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马占林:浅议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校长肩负的是党和人民的重托,好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一个好校长能带出一所好学校。教育家陶行知曾经指出:“校长是一个学校的灵魂,要评论一个学校,先要评论它的校长,有什么样的校长,就有什么样的教师和学生。”因此,校长的专业素质与学校的发展密切相关,培养校长的专业素质势在必行。在近三十年的教育工作实践中,我有以下几方面的认识。

一、坚定不移的政治思想素质,决定着学校发展的方向

校长作为党的现行教育方针、政策的传达者、贯彻者、执行者,必须有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根据学校实际确立正确的办学思想与办学理念,并且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对党的教育方针从理论高度到具体实践都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确保教育方针的贯彻和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校长的精神风貌、言谈举止无时不在熏陶、影响着全体师生。这就要求校长要以身作则,正人先正己,身体力行,为人表率。以引领者和决策者的角色,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师生员工,形成无声的感召力和影响力。有一个健康向上的思想,科学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能引领自己的团队一步步走向辉煌。

校长除了忠实地宣传、贯彻、落实教育方针外,还要掌握有关的教育政策法规。切实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使教育走上法制化的轨道。依照法规和相关条例来解决日常发生的纠纷和处理与家长、社会的矛盾。同时,校长要廉洁自律,大公无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打造“品牌学校”、“特色学校”奠定基础。如我校在开展“四师一满意”和“抓师德、正行风”主题教育活动中,校长能够带头查摆问题,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剖析,自我批评;时下党中央下达的“八项规定”文件,校长能带领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认真去执行,给全体班子成员及教职工做出了表率。

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决定着学校发展的成败

校长是学校领导班子的班长,他的影响力非同一般,在学校的整个教育过程及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学校怎样发展及发展的质量如何,关键在于校长是否具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学校领导班子集体有无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与校长善于组织协调好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是否公平公正、是否虚心听取不同建议有着直接的关系。校长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上善于调动、统筹指挥、博采众议、赏罚分明,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教职工的潜能。同时与广大家长及相关部门建立平等的互助关系,经常沟通,虚心采纳意见和建议,拓宽办学渠道。逐步提高办学水平,确保学校长足发展而不偏离正确的轨道。

三、先进前沿的办学理念,决定着学校发展的内涵

苏霍姆林斯基说:“校长对学校,首先是思想的领导,其次才是行政的领导”。校长没有思想,学校就没有发展的方向,就没有美好的愿景。校长的办学思想就是校长对于教育现象、教育问题、教育规律的看法和认识。这就要求校长高瞻远瞩,通过自身的学习、观察,将符合本校实际的思想转变为办学理念、办学目标,成为全校师生共同的追求。同时生成一系列的管理制度,通过规章制度去规范或激发教师日常的教育教学方式和行为。从而使广大师生很容易从中受到启发和鞭策,产生一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心悦诚服地跟随校长一道前行,逐步实现教育观念的更新和转变。教育观念转变了,与当前的素质教育合拍了,随之就会呈现出一批具有理念先进、技能过硬、作风扎实、爱岗敬业的骨干教师队伍,那么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也就水到渠成了。因此,空喊干不成任何事情,必须有深厚的文化业务底蕴和内涵作为支撑,学校才能实现真正高质量的发展。

四、全面厚实的理论文化素质,决定着学校发展的特色

校长要实施加强教育理论的学习,不仅具备完善的《心理学》、《教育学》理论,还要了解教育发展的新动向,具备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树立全面的人才观、新颖的学生观、科学的评价观、独特的质量观。实现以培养能力、发展个性为特征的素质教育目标,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发展。在教学业务方面,“校长应该是教师的教师,应该是所有学科的通才,某学科的专家”,要带领一线领导教师摸爬滚打在课堂之中,让自己的教学观念在课堂中去检验,做到在检验中调整,在调整中完善,在完善中提高。还要通过不断地在岗进修学习,进行知识更新,跟紧时代步伐,具备广博的知识与良好的教育教学体系知识结构。

