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焦玉平:浅议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教育家陶行知说:“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校长掌握着一定的权利,但是也肩负着重要的职责。要当好校长,最好有发自内心的强烈愿望和出色的领导才干,要有突出的道德水平和渊博的学识(广博的学识、超前的理念和高瞻的思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优质教育”“品牌学校”的需求日益迫切。而一所学校是否能够得到发展,办出特色、创建品牌、打造优质教育,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校长。这就需要校长审视自身的角色定位,准确把握自己的角色,进而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合理、高效地运用自身的领导力,引领学校的和谐、可持续的发展。

一、校长能力与学校发展

(一)校长的策划能力决定学校的发展方向

学校发展策划是指为了实现学校发展的某种目的,审时度势,提出新颖的学校发展策略(或创意),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的创造性活动。它要运用教育规律,借鉴策划学理论,通过对学校发展内外部环境的调查与分析,根据学校发展的“时”“势”,提出学校发展的创意或策略,制定可行的策略方案,从而使学校发展保持优势。

职位赋予校长开展策划的职责。作为一校之长,校长是学校发展的负责人,他必须对学校的发展负全责。在社会环境、教育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学校要获得生存与发展,校长就必须根据学校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寻找到学校发展的路子。地位给予校长协调各方面意见的条件。学校内部、外部关系的协调。特别是学校硬件的发展,校长承担着整合校内外资源和协调各方面意见的角色。记得我在1994年毕业参加工作的时候,我们这里的实验小学是大家眼里最好的学校。就是几年的时间,海明、文化崛起,实验就淡出了家长的视线。如果校长把学校发展不起来归罪于位置比较偏僻,那这个学校就永远不会发展起来。说到底,他们缺少一个有较强能力的校长。泰兴市洋思中学在1980年创办初始,是默默无闻的农村联办初中,三流的硬件,三流的师资,三流的学生,从1986年到2004年,就由占地7亩、9个教学班蜕变成占地207亩、70个教学班、410名教职工、3618名学生的中国名校,这是因为学校遇到了蔡林森校长。试想,这个校长如果没有较强的策划能力,如何给这样的一个学校发展定位?如果不善于协调与外部的关系,学校的办学条件如何改善?如果这个校长无所为,固守刚刚成立的学校规模,怎会有今天的奇迹?

学校发展是校长追求的永恒主题。影响校长发挥策划力的因素很多,但最为关键的是校长的个人素质和能力。而校长发挥策划能力最重要的因素,尤其是创意思维和创新能力。校长的思维要活、思想要开放,同时也要具有综合分析能力、观察和预见能力、协调能力和决策能力,还要具有策划推行的执行能力。

(二)校长的执行能力决定学校发展的高度

学校发展的定位决定了,规划编制好了,这只是一个好的开端,更重要的是执行能力,是否能坚持做下去才更加重要。这就好比一个班级制定了特别完美的班规,但是班主任不去执行,那这制定就是一纸空文。校长要做第一执行者,要做好指导工作。这就要求校长能够站到整体的角度,统揽全局,进而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校长要能在规划执行的过程中,适时进行监控。规划的执行需要有一个好的团队,校长就要做一个全员的发动者。为了规划能够有效落实和推进,校长要能合理使用各种资源,留有余地。这些都是校长的执行力的反应。没有坚定的执行力,一切就都成了纸上谈兵。

二、道德水平和学校发展

苏霍姆林斯基在《当好校长的20条建议》中指出:“校长应该是道德和工作的典范,在情操、智力、机智、意志等方面表现出巨大的人格力量。他有爱心、有思想、有极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深刻地了解人和理解人,并且严格要求之。这种严格,不是行政式的压服,而是采取民主的、说服的方法,讲究领导艺术。”从中不难看出,校长的道德水平是校长专业素养中很重要的内容。道德修养对于21世纪的校长来说,其重要性体现为:德能生勇、德能创新、德能聚人、德能增效、德能立威。

