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迟惠:浅议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摘要:“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似乎是每一个教育人公认的至理名言,常常耳闻于会议,目睹于报端。但是,校长个人的专业素质对学校有哪些影响,影响又会有多大,则很难量化。本文着重从校长的教育教学水平、沟通协调能力及管理决策水平入手阐述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关键字:校长专业素质;学校发展;办学理念;制度管理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学校兴亡,校长有责。长期以来,校长作为一个特定职业就被社会寄予了这样的期望——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校长的办学理念正确了,何愁学校发展;校长是学校的灵魂,校长职业素养的优劣决定学校的现在和未来。校长之于学校仿佛将军之于军队,总裁之于企业,有绝对的权威同时也代表了绝对的责任。对校长寄予如此厚望是否强人所难,这样的定位是否准确?校长的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这些问题值得每一位校长和干训教师思考。下面将个人不成熟的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校长高超的教育教学水平是学校发展的基石

教书育人是学校最基本的职能。教师教学水平的高低,学生素质的好坏是评价一所学校最直接的标准。教育大环境下的今天,无论素质教育的推广,抑或新课改的实施都是紧紧围绕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因此,学校的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根基,高效的课堂可以让学校的根稳扎稳打,而拙劣的教学质量是不会让学校发展成参天大树的。校长作为学校最高统帅,他对教育教学的态度、自身教学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全校的教学质量。可以说在中小学阶段,有深厚教育理论基础、懂教学的校长不一定将学校打造成一流名校;但是,不懂教学,忽视课堂的校长是很难将学校发展壮大的。

时常听到老师说:我们校长人很好,就是没当过老师,不懂教学。抑或是:我们校长一年也就听一两节课,其余时间都在校长室一坐,所以我们的日子很轻松。千万别让校长评课,那是他的死穴。字里行间都流露出教师对校长权威的质疑。校长没有领导课程教学的能力,很难被教师信服。同时,他对学校发展所作出的决策和部署也是缺乏理论根基的。一个校长对教育理论的精通并具备高超的课堂教学水平,一方面可以引领全校教学,对学校办学中出现的偏差及时纠正。同时也可以让教师信服,体现领导权威。

教育是块净土,让真正懂教育的人办教育——这也许就是目前国家大力倡导教育家办学的原因吧。

二、校长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是学校发展的催化剂

学校的发展同样离不开校长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校长的领导力除了体现在教育教学的引领,也体现在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纵观我国知名的中小学:洋思中学、北京二实验、杜郎口中学、清华附小……每一所名校都有一个为学校发展冲锋陷阵的名校长:刘金玉、李烈、崔其升、窦桂梅。他们很多是教而优则仕,这些校长都是在学校已有很高知名度的基础上,为学校发展插上翅膀。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沟通协调能力惊人,有很好的领导力。现在,很多中小学校流行与大城市的名校、大校联谊,创建培训基地、交换办学等,创造一切机会让学校发展,让教师学生成长。试想,如果没有一个善于沟通协调的校长,一切都是空谈。

校长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对外体现在创造机会宣传学校,搭建与名校的桥梁,打造名校品牌;而对内则体现在让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让师生认同自己的办学理念,并为之付诸实践。搞好干群关系,处理好学校内部的关系矛盾。一位好校长还应该是学校人际关系的调解员。学校的人际关系网络相对单纯,每天面对的除了老师就是学生。但想要打造团结稳定的队伍也绝非易事。教师群体以女教工为主,性格特点中有一个共性就是认真且爱较真儿,大多数教师吃软不吃硬,想要领导这一群体需要的是以理服人、以德服人。因此,校长准确的语言表达、热情的态度、高超沟通协调的艺术绝对会为打造团队凝聚力、促进学校积极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三、校长科学的管理决策水平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

学校的发展和人的发展一样,关键在几个重点问题上的决策是否正确,能否把握住发展的机遇。而这一切都掌握在校长或学校领导层手中。学校发展的命脉体现在办学理念是否被贯彻执行、办学方法是否切实可操作、学校发展方向是否正确有前景。这些问题关乎学校的生存和发展,是学校的灵魂。而能否使这些问题得到最佳答案,让学校发展达到理想的效果,最终由校长是否具备科学的管理能力,准确的决策力和说到做到的决策力决定。

拿办学理念来说,“办学理念”是一个教育界的热门词汇,提到校长素质必然要说校长必须具备先进的“办学理念”。而办学理念是什么?办学理念不是让书法家写几个字刻在校门口的石头上,或是装裱在精美的画框里挂在会议室的墙壁上。而是需要融入学校上下每个教职员工的血液里,办学理念的提出很容易,难的是贯彻落实。校长除了要具备先进的教育理念并制定一个鲜明而深入人心的学校办学理念。还要具备良好的执行力,并担任一个严格的监督员,让办学理念落到实处。而这些,没有科学的管理方法和高水平的决策力、执行力是很难做到的。

纵观以上三个观点,若将学校发展比作植物的生长,那么校长高超的教育教学水平、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科学的管理决策水平则是植物生长所必须的空气、阳光和水分。这些都是外部力量,能给予植物生长最有力的支持,而学校的发展光靠外力是不够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学校的精神内核才是学校的根。

可以说,在管理方式的推进上,无论哪个领域都经历着人治、法治、民主之治的发展过程。就学校的管理和发展而言,让校长管理不如让制度管理;让制度管理不如让文化管理。所以,让校长成为学校发展的救世主或保护神,这样的重担往往会压弯了校长,涣散了队伍。要把学校打造成用办学理念触动人,让制度管理约束人,用校园文化感染人。让校园里的每个人拧成一股绳,打造一个同成长共发展的共同体。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学校发展的长效机制。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