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对学校教学工作的认识与反思

时间如白驹过隙,我的教学工作管理生涯在冗杂工作中已经不知不觉过去了十多个年头(教导主任8年,副校长4年)。伏案回眸,总结十几年来分管教学和教研的工作情况,对自己所经历的工作加以梳理、盘点以及反思。在梳理中发现不足,在盘点中找出差距,在反思中谋求新的增长。这既是一种自我激励和加压,也是一种理性的思考。

如何通过课程改革推进教学管理,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转变观念,打造高效课堂,促进学校持续发展是我们做教学服务的领导及各位教师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作为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面对课程改革,肩上的担子很重,压力也很大,我们既要为课程改革护好航,要为学校的教学质量把好关,同时也要做好校长的得力助手和教学管理的好帮手。下面就我做教学副校长工作的认识与实践,谈谈自己的肤浅体会。

一、着力构建课堂教学文化

所谓课堂文化就是通过智慧型教师的教育智慧,创建、激发富有生命的、有效的课堂,从而形成一种对生命的理解、关怀与尊重;开放、自由、和谐、智慧的;提升教师和学生生命质量的课堂文化。一个国家有自己的文化,一个城市,一个地区都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同样在我们的校园,在我们的班级也有属于我们自身特点的文化。课堂是这一文化的重要内容,我们每一个老师可以精心的打造自己的课堂教学文化。一堂课四十五分钟,每一刻都充满了文化。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动作,教学的组织与实施也都充满了文化。我认为从老师进入课堂进行教学的那一刻起就有了文化,教师进入课堂和学生的交流,教师的动作能否使学生从下课的状态及时回到课堂上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这需要老师的临场判断力和大局观,有时教师的一句幽默的语言,一个不经意的举动都能吸引学生。一堂课的开始,其实在教学前我们已经做了预设与思考。我们的导入设计就是要用多样的文化创设一个吸引学生进入情境,然后在学生不知不觉中结合到一课的知识点上来。

新课程改革呼唤新课堂文化,在新课堂文化教学理念下,课堂教学呼唤生机和活力。新课程课堂教学艺术体现出以人为本,尊重学生,尊重生命;体现出重思维过程,重学习方法变革,重性格品德的塑造;体现出引导学生的自主学习、探究学习。教师要充分发挥教学过程重学生自主学习的优势,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只有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主体参与学习,自主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积极性,才能使主体得到主动、生动、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才能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教师应当宽容待人,要有爱心、有热心、有耐心、有恒心、有信心,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要放下架子,对学生的表现应始终采用鼓励性评价,不失时机进行点拨,充分激发学生的思维,面向全体,产生共鸣。在教师的有效引导下,学生学会发展的需要,是落实课程改革的一种实际行动,是广大教师的责任和义务。在教学过程,教师要给学生以最多的自主探究和交流的机会,充分调动、发挥学生主体性的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拓宽学生在教学中的空间,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知识,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富有个性的学习。

因此,要构建新的课堂文化中,教师就必须以当前教育的神圣使命为依据,对新课程的课堂进行全新的思考和定位,努力构建平等民主,和谐共处,互动合作,自主探究的课堂文化,以赋予课堂以生活意义和生命价值。为此,学校教师还必须重建教师专业文化,必须对现有文化进行取舍、整合与转化,并提升自身的文化品位,只有做好上述这些方面,学校的教育改革才会曙光在前。

二、立足课堂教学抓质量    

课堂是学校教学的主阵地。作为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要深入到教学管理中,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走进课堂,用管理者的眼光去听课,透过课堂教学现象挖掘其背后潜藏的学校教学管理中的问题,从而逐步改进和加强学校教学管理工作。所以我认为在立足课堂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立足课堂抓教学。整个教学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课前、课中和课后,我们定要抓住这三个阶段来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课堂的教学效率。课前抓教研,为构建高效课堂做好准备,课中抓环节,积极构建高效课堂;课后抓延伸,巩固有效教学效果。整个课堂教学活动要以“学生学”为主体,以“教师教”为主导,力求严谨,收到实效。

(二)立足课堂抓教研。全校教师集体攻关,达成共识,精编教案,搞好教研。针对课堂上出现的优缺点,本年级教师集体反思,布置下步工作,这样就达到了课堂实践,交流反思,总结升华。

