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农村初中实施新课程改革的几点感悟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农村初中的课程改革的条件逐渐成熟,农村初中的课程改革也在逐步发生变化。一场以“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为出发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正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有序的展开。充满智慧与挑战的新一轮课程改革给学校带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我们欣喜地看到,教师的教学观念正在逐步更新,学生的学习方式正在得到改变,课堂充满学生成长的气息,学校成为教师和学生成长的乐园。

一、校长应该是课程改革的领头雁

1.校长既是一名管理型校长,又是一名课程改革的专家性校长

管理型校长要质量,专家型校长要的是学生的健康成长。校长应该带领他的管理团队,冲在课程改革的最前沿,带领全体老师进行课程改革。我们以前的教育只是片面强调教学工作,只注重学生的成绩,忽视了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征,把孩子当成出成绩的机器,忽视了他们的快乐,忽视了他们的健康成长。虽然教学工作是学校的核心工作,成绩是衡量学生好坏的重要参数,但不是唯一参数。学校应该是一个让学生安全、健康、快乐成长的地方;学校应该是一个让孩子知识、能力、情感都能快速增长的地方。因此,作为校长一定要明白学校如果不抓成绩不是学校,只抓成绩是办不好学校的道理。

2.做教育教学的参与者

作为校长一定要深入教学第一线,脱离教学第一线的校长在教学管理中是没有发言权的。有一句话说的很好:一位好教师不一定是一个好校长,但一个好校长一定要是一个好教师。只有这样,才能以自己优于其他教师的教学业绩来说话,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影响全校教师,引领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二、课程改革的前提是教学评价的变革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起组织,引导、参 与的作用。因此,课堂中不是看教师讲得多么精彩,而是看学生学得是否主动,学得是否精彩。这就得有思想观念的转变,教育观念的转变。在平时教学中就要努力做到实现三个“转向”。

1.评价目标,从单一转多元。从单一的评价认知多少,转向课堂教学的全过程中,全体学生的全面素质提高了多少(学生运用新知识的能力、创新精神、主动学习,合作学习以及学习习惯等培养得怎么样),通过评价这一手段,促进教师认真确定素质教育的课堂教学目标。

2.评价主体,从重教转向重学。从主要评教师怎样教转向重点评学生怎样学,看学生自主学习的情绪,是否紧张地动脑、动口、动手,看自主学习的效果如何。即使对教师的教,也要通过教师指导后,学生是否紧张地学习、效果怎样来评价。这样,评价主体由重教转向重学,促使教师把备课、讲课的 功夫花到引导学生如何学习这方面来,花在如何培养学生学习习惯和自学能力上面来,不仅让学生获得知识,而且爱学、乐学、会学,能力不断增强。

3.形式转向效果。能最有效地实现素质教育的,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特别是能创造性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课就是好课,相反教师讲得再好,形式再美也不 应算是好课。这样,教师备课、讲课从实际出发,讲究实效,杜绝形式主义及花架子。

4.着力解决过去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比如重知识轻创新,重结果轻过程,重形式轻效果,重教法轻学法,在课堂上要有平等和谐的氛围,注重培养学生的情感态度,把课上成充实的课、丰实的课、真实的课。

5.教学条件需得到很大改善

目前,农村初中的教学硬件实施得到很大的改善,特别是教育信息化方面,以我校为例,根据区教体局的安排,水阳中心初中在2013年实现标准化,目前标准化建设的各项指标已达标。在实现现代化教学手段方面,我校走在大部分农村学校的前面。2009年下半年全校53个教学班实现了多媒体教学“班班通”,2010年给155名在职教师配备手提电脑,2013年区教体局给我校44个教学班更新为电子白板。学校在2013年暑假中利用三天时间对全体老师进行了电子白板使用培训。目前教育现代化、标准化已进入农村学校课堂,真正走在均衡教育的道路上。让教师在各类学科中有效地融入信息技术,学校要不断充实资源库,调动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稳定性,让每位教师都能熟练应用多媒体或电子白板,让学生愉快地学习,教师幸福的教学。

