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探索素质教育新路,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去年中考、全县统考传来喜讯:我校九年级186人参考,78人上省实验中学录取分数线,上线率达41.9%,其中32人升东安一中A类班、3人考取免费师范生,何雄鹰等6位教师所教学科成绩名列全县乡镇场中学第一名;七八年级期末县统考,科平分、全科及格率、及格率、优秀率四项综合排名均居全县乡镇场中学第一名;七年级王海斌等3位教师,八年级蒋金晶等4位教师所教学科成绩均名列全县乡镇场中学第一名。何雄鹰、王海斌、蒋荣军、蒋金晶、伍菊芳、唐立华等6位教师所教学科成绩,排全县第一名。

面对点滴成绩,我们深深体位到:

一、弘扬“两气”是立校之本

“两气”:“正气”、“人气”,一所学校“正气”要足、要强,“人气”要兴、要旺,“两气”是立校之本。

1.学校校风要正、教风要正、学风要正。在“正”字上,我们做到:(1)领导率先垂范,校长及班子成员带头上课,上主课,人人都有分管班级,分管学科,如校长亲自抓教学,分管数学,三位副校长分别管化学、生物、历史,教导主任分管语文,政教主任分管英语,总务主任分管体育,教导副主任分管政治,工会、团队分管物理、地理,深入教学一线,深入课堂听课、评课,了解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深入教研组参加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大胆进行课堂教学改革,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评课,互相交流,钻研教材,探讨教法,要求九年级复习课教师必须集体备课,预先搞好导学案,上完课后,归纳总结,写好课后札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奖惩、绩效考核、评先评优领导与分管学科分管班级挂钩,领导带头抓教学,对教师触动很大,领导的工作作风正,校风、教风自然正。(2)凡事要公正、公平、一碗水端平,我们做到:奖励办法、规章制度、绩效考核、评先评优、津补贴、福利待遇等涉及到教师切身利益的事一定要公正、公平、公开、透明,张榜公布、人人皆知,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有能力的人吃亏,让不事、会来事的人没有话语权,没有地位,让会干事,能干事的人有待遇、有地位、有荣誉,领导教师一视同仁,在芦中待遇最好的是班主任、干事多、干得好的教师,校长处于中等偏下水平。俗话说:钱多钱少不很重要,关键是分配公不公。这样就极大了调动了广大教工的积极性,使人人工作有劲头,事业有奔头,待遇有甜头,做人有地位。我们每年评先评优,推荐立功人员、明星教师,凭本事说话,全体教工评选,充分民主,这样我们评出来的人选,令大家心悦诚服,无异议,绝没有上访的事发生。(3)我们抓学风、正考风,抓考风促学风,有了好的考风,必有好的学风,我校无论小考、月考、中考、统考,我们都认真对待,不丝毫马虎,选认真负责的人监考、阅卷,允许查卷,出差错责任追究,罚款、扣考核分绝不含糊。条件允许,我们把学生拉到操场、礼堂考。今年中考、县统考,县巡视员樊地生、欧吉清老师说:“我巡视了16年的中考,芦中考纪考风最好”。监考员大盛中学,端桥铺中学老师评价说:芦中考风实在好,学生有礼貌、守规矩。

2.分管教育的苏建华副县长到我校检查指导工作高度评价我校:芦中办学条件不怎样,看起来破破烂烂,但人气旺,教师上课干劲足,学风好。抗战时期的延安,条件艰苦,环境恶劣,但人气旺,有为有志青年人人向往。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说:大学需要的是大师,而不是大楼,这都是说明一个学校“人气”的重要性。我们在建立“人气”方面:(1)坚持以人为本,营造和谐的育人环境,把学校当成教师、学生的幸福乐园。科学发展观强调学校的和谐,良好的合作是学校工作的基础——合作就是天堂,良好的人际关系,科学地拨动师生的心弦,条件再好,人际关系不好,老师就会人心思走,条件差一点,人际关系好,人心思留。学校人事调动,资料表明,有90%的人是人际关系。我们关心教师,去年为全校教工体检,建立教师健康档案,花了1.4万元。重大节日,我们全体教师共同庆祝,如我们元旦会餐、党员庆祝建党90周年红色旅游,教工生病我们看望慰问。校长、学校领导不定时走访教师;与教师谈心、交心、沟通,为困难教工排忧解难。关注青年教师成长,关心中年教师的实际困难,关爱老年教师的身体健康。“仁者无敌”,学校校长、领导要特别处理好与自己有不同意见和有个性的老师的关系,有不同意见的同事,有个性的人大多是有本事的人,虚心听取不同意见,保护好有个性的老师、关心他们,团结他们,“团结好人干实事,团结能人干大事,团结小人不坏事”此话不无道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心齐泰山移。(2)关爱学生对学生要有没有缺点只有特点的眼光,不求个人个个成功,但求人人成才,我校唐翠萍老师当留守学生的代理妈妈,人称“妈妈老师”。周际球老师每天为学生烧开水,退休老师唐良铜老先生每年秋季开学对七年级新生进行入学教育,我们还联系社会企业家支助特困学生,企业家夏荣清、魏远松分别支助唐悦、王红亮,从初中开始直到大学毕业。学校为九年级毕业班学生提供营养餐,每天一人一个鸡蛋,每期校内评选明星学生、县明星学生、省三好学生,上榜公示,关注学生成长,让优秀学生有成就感,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号召全校学生向明星学生学习,每年中考前夕,我们召开毕业班学生誓师大会,在红色横幅上签名留念,对他们进行前途理想教育。离校时我们召开毕业生送别会,师生代表发言,效果是80%以上学生流泪。我校这个大家庭人际关系和谐、融洽。

