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侯马市垤上学校(原五一路小学)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一、现状分析

我们学校是一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学校,是山西省首批示范小学,也是彭真委员长的母校之一,它占地15000平米,建筑面积6800平米,现有20个教学班,学生1100余人,教师70名。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生源不理想,许多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在此就读,学生家庭教育环境不如意,学生学习能力普遍较弱,优秀生较少;教师教学水平不均衡,既有优秀的教师,也有表现一般的教师;教学一线力量比较薄弱,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任务很艰巨;教师专业配比不合理,离专业化的要求还有差距,造成大班额,部分教师的任务繁重;师资力量薄弱,急需注入新鲜血液;学校管理不够完善,校级干部及中层干部空缺太多,急需补充;学校发展缺少特色;管理机制有待完善。

二、改进依据

根据义务教育法、基础教育改革精神、《山西省中小学办学行为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及创办规范化学校的实施要求和本校管理现状,积极稳妥地制定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三、指导思想

办学理念: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

办学目标:建有文化的校园,素有思想的教师,育有特长的学生,办有特色的学校。

治校方针:依法治校,科学管理,开拓进取,争创特色。

治校思想:德育为先导,教学为中心,素质为目标,育人为根本。

四、改进目标

我们学校制定的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将学校办成“规划合理、设施先进、校风文明、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到2020年,学校将成为规范化、标准化、富有特色的示范学校。

2013-2014年健全德育工作体系,规范教学内部管理,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努力提高办学质量水平;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校园美化、队伍优化,设备现代化、管理科学化。2014-2015年,实现学校跨越性发展,文化科目成绩有较大提升,各项发展工作转入正常规范化过程,把学校做大做强,努力办成一所具有教育特色的名校。

五、改进重点 

针对学校面临的上述情况,学学校的策略是主抓素质教育、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重视学生的学习,校领导要经常深入课堂听课,保证每周不低于两节;重视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为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提供必要条件;重视常规管理,推行每月质量检测制度;加大教研工作力度,使教研工作制度化、经常化;坚持升国旗制度,进一步做好国旗下演讲,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重视全教育,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障;重视硬件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为学校发展提供物质支持;增强学校对学生的吸引力,培养学生各方面的兴趣,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改善学生的学习条件,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重视家校联系,取得家长的支持,社会的理解,提高学校的声誉。学校通过改革求发展,学校通过大会的形式将学校的管理制度进行规范并结合绩效工资的发放制定学校绩效工资评发方案。

六、改进措施 

整改内容1.进一步规范教师管理工作。

整改目标:组织教师学习落实《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行为十不准》

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育全体教师做到爱岗敬业,廉洁从教。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精于教书,勤于育人,把握好备课、上课、作业、辅导、检查考核等环节,完成好课内外教学、教学总结、教科研等各项工作任务。、有缺必补、有错必纠。

整改责任人:教导处 

整改内容2.进一步重视语数外教学工作。

整改目标:努力克服我校教师紧缺的困难,一方面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申请配备师资,一方面就学校现有师资人才中选拔根据学校需要培养欠缺学科人才。在学生当中营造重视学习,喜欢学习的良好氛围。使我校各科教学都在教学方面有新突破,有新进展。 

整改责任人:教导处 

整改内容3.进一步抓好学生的兴趣小组活动。

整改目标:一是总结我校近几年开展兴趣小组活动的成功经验;二是找出不足之处,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方案,达到根据学生爱好,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培养学生特长的目的,并根据学生取得的成绩给予辅导教师一定的奖励,为学校完善特色教育探索新路子。

整改责任人:综合教研组 

整改内容4.校务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宽。

整改目标:校务公开工作在教代会讨论通过的校务公开制度下规范有序地开展,达到公开的内容明确,形式完善,公开及时的目的。特别是与教职工有直接利益关系的奖惩制度、职称评聘等事项,及时、客观地给予公开,接受监督。取得广大教职工及群众的好评。

整改责任人:校工会 

整改内容5.进一步完善后勤工作。

整改目标:后勤管理规范有序。建立健全门卫、食堂、教学楼的管理制度。门卫、食堂工作人员严格遵守管理制度,切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建立对校舍定期检查、维修制度。后勤采购实现制度化、规范化,达到节约成本、提高质量的要求。做到严格国有资产管理。对学校的所有资产做到认真登记,妥善保管,合理使用和处置备案。

整改责任人:总务处

整改内容6.时刻注重安全稳定工作。

整改目标:安全稳定管理规范到位。确立学校法定代表人为安全稳定工作第一责任人,学校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部门负责人、班主任、任课教师层层签定职责范围内的安全责任书。

层层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及时发现和掌握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严防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在重大活动和敏感时期出现影响稳定的事端。加强食品卫生管理。禁止学生带零食进校园,教育学生不去小摊贩买零食吃。加强饮用水卫生管理。禁止学生饮用生水。加强传染病防治管理。继续做好“消杀”和“三检”工作。加强学生路队护送管理。做好放学时的学生疏散工作,杜绝拥挤、踩踏事件发生。注意学生的交通安全要求家长按时接送学生上学,严禁乘坐无牌无证车辆。严格执行安全稳定事件报告制度。

整改责任人:负责安全的分管领导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