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水城县老鹰山镇中心校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教育思想:让农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办学理念: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

办学宗旨:实施素质教育,创建和谐平安。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全体学生,对学生全方位负责。

办学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神,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坚持素质教育方向,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重视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育人意识、服务意识,增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德立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狠抓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一、现存差距

(一)学校班子的工作态度和认知水平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能力。

学校领导班子共有行政人员5人,学历专科,,平均年龄41岁。 工作中能够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有改革精神,勇于创新,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教育理论水平,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责任感强、关心群众、团结协作,依法治教、依法办学。

2.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提高管理的科学性。

为了规范学校管理,我校在总结历年管理经验,结合新时期对管理的要求,比较科学地制定出了各类工作人员职责和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一套比较切合我校实际、适应实施素质教育的规章制度,基本做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现场有督促、工作有检查、好坏有奖惩、经验有总结”。

3.加强对各职能部门的领导与管理,提高执行力。

(1)进一步完善了部门考核制度。本学年进一步完善了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工作职责,并按工作职责对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月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放挂钩,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晋级晋职等挂钩。

(2)坚持了周例会制度。对每周的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督促,有总结。

(3)学校教导处对教学常规加强了检查督导,教研组每周进行一次抽查,教务处每月进行一次大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教师们交换了意见,并督促整改。

(4)加强业务学习,强调学科指导。每学期,学校领导听课 20余节,坚持参加学科组、年段组备课活动,其余教师每期听课20节以上。听课后均与听课教师交换意见,肯定成功之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5)牢固树立学校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维护学校安全和稳定放到重要位置。建立和健全了安全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定期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6)后勤工作坚持为教学服务的原则,开源节流,校务公开。制定了《损坏公物赔偿制度》,以此培养学生爱护公物的习惯和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责任意识。

(二)学校管理现状(学校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和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科学发展的现状)

1.德育工作

近年来,我校充分开掘德育空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制定了以团支部牵头,以班主任为重点,全体教职工参与的德育全程教育方案,各班级围绕方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全程教育计划,确保学生德育工作井然有序、行之有效的进行。本学年学生德育工作重点如下:

(1)继续开展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教育活动。

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具体化为学生爱家乡、爱集体、爱护公共财物、爱父母、爱老师、爱伙伴的情感;从树立远大的志向做起,把“做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信念转化为学习目标、生活目标、成长目标,化做每一天的具体行动;然中感知的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具体化为日常生活中的良好行为习惯。

(2)继续对学生进行了以《守则》、《规范》为重点的基础文明养成教育。

学习贯彻《守则》《规范》。对《守则》《规范》的内容一周一个重点、逐条逐项地以各种形式对学生进行了严格训练。逐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文明礼貌、卫生习惯。

(3)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我校学生基本上是农民子女,留守孩子多,家庭困难的学生多,因此特别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2.教学教研科研工作

(1)明确提出了课堂教学要求,严把课堂教学质量关。

课堂教学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的主战场。开全、开足、开好课程,发挥课程的文化功能,开发学校文明礼仪、书法、绘画等校本课程,从中挖掘体现学校文化的内容,渗透学校文化。语文教学中渗透古诗文内容,指导学生在课外阅读中学习古代文化经典;在音乐教学中渗透古典音乐欣赏;在写字教学中加强书法指导;在美术教学中增加国画、传统工艺;在体育教学中学习中华武术等。

(2)以育人为宗旨,牢固确立教学的中心地位,尊崇教学,大力倡导教研和科研,发展东英中学特色文化。

营造良好教学氛围。推进学科、专业和课程教学改革,突出“创新能力和品德”培养,从学习习惯抓起,加强人文修养教育和美育教育。精心设计教案,努力构建课堂教学新模式。在教研室的指导下,我校确立了“五步学习法”的总体思路。全体教师事先帮助学生设计好本课的前置自学提纲,引导学生根据提纲明确本课学习目标,进行自主学习,整体感知;对于提纲设计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通过小组合作探究,小组合作有明确的分工,人人参与,个个发言;在此基础上通过个人展示、小组展示,互相补充,互相促进,给学生充分展示自我的舞台,彰显自己的个性的空间,教师适当点拨,适时评价;合作探究、品味感悟把课堂教学进一步引向深入——点拨升华;最后是巩固训练、拓展延伸、目标检测。运用这一模式,一堂课下来,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氛围当中知识、技能、情感等都能得到提高和发展,课堂教学效率明显提高。在师生中掀起读书热潮。对师生的读书有量和内容的要求,加强教师的专业阅读;一周3-5年级至少有一次课外阅读的时间,让学生不断积累词语,写出读书笔记,利用班级宣传栏进行读书心得和手抄报展示,努力创建书香校园。

