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周传祥:浅议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中的基本理念和基本内容中都提到校长在学校发展中引领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校长引领学校发展的思路正确,率先垂范的作用大,学校以及师生就会好的发展。相反,校长的办学理念落后,还停留在应试教育的层面,学校就不会有发展,甚至走向倒退。

几年来,我始终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以教学质量为中心,带动德育体育美育与艺术的发展,学生的各方面都得到了全面的发展,学校也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后劲。连续多年教学质量评比第一名,多次获得白山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获得了白山市教师风采大赛总冠军,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及拼搏进取的精神不断提高,多次获得各级各类比赛第一名,有4名教师考取了吉林省名师工作室成员,这在落后的靖宇县是空前的。学校还多次获得吉林省艺术教育特色校,全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先进单位,吉林省教育厅科技体育航模比赛第一名。

一、校长要树立正确办学理念,保证学校发展的正确方向

校长要树立正确的办学理念,眼睛不能只盯在教学成绩和考上几个学生上,或者眼睛只盯着少数学习好的学生身上,而不顾大多数学生的发展,这样会把学校办死,学生的综合素质不会高的,也不会有雄厚的发展后劲。但是学校不抓教学质量的提高也是不对的。近几年,我始终以教学质量为中心,带动学校其他工作的发展。就是“以教学质量为中心,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全面梳理‘以人为本,面向每一名学生,面向每一名学生的每一个方面’的教育理念”,师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得到了领导社会的一致认可。

二、校长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领学校的发展

校长不仅要树立并践行正确的办学理念,还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领教师队伍的发展。有些校长只会指挥,不能率先垂范,身体力行,该校长自己要干好的工作,让别人来代替完成,校长自身的水平和能力也会不断提高,长此以往校长就会落后,导致学校也在不知不觉中呈现下降的趋势。我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工作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教育局开展校长的“四个一”工程活动,我都由自己来完成,按时撰写上交每周的教学反思,按要求认真撰写教学质量分析报告,认真挤时间读书,并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深入课堂听评课,亲自参与多项课题研究,撰写了多篇论文,并在《吉林教育》上发表。我的所作所为深深地感染了领导班子成员和教师队伍,激发了教师的进取精神,教师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空前高涨,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三、校长要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校长在理念和自身的引领基础上,还要在实践中引领学校发展。校长喜欢什么,日常工作重视什么,抓什么,教师都看在眼里,无形中会给教师打下烙印,跟随校长一起干校长喜欢干的工作。这就要求校长在办学中,不能只抓教学成绩,更不能只抓几个学习好的学生,其他工作什么也不干,忽视多数学生的发展,偏离了正确的办学轨道,最后办学之路越走越窄。

近几年我在抓好教学质量的同时,狠抓学生的德育与艺术教育,以人为本,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全体学生的每一个方面,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的发展。

1.狠抓常规教学工作,在备、授、批、辅、考各环节上下功夫,特别是上课这一环节,开展了教师集体备课、撰写教学反思、论文、讲公开课、成果汇报课活动,提升了教师的理念,彰显了教学特色。

2.加强了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 积极贯彻落实说普通话,写规范字,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贯彻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去,在实践中培养师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3.加强教科研活动,提高教科研为教学服务的效率。全校教师立小课题78个,年末结题46个。通过小课题的研究实施,解决了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增强了教师解决问题的能力。

4.加强教学检查工作,规范常规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

5.组织开展了“中国梦”艺术展演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6.深入推进“阳光体育”运动,努力提高学生每天锻炼的时间;全力抓好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

7.组织进行安全工作自查自纠整改提高,开展了两次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全力保证了师生安全。

8.创新教师队伍建设途径,转变教师教育理念,唤醒教师内在动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主动意识。一是狠抓教师业务建设,采取了校本研修、读书活动、科研带动、专家引领、撰写反思、教育叙事的办法加强教师专业建设,开阔了教师的视野,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二是狠抓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主任队伍水平,加强了良好班风建设。三是强了教师工作的考核,完善了《教职工工作考核方案》和《班主任工作考核方案》,激励了先进,鼓励了后进,进一步提升了教师的职业理想追求。四是狠抓班子队伍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水平和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责任意识。一所学校的好坏完全取决于这所学校的领导班子队伍,一所学校办得好,是因为这所学校有一支能力强,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领导班子队伍。

我时刻关注学校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一是真心实意地关心他们,让他们能认可我,尊重我,甚至佩服我,才能从内心里去改变他们;二是明确责任,自己的工作,自己必须做好,不可推给属下应付了事;三是从迎检材料做起,给每一位班子成员更新了电脑,让班子成员不能以电脑使用多年整不了材料为借口不总结归纳工作;四是校长的各项材料由校长自己完成,不找他人代替,积极发挥校长的引领带头作用。通过一点点小举措,引发了领导班子队伍内心的思考与点滴改变。

总之,《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是让校长走向专业化的必由之路,校长只有在全面理解掌握《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的基础上,并不断按照《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中要求的基本内容不断实践,校长才能真正走向校长专业标准,才能真正引领学校走向繁荣昌盛,把学校办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学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