(三)立足课堂抓教师素质提高。学校要积极开展“四公开课”活动(青年教师上学习课、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学习归来的教师上展示课、外出参赛的教师上竞赛课)。每次上课后,都要进行广泛的评课活动,以达到汲取他人长处、弥补自己不足,这样有利于加快教师成长,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四)立足长远抓服务,师徒结对,共同提高。在立足课堂教学抓教师素质提高的同时,我认为要认真做好“师带徒”活动。这一活动凸显了学校对青年教师的关爱。开学初,我们确定帮教对象,安排与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结成“对子”,采取“一帮一”,以老带新的办法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要求徒弟积极听师傅的课,实地感受教学过程,学习成功经验;师傅主动听徒弟的课,了解徒弟的不足,有针对性地给予指导,使之尽快适应我校的教学。每学期要制定师徒结对活动计划,并做到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各项教学活动,在活动中使大批年轻教师快速成长起来,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生力军。                     

三、教学常规管理常抓不懈

在学校教学工作管理中不仅要重视课堂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更不能忽视教学常规管理工作,常言道:教学常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所以我认为: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强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并力求常规与创新的有机结合,促进教师严谨、扎实、高效、科学的良好教风及学生严肃、勤奋、求真、善问的良好学风的形成是我们作为教学工作管理者应有的理念。

(一)每个学期要根据学校本学期工作的重点,并结合学校教学实际认真制定符合学校教学工作的计划和实施方案,然后各学科组和教研组围绕学校的教学工作计划共同制定本学期组内的计划,计划要详实,可操作性强,贴近教师教学工作实际。一个学期的工作做到有计划、有目标,同时还要制定了落实计划的措施,保证计划的落实。

(二)教研活动深入展开。教研活动是教学常规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认为,要真正做到教学常规常抓不懈,有效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不能忽视,几年来,我校开展教研活动主要体现在把课改精神扎扎实实地落实到了具体的课堂教学中,努力创造一个有利于学生生动活泼、持续发展的教育环境。为各学科组、各教研组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学研讨活动。为了有效地提高课堂效率,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1.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扎实有成果。

每学期,青年教师要上一节常规课,中年教师每学期上一节研究课。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每学期要上一节示范课,同时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

2.认真学习,提高理论水平

各学科组和各教研组教师每周不少于二节课的集中学习,学习《课程标准》、《教法研究》、《湖南教育》等杂志上的专家论述。另外组织收看专家讲座,同时要求教师及时写出听完讲座后的感受,每一次聆听专家的指导,都会让老师们了解到许多先进的理念,都会让老师们更深入地反思自己。从活动中我们发现教师能对照研究主题和自身的认识谈出自己的观点,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发现教师的科研水平正在不断得到提高。

四、重视自我反思,促进教师自我成长

反思,是教师专业发展和自我成长的核心因素。作为教学工作管理者,在不断的管理创新中要做到要求教师对自己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地进行回顾,探究与解决自身和课堂教学的问题,努力提升教学实践合理性,使自己成为学者型教师。按教学的进程,我们要求进行教学前、教学中、教学后三个阶段的反思。教学前,要反思教材、学生、教师三大教学要素,使教学方案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教学中,要及时、自觉地对师生进行教学行为和学习行为的反思,不断调整教学重心和教学方法,使课堂教学高质、高效地进行。教学后,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批判性反思,使教学经验理论化。我们提倡教师在每节课的教案后面写上教学札记,反思记录一节课的成功与失败。 

在教学工作的管理中,我们注重教师的反思,几年来大多数老师善于总结、勤于反思、乐于笔耕,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在教学后及时在备课本中记录教学反思。

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十几年来,我的教学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的教学工作也在不断的创新和提升。学校的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正在成熟,我们的学生也正在崭露头角。成绩是我们努力进取的回报,然而带给我们更多的是鞭策与动力,激励我们不断开拓创新,大胆探索,为此我也在思量着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

1.因为我们现在用的教材是新教材,虽然我们花大力气钻研教材,加强教研,但我们还是有一些地方做的不够深入,有些精神还没有完全领会透,因此,我们必须在今后花更多的力度进行教研,争取吃透新课标的精神。

2.教科研方面加大了学习的力度,认真研读了一些有关教科研方面的理论书籍,但对照新时期教学教科研的要求还存在不足,同时要让教学骨干成为教科研骨干,激励青年教师参与教科研,带动全体教师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今后,我们还要把教后感只注重对具体实践结果的粗浅回顾,提高到对实践过程的深入反思,使“研”更有深度;同时有效地利用网络的平台,及时与同行交流思想,为学生提供服务。我们将在学习中探索、在探索中实践、在实践中提升!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