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校长的价值领导力是促进学校发展的核心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指对校长的专业素质与能力从“提高与完善规划学校发展、营造育人文化、领导课程教学、引领教师成长、优化内部管理和调适外部环境”等方面进行描述。可见,校长的专业素质是多方面的,在这些素质中,校长的价值领导力是促进学校发展的核心。

一、对价值、价值领导与价值领导力的认识

关于价值。要理解价值领导力这个概念,应该先对“价值”这个概念有所了解。经济学领域的“价值”与哲学领域的“价值”范畴不同,前者指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后者指客体(实体或关系)满足主体(个人主体或集体主体)需要的程度,既反映了客体的客观属性,也反映了主体的主观需要、偏好与理想。比起认识关系来说,主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是多维度的。如“价值”与“事实”、“价值”与“行为”、“价值”与“文化”、“价值”与“认同”等。价值是客体的主观用途、行为的指南、文化的核心、认同的基础。简言之,价值是客体属性对主体合理需要的满足。没有教育价值的学校教育是无人问津的,干了也是无意义的。

关于价值领导。众所周知,领导即统领(管理)和导向(教化)的统一,以实现组织的目的。德国的组织理论之父——马克斯·韦伯(Max Weber)提出的三种权威或领导类型,即传统型、魅力型、法理型权威,其中法理型就是价值领导。价值领导是一种领导的艺术,即运用正确和先进的价值观念激励、团结和教育集体中的成员,促进组织中每一位成员的价值认同与整个集体的价值团结,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信念,从而实现组织目的。价值领导是所有有效领导方式的共同基础。是现代学校的校长进行学校管理的必修课。

关于价值领导力。简单地说,是运用价值领导艺术以解决管理实践中出现问题、调控管理行为、实现组织目标的能力。也即从更高层次或新的角度对组织成员主观需要、偏好与理想的引导、规范、整合和更新能力。在学校中,校长的价值领导力包括对青少年学生进行价值观教育以形成青少年正确价值观的能力。价值领导力是区别于行政领导力(运用政治手段)和经济领导力(运用经济手段)的一种新型的领导能力。企业界称之为“第三种领导”,有时也称为“文化领导力”。价值领导力是一种核心领导力。一所学校之所以成名,持续发展,就在于它的价值领导力不断地提升,这也是一所学校让人民满意与否的根本标志。

二、校长价值领导力的意义

1.价值领导是时代的要求

教育新时代的要求是什么?一句,就是“教育家办教育”。现代校长要成为教育家,既是时代赋予校长的神圣使命,也是校长挑战、历练自己的良好机遇。在办学实践中,校长要努力从古今中外的教育家身上汲取营养,注重培育自己学校文化,打造教育的品牌,使学校的校风、教风和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使学校的发展做到“一个好校长走了还是一所好学校”。这反映了中国教育改革迫切需要校长成教育家来引领现实和未来教育改革方向的一种客观需求。

2.价值领导是教育的使命

教育事业本身意味着价值传承、价值引导和价值教化,教育是关系到价值使命的事业。“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最关键的是形成什么样价值观念的价值领导问题。当前青少年发展中存在的最大问题也是价值观问题。社会转型时期出现的价值混乱、价值断裂和价值冲突迫切要求校长形成和提高价值领导力。要与形形色色的泊来糟粕文化做斗争,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这是个共性,而特性是以自己的价值观统领现代学校教育,办出特色,打造出品牌,共性要寓于个性之中。

3.价值领导是现代管理的重要标志

传统学校管理活动中价值领导和价值教育的薄弱也要求不断地强化价值领导力。教育家与一名普通教育管理者区别在哪里?被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蔡元培先生,积极倡导教育革新,坚持“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办学原则,创新教育教学制度,实施民主管理、教授治校,使北京大学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通过初步分析后我们不难看出:无论古今中外,真正的教育家必须具有价值领导力!那些堪称教育家的校长和普通管理者的根本区别之一就在于前者具有很强的价值领导力,而后者则可能连价值领导的意识都没有。作为一名现代学校的校长,要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学校要有独特的价值领导和价值领导力。 

