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华北油田四处一校学校管理改进方案

一、现状分析

1.学校班子的凝聚力强,工作态度积极。制度健全完善、管理规范有序。但面对不断深化的教育体制改革,班子成员的认知水平和管理水平还需加强,以便更好的落实科学、精细、规范的管理措施。

2.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增强。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全体教师还有很多需要继续学习研究探讨的课题,以便顺利走进新课程,大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3.学生资源处于弱势。

首先,生源逐年减少。

①生源主要是矿区职工的独生子女和油田职工的第三代(年龄稍大就转学随父母就读)。

②因控制职工总数,所在矿区企业很多年没有增加员工。

③随着企业的不断改制,合并、搬迁,矿区单位的减少也带动生源的自然减少。

④初中生大量外出就读。随着职工家庭收入的不断提高,家长有能力在孩子升入初中时,选择无论办学条件还是教育氛围较好的大的学校就读。这对于处在偏僻乡村,而周边市县教育氛围较好的我们的学校来说,无疑又是雪上加霜,只能看着培养出来的好学生纷纷转出。

其次,地理位置偏。企业学校的设立起初均是以满足企业职工子女就学的便利而设立在企业所在的位置。而企业一般会安置在远离城乡的区域,因而,学校无法拓展生源的途径。

以上种种原因,造成了生源逐年减少。目前我校小学每个年级都是二个班,初中一个班,学校规模逐步变小,开展教育教学工作难度越来越大,日常教学中教师无法进行同年级同学科间的教学交流,教师互相学习提高的愿望无法满足。

第三,教职工人数较多。我校是由两个学校合并而成,学生人数却是原来一个学校的人数。因而,相对学生数而言,教职工人数较多,严重的影响了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

虽然如此,我们还是能立足学校实际,在上级及石油分局领导的关心支持下,通过不断的努力保持了学校的健康稳定发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受到了矿区友邻单位和职工家属肯定。为此,我们应面对现实,分析校情,树立信心,总结前期经验,找准存在的主要问题,坚持成功做法,进一步抓好落实,争取教育教学质量有更大的提高。

二、改进依据

依据《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的通知等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等。

“实施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它全面、完整、科学地揭示了素质教育的实质。实施素质教育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中国教育的重大课题。

三、指导思想

教育思想:让孩子接受良好教育。

办学理念: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

办学宗旨:实施素质教育,创建和谐平安。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面向全体学生,对学生全方位负责。

办学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神,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坚持素质教育方向,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重视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育人意识、服务意识,增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德立教,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狠抓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实施科学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重点,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加强管理,注重积累,努力建设体现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

四、改进目标

2014-2015年健全德育工作体系,从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学会做人抓起,培育良好的校风、学风、教风。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抓实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水平。

2015-2016年,逐步扩大学校规模和班级数,利用学校较好的声誉,有选择的招收周边的学生,增加小学人数,稳定初中班数。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校园美化、队伍优化、设备现代化、管理科学化,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2016-2018年,实现学校健康稳定发展,学校各项工作步入规范化、高效率的办学轨道。

五、改进重点

(一)瞄准本次学习的重点思考

1.加强精细化管理,办矿区人民满意的学校。

2.进一步规范管理教师队伍和学生教育工作。

3.用新课改理念引领学校管理航向。

(二)瞄准本校实际存在的管理难点思考,即妨碍学校发展的关键因素,找准突破点。即:师生比例差距大,且主干课目教师相对比较少,求真务实的开展工作,树立起振兴四处一校的信心。

六、改进措施

(一)改进内容(做什么)

1.优化机制,强化管理,力求实效。

2.优化教职工资源配置,提高工作效率。

3.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4.继续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5.加强养成教育,提高德育实效。

6.规范后勤管理,提高服务水平。

7.安全工作常抓不懈,打造平安温馨校园。

8.加强检查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改进工作不足。

(二)改进方法(怎样做)

1.优化机制,强化管理,力求实效。

⑴ 继续执行行政-教育教学-后勤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管理体系。以教学为中心,各部门的主管领导分别负责对所属管理、服务岗位上的教职员工的目标管理。针对学校发展需要,不断完善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管理制度等,并认真执行,严格检查,实行奖惩,保证各司其职、各尽其能。

⑵ 让职责成为教职员工的工作标准。

学校的现实,拓展很难。不宜采取“做大”的思路。因此,我们将“精致教育”思想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位教职员工;将工作目标具体化;将责任分解到人。要求大家不仅要想得精致,而且做得精致,力求每项工作都做得完美,做得出色。努力创造出令人鼓舞的业绩。

