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江口中学课程辅助管理实施改进方案

一、现状分析

2001年我国全面推行新课程改革,新的课程理念由八个明显特征,其中有两个特征:一是课程改革的出发点是“以人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二是回归生活是新课程改革的必然归属。但是在这十多年以来,我们的课改走到了今天,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可喜的变化,但是为了片面的追求升学率,看学校好不好就看上名校上重点的人数多不多,国家也三令五声减少学生的课业负担,但是在我看来,更多的是口号性太多,没有让学生真正感觉到读书时一种乐趣。一些学校由于升学压力过大,让学生记忆、背诵的时间过多,重复学习的时间过度,自由学习的时间太少;过度训练摧毁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课堂上只要求听讲、接受和消化知识,更多关注统一思维模式下的标准答案,不注意思辩、质疑、表达能力以及兴趣爱好的培养。有一个学生在微博这样这样描述自己的学校:我们学校是一个好学校!我们虽然下课晚,但是我们上课早啊!我们虽然休息少,但是我们加课多啊!我们虽然冬天冷,但是我们夏天热啊!我们虽然放假晚,但是我们开学早啊!我们虽然活动少,但是我们作业多啊!找学校,就该选这样的!上更多的学,放更少的假! 校园几幅典型标语:[战胜倦困怠,考赢高富帅。只要不学死,就往死里学。生时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

以上这些现象在全国各地应该是一个普遍现象,作为我们的上层建筑也是很清楚的,新世纪的人才观早已发生了变化,日本三菱集团总裁启用人才的秘诀不知能否给我们一点启示: 没有特长的平庸之辈不用;没有一点 “ 缺陷 ” 的完人不用;大胆使用那些虽有缺点,多争议,但确有才能,敢于开拓的人。基础教育给我们确定要培养的人才具备五个标准 ,即“一幅好身板,一口标准语,一笔好字体,一个文明人,一颗求学心”。其中一颗求学心是对学习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这是在应试教育中最难培养的一点。

二、我们重庆市教委为进一步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提高教育质量,先后提出体育、艺术、科学“2+2“项目,“1+5”行动计划和课程辅助活动。而这些活动的开展,是为学生在活动中育德、启智、健体,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中小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结合我校实际,为贯彻落实市教委减负提质相关精神,切实推进县教委( 文号或精神),全面提升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学校将全面实施课程辅助及“1+5”行动计划,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基础,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三、指导思想

是为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是进一步加强减负提质工作,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要从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高度,认真落实好课程辅助及“1+5”行动计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要将课程辅助及“1+5”行动计划的实施,与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结合起来,与转变教育教学方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起来,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结合起来,与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合起来,通过行动计划的实施,努力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校素质教育实施,实现学校优质特色发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存在问题

一是一些学校没有具体贯彻落实,只将一些口号性的东西做做表面文章;二是部分学校仍然停留在应付上级检查,敷衍了事;三是由于学校场地和人才资源的限制,开展的项目稀少,学生的兴趣爱好得不到自由发挥;四是课程的监管力度不强,没有具体的考核方案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学校开展课程辅助中存在的问题。

五、课程辅助及“1+5”行动实施办法

(一)认真执行课程计划。根据渝教基〔2013〕17号文件要求,将实践大课堂和阅读、演讲、书法、英语及“2+2”项目有机结合,开齐课程,上足课时。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课程辅助及 “1+5”行动计划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教师教育观念,变革课堂教学方式,成立课程辅助及“1+5”教学教研团队,利用各种培训机会,各组培养一名比较专业的领军教师,带动项目的开展实施。

(三)以活动为载体,促进课程辅助及“1+5”的行动计划的落实。

六、具体措施。

(一)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协调配合。专题研究如何整合课程辅助和“1+5”行动计划的活动开展。认真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并将课程辅助活动纳入学校课程计划,确保课程辅助活动全面开设。

(二)落实活动时间,不得挤占挪用。根据学校实际学校将每周星期二和星期三下午最后两节,同时严格提出要求,任何教师不得挤占活动时间,不得将课程辅助活动安排为文化学科辅导课、作业课等,更不得安排为文化学科课程。在这以前我们的活动课都成了文化主学科教师的补习课,学生也有时怨声载道。至此,我们将通过这一活动的开展将切实转变这一现象。

(三)丰富活动内容,形成鲜明特色。经过领导小组认真研究,我们将开展以球类、田径、体操、跳绳、韵律和舞蹈等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体育活动;以播音主持、琴、棋、书、画、歌、声乐、表演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艺术活动;以科技小制作、小发明、科普讲座、科学考察、科技竞赛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与手工活动;以社区服务、公益劳动、社会小调查及家务劳动等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等。同时结合本地和我校实际不断创新和丰富课程辅助活动的内容,形成鲜明特色的活动体系和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四)创新活动形式,突出活动特色。以体育、艺术、科技为突破口,整合兴趣小组活动、课外活动、社团活动等,根据学生兴趣爱好,采取学生自主报名选课、走班形式、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增强活动对学生的吸引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活跃学生身心,培养学生动手、动脑、实践操作能力。在全面开设课程辅助活动的基础上,抓出重点,突出特色,发挥学生个性特长,要着重开设好阅读、演讲、书法、英语兴趣等课程辅助活动,拓宽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表达能力、书写能力和英语交流水平。

(五)大力开发校本资源和校外资源。是语文教研组组织编写诵读经典校本教材,学生人手一册;二是建立班级微型图书馆,以此丰富学生的课外阅读;三是加强与街道社区、单位团体(江口电站、银盘电站、喀斯特公司等)的联系,充分利用电站和旅游基地和其他社会教育资源,在恰当的时候组织学生走进电站厂房、旅游景点和历史名留等地,让学生在课程辅助活动中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能力。同时还要成立家长委员会,鼓励家长担任学校义工,充分发挥家长在学校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六)加强活动监管,责任到人,杜绝走形式。活动既要按照活动方案具体去落实,还要加强各项活动的实施监管,除按时考勤教师到位情况以外,还要重点监测学生的活动效果,主要以学校开展的大型活动进行跟踪监测,真正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发展,兴趣爱好得到培养。

总之,我校的课程辅助及“1+5”行动计划的开展,当前的大环境下,将对切实减轻课业学生负担,全面提升育人质量,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而描绘了美丽的蓝图,而今正在将张美丽的蓝图付诸实施,而不会停留在口头,喊口号。我相信在各级领导重视之下,教师们观念的转变之下,各项活动将会结出累累硕果,让学生靓丽的人生得以绽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