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李秀香:浅议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的关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校长做为学校法人,是教师中的一员,被称为老师中的老师,对学校的发展负有权责,工作中需具备三种角色,即要做好领导者、管理者和教育者,校长角色的实施与学校发展密切相关,校长办学既要有“知”的思想,又要有“行”的智慧,因此,校长要努力提高专业素质,从而促进学校快速发展

本人从事校长工作十年来,走过两所农村学校,刚开始从一所生源只有百名左右的学校起步,直到现在五百余名学生的办学规模,履职的路上思考走来,感觉提高校长专业素质是学校发展的重要因素。现在本人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阐述一下二者之间的关系。   

一、校长具备思想政治和教育理论素质是学校发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前提

坚持正确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党和人民对学校教育提出的根本要求,学校办学要“以德为先”和“育人为本”,这就要求校长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时刻分析教育的形势,认真审视学校办学的目标和方向,使学校教育真正的做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校长要具有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教育理论素质,这种素质的得来需要校长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学习,通过学习、分析和借鉴,让自己不落伍,不掉队,走在“知行”路上。

2003年12月,我受上级领导的安排来到安图县亮兵镇中学担任校长工作,当时由教导主任角色直接转为校长角色,感觉非常的不适应,加上从原来学校是做教学业务,一下子到校长岗位做统管学校全局的领导,无论从心理准备上还是学习储备方面都感到不适应。

为此,教育局安排我参加了校长上岗后的岗后培训,在培训中针对如何做校长,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原来自己抓教学,对思想政治素养要求不高,觉得教学成绩上去了,就完成了工作任务,平时也不关注社会对教育的需求,家长对教育的需要,可以说抓教学基本是孤立的,想法也很片面,通过培训后,我深知一个不关心时事政治、不关注教育发展的教育者是培养不出高素质的人才的,于是针对自身匮乏的理论,强化了学习。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在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政治和教育理论素养后,我分析学校的现状和历史传承,确定了“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办学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合格加特长”的学生为教师己任,开始办学之路。在近六年的办学时间里,通过不断的学习借鉴研究,一所农村规模比较小的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有声有色,比如在课间操形式探索中,“构建寓娱乐游戏项目活动的课间操活动策略研究”课题研究成果,在全州召开现场会,学校多次被各级各类部门表彰。

直到现在我还清晰的记得,当时我到教育局申请改善办学条件资金,当时我申请理由是:作为农村的小学校,我当校长有责任让农村的孩子们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环境,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受到均衡的教育,因为他们的未来承载着国家的希望,也许他们当中某个人将来会成为国家的“首脑”。当时在半开玩笑中,局领导说我,你还真敢想啊!因为我的执着,离开亮兵中学时,那所学校的育人环境建设成了县内一流学校,学校各项发展充满了勃勃生机。校长作为学校发展的领路人,一定要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养,经常思考学校发展的定位要符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用教育理论来指导办学中的实践,可以少走弯路,让学校发展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行,促进学校快速健康发展。

二、校长具有文化业务和心理品质素质是学校稳步发展的基础

学校教育是为孩子的生活美好提供一切可能,学校稳步发展是保证学校教育顺利实施的基础,在其中校长是关键,这里要求校长必须具有文化业务素质和心理品质素质。 

校长要通过文化业务素质来引领教师发展,从而促进学校发展。一个校长要经常深入课堂,聚焦课堂,通过评价课堂来促进提高教师教书育人水平,校长要通过了解课堂,研究课程将教师的智慧整合在一起,形成促进学生快乐成长的课程开发体系,使学校的办学充满生机和活力。如果校长的文化业务素质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那么就无法指导教师、引领教师,自己的业务没有底气,凭借当校长时的“老本”,是带不好队伍,也不能让学校发展。再有校长的心理品质素质在学校发展中也至关重要,良好的心理品质素质对教师是一种示范,同时也是一种激励,学校发展涉及到许多相关的人、财、物因素,校长要具有足够的应对能力,促进每一件与教育相关的事情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  