三、校长实施实现价值领导力的内容

我作为新任的校长,由于与原校长在“需要、偏好、理想”上有不同之处,必然带来一定的学校价值领导的选择问题。又由于这所学校是一所百年的名校,且在现代办学中做了许多有价值的办学事业,如何传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创新学校管理和领导等问题,就成了新任校长要面临的首要问题。因此,我在实施价值领导过程中着力在继承中发展和在创新中前进。

一是牢牢把握人类的基本价值共识

作为现代学校的领导,从培养地球村的合格公民的角度都必须遵循和维护人类基本的价值共识,如诚实、信任、理性、自由、公正、尊重、责任、俭朴、清洁、快乐、合作、和平、宽容、团结、幸福、平等、体恤弱小等。这些价值共识是超越时间、超越文化和超越社群的,应该为所有的人所认同。正是从做人的基点出发,多年来,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培养出许多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物,如原国家环保局副局长刘力军、吉林市人大主任原市委副书记冯俊来、“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市委副秘书长陈淳、向秀丽式的英雄孙桂芝等。我们适时地将这些杰出人物的有关资料用专栏形式呈现出来,让师生了解、认识和感悟,并内化为一种新的自觉、奋发的情愫,从而形成一种贯穿整个一代人的人生一种精神动力。同时在学校管理过程中,我经常把这些人类基本价值共识有机地突出重点,如在现代养成教育中,我们就把“诚信”、“合作”、“责任”、“宽容”为主要内容,一事一例地体现在日常讲话、教育教学行为和管理制度中,从而赢得师生员工的支持、理解与赞赏,形成现代人的共识与品质。 

二是系统掌握、深刻理解社会主流价值

社会主流价值是指社会成员在处理重大社会关系特别是社会利益问题时所应坚持的价值原则,它是社会理解、社会团结和社会合作的基石。我国现阶段的主流价值观或核心价值观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校长,要对这些社会主流价值观有系统的了解和深刻的认识,这不仅是校长的政治责任,也是校长领导整个学校开展价值观教育的客观要求,更是引导和重塑师生价值观念的重要条件。我校多年来对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主题形成系列、在学习英雄中建设孙桂芝中队成为传统、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主要内容的养成教育经验在地区推广,这些社会主流教育的传统发扬必须用统一的思想来认同。我任校长后,提出了“稳定、和谐、发展”的工作方针和“同心同德促和谐、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工作要求,让全体师生向社会主流价值靠拢,从而实现办人民满意的学校的目标。

三是树立正确的现代教育价值观

校长的价值意识和价值信念最终需要转化为教育价值观才能发挥实际的领导作用。现代教育价值观事实上也是以人类基本价值和社会主流价值为基础的,与它们有着高度的一致性。素质教育就是这样一种体现了人类基本价值共识和社会主流价值要求的现代教育理念,它包含了以人为本、和谐发展、自主发展、终身学习、让每个孩子都成功等丰富的价值内涵,在学校应得到准确的理解与努力的实践。在当前社会上比较关注的教育公平的情况下,我校突出重视“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都在教育中获得相应的发展,也都是走向成功者,这既体现了人类追求公平的基本价值要求,更反映了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致力于建立一个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理想。对于当前其他的一切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义务教育免费、取消公办学校的择校政策等,我校也从价值论角度来观察对待,切实地体现了现代学校教育价值观的内涵与要求。

四是现代学校发展的要求

吉林市第二实验小学历经近百年的风雨,改革开放30年是它最辉煌的时期,1980年由区属小学晋升为市直学校,由李勃生任校长,确立了“立志、勤奋、求实、文明”的校风,“认真、严谨、民主、灵活”的教风,和“勤奋学习、精思好问、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学风等,实行了全员岗位责任制,从而形成了学校的核心价值文化,全体教职工围绕“打基础与出人才”的目标,不懈努力,实现了学校在质量、管理、特色、制度等10余项全省第一。郝文祥校长继续传承这一理念,在特色办学上有突破,学校的电化教育、计算机辅助教学冲入全国,并将体育工作推向新高。1993年许淑琴任校长,发展现代化教育,从而抢占了教育的制高点,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现代学校理念的建立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具有时代特征的现代教育观,从而形成先进的办学理念,学校要以人为中心,服务于人并以人的发展为目的,建立起“一主三合三分”教学模式和依法治校的管理体制;学校还要注意与家长、社区互动,互利,互赢,形成一个社区资源为学校服务,学校向社区开放并深入社区开展服务的和谐发展局面。

