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海城市牌楼中学学校教学管理改进方案

教学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那么如何提升学校教学工作的管理水平,提高教师教的质量,学生学的效率呢,做为一线教育的管理者这一直是我追求和研究的课题,也一直在苦苦的寻求突破。通过这次培训听取了专家们高屋建瓴的讲解和细致入微的分析,对我个人的触动是巨大的,同时也给了我混顿的思维重新注入了活力,指明了方向。

经过个人的反思我把学到的理论与自己的实践经验相结合,我觉得学校的教学工作要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去进一步的改进和提升:

一、细化备课

做事有计划,才能条理清楚,过程清晰。对于教学工作来说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关键前提,是教师自信感,安全感,方向感的基础。从事过教育一线的教师都有这一感受就是充分的备好一节课后再去上课就会有一种酣畅淋漓的洒脱感,反之则有局促和压抑的感觉好长时间也难以排解。

现在教师的备课主要的形式是自备即写好自已的教案,有的甚至是复备即把以前的教案再重抄一遍应付检查,认真的教师也多局限于多方面查阅习题资料,过多的专注知识的讲解和积累。这样单一的备课形式在上课过程中是很难达素质教育教学目标,所以一定要改变这种备课方式,丰富其内容、内涵。具体做法是:

1.备教材的前提要备好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整个学科的引领性文件,我们只有熟透大纲的各种要求才会了解这门课程的教学目的、任务、教学内容的范围、深度和结构、教学进度以及教学法上的基本要求等。所以,要求每名教师即有学科教案还要有简要的教学大纲教案。这样教师备的课才能够条理更清晰,内容充实。

2.备课要写详案。教学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每一步流程必须清楚,每一个衔接必须流畅才能使学生的思维跟随着教者设计的环节顺畅的走下去。所以,教师在备课中要备好每个细节,备好每个突发事件,要备的充分和完备,其体现就是要有详实的教案而不是只备有一个题纲的记录本。

3.备课要学会备“包袱”。欢乐和谐的课堂是学生学习最理想的环境,让学生始终在压力中去接受知识,只能把学生的注意力逼向课堂之外。所以,备课要像写相声一样写好包袱,把重要的知识化解为学生易于理解,激发兴趣和“笑料”的话题。这样即能缓解学生压力又易于学生理解和记忆,同时也能使课堂不断传来欢乐的笑声。

4.备课要专注备好学生。现在教师的备课最缺乏的就是备学生,其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兵不识将,将不识兵”,教师教学生一年甚至是二年了还有很多学生的姓名叫不出来,导致的最明显的局面就是,现在好多学生也叫不出任课教师的姓名。情感是教育的最好催化剂,但连名字都不知道的师生又何谈师生之情呢,何谈尊其师,信其道呢。所以,这种现象也是很多学生厌学的一个间接原因之一。教师在备课过程中一定要备好学生的姓名,备好学生的性格,备好学生的特点,甚至要备好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家庭。

二、强化上课 

上课做为传授知识的主要方法,教师除了要做好日常要求的基本工作外,做到以下几点也是尤为关键:

1.“情化课堂。爱是教育最好的法宝,情感投入则是爱的最好体现。在日常的教学中教师要注重“三情”教育。何谓三情,我下的定义就是:上课之前满怀热情,上课之中满怀激情,下课之后满怀恋情。没有热情做什么事都不会做好,当教师也是一样的道理,所以想上好课,在上课之前要求教师们热情满怀,应有 “终于又到我上课了,又能看到我心爱的学生了”这样的发自内心的想法,有了这样的心理准备,想上不好课都难。老师是什么,其实就是演员,三尺讲台就是教师们挥洒演技的舞台,所以老师在上课过程中一定要全身心的投入,而且要激情满怀,如果夸张点说应做到“手舞足蹈,表情丰富多彩,语言阴阳顿锉,眼神交流不断”,老师的情绪要能充分的感染到学生,让双方都投入到课堂的情景中去,教学自然相长了。下课后,老师切忌,匆忙的离开教室,而是应满怀恋情的在教室里与学生的闲聊,或是亲切的为学生们答疑,满怀恋情的不愿离开教室的老师,自然会赢得学生们的喜爱。

