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在研修中提高,在研修中成长

我有幸参加了教育管理干部的学习培训,使我受益匪浅。本次培训,无论是学习领导干部理论知识,还是专家讲座引领以及互动交流,都给了我很大的感动。同时,我也深知,学习的关键在于运用,研修成果的实现在于实践。我最大的体会就是:在研修中提高,在研修中成长。

一、在研修中提高,是此次培训学习获得的最直接成果

作为领导干部,要想全面发展,就要看到自己发展品质的全面性。不仅是认知层面的提高,更有情感、态度上的强烈追求。我在此次培训中,经历了全过程发展,强调了在各个方面都具有实效提高的功能,这些发展与课程、学科、教学、教材、学生、方法、评价、管理等环节不可分离。具体地说,有以下多个成果:

1.多学习,做教师终身学习的先行者和示范者

我牢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终身学习意识,既要教育教学理论和业务知识,又要学现代管理技能和谋事处世本领。同时,还要向实践学,向领导学,向同行们学,“博众之长,补己之短”。善于积累,通过学习,多角度,全方位地提升自己的综合实力。同时,为教师终身学习做先行者和示范者。

2.多反思,在学习和工作中反思,在反思中收获

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强调的是个人的努力。古人云“每日三省吾身”,强调的是内省。我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不断进行反思,再反思,和自己以往的工作进行对照,吸取经验教训。同时在繁忙的工作中坚持反思,成为有自己风格的管理者,我坚信:“学习+反思=经验”。

3.多倾听,营造和谐、民主的育人氛围

在学习中,我特别注重倾听每位专家的讲座,这特别有助于我获取大量的教育前瞻的知识和信息。同时,我特别注意在实践工作中,多倾听,多了解师生的状况,这更有助于我了解教师的所思所想,了解教师的关注点和对学校发展的期待。反之,就难以充分了解教师的想法,学校的一些管理工作就可能偏离教师的现状,也就难以得到教师的理解和支持。同时,我努力倾听教师的心声,向教师传递信息和实施管理的策略。因此,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我要给教师倾诉的机会,并学会真诚地倾听。

4.多用心,潜心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规律

通过学习,我深深的认识到:管理的研究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话题,学校目标、思路的实现,办学效益的提高,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的管理。管理就是效益,作为领导干部,要率先注重管理创新,提高管理成效,让教师建功立业,让学生成人成才,为师生的自主发展搭建舞台,为学校的自主发展拓展更加广阔的空间。为此,在培训学习和工作中,我处处用心,潜心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规律。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中,学有所得也将学以致用。

二、在研修中成长,是我此次培训学习获得的最间接成果

1.通过研修,促进了我自身研修水平的提高和发展,使自己清楚了研修必须置身鲜活的教育教学和管理情境中。研修的发展脱离其教育生活就缺少了生长点。随着研究越来越重视,我研修之路的发展具有情境性的时候,我的研修成果也越贴近教育教学的实际,也越来越能取得更科学的成果。

2.通过研修,激发了自己追求超越的内在追求。就应用价值而言,一是使自己尽可能挖掘和培育更多的科研资源,以此来加强自己在教育过程中的专业引领,使研修成为教师与专业人员沟通和联系的“桥梁”。二是重视以校为本、研训合一地带动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与成长。

3.通过研修,可以引领和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当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培训已成为基本教育生活体验时,网上研修已成为培训热点。培训必将对我们今后做好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产生深远的影响。

总之,此次培训学习,真正使我在研修中提高,在研修中成长。我的教育、教学、管理和科研水平定将会更上一层楼,定将在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