具体应该具备以下几方面:一是具备管理知识,管理是一门艺术,是一种综合的实践活动。要求校长按照一定的原则、程序、方法、手段,科学管理学校的人、财、物、时间、空间等,能协调控制,统揽全局,调动领导班子及全校教职工的积极性,倡导以人为本,实行人性化管理,这是管理的最高境界。二是全面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包括《心理学》、《教育学》、《伦理学》等课程及现代一些教育教学名家的论著,通过学习,形成自我的意识、能力、思想、观点等较高层面的东西,达到学以致用。三是精通各学科的理论文化知识,做到博学广才,触类旁通,敢于坚持自己的观点。给全体师生以很高的威信,让师生折服,自身素质提高了,有品味了,学校才有品味,有品牌。四是具有现代科学与人文基础知识。例如,校长要与教师、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就要运用心理学与公关学的知识;校长要将他的思想转化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就要有很好的语言技巧和表达能力,这就需要运用语言学与社会心理学知识等;学校要打出品牌,取得社会的认可,创出特色,就得通过各种渠道宣传介绍学校,还需要校长具备一定的公关知识等。五是具备现代信息知识。当今社会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跟不上步伐就要被淘汰。校长要具备信息技术技能,向无纸化办公方向努力,避免外行管理内行。包括信息工具的使用能力;信息搜集获取能力;信息分析识别能力;信息加工处理能力;信息再生创造能力。

五、独有的人格魅力,决定着学校发展的品牌

所谓人格魅力,就是指校长的性格、气质、思想、品德、学识、才能、情感等个人综合素质,在长期的领导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独特的感染力、影响力、吸引力、号召力等的总和。因此,校长应该加强自身心理素质修养,保持乐观稳定的良好情绪,处变不惊。处理好自我、群体与事物三方面的关系。

一是公道正派,靠无私无畏的品质感染人。校长要在日常事物中讲原则、讲正气,不搞官僚主义、一言堂。做到对上级不卑不亢,对下级不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在行使校长职权过程中,做到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掌权不专权,纳谏不附和,放手不放纵,宽容不纵容。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教师的“德、能、勤、绩”。做到一视同仁,不厚此薄彼。如:我校的骨干教师、每年教师节获得表彰奖励的教师及在统一质量验收中取得名次的教师,都在当年的“一评三考”中加分,并优先考虑评职、晋级、选先;而对出现工作失误及违规违纪的教师,在当年的“一评三考”中减分,并相应减发绩效工资,这就体现了校长的公正、公平。

二是以身作则,凭扎实过硬的作风征服人。以身作则是树立自己威信的前提,是增强自身凝聚力、感召力的基础。凡事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要求明令禁止的,自己首先不做。尤其处在困难环境和复杂问题的解决中要先人后己,胆大心细。同时要拥有平常心态,挡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在今年十一月份发生地震时,全体教职工都惊慌失措,一片哗然。而校长却沉着冷静,指挥若定。用学校广播指挥师生有秩序地到操场上,自己却最后一个下楼,这就无声中树立了自己的威信。

三是乐观豁达。校长要性格活泼、开朗,要海纳百川,具有一定的合作、沟通能力。把教师当作好伙伴,把学生当做合作的朋友,把家长当做一面检验自己及学校工作的一面镜子,本着“家长认可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方式”这一原则出发来处理学校事情。更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时时刻刻检查自己,反思自己,与社会上的不良习气、不正之风划清界限。甘愿做“人梯”和“渡船”,用高尚的思想境界、无私地奉献精神、乐观积极的态度去感染影响师生。以百倍的信心,千倍的努力,共同创建健康、文明、和谐的校园。

四是善达人意,用坦诚亲切的情感亲和人。以人为本管理的实质就是情感管理,校长与教职工的交流,要推心置腹,语气平和,哪怕是批评也要注意分寸,点到为止。要对特殊家庭结构的教职工给予一定的照顾,体贴。对表现不好的教职工更要耐心点拨,晓之以理,在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架设起相互理解沟通的桥梁,真正促进学校团体和谐发展。

五是诚实守信,乐于做教师的知心朋友。校长要放下架子倾听师生的呼声,经常性地进行沟通交流甚至家访。了解教师真正的需求,听取建设性的意见。言必信、行必果,这样校长的影响力才能得到很大的提升,才能赢得教职员工、学生、家长乃至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还是那句话,“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校长在社会上有了很好的口碑,学校也就自然形成了品牌。

总之,校长在整个办学过程中处于学校管理系统的核心地位、主导地位、决策地位,校长的思想、行为和作风在学校工作中影响全局。学校的发展,必然离不开校长专业素质的提高。要当一名好校长,创建品牌学校,谋求学校发展,就要不断地加强学习,更新观念,认真反思,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作为教育部门尤其是业务部门,就应该全方位、多渠道培养校长的专业素质,这也是教育进入新时期的必然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