五是作为校长,我的价值观是以德立校、和谐育人

校长要“以德立校”,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以德育德,以健全的人格去培育人格健全的人。人格不是教出来的,人格需要人格的儒化,精神需要精神的感染。作为一个好校长在领导管理学校中关键是善于发现和使用人才带好班子,处理好人际关系。校长对教工的尊重、关怀、体贴,换来的是教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最大发挥;校长的知人善任,不拘一格用人才,得到的是士为知已者死的情感效应,这正是校长的人格魅力所在。校长以德立校,是全校师生关注的焦点与希望,校长的权威不是来自于权力和职位,而是来自校长的高素质,来自于为人处事过程中的真诚无私和人格魅力。校长要用有口皆碑的人格和闪光的灵魂,去照亮和引导塑造全校师生之魂。为此,学校领导要修官德、教师修师德、学生修品德,从而实现修身、修心、修能的办学育人目标。

我校以“和谐”作为育人的基本理念,这是以德立校的内涵发展,就是要全面确立和创设育人目标的和谐、育人队伍的和谐、育人方法的和谐、育人手段的和谐、育人环境的和谐,也就是追求整体优化的和谐的育人生态系统,从而使培养出来的学生达成德与才的和谐统一,心与智的和谐统一,情与理的和谐统一,知与行的和谐统一,使之成为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和谐育人,就是要在管理、育人、教书的各个环节上追求人与人的平等、尊重、合作、协调、团结、沟通、宽容,为师生的发展创造最大的自由的空间。和谐不是放弃效率、牺牲发展速度,而是要始终突出发展主题,不断追求高水平高层次上的和谐;和谐不是放弃原则,一团和气,而是要不断建设目标行动。

具有较强向心力、凝聚力和团队精神的教师队伍和学生集体;和谐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全校师生的领会、体验、参与、行动。它的重要的目的是建立科学育人的生态系统和良好的育人环境。

四、怎样形成新的办学育人价值领导体系,促进学校发展

1.校长本身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价值领导意识

形成人的行为的潜在因素是价值取向,要创造易于产生预期结果的环境,关键在于学校的“领头羊”——校长。因此,校长的价值领导力如何,从根本上影响着一个学校的生存状态。教师能否做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关键看校长能否静下心来管理、潜下心来治校。校长是一面旗帜,领导和成员之间形成的关系是受价值驱动的,教师对领导形成了价值认识,相信领导者的判断能力,接受领导者的价值观。所以校长的价值领导力首先要解决的是教师的价值追求问题。当然,校长对教师的价值领导力应该是全方位的,它应该涵盖人生信仰教育、价值观教育、道德品质和法律法规教育、政治思想教育、情感教育、自觉性教育和创造性教育等诸多方面,而这一切也都将直接体现在教师的工作状态上。

2.学习与思考,形成校长自己的办学价值观念

我通过向那些著名的教育家领导学校学习,如蔡元培先生、陶行知先生、徐特立先生等人的著作和治校之道,学习国际社会特别是我国社会几十年来所发生的巨大变革以及这种变革对学校教育提出的挑战与要求,学习教育哲学,理解一些重要价值范畴的基本涵义和社会意义等。最后结合自己的领导经验作一些反思性的研究,通过学习与思考,形成了“以德立校、和谐育人”的校长理念,进而确定了学校的培养目标为“实施和谐教育培养面向世界的现代中国人”。构建“理解、宽容、沟通、自主”的校园人际氛围,培育“底气、文气、正气、大气”的二实验人气质。积极实施“内涵提升与外延拓展,从严求实谋质量,开拓创新求发展,不断进取图卓越”的办学战略,走“质量立校、师资兴校、科研强校、特色亮校”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努力把二实验小学建设成为“市内龙头、省内一流、全国闻名、世界接轨”的示范名校。重振二实验雄风、再创二实验辉煌。从而建立了学校精神文化的核心体系,引领现代学校的创建,奠基幸福人生。

