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王永彪:浅议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的话始终砥砺着每一个走上校长管理岗位的教育工作者。作为一所学校的引路者和领导者,校长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着学校当下和未来的发展。

一、树立前瞻思想,促进学校长远发展

校长必须具备前瞻的发展眼光,审时度势,带领教师团队提出合理而科学的发展规划,制定出具有本校特点的发展策略,坚定不移地走继承与改革并举的道路。

作为一所具有良好发展底蕴的农村中学,我们学校自1987年以来,各项工作始终排在全县前列。2009年我接任校长后,带领广大教师认真研究我们学校的未来发展趋向,扎实地开展常规工作。2011年,我们提出“实施幸福教育,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目标,这个目标中包含着我们的办学理念,教育要给人以幸福,因为人生来是要追求幸福的,校园应成为传递幸福的土壤,教师和学生应该通过学校生活真切地感受到幸福的成长,为未来的幸福人生奠定基石。

为了传递这种理念并实现办学目标,我利用一切场合宣传我们的办学思想,利用一切机会向我们师生灌输幸福的思想,因为任何一种思想或目标都需要宣传,直至深入人心,转化为人的自觉行为。广大师生渐渐从困惑或怀疑中走出,幸福教育、幸福人生的思想也植根于他们的日常言行中。活动的开展也要让广大师生体味到幸福的味道,体会到人生的幸福。

为了彰显我们的办学目标,我们在学校楼房的正面悬挂了钛金字:实施幸福教育,奠基幸福人生,时时提醒师生享受幸福、创造幸福。校长室外的寄语栏里诗意地写着:理想是价值实现的翅膀。

【我心目中的理想教师】我们徜徉在人类的精神家园中,做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个群体,我们改变的不是一个或几个家庭的命运,因为爱是会传递和辐射的。我们要温暖每一个孩子,要尊重每一个孩子,要激励每一个孩子,让他们有尊严地生活在美丽的校园里,有信念地飞翔在生命的苍宇中,有价值地纵横于历史的长河中。而我们,也必将因为幸福而坚实的撒播,成为人类精神殿堂中闪亮的宝石。

【我心目中的理想学生】我们成长在教育的神圣沃土中,做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一个群体,我们承载的不是自己或我们父母的未来,因为心是会燃烧和创造的。我们要珍惜每一个日子,要敬重每一本书籍,要善待每一个行者,让生命有思考地灵动于激情的课堂里,有价值地体现于实践的天地中,有坚守地奋斗在理想的绽放中。而我们,也必将因为茁壮而快乐的成长,成为世界发展长河中耀眼的群星。

当我们将一切生活都视为幸福时,我们的路就越走越宽,我们的校园就越来越美丽。

二、抓住发展机遇,夯实学校发展基石

优秀的校长一定要关注国家政策的调控,地方政府的发展走向。前昔去杭州参加校长影子培训,更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

胡爱玉校长看到了西湖区不断引进优秀人才,当地居民和引进人才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提高,果断地向教育局领导提出建设教育集团的构想。为了扩大影响,她带领学校加盟全国育人学校联盟,而且通过校庆等形式邀请名家参与活动,以活动展示办学成果,以活动提高学校声誉。

李辛甫校长在得知地方将调整教育网点,而大学又将扩招的消息后,预见到人们对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也将日益扩大,而校舍已成为制约学校向高层次发展的主要问题,于是详细地撰写了《调整新昌区西片教育网点、迁建澄潭中学的可行性报告》。教育局长没有同意,因为他所在的高中是一所农村高中,毗邻县城,资金数目庞大,教育系统无法筹措。因为办学成效显著,他所在的学校得到了县长的亲自奖励,所以他找到了县长。县长为他的精心策划和远见所感动,同意考虑;后来他又说服县里的其他关键领导。政府扶持,他贷款两千万盖起了6000余平米的教学楼。育人教育集团成立了,而且在全国已有知名度;澄潭中学芳名远播,一跃成为浙江省重点高中。

当年,国家确定校林地产权时,我们积极运作,将学校后面的荒地争取过来做为学校的校林地,并动员在学校附近开小片地的村民将地移交给学校统一管理,又借学校修建厕所的机会,将村里的几亩机动地争取过来,学校周边用地由学校统一管理和使用。如今,连同其他村落的校林地四百余亩都已经栽植上合适的树木;学校综合楼也拔地而起,幼儿园、教师周转房等基础设施也处于建设中。基础设施逐渐完善,为学校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三、加强队伍建设,助推学校优质发展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核心要素,金华学校在优秀教师不断调离的情况下,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加强年轻教师培养,不但巩固了教学成果,而且培养出了一批充满朝气和创造力的新生力量。