二、培养“两心”是强校之魂

“两心”:责任心、事业心。

1.责任心教育:培养崇高的社会责任意识。

教育其实是一种责任,教育作为一项国家事业,理应为为国家、社会、公众利益服务,一个对社会经真正有用的人才应该首先是一个有着健康、健全人格的人,一个有责任心的人。责任心作为一切美德的基础和出发点,是人类理性与良知的集中表现,也是学校思想道德品质教育的核心和起点。

我校责任心教育一直坚持以低起点为原则,采用日常化的责任教育方式使师生在平时的工作、学习、生活和为人处事的实践中树立“学校荣誉,我们责任”思想,以教育的真实性来增强其实效性。具体工作表现在(1)培养教师的责任心,以三爱(爱职业、爱学生、爱学校)为基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人民办人民满意教育,关心爱护学生,维护学校荣誉,爱护学校的一草一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学校在社会上、老百姓心中的知名度。我校有一大批爱岗敬业的名师,如唐翠萍、周际球、王艳秀、何雄鹰、蒋荣军、王海斌、蒋金晶等,他们的工作已得到社会和家长的认可。许多家长把子女送到我校读书,可以说是奔着这些老师来的,有的还要指定放在哪个班、哪个老师教。教师有了责任心,自觉工作,工作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点不觉得累,双休日管理留守学生,牺牲休息时间不觉得辛苦,做学生的思想工作,找学生谈心,不厌其烦。社会上的小痞子进校骚扰学校,只要有人发现,一声号令,全员出动,把小痞子追得屁滚尿流,从此再不敢到学校滋事。他们说,芦中来不得,老师“蛮显火”,地上的垃圾有人主动拾,开关有人关,水龙头坏了,有人主动报告。学校取得了好的成绩,老师个人获得的荣誉,大家奔走相告,欢欣鼓舞,学校工作存在什么问题,当面指出,大家共同查找原因,寻求最佳解决办法。学校的管理正在逐步由“人治到制度管理,向文化治校,以人为本管理“提升。学校的各项工作做到“有秩序”和“程序化”。(2)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大力培养学生的责任心。我校通过入学教育,升旗讲话,主题班会,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对学生进行养成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前途理想教育等。每年一次的学生评教议教活动,增进了学生权利和管理主体意识,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广大学生对学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使学生深深体会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并感受到享受权利和承担责任的甘苦,个别教师在教室抽烟、用手机,学生会善意提醒。食堂伙食问题,有学生直接找校长提,外来人员在校内乱丢垃圾,有学生会制止,并主动清扫。对人有礼貌,遇到老师、长辈学生会主动打招呼问好。周际球老师所教的学生,个人是主人,成立学生“自管会”,民主选举产生,具有否决权,班上学生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一人管一事,培养学生的小主人思想,增强学生的责任心。

2.事业心:把职业当成事业,在追求事业成功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事业有成”是一个人一生的最高追求,是人生价值的最高境界,人在环境中最大的压力不是金钱、住房等物质方面的,主要是人的才能不能尽情的发挥,受到压抑。我校在用人、工作分配上,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特色,充分发挥每个人的优势,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施展才华,能力施展最大化,让每个人都有成就感。让每个人都能得到事业成功的满足,事业成功的满足感比物质奖励更有效果,物质奖励是外部奖励,让每个人充分发挥其才能是内部奖励,调动内驱力,外部奖励是领导“要我干”,内部奖励是自我内心的满足“我要干”,如复员军人李军桐,让他管政教;王立国57岁,工作扎实,睡眠少,当宿管员;张宁为人正直,当伙食管理员;际球、周永龙、周善纯组织管理能力强,班级管理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每人当两个班班主任,他们的工作很辛苦,但快乐着、幸福着。

虽然,以“两气、两心”为核心的教育实践,我们已经成效初显,但是前进的确道路却绝对不会就此止步,我们继续秉承自己的教育理念,努力超越自我,在发展中创新……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