3.建立一个平等、开放的价值讨论空间

在运用价值领导艺术管理学校的过程中,必然会碰到不同价值观之间的分歧和冲突。面对这种现实,校长不能简单地以个人的权威或行政权力来解决问题,而应该建立一个平等、开放的价值讨论空间,鼓励师生员工就不同的价值观念特别是教育价值观念进行交流、讨论。在我刚来到学校之时,面对纷复杂的人际关系,我们开展“知荣辱、明是非,促和谐发展”主题大讨论,进而凝聚人心。然后我们开始建立共同的愿景,把现代学校发展意图在教工中展现,开展“假如我是校长,未来的三年我将这样规划……”为学校发展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教师人人是学校的主人。然后通过教代会对学校的考核细则、成果奖励办法、考勤制度等进行修订,在校内一方面做到无章的,立;遵章的,扬;违章的,罚。另一方面采取激励式评价等手段,造相互赏识之势。学校大力倡导看到别人的优点是自己最大的优点;宽容别人就是善待自己;储蓄金钱,富裕的是整个口袋,储蓄感动,富裕的是整个心灵等观点,让大家在赏识别人中净化自己,在竞争中凝聚力量,并在构建新型的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的探讨中,逐步优化学校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空间。在此过程中,校长的价值领导能力得到持续的提升,学校共同愿景在提升中逐步实现。

4.在整合优化中形成价值共识

形成新的价值体系就需要校长对原有的价值观以及师生员工日常思想与行为的价值观念进行识别,这是实施价值领导最基础的能力。并对在价值观问题上都存在着正确与错误、主流与非主流、高尚与低级、新与旧的区分。引导他们选择那些能够体现人类基本价值、社会主流价值和组织价值的价值观念。对于思想有抵触的要求校长在实施价值引导时要能够并善于为自己或学校组织所崇尚的价值观念进行辩护,帮助师生员工充分地了解和认同学校组织价值的合理性与正当性。同时要对不同价值认识进行商谈,明察秋毫,抛开人际关系的因素,站在正确的价值立场上,在尊重价值观多样性的前提下引导教师建立基本的价值共识。还要对原来的价值观进行整合,如我校的“立志、勤奋、求实、文明”的校风,“尚德、乐学” 的校训以及“创建现代学校,奠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等一直沿续下来,且深入人心,而学风和教风则与时俱进,作了修改,学风为“好学、善问、博览、实践”,教风为“博学、严谨、民主、创新”。

5.在办学实践中验证、充实和升华

价值领导的过程实际上是将某种经过选择和辩护的共同价值观念付诸实践,体现于学校理念、制度、行为乃至环境建设之中的过程。这一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阻碍。如果属于价值观本身的问题,应该通过检讨和重新确立价值观得到解决。如果属于政策制定或人际沟通的问题,可以通过提高政策制定的民主性、科学性以及更加充分的思想交流得到解决。具体的办法多种多样,但是将共同的价值观念特别是教育价值观念付诸实践的立场、意志和决心不能改变。如我校以培养教师的职业精神为核心的大讨论和典型培树活动,通过讨论整合,提炼出我校教师的十种职业精神,即“终身从教的献身精神、认真执教的敬业精神、爱生如子的博爱精神、不甘人后的进取精神、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互助合作的团队精神、勇挑重担的实干精神、躬身垂范的表率精神、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成为教师职业精神的价值引领。

总之,在中国社会发生深刻转型和教育改革持续深化的今天,每位校长都需要不断地强化自己的价值领导意识,不断地通过学习和实践提升自己的价值领导能力,尽快地成为卓越的价值领导者。我身为学校的管理者,在实践中发现、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随着时代发展,学校又会面临一些新问题,如校长价值领导与学校发展的关系是什么?校长价值领导力与学校学生价值观教育的关系,在不同的学段,校长应该提倡哪些价值观念?等等,如何结合学校管理实际和发展要求,不断地形成和提升校长的价值领导意识和价值领导能力,是摆在新时期学校管理研究者和实践者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作为现代校长,面对“路漫漫其修远兮”,必须“吾将上下而求索”,上好这个必修课,办好“现代学校”,为师生奠基幸福人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