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构建自主体验式安全文化 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有人说,一所学校如果在短时间内实现安全,靠的是运气;两、三年实现安全,靠的是严格管理;那么,长时间做到安全,就必须靠学校安全文化建设。多年来,双阳区第一实验小学始终把安全工作当作是学校生活的必须,让安全成为师生的一种习惯, 

坚持“实施自主管理,规范师生安全行为,构建自主体验式安全文化,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安全教育理念,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得到明显增强,安全管理工作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安全文化建设已初见成效,有效促进了学校内涵式发展。

一、加强管理,让自主体验式安全文化固化于制

学校加强安全常规管理工作,构建了“立体全覆盖”安全管理模式,形成了人人都是安全管理者的良好氛围。

1.自主管理体验安全。学校结合“实施自主教育,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特色办学主题,开展“自主管理养成十个好习惯”主题教育活动,每月进行“行为规范示范班、优秀班、合格班”的评比活动,每学期开学典礼,对行为规范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奖励。学校成立了学生校园交警队,自主管理委员会对学生进行安全管理。每天课间和午休,自主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在走廊行行使着自己的监督权和指导权,整个教学楼秩序井然,学生上下楼、轻声慢步、文明有序。在学生交警队管理下的整齐路队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安全行为的规范,使学校没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学生在校的安全得到了保障。

2.参与事务体验安全。学校进一步规范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制度,细化安全监管措施,让教师、学生共同参与到学校安全管理中来。门卫由值班领导、安全科教师和自主管理礼仪队学生带队执勤;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突出了对桌凳、墙体、空中悬物、管制刀具、体育、消防器材、电器设备等的细致排查,设立班级监督岗,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成立学生卫生志愿者监察队,对校内外卫生、个人卫生进行监督检查;注重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每天定期进行消毒。加大力度整治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在校园门口半径200米处设立道路交通标识,学校安保人员、学生交警队定时执勤,疏通道路,确保了广大师生的人身安全。

3.氛围营造体验安全。学生通过“七彩童音”广播、国旗下演讲、板报墙报设计、手抄报制作等方面进行自主安全宣传;教师通过班会课、随机事件讲话、课间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校聘请了吉林省消防协会来校做了《防火知识》专题讲座,邀请了区消防大队、区卫生防疫等部门的人员来校做灭火和急救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学校为全体保卫人员配齐装备,为学生自主管理委员会、交警队成员配发执勤服装和标志,安装了一键式报警系统,在一楼大厅安装了2台闭路电视,便于学生课间和午休收看安全宣传片。2013年3月,为突出学校安全工作特色,真正意义上“构建自主体验式安全文化”,在区教育局的资助下,投资20多万元,在5楼建成了“学生生命与安全实践体验基地”。此外,学校还积极争取资金,在操场和走廊增设了监控点位,实现了楼内楼外全覆盖安全管理的理想境界。

二、注重创新,让自主体验式安全文化作用于行

学校创新安全工作载体,开展安全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安全“自主体验”特色,不断丰富安全体验内涵。

1.应急演练体验安全。学校定期开展消防、防震、防暴等方面的应急疏散演练。为使每一次演练更具实效性,在每一个疏散通道处,实现了定人定岗。对演练预案,从设计、组织到具体实施,每个环节进行精心谋划、研究。针对学额大的实际问题,学校采取了分楼层演练、分年级演练的办法,演练过程体现了“活动规范、有序紧凑、安全高效”的特点。2013年9月14日,在消防队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配合下,成功地为全区校长展示了“灭火逃生”应急疏散演练,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得到了同行一致好评。

2.实践基地体验安全。在区教育局的资助下,投资20多万元,学校在5楼建成了“学生生命与安全实践体验基地”,学生每学期到体验馆上两次安全体验课。这一创新之举,打破了学习安全知识只在书本静态学习的方式,开辟了让学生身临其境实践体验的全新授课方式,为学生更好地掌握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技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家庭教育教体验安全。学校特别注重家庭安全教育,每学期都要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协调会及主题家长会,研究学生校内外安全问题。各班建立家长QQ群,借助网络,发送安全工作要求、通知。在遇到极端天气时,要求班主任必须用电话逐一通知家长,不可疏漏一人。学生放学时段,学校利用广播,及时调控校内外秩序,并时常向家长传递安全常识,受到了家长的欢迎。学校定期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开展家长进课堂讲授安全知识、“家庭防火逃生预案设计评比”、“家庭隐患排查”等活动。学校在安全实践体验基地开展了亲子体验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切身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提高了他们的安全意识。家庭、学校联合育人,安全合力大大提高。

4.社会实践活动体验安全。学校安全工作不断发挥辐射引领作用,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教育目标。校级社团“蒲公英志愿者协会”每学期都走上街头和公共场所,通过集体安全宣誓承诺、签字承诺、散发市民安全宣传教育手册等方式向市民普及安全常识,进行安全教育,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安全自管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丰富载体,让自主体验式安全文化内化于心

学校坚持以课程来引领学校的安全工作,开设电子安全课、编演安全课本剧、进行生命安全课题研究,并以课程为载体对学生进行体验式安全教育,取得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

1.自主作业体验安全。学校构建了“421”自主作业新模式,关注孩子假期的安全行为。如作业中设计了“安全自护我能行”体验项目,号召孩子收集各种安全知识,自编实用自护手册,孩子们的自护手册图文并茂,有的还做成了电子作业;为了让学生自我约束,设计了假期安全自主管理评价表,对假期的各种安全指标进行自评打分,有效规范了假期学生安全行为。

2.自主评价中体验安全。学校为每位学生下发了《自主教育评价手册》,就安全有关内容,采取了学生自评、同桌互评、家长和教师他评的方式,将安全教育有机的内化在学生心中。2013年9月,专门召开了一年级新生家长会,并向每位家长下发了《一年新生家长必读手册》,就各种安全要求,学校还精心设计了家长自评、班主任他评的方式,真正让家长重视起学生校内外的安全,以保证孩子平安健康成长。

3.课本剧表演体验安全。学校引导学生对身边的安全隐患深入挖掘,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家居安全等这些小学生可能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危险情况分成七类,全校42个班级分别从中挑选各自感兴趣的内容“领回班”,利用实际案例改编或创编课本剧,然后进行观摩课展演,学生们爱上了自己做主“上课”的感觉,在自排自演安全课本剧的过程中也了解并掌握了一定的自护自救本领。

4.课题研究中体验安全。学校顺利完成了省级规划课题《学校(幼)生命与安全教育的深化研究》的结题工作。鼓励教师、学生开展安全小课题研究,开展多样化的教育活动,渗透珍爱生命的教育。课题研究推动了学校的整体发展,促进了学生的精神成长,全面提高了学校整体安全意识与防范能力。

由于学校强化了安全管理,促使安全教育内化于心、固化于制、 外化于形、融化于情,使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保证了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和学习生活环境,全力打造了平安和谐校园,真正意义上构建了“自主体验式安全文化”,实现了以文化规范师生的安全行为,以文化引领学校安全工作的开展,以文化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的最高境界。学校先后被评为长春市平安校园建设示范校、吉林省平安校园、吉林省消防安全示范校;多次接受国家公安部、教育部,省市各级部门的安全检查,接待了磐石、靖宇、辉南、四平等地学校领导的参观和考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兄弟学校的高度评价和认可。2013年5月,在吉林省学校安全工作现场会上,副省长王化文对学校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平安和谐校园”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和系统性较强的工作,学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校园,为真正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和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