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张杰:浅议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摘要:校长作为一项职业,他肩负着促进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三项“发展”责任。校长要以促进教师发展为重要途径,以促进学校发展为基本手段,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发展。所以,校长要有尊爱师生之心,要有远大的教育理想,要有人格魅力,要带着健康的身心投入激情地工作。校长以上素质可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学校发展,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和个性发展。

“校长是履行学校领导与管理工作职责的专业人员。”

“校长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带头人,担负着引领学校和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重任;将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秉承先进教育理念和管理理念,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学校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机制,实施科学管理、民主管理,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

以上是《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中,对校长职能的概述。我理解为,校长作为一项职业,他肩负着促进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三项“发展”责任。校长要以促进教师发展为重要途径,以促进学校发展为基本手段,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发展。所以,校长要有尊爱师生之心,要有远大的教育理想,要有人格魅力,要带着健康的身心投入激情地工作。校长以上素质可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学校发展,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和个性发展。校长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学校的发展,而校长的专业素质表现在各个方面,下面笔者要从六个主要方面阐述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之间的关系。

第一,校长要有强烈的责任意识。教育是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大事。校长是学校中肩负促进教师发展、学校发展、学生发展的主要责任的人。时刻不忘记自己肩负的这一责任,校长会始终坚持以促进学生发展为目的的办学宗旨。这一信念统领着校长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引导着校长的工作努力方向,同时也约束着校长的办学行为。在正确观念的引导下,在明确的办学方向指引下,在依法治校方针的统领下,校长的工作会更好地促进学校发展,进而促进师生的发展!校长强烈的责任意识是校长所具备的、促进学校发展的内在动力。

第二,校长要有尊爱师生之心。被尊重是人的一种需要,受爱护是人的一种需求。在学校这样的团队中,作为团队的首领,校长尊重、关爱每一位教师和学生是构建和谐团队的一种需要,更是学校人性化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教师本人或家属生病住院,校长会亲自慰问;教师的父母等老人过世,校长会同学校其他领导一起前去吊唁;年轻教师或者老教师的子女结婚,校长会早早地到达婚礼现场,送上自己的一份祝福。工作日的早上,校长会微笑着向陆续上班来的教师问好;遇到天气不好,校长会提醒开车的教师注意交通安全。学生每天在校园里看到的是校长庄重的仪表,和蔼的微笑;校长会温和地提醒调皮的孩子不要打闹;校长用会意的眼神提醒迟到的学生不要再迟到;校长随手捡起风刮过来的纸屑的动作,让很多看到的学生学着默默地做……校长尊爱教师,让她们安心地工作;校长尊爱学生,甘当学生成长中的指路人。这样的校长带领的就是一个和谐的团队,一个积极向上、阳光的团队!和谐、阳光团队是一个学校和谐、成功发展的标志!

第三,校长要有远大的教育理想。校长是热爱教育事业的人,校长更要有一份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有一份要让所有的教师更专业、让所有的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理想。一件事情,当只用它度日养家的时候,它只能是一份工作;一件事情,当只想到按要求做好,它算是一份职业;一件事情,不仅仅要做好,还要为做好它不停地思索、探寻、学习和创新,想到这件事情所关系的各个方面,所涉及的各个层面,带领一个团队为做好这件事情创设共同愿景并努力实现它,这样,这件事就成了一份事业。校长就是为谋求教师发展、学校发展、学生发展而充满智慧地工作的人,是一个有着远大教育理想的人。善于思考,终身学习,不断创新,兢兢业业地工作,追求学校的发展,追求每个学生、每个教师的发展,校长的这一目标是他的教育理想。为教师创设发展的途径,为学生搭建发展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保证学生接受平等的、与时俱进的教育,让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怀揣这样远大教育理想的校长就是一位好校长,更是实现学校发展、师生发展目标的领路人!

第四,校长要极具人格魅力。校长文雅的举止言谈,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的工作精神,无处不体现着他极大的人格魄力。校长热爱学习,严肃的讲话内容中时常会表现出他渊博的知识与时代信息;校长辛勤工作,他忙碌身影出现在校园的每个角落;校长爱校如家、爱师生如家人,他的关心与爱护让师生感受到无限温暖;校长聪明睿智,带领全体成员描绘学校发展的宏伟蓝图!一个校长的强大人格魅力,体现在他的工作中,体现在他与师生的交往中,体现在他生活和学习的每个细节中!校长强大的人格魅力是引领学校发展的典范!

第五,校长要有健康的身心。人们所熟知的一个道理:人的健康是一个“1”,他所拥有的其他,如工作、财富、婚姻、家庭、伴侣、子女等等,是一串“0”,没了健康就意味着“1”倒掉了,后面多少个“0”都意味着“没有”,也就是说,人如果没有了健康就等于失去了一切。很通俗易懂的道理。所以健康对一个人来说尤其重要的。对一个校长而言,他的身心健康是促进学校发展的保障。校长有健康的身体,才能应付繁忙的工作。校长工作繁多,既有全局的,也要关注部分的;既有校内的,也有校际、校外的,身体健康会为校长应对这些工作起到保障作用。校长的身体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会影响和带动师生的心理健康。世界是新月异地变化着,各种各样相对好的、坏的东西时刻生成着,这些都影响着人的成长,尤其是年轻学生的成长。校长的健康会影响到教师,教师继而影响到学生,也就是说,校长在直接和间接地影响着年轻的学生们。所以,校长的健康,包括身体和心理的,对他自身和他所从事的工作是头等重要的。为了保持身心健康,校长会组织教师和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进行理论学习,开展丰富的课余活动。增进学校团队成员的身心健康发展是摆在校长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一个身心健康的校长会带动一个学校师生的身心向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进而带动学校的发展。所以,校长的身心健康是学校发展的基本保障!

第六,校长要能够充满激情地工作。教育工作的主要对象是朝气蓬勃的学生。充满活力,个性化强,成长发展快是这些人的突出特点。面对这样的群体,教师要充满激情地工作。教师的工作激情一方面是其本身具备的,更多的是学校的校长带动起来的。所以,校长充满激情地工作,就会渲染到教师的工作,带着激情工作的教师会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校长的工作激情、工作热情感染着师生,更是师生的工作和学习的榜样!校长充满激情地工作为学校发展带来直接动力!

校长作为学校改革发展的带头人,笔者认为除了具备以上的专业素质外,还应该具备更多的专业素质。其一,业务理论知识,如教育学、心理学,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学校发展规划,办学章程,国内外先进教育经验等;其二,教育技术、教学课程方面的知识;其三,教师发展及教师团队建设方面的知识;其四,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学校管理理念与实践经验等。校长丰富的知识,开阔的视野,将为学校明确发展方向起决定性作用。

总之,校长要具备相对完善的知识体系,掌握先进的教育经验,就要不断学习,让学习成为习惯;校长还要勇于探索实践,用实践来检验理论、完善理论。校长要将理论与自己的工作实践、所处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创新做法,追求学校效益最大化——促进每个人的发展!“学习”才知道,“肯干”才做到,让反思和扎实工作变成“习惯”,校长的成功就不远了,学校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