(一)以德为先,引领教师的发展,进而引领学校的发展

一个学校的校长,是教师思想的引领者,从思想和理念上引领教师队伍,校长要占领学校的思想高地,要有一个核心办学理念,在启迪教师智慧的同时,更要给予人文关怀。要想做到这点,就需要校长是一个有德之人。第一,校长要有得体的形象,这对学校品牌的建立有着赢得口碑的作用,在师生间立威的作用;第二,要有优雅的谈吐。这是一种气质,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这样的校长,会不自觉地吸引教师的注意力,引发大家的敬慕之情;第三,更要有敬业爱岗的精神,如果一个校长每天无所事事,这个学校就会濒临没落。记得我曾经呆过六年的某学校,校长每天上班就是闲聊,或者呆着,学校工作的老师会被不工作的老师欺侮,校长还是一副老好人的形象。从自身发展出发,我和四个老师一起离开了这所学校,而这所学校在3年里一下子从300多学生迅速成为只有3个学生的学校,到今年彻底被教育局撤校了。一个学校的领导,不能爱岗敬业,就是“德的缺失”,是他导致了学校的最后灭亡。第四,校长还要有务实开拓的作风、进取宽宏的性格。就拿文化小学的李校长来说吧,他上任伊始,就确定了文化小学的办学理念。他不喜欢接待各种宣传自己的活动,避免干扰学校的正常教学工作。说了就一定去做,做了不一定说出来。他能允许教师的个性化发展,包容不同的声音,对于顶撞自己的老师特别宽容。就是这样,凝聚了一批忠诚学校发展、积极进取的骨干教师,从而提高了教师的士气,让学校的发展更加蓬勃。第五、校长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校长要对学校的发展负责,对教师的发展负责,对学生的成长负责,只有具有负责态度的校长,才能办出一所令社会各界满意的学校。有些学校就借助“责任”来开展学校的特色教育,以此来培养学生、老师的责任心。这些都是校长道德水平的构成要素。以德为先,才能立德树人,尊重师生人格。基于这样基础之上的校长,才能为学校制定一份完美的发展规划。

(二)以德为先,尊重学生的成长,实现学校发展的目的

一个学校的发展,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得到发展。一个有德的校长,才能把德、智、体、美、劳各育融通起来,以观察、研究和处理学校的一切工作,使道德原则变为师生的行为。苏霍姆林斯基说:“要用良好的道德经验充实受教育者,创设促进学生的公民积极性、智力积极性、创造积极性发展的环境,使学校成为培养学生具有公民精神、劳动精神、思想道德和审美态度的第一场所。”这更需要一个德馨的校长。校长首先要成为道德的楷模,因为他是公众人物,他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身正,无令也行。校长是学校德育工作的践行者,要建设一支优秀的德育管理队伍。拥有了优秀的德育管理队伍,他们就会传扬尊重学生发展的思想,就会按照学生的发展规律来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得到尊重的学生,会在人格上得到最大的尊严,会在行为上得到最大的宽容,而学校会为社会输送更多的有德之才。这也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三、学识素养和学校发展的关系

(一)渊博的知识,让学校的发展具有可能性

校长就应当是一位“杂家”,他需要掌握多方面的知识。以哲学为例,对哲学的深刻认知,可以帮助校长从深层次上把握学校管理和领导的本质、运动和发展等问题,揭示学校发展的内在规律。这样的校长,在制定学校的发展规划时,才会科学、谨慎、有可行性。

(二)先进的理念,让学校发展更有前瞻性

校长必须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和办学理念,并且在这些先进理论的指导下,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能够提炼出关于学校发展的办学理念,用以指导工作和引领学校发展。校长必须具有扎实的现代管理知识,这样才能高瞻远瞩。校长必须具较强的法律意识,这样才能依法治校。纵观各地名校的崛起,都和其校长办学的先进理念密切相关。

(三)文化根性,让创建品牌学校成为可能

文化体现在一个人如何对待他人对待自己,如何对待自然环境。在一个文化厚实深沉的社会里,人懂得尊重自己——他不苟且,因为不苟且,所以有品位;人懂得尊重别人——他不霸道,因为不霸道,所以有道德;人懂得尊重自然——他不掠夺,因为不掠夺,所以有智能。正如《文化根性——校长的心灵香水》讲座提到的一样,品味、道德、智能是一个学校校长应有的文化根性。一个这样的校长,才能塑造一个学校的品牌,才能塑造一个学校的文化。

学校文化具有无以伦比的凝聚力和不可替代的执行力。校长是传播文化、传承文明的最适合者和最有效者。传播文化是校长的一种眼界,更是一种胸怀;传承文明是校长的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能力。海南省海口市英才小学校长兰祖军认为一个学校的文化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他将学校的核心文化定位为“书韵”“绿色”“现代”。能打造书香校园的校长,该是多么有品位、有学识的人啊!“绿色”理念一个层次体现在课堂上对学生个性的解放,对学生的尊重。一个层次体现在学校的绿化规划。最高层次是“绿色的人生”,为学生的人生奠基,为生命打下深厚的文化底蕴。“现代”是学校的与时俱进。一个学校一定要有现代化的气息。这就要求学校的校长眼光放远些。一个学校拥有这样的校长,打造品牌学校就是指日可待的事情了。

学校的发展唯质量与特色,很大程度取决于校长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行为等,而随着办学环境的复杂多变和多校之间竞争的日益加剧等因素,学校呼唤有能力、有水平、有道德、有学识的校长来引领学校的发展!希望每一个想当校长或者正在当校长的教育工作者,能通过自我学习、培训进修、认真实践、积极反思,修炼成一名优秀的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