助,更有内部挖潜。只有全体校委会、教职工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充分认识自身不足,发挥集体力量,加强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效率,我们的教学质量才能稳步提高。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