学校要求教师夯实“五功”:读书功,学校规定教师每学期、寒暑假必须阅读经典理论书籍,不但要做读书笔记,而且要写出读书体会,加深理解和体悟;同时要求教师广博群书,增强人文素养,以学习者的形象引领莘莘学子行走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

写字功,教师每周交一篇小楷、一板粉笔字,学校党支部副书记负责批改、指导,内容出自学校为教师编辑的教育名言、经典诗词册子,既提升书写能力,又于无形中使教师获得教育。

写作功,教师每周写一篇随笔,内容广泛,形式不拘,校长亲自批改,这不但成为教师提升的有效桥梁,也成了校长和教师沟通的最好媒介。自2011年至今,教师十余篇文章发表在《吉林教育》上,学校幸福教育思想的种子得以在更广博的沃土中撒播。   

演说功,教师的激情是点燃学生创造力的导火索,因为它触动的是学生的灵魂。专题学术会上,教师侃侃而谈;外出学习汇报时,教师优雅讲述;每月初周一时,语文、英语教师面对学生的酣畅演讲……持久训练,教师的激情得以在课堂迸射,耳濡目染,学生的演说能力也得到快速提升。

实践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也是人能力发展的最根本途径。分到金华工作的年轻教师,学校会以最快的速度将他们安排到教学一线;因为要想学会游泳,必须跳到水里。

通过多种途径的努力,中年教师渐渐跻身到省、市名师行列,年轻教师迅速脱颖而出,在县域内小有名气;教师的发展成为学生幸福地行走在校园中的最大保障。

四、改革课堂教学,提升学校办学效益

一所学校要想获得长足的发展,必须提升办学效益,以质量赢得生存的空间。因此,校长必须高度重视课堂教学改革,并积极投身其中,以自身的实践带动学校的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彰显学生的主体地位,让他们在自主、合作、探究、展示的过程中参与学习,获得知识,形成能力,养成习惯,为幸福人生奠基。我们在这个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为了提升课堂效益,实现有效教学,2012年春我们提出了“四学法”,即“定学——研学——导学——验学”。

所谓“四学法”就是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本土化。“四学法”的核心理念是“教、学、做合一”打造“生本课堂”,要求教师在课堂上真正树立“教是为了不教”的理念,把课堂还给学生。先学后教、先练后讲、以学定教、以练定讲。我们要求教导处的同志根据自己的理解结合相关理论对“四学法”进行解读,而后精心修改结集印发给全体教师,做为学习和运用的底本。首席教师上样板课、其余教师上尝试课,分学科上交流课,学期末上打分课……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实践让我们教师欣喜地看到课堂中呈现出的勃勃生机,学生学得活泼扎实,教师点得恰到好处。

“独学而无友,孤陋寡闻”,我们根据进修的安排与临近的几所学校结成教研联合体,每学期都开展校际间的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做到:主题明确、学科循环、交流务实。2012年末,我们在县局的安排下,到西峡,去东辽,学习“三疑三探”教学模式改革,学校师生全员参与,课堂教学焕发出新的生机。2012年我们的教师黄彦绮、翟琪、教导处主任夏军、校长受进修安排带课进城上展示课,2013年秋季,进修学校组织初中部优秀教师送课下乡,四名教师都出自我校。扎实的课题研究、适时的课堂展示,让学校充满了浓厚的研究氛围和进取氛围。

五、整合教育资源,确保学校健康发展

校长要善于整合各种资源,让其成为助推学校发展的有效力量,实现高质量培育人的目标。我们在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重视美德养成。学习知识是学生踏入校园的一项任务,更为重要的是在学校养成受益终生的美德。

学校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利用一切教育资源培养学生的五种美德:自立,学校通过军训、宿舍生活、劳动等形式,要求学生逐渐培养独立生存的能力,学会独立料理生活、处理生活中的问题,做生活中的主人;尊重,尊重自己是一种本能,尊重他人是一种美德,我们把这种美德的养成常态化,从遇到老师、客人的问候,到上下学时出入教学楼的方向,我们都有效指导,使学生更深刻地体会到尊重的价值和意义;合作,对独生子女而言,合作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栽树时相互间的支持,清扫时彼此间的帮助,让学生认识到合作是人生必须具备的要素;感恩,尊重校园中的花草,因为那里凝结着以往师生的汗水,善待父母的叮咛,因为那里饱含着慈爱的甘霖……感恩化为学生的具体行动,廊道里,学生悄然走过,餐厅里,学生节俭就餐;责任,学校的西侧围墙上赫然写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有责,既要敢于担当,而且要在领域内做出成绩,“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国庆休息前,我们组织全校学生开展了“美德伴我行”演讲比赛,更好地检验了学生重视美德、践行美德的成果。

