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韩东琳:浅议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邓小平同志曾说:“领导就是服务”,在当今日新月异的时代背景下现代校长的管理意识、服务理念、教育观念等都必须要科学化、专业化,校长的专业素质引领着学校的发展方向。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给了校长太多的责任和担当,现代校长的身份已由单纯的管理者变更为具有专业素质的综合性人才,这就对现代校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爱学习、善管理、懂业务的校长对学校的办学方向、教师的教育理念、学生的终身成长确实能够起到引领作用。

爱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校长要率先垂范,自觉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政策法律法规,要求自己始终走在教师队伍的前列,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带出一支“学习型教师队伍”。 学校发展的根本要靠教师,教师的工作态度、业务能力直接决定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学生素质的高低,而教师的工作状态又与学校管理氛围有着直接的关系。“创建学习型学校”是我到学校任职后的第一项主抓工作,重点从制度的制定和师生的自主参与入手,可是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却是步履维艰。在实施过程中我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职业倦怠!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校教师年龄普遍偏大,生活上已经居于平稳,工作上没有什么新追求,大部分缺乏学习动力,如何克服这一现象,我结合实践重新进行了梳理。首先是从学习理念上重新认定。通过营造教师快乐工作氛围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其次是学习制度上的人性化制定,由原来的硬性规定变为弹性管理;三是学习群体由统一目标变为分层制定。从教师年龄、知识结构和工作性质分别制定不同学习内容和学习任务,使教师乐于接受,感受公平。

善管理——学校管理工作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确立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学校管理创新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使学校管理逐渐步入科学化。随着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快速步伐,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是人才的竞争,这种日益激烈长期存在的竞争决定了教育的重要性。教育需从小抓起,小学教育是建起一座坚固的育人参天大楼的基础,抓好学校管理,提高教育质量是一名校长的基本职责。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一是决策。决策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学校管理水平,决策要因时而定,因地制宜。作为校长,要充分考虑到决策的重要性,以良好的决策推动学校的健康发展。决策要有可行性,任何决策都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使得决策所能达到的最终目的便是推动管理体制的改善和学校的发展。

二是激励。俗话说的好:“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简单的俗语从侧面反映出了激励所带来的催化剂作用。在确定激励措施、完善奖惩制度的同时,更要注重细节方面的鼓励。要尽量给教师提供适宜的各种奖励措施,同时,不可忽视精神激励,增强老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

三是和谐。学校是教育的大集体,学校教育也牵涉千家万户和社会各个方面。和谐是一种潜在的力量,如果在学校管理中能充分运用和谐的力量,那么我们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校长要着力培育好外部环境,要和当地政府及各级部门、爱心人士搞好关系,取得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和帮助。今年争取社会救助款9000元为18名学子送去了温暖,11月又有9名学生接受了临江市“喜红助学家园”的资助,在我校教师的呼吁下又有3名不留姓名的企业家主动联系我校资助了5名学生。目前为止共有37名学生得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的资助,其中18名学生得到了义务教育阶段的长期资助。校长还要注重创建与老师之间的和谐。学校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头绪纷繁,单凭校长个人的力量当然不可能完成各项工作,只有在各年级老师的配合下,工作的才能顺利开展。在平时的工作中,应以平和的心态以及友善的微笑去安排工作和商讨事宜,尽量营造出一种群策群力的融洽和谐的氛围,只有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群体力量才能得到最大的释放,从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学校在常规的教育中,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和谐要通过诸如注重文明礼仪、课堂学习、保护学校环境等基本规范注重在师生关系方面的培养。

四是创新。教育家陶行知说过这样一句话:“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有创造,就意味着有创新的身影,创新是任何方面任何发展都需要的力量。学校要经常开展丰富多彩、富有教育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在寓教于乐的轻松环境下,学生和教师的心情都得到放松,而且在小智力游戏的潜移默化熏陶中,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利于他们学习过程中创新思想的显现。

懂业务——校长整体素质提升中专业素质居于核心地位,专业知识是校长个人魅力的集中体现。一个具有丰厚文化底蕴的校长,才能够在实际管理中应对自如;“先学做人,再做学问”,一个居于管理者角色的校长只有具有高尚的道德修养,才能引领出一支业务精湛、甘于奉献的师资队伍。“聪明的校长会反思,愚蠢的校长才怪教师”,在学习、工作中只有不断的结合实际进行反思,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业务能力。2013年2月《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正式颁布实施,这对全国31万普通中小学校校长提出了明确的专业标准,在科学管理标准的指导下,也必将影响着全国1000万教师、近2亿中小学生。“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终身学习”这5个基本理念从根本上指出了校长的管理思想、办学行为和提升途径,而“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环境、调适外部环境”这6项专业职责及其60条专业要求更是从具体的管理实施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校长只有深刻理解这些专业标准,才能指导具体工作。平日工作中校长要做到深入课堂了解教育教学现状,走近教师理解他们的需求,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指导水平。

校长是学校复杂工作的践行者,是学校发展的引领者,只有在思想上刻苦磨炼意志,在工作上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才能将学校建设的更好,才能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