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东安县乡镇中小学教育现状调查与思考

一、 东安县乡镇中小学教育的现状

在湖南最南端这座充满文化底蕴的县城,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培养已在全县上下蔚然成风。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快构筑科教文化中心的定位,明确基础教育必须优先发展的思想,大力实施“教育强县”战略,近年来东安县不断增加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取得较好成效。县教育局提出的“五个三”教育理念成为本县教育管理的行动指南,通过抓校园文化、教学改革、绩效考核、全员培训等一系列组合拳使全县的教育面貌发生的大的变化。但是,东安县的教育仍然存在不少问题,特别是乡镇中小学教育。本人结合自己在东安县乡镇中小学工作的实际,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议。

二、东安县乡镇中小学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乡镇中小学布局不合理

乡镇中小学布局不合理,点多面广,有限的教育资源得不到优化。加上农村人口出生率的持续降低,一定程度上使各中小学生人数逐年减少,办学规模日趋萎缩。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了让孩子从小就脱离落后的乡镇中小学教育。“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正日益影响着农村家长。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子女从小就获得良好的教育,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好基础,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然而这些都是落后的乡镇中小学教育所不能提供的。于是,为了孩子的前途,家长们纷纷把孩子送进教学质量较好的城镇学校就读,甚至进城陪读。在这种大环境的影响下,乡镇中小学学生数自然逐年减少、规模日渐萎缩了。

我所在的东安县南桥中学在2013年初中招生中,小学六年级189名学生仅有89名学生来我校就读,其余学生均到综合条件好的澄江中学、天成实验学校、耀祥中学就读。在我校就读的学生一般基础较差,且父母不十分重视子女教育;另在学期中途由于学习不努力或违纪被澄江中学、天成实验学校、耀祥中学劝退的本地学生又流入我校,我校因为是义务教育学校又不得不接纳,这样极大的增加了老师的教学难度,而且教学质量更差。学生学习差、学习效果不理想导致更多的学生、家长对学校教学更加失望:招生报名人数更少,优生转学人数增多。无疑造成乡镇中小学生源的减少、办学规模的萎缩,客观上造成教育资源的浪费。

(二)乡镇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高

当前农村特别是乡镇中学师资队伍的构成一般是本地年龄偏大教师+特岗教师,尤其大部分是半边户教师,由于生活困难,一个人工资不足以养家,他们成了“拿起书本是教师,放下课本要搞副业养家的农民”,年龄偏大,无路可走也不想走的老教师在乡镇中学发挥余热。优秀的、年青的教师纷纷调往经济条件、地理位置较好的城镇学校,或外出打工、另寻出路。

1.教师的业务水平不高,教育、教学观念落后

一方面,在乡镇中小学教师队伍中,毕业参加工作后长期缺乏学习充电,知识更新慢、渠道窄,跟不上中小学教材的变化和时代的要求,而不能很好的胜任教学任务。另方面,由于农村信息相对闭塞,与外界的交往不多,造成乡镇中小学教师的教育观念滞后,教育教学能力不强。教师知识技能的更新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现代社会知识更新又太快,而教师培训还远跟不上时代的步伐。城里使用电脑备课、实物投影等辅助教学设备进行教学,乡镇中学由于设施缺乏,技术人才缺乏,所以也就谈不上在教学中的运用了。

因此,大多数乡镇中小学教师依然是用“一支粉笔+一张嘴+一本书”的传统方法来完成教学,而学生的“学法”仍是“听、写、读、背、考”的五阶段式。这种原始落后的教学方式,不但不能适应当代教学的需要,而且加重了师生负担,消耗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取得的却是事倍功半的教学效果。

2.教师工作负担重,但责任心不强

乡镇中小学办学规模一般较小,办学条件差,一个学校的教师人数少。但为了使学生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很多教师不得不担任多学科教学,农村家庭教育缺位的现象也很严重。对孩子或溺爱有加,或放任过度。把本应由家庭、家长承担的教育责任全推给教师和学校,要求教师在学习上、生活上给予这些学生更多关心和照顾,这无疑加重了教师的负担。乡镇中小学的现状要求教师有较强的教学能力、责任心。但农村教师社会地位、经济地位普遍偏低,更有部分教师职业素质本身就低,教学积极性不高,对学生不负责任。借口农村孩子基础差、无可塑性;缺乏父母管教;学校办学条件差等原因,认为农村孩子成绩不好,落后于城镇同龄孩子是理所当然。许多教师都寻找门路到更好的地方,留下的多是些自怨自艾、牢骚满腹,不安心工作的教师。部分老教师也不思进取,抱有混几年退休的思想。

