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四平市第一实验小学学校教学改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课程改革为主线,以课堂教学为重点,以新的教学方式和学法指导为突破口,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入开展校本研修活动,规范教学常规管理,树立全面的教学质量观,推动学校教学工作的整体进步。同时根据吉林省教育均衡发展教育精神,针对我校城乡结合,幼小衔接,六校合一的自身特点,将对教学工作六校统一规划,统一管理,共同发展。

二、重新确立工作重点

我们的教学发展目标是“多措并举,提高质量”。具体工作从教师的“五课两研一发展”,学生能力的“五个方面”两条线一起抓。努力做好市级课堂开放校的准备工作。

五课,即指本学期将结合工作目标及重点开展全体任课教师的校长推门课,作文教学汇报课,阅读分析示范课,微型空讲引路课,课前文化展示课;

两研,即指抓教师的科研和教研,科研也包括三研:即指我校本学年的三项国家级重点科研课题的研究:曾曦作文教学的科研课题研究、小学生作业适度性的研究、李淑君工作室的有效教学的研究;教研,是抓好具有我校特色和经验的集梳理、空讲、磨课、研讨为一体的一实验教师集体教研;

一发展,就是我校结合教育部提出的教师培训目标而确立的“教师发展学校”的教师发展目标。

五个方面,是指我校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要重点抓好学生的“书写(规范、美观增加词汇量)、诵读(晨读和课前文化)、阅读分析(示范课和常规课堂教学)、作文写作(曾曦作文课题作文汇报课和学校实验作文导学案)及数学计算(校内外名师讲座和经验交流及课堂教学和计算专项训练)”等。

三、整改后具体思路、举措如下:

1.开展全校晨读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朗读能力。

校园,本就应该是书生琅琅,童声荡漾的天地。我们学校在每周一、三、五开展晨读活动,晨读内容分为课内和课外两部分。课内朗读,是为了帮助孩子们熟悉和喜爱课内教材文本,便于师生融于教材。

课外阅读是结合教育部经典诵读的具体要求,由本年级教师集体研究编写了适合本年级学生年龄特点和诵读需求的中华经典节选:《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成语、对联、谚语、歇后语等俗语,古诗词和现代诗歌及优秀美文等,晨读内容编成校本教材,本着固定年级固定内容的原则开展诵读活动。并按照教学计划和教学进度编排了校本晨读内容。晨读的形式也不拘一格,学校鼓励各班级采取多种晨读模式:如齐读、分组读、表演读等。学校也将结合此项活动天天检查,月总结,月评比。

2.抓学生书写,从规范、美观字形书写,增加词汇量整体提高学生的汉字书写能力和书写质量。

针对此项目标,我校准备以年级为单位,根据国务院2013年公布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根据《省教育厅省语委关于选拔第二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吉林省参赛队伍的通知》(吉语委办字﹝2013﹞9号)和四平市教育局精神,铁东区教育局、铁东区语委办决相关精神,组织开展相应活动。此项工作,学校本着先确立各年级汉字书写训练内容,常规教学常规训练,以班级、年级、学校三个层面的层层验收,开展汉字书写活动,并结合常规教学检查起到督促和评价的作用。

3.示范课与推门课相结合,狠抓阅读教学,行之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分析能力。

本学期,我校针对教学工作重点中的学生阅读分析理解能力的培养,准备开展校内名师阅读分析示范课教学活动,并通过该示范课的示范、引领,帮助全体班主任教师抓好常规的晕阅读分析课,以此提高学生的阅读分析理解能力。并会针对此项训练,开展个别年级的阅读分析小检测。

4.通过常规课堂教学、教学活动的开展及常规教学检查的力度,抓书写的美观、工整与规范,增加汉字书写词汇量及增加汉字词条难度。

每天中午时间,组织、开展学生书写训练和指导。结合学校中心工作适当开展书写展览或学生汉字书写竞赛。

5.抓空讲,找准并突破课堂教学重点和难点。

通过10分钟微型空讲课,训练教师抓课堂主要环节突出教学重点和展示难点突破及从复习到例题讲解至巩固练习的举一反三。

6.抓课前文化训练,通过课前文化展现学校特色和文化风貌。

我校本学期要迎接曾曦作文课题汇报和四平市课堂开放校教学活动,这些活动中,我校各班级要把课前文化的特色展示出去。所以,各班级要加大课前文化的训练力度,丰富课前文化的展现形式。

7.建立校园读书吧,为学生营造读书氛围,搭建读书平台。

充分利用学校图书吧,组织学生业余时间开展读书活动。

8.依托校本研修,提高教师素质。

充分发挥校本研修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内涵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们将本着求真务实的原则,精心策划、周密组织,开展活动,为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创设条件、搭建舞台,全力打造一支师德好、教艺精、底蕴厚、发展快的教师队伍。本学期,将通过开展以下教研活动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能力,以此实现教师发展学校的宗旨。

(1)组织全体任课教师对全国各级先进教学竞赛课视频进行观看、评课,拉近与名师的距离,利用我校教育局远程培训学科专家和辅导教师的网络资源,将全国最新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优秀课堂教学视频及名师讲座以视频录像的形式引入我校的教师培训中。

(2)充分开发利用我校名师资源,开展校内名师讲座及经验交流。

(3)聘请知名教育专家来我校讲学指导。

(4)鼓励并支持教师走出去参加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增长见识,提高能力。

(5)每周三集体教研,是我校教师教研的一个特色。抓好以教研组长为纽带,以主讲人为核心的梳理、空讲、磨课、研讨为一体的一实验教师集体教研。并通过此教研,将教师的二备细化、实用化、实效化。

(6)充分利用好我校教学资源库的教学服务职能。全力为学校的教学质量服务。

(7)重视的新课标学习和全体任课教师教材解读说明等知识的检测,以测督学,达到教师发展学校的目的。

9.科研发展学校。

参与课题研究是教师提升自我的一个有效途径,学校加大对课题研究的指导和管理力度,开展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每位教师都要确立自己的研究课题,课题组组长应增强责任意识和质量意识,带领组员扎扎实实地开展研究,杜绝形式主义,努力提升课题研究的质量。首先开学初由课题组长进行课题的开题报告,然后对课题过程研究及资料积累,有研究成果,学期末召开经验交流。

针对学校三个国家级重点课题,对课题参与组的成员,提出希望和要求,并固定课题组成员任务,有侧重,有选择地培养课题组教师,切实地发展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能力。重点从李淑君工作室有效教学抓起。具体从重点听课,跟踪听课,辅导培养提高课题组教师的业务能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校一定按照学校教学整改方案将我校的教学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践行教育梦,中国梦!经营精彩教学,创造教育精彩!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