2.优化教职员工资源配置,合理安排使用教师。

⑴有计划的安排富余学科教师向缺科学科转科。主管领导、骨干教师做好培养、跟踪过程,使转科教师尽快适应所任学科的教学工作。

⑵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引进青年骨干教师,确保我校教师整体素质的提高。

⑶将教辅、后勤职工的岗位据学校的实际细化,并制定操性较强的工作考核标准,督促其提高服务质量,让师生满意。

3.建立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⑴ 让师德更加闪光

首先,班子统一思想:立足现实,坚定提高质量的信念,落实履行职责的措施。

其次,组织好教职员工的培训学习,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

以“讲正气、树师德,做最美教师”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为主线,把教师继续教育、“爱做干出”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安全培训等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系列教育活动。

一是抓实培训。开展学习先进事迹材料,全员观看《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视频等活动。同时,大力表彰为学校发展做出成绩的先进模范,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广大教职员工。

二是开展 “重温誓词”活动,组织教师在升旗仪式上庄严宣誓,遵守师德。

三是开展了“师德师风”自查活动,教师对照标准,逐项自查,改进不足,在自我教育中不断完善。

四是开展师德家长问卷调查,在征求家长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全体教师向家长师德承诺。

五是开展师德征文活动,教师通过自己三尺讲台的春夏秋冬、点点滴滴,抒发对工作的热爱、对师德的理解、对学生的责任。

通过培训,不断提高教职工的责任意识,时刻牢记责任,心系油田教育,提升学校健康稳定发展的信心。

⑵ 让业务更加精湛

落实学习时间。每月两次的集中学习,每周1-2次的个人自学时间。

建立激励机制。把参加培训和个人考核联系起来,加强监督和检查,督促教师积极参加岗位培训。

培训主题明确。培训内容根据教师专业理论素养和专业基本功要求。

一是通过深入课堂跟踪听课,评课、教材解读,开展对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培训。

二是通过各种教育教学刊物、教育理论方面的书籍以及网上学习等形式,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全体教师每学年完成读书笔记3000字、书面教学反思不少于1篇。

三是建立每位教师的成长档案,完善档案记载,理清成长轨迹。

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石油分局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活动,将参加活动情况列为考核项目,做出具体规定,鞭策教师克服职业倦怠心理,主动完成自我成长的过程。

四是继续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深入开展“高效课堂”教学研讨,在每学期人人一节公开课的基础上,各组评出优质课,组织学校优质课展示活动,每位讲课教师完成教学设计和教后反思一份,每位听课教师选择5节课从课堂印象、我的建议两方面进行评议。

4.继续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⑴ 规范办学行为,加强质量管理。

进一步落实《四处一校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实现过程管理,继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强化管理,用制度规范人,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是严格按课表上课,不得随意调课。严格执行上课制度,按时到达课堂,不得拖堂,教务处将加大检查力度。认真执行学校作息时间表、不占用学生休息时间上课补课。

二是规范教师“备、上、批、辅、考”等工作流程。

①备课

教师备课必须按规范要求,坚决杜绝不备课上课现象。 教案要有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具准备、教学时间、教学过程、作业设计、板书设计、有教后反思等。作文按篇备课。为了避免某些教师出现“课案不符”的现象,在今后的教学中,各位教师上课的时候必须要带教案,以备听课的时候检查。

②上课

课堂上语言要精炼、规范,知识准确。上课期间做到"六不",不坐着上课、不吸烟、不接待客人、不接电话、不拖堂、不体罚变相体罚学生。

③作业

作业量要适中,要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按要求详批详改。教务处每月检查。

④辅导

督促教师平时加强中下生辅导和作业批改,不断提高全体学生学习成绩。杜绝罚做作业现象,建立学困生档案,做好补习工作。为了更好的利用教学资源,以“优生辅导中等生,良好学生辅导差生”的“一对一”之方法来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⑵ 结合校本课程开发,培育学校特色。

积极推进校本课程“书法教育”、“口风琴演奏”工作,力争让学生全面参与,形成特色。

一是在所有年级认真开设书法教育课,制定分年级、分学段的书法教育重点,积极创造条件开发书法教育校本教材,重视书法教师培养,做到教材、教师、课程及考核的四落实。开展“每日一练”活动,即每天利用一节语文课的十分钟集中开展书法练习,确保练字质量。同时,继续开展作业书写质量评价,做到书写练习与作业结合,确保书法教育不走过程,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牢固基础。