(三)乡镇中小学办学条件差

尽管农村教育的办学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但还有很大差距。乡镇中小学教育经费不足的压力越来越大了;信息社会把原本就落后的乡镇办学条件再一次向后抛得很远。由于对农村教育经费投入的不足,许多乡镇中小学不要说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就连基本的教学手段都难以满足。甚至维持正常教学运转所需资金都奇缺,买必需的办公用品的钱没有,买基本的教学仪器、图书资料的钱更没有。不少的乡镇中小学学校用地狭窄,没有学生活动场地;桌凳破烂;没有基本的体育、音乐、美术及其他活动课教学设施。一些中小学虽然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配备了电脑室,但因为缺乏资金维护,只能把电脑室闲置,电脑成了摆设,过了几年就成了废品。乡镇中小学办学条件差,已严重影响和阻碍着农村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提高。

三、对策与建议

农村中小学占了义务教育的大片江山,必须高度重视当前所面临的困境。其问题的解决也是实现教育公平、均衡的必经途径。否则,就等于丢掉了整个基础教育的基础,也就谈不上什么全民素质教育了。因此,只有采取措施彻底改变农村教育的现状,加强和牢固基础教育链条上最薄弱的环节——乡镇中小学教育,才能使乡镇中小学走出目前的困境,为农村基础教育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推动农村教育的发展。

(一)加强乡镇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支数量足够、素质过硬的乡镇中小学教师队伍,一定程度上能弥补乡镇中小学办学条件差、布局不合理等方面的不足。那么如何切实提高乡镇中小学教师队伍的质量? 

1.提高乡镇中小学教师的地位和待遇,稳定乡镇中小学师资队伍

随着大批老教师退休、离岗和“普九”需要,当前和未来基础教育师资的需要及相应的培训量都是十分巨大的。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知识分子的政策,想方设法改善乡镇中小学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因为教师只有在具有所需的知识和技能、个人素质、职业前景和工作动力的情况下,才能满足人们对他们的期望。通过改善教师的招聘、社会地位和工作条件,从多方面调动农村教师的积极性,激励他们献身农村基础教育。对多年兢兢业业工作在贫困地区的乡镇中小学教师进行优待,并以优惠的政策鼓励部分刚毕业的师范生和其他地区青年教师去任教等。

要切实推进学校绩效工资制度的实施,努力提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根据国家、省有关义务教育学校工资改革的精神,积极探索学校分配制度改革,遵照按劳分配、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扩大学校在教师报酬分配的自主权,推进学校绩效工资制度的实施,建立与聘用制相适应的学校工资激励机制。努力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教师待遇要按照2008年通过的。落实医保、社保、住房公积金等福利待遇与公务员一视同仁的保障制度,稳定义务教育教师队伍。

2.提高乡镇中小学教师的整体素质

一方面,为了解决农村教师交通不便、信息相对闭塞、知识面相对狭窄的问题,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应注重教师培训的经常性,创造条件和机会使教师能够参加继续教育。通过学习和培训,掌握现代化教学手段,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上不断完善,从而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另方面,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和教育责任感。

东安县在每年春季开学后,在教师中开展评优评先工作,完善教师培训制度,进行教育干部和骨干教师的专项培训、普及培训和高端培训。教师在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应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素质教育的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发展农乡镇中小学孩子良好的思维品质和创造能力,以适应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要。要意识到中小学阶段是人才成长的基础阶段,直接影响着孩子一生的成长,而提高对农村孩子教育的责任感:由于所处生活环境和学习条件的限制,农村孩子更需要教师的关心、激励和帮助。对每个学生多关注其学习完成和变化情况,多与他们谈话和交流,及时了解他们在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对他们的教育应以鼓励为主,使老师的鼓励变为孩子学习的监督和动力。

(二)以政府投入为主,改善乡镇中小学办学条件

乡镇中小学办学条件所存在的严重问题,使改善乡镇中小学的办学条件成为当务之急。改善乡镇中小学的教育条件、物质条件,必需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并且政策要尽可能向农村地区倾斜,向薄弱、偏远的乡镇中小学地区倾斜。因为乡镇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大力度的投入,没有相应的教育条件,教学仪器、图书资料乃至校舍,提高教育质量只能是一句空话。 

我期待,各级领导能树立新的教育发展观,及时研究制订政策和措施,切实解决推进义务教育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我县办成办学条件均衡,师资水平均衡,教师待遇高,学生学业水平综合能力强的人民满意教育。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