三、在学校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体验式、科学式课堂教学模式的变革

1.变革,一直是人类追求的目标。人类社会是一个不断从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历史过程。是推动社会进步力量源泉。因此课程改革是教育发展的一种必然态势。和谐教育,是从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身心发展需要的统一实现出发,调控教育中诸教育要素的关系,使教育的节奏符合学生发展的节律,进而使“教”与“学”产生谐振效应,促进学生基本素质获得全面、充分发展。课程改革的教育思想是以尊重、关心、理解、信任每一个学生为前提的。因此在素质教育中渗透变革的教育思想,就必须认真把握学生主体论,以人为本,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调动学生的主体积极性。课程改革的具体举措:

(1)成立专门组织机构。

(2)组织开展专题活动。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实施课程改革、创建和谐学校”大讨论,提出开展这项工作的建议,找出存在的不和谐因素。

(3)请家长及社会人士指导、帮助开展工作,做到学校与社会的和谐。

(4)花大力气保障投入,做到校园的硬软环境符合课程改革的要求。

(5)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做到教师素质与办学理念、办学目的、办学条件相统一。

2.体验教育其目的主要是通过学校组织和引导学生亲身参加实践,让学生更多地走出课堂,体验生活、体验社会,在实践活动中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规范和自我超越,从而更好地完善人格。体验教育强调个体,强调实践,强调评价,淡化评价结果,这必将促使学校教学管理从事实出发,促进学生了解自然,了解现实社会,以改变学校教育与现实脱节的现象,使其真正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体验教育我们的具体办法是:

(1)开辟体验课堂

(2)开展体验活动

(3)发挥学生的主体性

3.科学教育,今后利用学校的校舍空间建设学生科技作品展览室和科学知识学习廊。

4.选择性开发校本课程

开发校本课程,应根据农村特点,历史和文化有选择性的进行。如:根据我校居住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我校组织教师开发校本课程《金宝史话》;利用水乡特点,在地方和学校课程中开设水产养殖课。这些地方特色的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内涵,让学生了解到居住地的历史文化和经济特色,使我校的课程改革有了新的活力。

改革课堂教学,课堂教学效果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科学素养的提高。要真正实现科学教育的目标,就要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注意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的主动性和创新精神;加强科学过程和方法的训练,确立探究式的科学教学模式,突出动手操作,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四、提高教师的基本素质

1.组织教师听专家、教授进课。

2.对教师进行教育观念的更新和教学模式的改革。破除满堂灌的陈旧的教学方法,采用启发式教学,并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确保基础理论必要与够用”的前提下,不断调整和更新课程教学内容,增加内容的实效性与操作实践性比例。

3.更新教师的知识观。知识观是人们对知识的性质、价值和规范等根本看法。新课程理念要求教师要更新自己的知识观。过去课程理论强调知识是第一位的,强调完整的学科体系,体现在教学中,就是侧重知识的训练。在教师看来,课堂教学就是传授知识,强调知识的传授和灌输。在新课程理念下,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还要培养能力,要教给学生终身学习必备的知识和技能。而这些知识和技能,在新课程观下都属于知识范畴。

4.加强师德建设。“亲其师,信其道” 。此语道出了师生之间的一种微妙关系。也是一切学习的根本之一,那就是情感教育,也就是正面的、积极的情感对于学生的影响。只有人格、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出身心健康的学生教师要真正为人师表。在加强师德建设中,重视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教师思想素质,在教师中树立“乐教、敬业、爱生”观念。我们要宣传校内外优秀教师事迹,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坚持正面教育与加强管理相结合。加强师德建设,必须坚持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要转变教育思想,提倡人本思想。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只有人格、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出身心健康的学生。要努力创造文明氛围,使师生关系更加融洽。

总之,从以上几个方面来启动农村中小学的课程改革,让农村中小学的课改跟上时代的步伐。我相信课程改革会让新的教育理念、新的课程体系、新的教学方法在农村中小学这片土壤中生根、开花、结果。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