二是继续在3-6年级开设口风琴校本课程,学校为教师不断完善音乐教室设备,鼓励教师自主开发教材,课程类型,搭建展示平台(演出活动),确保全体学生参与学习,达到较高的演奏水平。

⑶ 抓好两头,促进各年级均衡发展。

作为起始年级的一年级,要高度重视习惯养成教育。从发展的角度讲,学习习惯需要在一年级培养,一旦打好良好的基础,学生将终身收益,教师将一劳多获 。

针对毕业班生源情况,定期召开质量分析会,找到优势与不足,让教师有的放矢开展工作;定期召开不同层次的学生会,为学生鼓劲加油;定期与家长沟通,取得配合、协同管理。教师要严格按照备考计划开展备考工作,从上课、作业到考试、辅导等都要与中考接轨,认真设计课堂教学,注重复习方法的改进,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过程。力争优质生源取得优异的中考成绩。

⑷ 加强教学监控,确保课堂教学有效性。教学主管领导坚持深入课堂听课,听课后及时交流评价、指导。每次听课后要检查教师教案,每月进行总结。

⑸ 加强初中学生转学的严格管理。

针对我校部分初中学生在外就读,成绩没上去,行为习惯越来越差,不得已回校后极大影响在校生学习生活的现状。制订严格的转入制度。即:初中外出就读的学生,中途转回,需要经教务处组织的成绩测试,和德育处进行的品行考核。两者均合格者校长签字方可入校学习。严格的落实,很好的保持了良好的学风、班风,稳定了在校生源。也使学生在升入初中时做出慎重的选择。

5.加强养成教育,提高德育实效。

⑴ 制定实施《学校德育规划》,提出“五自四雅”的培养目标。即按学生身心特点分三条轴线四个方面确立德育目标“自律、自信、自尊、自主、自强”,分层递进进行德育管理,努力使学生成为“四雅”(气质典雅、谈吐文雅、举止优雅、品位高雅)品质。

⑵ 加强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提升学生行为规范水平

修订完善《学生一日常规》、《新生入学教育手册》,让文明的行为习惯成为一校学生的共同追求,通过评选表彰“三好学生”、“标兵文明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激励和引导全体同学养成文明守纪的良好习惯。

⑶ 规范完善升旗活动,红领巾广播站每天播音。通过国旗下献词,值班领导结合传统节日,纪念日,校园安全教育,学校大事精心组织讲话对学生进行教育。每天大课间红领巾广播站准时播音,孩子们的可爱嗓音结合校园、班级的积极向上的稿件使广大师生倍受教育和鼓舞。

⑷ 完善学生干部、领导值周检查岗。德育处、团委、少先队行动起来,成立有学生会、团委会、少先队大队组建的德育纠察队伍,学生自治、自我管理的团体蓬勃发展,一大批学生干部在这些团体中成长起来。在参与这些管理工作中,他们充分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成为各方面的佼佼者。

⑸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环境育人作用。继续在各班开展班级文化墙的评比,鼓励各班突出特色、彰显个性。充分利用宣传橱窗、走廊、教室里的四壁、黑板报等进行宣传教育活动,让学生一进校园目之所及均是引导他们启发向上的教育内容,使他们在此环境的熏陶下,产生一种昂扬向上的动力。真正做到学校无小事,事事教育人,学校无闲处,处处教育人。

6.加强检查督促落实力度,不断改进工作不足。

为促进整体工作不断的进步。每月的工作检查讲评,过程管理和细节的落实尤为重要。力争做到管理过程环环相扣,不留空白,发现不足,及时改进。

教师教学情况、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大课外活动情况等,做到每天有记载,每周有通报,每月有讲评。通过不断地反馈—调整—提高,形成良性循环,有力地促进良好校风、教风和学风的形成

除此之外,校领导要广泛的深入年级组了解情况、进行沟通,做好思想工作,保持职工队伍稳定,调动职工积极性。开展 “面对面、心贴心和职工交朋友活动”,积极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职工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进一步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总之,我们将直面现实,振奋精神,凝聚人心,勇破难题;以更多的热情、智慧和汗水,狠抓管理,激发生机活力,为全校师生营造一个和谐、安全、规范的育人环境,促进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推动四处一校向着“质量高、校风好、特色强”的目标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