(3)改革课堂教学评价,注重教学反思

①指导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活动作自我评价。②每堂课结束后,教师要认真进行教学反思。 ③认真批改作业,并及时讲评。④充分利用县教研室制定的学科评价标准,做好学生课堂学习的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促进学生进步成长。

(4)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完善制度,明确要求。我校制定了“教研、教改过程管理制度”和“人人上课题”、“教学反思”、“集体合作研究”、“集中学习”、“课堂教学展示”等制度。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习、研究和竞赛活动。积极开展对外学习、交流活动。有计划地让教师“走出去”,到外校、特别是“手拉手”结对学校听课、参观、学习。并分批让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培训,积累先进经验。组织教师参加教学经验论文评选。积极开展课题实验,充分发挥科研的促进作用,坚持了“人人上课题”制度。

3.体卫艺工作

近年来,学校全体成员认识清醒,思路明确,运作规范。教学与艺体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1)认真开展了两操一课活动。

我校进强化了艺体教师专业化进程。启动了校园阳光体育锻炼活动,掀起了体育锻炼的高潮。

(2)成功地举办了有特色的12.9田径运动会,选拔出苗子,为学校学生参加省、市田径运动会能夺得名次打下基础。

(3)卫生工作加强了校园环境卫生和学生个人卫生的检查督促和评比工作,要求地面无灰尘,无杂物,学生个人穿戴整洁,头手脸干净,检查结果作为评选“文明班集体”和发放卫生流动红旗的依据。

4.教师队伍建设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素质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学校向高规格发展的必备要素,因此锻造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是近年来我校师德建设的中心内容,围绕这一中心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

继续在教师中倡导“六种精神”。即“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爱生如子的园丁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奋发向上的拼搏精神”,“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共同进步的协作精神”。加强学习,提高师德认识水平。继续开展以“团结合作、敬业奉献、爱生如子”为主题的师德教育活动。强化“学校即我家”“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意识。

(2)狠抓教师专业素质提高,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教师专业素质水平直接影响着教育教学质量的高低,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我校对教师队伍建设做了整体规划,准备利用两三年时间培养一批优秀教师群体,这批教师群体由县镇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组成,对这部分教师学校积极为他们搭建成长平台,如承担课题研究,上各类研讨课、竞赛课,担任学校的中层干部等等,促使其快速成长。

二、改进目标

(一)总目标及其实现时间任期总规划

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把学校办成“比较规范、质量高、校风好,有自己特色的学校”,并利用三年时间完成三个规划:一是抓好工作常规落实,形成良好的校风;二是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县校园文化建设先进校的验收;三是深入进行教育教学改革,把生本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二)分阶段目标及其时间段

三年的总体建设发展目标:

2012-2013年健全德育工作体系,规范教学内部管理,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水平。2013—2014年,扩大学校规模和班级数,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校园美化、队伍优化,设备现代化、管理科学化,申报县级学校文化建设先进校。2014-2015年,实现学校跨越性发展,文化科目成绩有较大提升,各项发展工作转入正常规范化过程,把教育做大做强。

三、改进重点

(一)瞄准本次学习的重点思考,即“校长核心能力建设” 课程领导力是校长的核心能力

课程领导力,主要是指校长领导教师团队创造性实施新课程,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的能力,是一个校级团队决策、引领、组织学校的课程实践的控制能力。课程领导,关键在于把握教学本质,指引教学理念,建设共同研究的团队,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实现教学质量和团队专业能力的提高和升华。