2.分层教育,提高效果。由于个体差异和学习基础。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自觉的会出现优良等差的现象。如果教师在上课过程中不注重个体的差异而是总事事要求相同。会使差生更差,中等生难于更进一步,优秀的学生不易拔高。所以,教师要在上课过程中要把自已讲授的知识做出分类的要求,让每一个同学都学有所得,都有成就感,减轻厌学的倾向。同时,这种分法也会让每个学困生在课堂上都有事做,减少溜号,睡觉和扰乱课堂的现象。

3.注重情景导入,控制课堂节奏。在教学过程中要强调每节课情景的导入,好的导入是一节课成功的关键因素,也是一节好课的风向标。同时要注重上课的节奏,一节课学生最长的专注时间不会持续达到15分钟以上。所以,要做好关键部分的讲和学生分组学习的学。

4.加强沟通,创设平等的教学氛围。良好的沟通是教与学的最好桥梁,只要在平等的氛围内学生们才敢于敞开心扉,提出问题与教师进行探讨和交流,有了这种氛围学生们自然也就会投入到学习中去了。

三、专注教研

众所周知“教研活动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教师专业进步为目的,以学校课程实施过程和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所面对的各种具体的教育教学问题为研究对象,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专业研究人员为合作伙伴的以校为本的实践性研究活动。教研活动的主要目的是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专业素质,增强教师的课程实践能力。”对于这么重要的教学活动,现在的学校开展的又是怎么样呢,不客气的说,大多数是流于形式,应付检查。产生的后果就是教师们感叹“每周一次,浪费时间浪费精力”。那么如何改变这一现状,真正使教研工作发挥它的教学工作助推器的作用呢,我让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努力。

1.学校领导应首先树立教研强校的理念,把教研工作做为学校的基础工作来抓而不是面子工程。所以,在工作中应做好示范作用,营造一个人人参与教研,人人热爱教研,人人都能从教研中得到提高的氛围。

2.培养和树立学校教研典型,为其它学科做好示范作用。可以通过请专家引领也可以培养自己的典型,打出模板,以点成线,以线组面全面推动学校的教研工作。

3.严格贯彻落实听评课制度。教师之间听课评课能够互相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同时在交流中也易于碰撞出灵感。但是现在由于一些原因,教师们不愿意主动听课,同时在评课中也是恭维的语言居多,难于达到目的。所以这就要求学校用制度来形成推力,用制度来营造氛围,促成听评课习惯的养成。

4.开展形式多样公开课活动。每学期要有固定的不同范围的教学大赛,骨干教师要定期上学校的观课,青年教师要上展示课,要严格组织校内教师参加上级和各类在奖赛,观模课活动。工作充实了,就会使教研活动不再处于形式主义之中。

5.加强反思。曾子的“吾日三省吾身……”,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更是充满了启迪的作用。教师的职业,从业久了就让人感觉到是一个周而复始的重复性工作,所以会产生职业卷怠感和麻木感。摆脱这种感觉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不断的反思和学习,内心的充实是快乐的源泉,学识的丰厚是成长的动力。所以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做好不间断的反思。这些反思包括一天工作的反思,一节课的反思,一件突发事件的反思,一个学期教学工作的反思等等。这样的做法,会使老师们在工作中不断的累积经验,不断的改进不足,不断的有新的想法和创意,也会不断的使教师们成长和强大起来。

总之,教学管理工作任务复杂且艰巨,我们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进一步完善自己的理念,激发内心深处的灵感。以上是我对如何改进教学工作的一些粗浅看法,由于个人知识能力所限,自知不足之处甚多,但愿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与更多的同行们进行交流和学习,以便促进自已更快的提高,为教学管理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