2009年8月,我到现任学校工作,当时对这所学校还是有所了解,老师的敬业精神强,干劲足,只是老师的年龄偏大,这些教师在多年的教育中形成了许多经验,可以说是凭着经验在教书育人。

通过一个学期的观察,我发现三年级总有几个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不在课堂,有时候还在走廊闲逛,后来我一问说是学不进去,在课堂上坐不住,还总扰乱别人,于是就被老师放出去了,因为学校控制流失生,所以还不能让其回家,所以就在学校混日子。分析这种现状,我感觉老师的育人观有问题,于是我召开会议,分析原因,最后落在了学校评价体制有问题,才使得老师们忽略“差生”,评价的落脚点放在了中考的升学人数上,这样老师只抓尖子生,忽略了差生,认为反正差生抓与不抓一个样。为此,我和老师们说,学校的评价体系由看升学个数转向看平均分,看平均分在全县的名次,这看似小小的评价变化,让许多老师不满,因为班级“差生”多平均分就上不去。我说成绩提高主要还是看“差生”,每一个孩子都应该受到平等的教育,你因他成绩差,所以对他不关心,长期以往,这类学生会在班级影响一大片,转变了“差生”就提高了成绩,老师再不情愿中也要接受学校的考核,原来还非常担心不关注尖子生,把目光盯着相反的学生,会不会影响升学成绩,经过三年一个轮回,结果证明,老师教育的视野发生转变,让“差生”变好,好生更优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现在老师也欣然接受学校的评价,学校的升学率逐年攀升,教师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的趣味性、生动性和高效性,以此更好适应各具特色的学生发展需求,促进了学生发展,推动了学校发展。所以说,校长的文化业务和心理品质素质是学校稳步发展的基础。

三、校长拥有个人素养和管理创新素质是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的关键

有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虽然这句话有以偏概全的成分,但也说明了校长在学校发展中起到的作用。

《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标准》中的五大基本理念为: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引领发展、能力为重和终身学习,这无疑是要求校长在办学中追求个人素养的提高,为学校走特色发展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校长要在学校管理发展中不断学习、实践,通过探索、总结形成办学经验,引领教师提高,促进学校发展。
比如,在学校发展中,教师评优、晋级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如果做得公平、公正和公开,让老师满意就会促进学校发展,反之可能对学校的其他工作都会起到制约作用。今年的晋级工作,校长与教师选出的聘委会成员反复研究工作方案,然后提交全体教师讨论,征求意见,并将意见进行答复并修改评价方案,在短短的三天内顺利的完成了职称评聘工作,在其中校长作为聘委会主任,必须做到怀着一颗公平的人,对事不对人进行制定方案,在反复修订方案的过程中,严把人情关,做到公正开明、真诚可信,在执行方案时做到一视同仁,在公布结果时做到公开透明,这样的工作管理流程看是极为简单,但是这里也凝聚着校长与聘委会成员的个人素养,在此项工作结果能让老师们满意也是学校创造性工作的一个举措。学校工作处处体现个体的素养魅力,形成了教师的整体素质,进而影响学校的教风,形成学校的校风,推动学校健康发展。所以,校长在工作中改变一点点,就会促进学校一点点改变。

《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倡导教育家办学。作为农村学校的我们,距离教育家办学的要求相差甚远,但我们可以制定目标,在实践中走正确的办学路,有计划的不断向教育家的行列靠近,就像有人说,做校长要有政治家的远见,有教育家的头脑,有哲人的智慧,有科学的管理,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要有超凡的才能,这是对校长的职业要求,更是做校长应该具备的能力。综上所述,校长专业素质与学校发展相辅相成,有什么样的素质校长,就会成就什么样的学校,所以通过培训来让自己更充实、更丰富,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从而促进学校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