新课程方案确定了与教育现代化相匹配、与素质教育目标相吻合的顶层设计,但它必须在学校中通过校长领导下的教师队伍的创造性劳动变为现实。因此,校长的教育理念及其行为直接决定了课程实施状况的优劣。然而,在新课程实施过程中仍有相当一部分学校没有实现观念转变,不完全执行规定的课程计划、随意增减课时、随意拔高教学要求等现象依然存在。一些校长不同程度地脱离教学一线,不熟悉教学业务;一些校长虽富有激情和改革活力,但因年轻而显经验不足,缺少对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的把握。因此,为实现进一步加强与改进教学质量的目标,校长必须提升课程领导力,必须认识到提升课程领导力是当下第一要务。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校长作为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就必须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因此,校长加强课程领导力的关键在于把握教学本质,指引教学理念,建设共同研究的团队,善于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不断实现教学质量和团队专业能力的提高和升华。

首先,加强课程领导力就要加强对学校课程与教学计划的领导。校长要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根据县教育局颁发的课程计划,统筹人、财、物等资源,本着有益于提高教与学的效率,有益于学生全面、有个性地发展,有益于体现学校办学理念与特色等原则,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学校课程与教学计划。编制学校课程计划要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合理规划、开发和实施校本课程,校长要引领教师不是为了开发与实施校本课程而开发与实施校本课程,而要确保校本课程服务于学校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校长要依靠教师智慧,大胆探索,在教学计划的一天作息时间安排、一周教学活动安排和学校课程设计与实施等方面形成特色。

其次,加强课程领导力就要加强对课程实施过程的领导。校长要用正确的教育思想引领教师实施新课程,要深入课堂教学第一线,分析教学动态,抓住主要矛盾。要深入课堂听课,摸清课堂真实情况,要抓住教学环节中的问题,研究如何改革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要提高课程实施的有效性和到位度,尤其提倡校长在课程实施中的专业支持,充分关注课堂中的疑难问题,关注教师教学中的困惑,引导和指导教师改进和完善教学改革的策略技能。另外,加强课程领导力就要加强对校本教研的领导。校长要为教师参与课程领导提供民主、开放、协力、合作的氛围,共同探究课程问题,为每一位教师创设发展的机会、条件和空间,组建强有力的教师团队。要健全并完善各科教研组织,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校本教研制度和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实现研训一体化,形成以“研”促教,以教促“研”的教研氛围。学校要对校本教研工作过程与质量进行监控与评价,定期检查制度运行情况,不断提高校本教研工作质量。校长还要选配好教研组长,促进教研组集中精力聚焦课堂教学,针对实际问题开展教研活动,增强教研组的活力,使学校整体教学质量持续发展。

(二)瞄准本校实际存在的管理难点思考,即妨碍学校科学发展的关键因素问题与不足:

存在问题

(1)生均校舍达不到规定要求,缺少多种专用教室。

(2)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教师教育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更要合上时代节拍,有待于我们通过不断学习、探索、实践、提高。教师的课改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现代化教育设施的运用还有待加强。

(3)安全问题形势严峻。学生逐渐向中心集中,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小康村工程的实施,农村的交通也越来越发达,道路建设越来越好,农村的车子多了,车子的速度快了,同时也给学校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

四、改进措施

(一)改进内容(做什么)

1.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合理安排使用教师。

2.加大硬件建设的投入,争取上级支持,积极筹措资金,完善学校教室的修建和学校配套设施的建设,改换部分教室的门窗,逐步更换办公电脑,提高办学的整体水平。

3.继续实施精细化的教学过程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4.把握创建“学校文化建设先进校”的契机,以创建“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优秀学校”为目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完善硬件建设,搞好软件建设,提升办学档次。

(二)改进方法(怎样做)

下一步的发展计划:

1.继续加大教育投入,积极争得县教育局、镇政府支持,增加学校生均建筑面积,增添部分专用教室,使学校逐步迈上标准化轨道。

2.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合理安排使用教师。

一是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二是有计划的安排富余学科教师向缺科学科转科。三是积极争取上级支持,配齐学科教师,引进青年骨干教师,确保我校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3.加大硬件建设的投入,争取上级支持,积极筹措资金,完善学校教室的修建和学校配套设施的建设,改换部分教室的门窗,逐步更换办公电脑,提高办学的整体水平。

4.继续实施精细化的教学过程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5.把握创建“学校文化建设先进校”的契机,以创建“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优秀学校”为目标,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完善硬件建设,搞好软件建设,提升办学档次。

6.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充分利用好现有教育资源为教学服务。

7.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坚持不懈进行安全教育,落实安全防卫措施,加强学校安全值班制度。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