重视能力培养。学校广泛搭建舞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各种能力。学校多年累积,建设了多种劳动实践基地。校林地里,同学们栽下幼苗,清除杂草;果树基地中,同学们修剪干枝,搭架扶持;花圃园中,同学们巧妙栽植,绽放智慧……师生共同品尝甜美的果实时,他们收获了劳动的快慰。老师带领学生有效地运用学校资源:广播室中,学生们不但播报天下大事,还学说逗唱,一展风采;活动室里,同学们或泼墨挥毫,直抒胸臆,或凝思静想,楚汉相争;竞技场上,同学们时而大汗淋漓,欢声震天,时而全力以赴,疾奔而过……乡里举办的文艺汇演中,同学们留下了精彩的声像;县里组织的书画展上,同学们的剪纸、书画作品异彩纷呈;白山市的演讲台上,马源等四名同学代表长白县的学子激情四射,演绎丰姿……2012年中考、高考状元均出自金华,这些成绩的取得无疑是重视能力培养的验证。

重视经典传承。学校正厅设有名言板,以班级为单位,每天向师生推荐一句名言,既滋养自身,还启迪众人;班级、办公室的门上方都是精粹的名言。这些人类历史上的精英留下的精简语句传递的是阳光般的正能量。每个班级的墙角都摆放着一个书柜,那里装着学生从图书室或从家里带来的书籍,课后闲余,同学们静静地翻几页书,生命逐渐丰盈了;班级里、校园中渐渐地书香四溢。优秀的书籍不但开阔了学生的视野,还培养了他们健全的人格。廊道里,《论语》、《弟子规》的警言妙语随处可见,我们先辈的训诫时刻提醒着性格浮躁的学子;晨读时、升旗时,同学们吟咏的是豪迈的诗词,“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道出学生的信念,“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说出学生的展望,“少年智则国智”等豪言更让学生意气风发。我们传承的何止是经典?还有人类自强不息的精神。

重视名家熏染。“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环境造就了人,也改造了人。学校充分发挥学校优良传统的育人功效,更重视挖掘身边的优秀资源,实现对学生的有效影响。学校自2010年开设了“名家进校园,师生共成长”活动,邀请区域内有影响力的人到校讲座,使学生从他们身上汲取正能量。实验中学金健松曾到学校,带领全体学生满怀深情地诵读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解读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有的担当;原进修学校老校长孙坚正老人曾拖着病体,为学生讲解作文之法;2013年,我们邀请长白好人金樱花到学校介绍她自强不息的成长路,轮椅上那个瘦弱的姑娘脸上洋溢着的幸福深深感染了彷徨不定的学生,珍视生命,努力向前,这是我们对生命最好的回答;十四道沟中学的姜宇峰老师矢志不移地耕耘在美术天地的故事让同学们看到了热爱的力量和执着的神奇。在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熏染中,我们的学生渐渐地将目光定格在远方,生命信念的风帆也高歌而舞。

重视家校合作。人的成长有三个至关重要的环境:学校、家庭、社会。社会是一个宽广的概念,学校对其产生的影响力毕竟是有限的,但是学校对家庭产生的作用却是不可低估的。我们通过三种方式实现家校合作,促进学生的成长。家访了解情况。我们要求教师经常到学生家里去,了解他的成长环境,通过沟通,了解孩子的成长经历,掌握发展策略。我们定期召开家长会,开展家庭教育讲座,每次做到有专题、有策略、有实效,让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而非只关注成绩,忽视情感教育,只关注身体,忽视价值引导。我们积极运用校讯通这个平台和家长保持常态联系,让家长和学校一起科学关注孩子的成长,给孩子以激励、鼓舞,让他们幸福地徜徉于爱的海洋中。

在我们的努力下,2013年,我们学校被长白县教育局授予教师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奖,颁发奖金一万元,秋季教育局组织全县校长在我校召开教师队伍建设现场会;学校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白山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2012年被评委白山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吉林省劳动实践场所建设先进集体。

校长承载着党和人民的厚望,也承载着教师和学生的希望,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学习与行动并举,继承与创新并举,带领广大教师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实施幸福教育,奠基幸福人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