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县域合作研修培训心得体会

我参加了山西大同矿区与湖南省东安中小学教育管理干部县域合作研修培训活动。听取了专家教授的精彩讲座,深感受益匪浅,收获丰厚。回顾这次培训活动,学习了很多教育理念,听了专家报告,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学习活动,使我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体会。

一、教育工作者必须遵循教育规律

1.教师对学生必须充满爱心。如果要问,当一个好老师最基本的条件是什么?答案显然是拥有一颗爱学生的心!离开爱,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师爱是教育工作中不可缺少的良剂。爱学生,就必须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就必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处于生命中最主要的集中学习时期,他们缺乏社会经验,各方面处于形成阶段,有着多方面的需求和发展,充满生命活力和潜力。这段时期的教育影响远远越过该阶段而扩展到终身。因此最需要老师对学生的爱,懂得学生时期对生命的独特价值,并善于开发其生命潜力。如果一种教育未能触动人的灵魂,无法引起人的共鸣,不足以震撼人的情感,那就不是成功的教育。师爱的最高境界是友情,具有爱心和知识,对学生来说,他们喜欢前者。学生们特别渴求和珍惜教师的关爱,师生间的真挚的情感,必定有着神奇的教育效果。爱学生就让我们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吧。

2.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天性。活泼好动是是学生的天性。不过,学生活泼爱动的天性会在不恰当的时候“任意挥洒”,甚至制造出不受老师欢迎的“百变班级”,我想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班主任呆板型的管理造成学生对“师道尊严”的矫枉过正。假如班主任过分严厉,自己上课当然会是“鸦雀无声”,但这种“死板”的课堂秩序不是每一位任课教师都能“进行到底”的。因此其他老师上课时,学生会情不自禁地放松下来,用“百变”来调节一下“课节性气候”。第二,新课改理念走入形而上的误区。新课改要求的“师生互动”变成了“学生乱动”,“重在自学”变成了“重在自由”。班主任上课学生还收敛些,其他老师上课便会“炸窝”,这当然有悖新课改的初衷。第三,学生主观性偏科带来的自我迷失。个别学生因为对学科的爱好不同,再加上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的语言、动作、板书等教态自成一格,所以他们就会把对学科的好恶转换成对老师的挑剔,自然也就会在有些课堂上“大为放肆”,甚至“为所欲为”了。我认为,首先,班主任要尊重学生活泼的天性。学生噤声不语实属偶然,爱动爱闹才是常态。为此,老师要经常对学生进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行为素质教育。所以说尊重学生,张扬学生的个性,并不是放任学生的个性,更不是放纵学生,对什么都可以听之任之。尊重学生,应该顺其自然,让学生的个性在自由中发展,但有时也要讲究引导。对学生的个性需求要区别对待:当学生的“个性”符合社会规范要求时,教师就可以对学生“迁就”;当学生的“个性”不符合社会规范要求时,教师就要对学生“循循善诱”,指点迷津。

3.教师要因材施教。对待初中生要根据他的心理特点,因材施教。要以理服人,从情感上去感化他们。以学生为主体,尊重他们的“主人翁”心理。让学生感到自己的“存在”,增强他们的自尊心,不能排挤差生。然而,目前教学中有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那就是:教师很辛苦,学生很痛苦,然而我们的学生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我们必须要有科学的教学的理念与策略。这就要求我们树立新的知识观、学习观,选择符合学生、生理发展的教育内容,通过精心组织的教学内容与方法促进学生认知发展。

二、要加强教师队伍管理

1.要求教师积德行善,认清自我。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好书,还要育好人,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师德不仅是对教师个人行为的规范要求,而且也是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起着“以身立教”的作用。教师要做好学生的灵魂工程师,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因此教师这一职业是神圣的,担负着培养、教育下一代的艰巨、繁重的任务,传道、授业、解惑是我们的天职。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这六条规范是每一个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规范教师的育人行为,提高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具体表现。我们所从事的是教育事业。爱教育,就是要爱国守法、爱岗敬业。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要对教学工作有“鞠躬尽瘁”的决心。教育事业需要的是我们教师实实在在的付出,不是在工作中投机取巧,更不是事事以报酬的多少来衡量自己的工作。因此只有拥有了对事业的一分热爱,才能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对学生负责、让家长满意。尤其是青年教师,要力求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育教学工作。教师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既然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用自己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去影响学生、改造学生。“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求教师明了,为谁干教育?为自己,为家人,为生存而干。五子为一子。即:票子,车子,房子,妻子,儿子为的是自己教书育人这个位子。

2.要培养教师的团队精神。有爱心就有责任,有责任就有智慧,有智慧就有创新,有创新就有价值,有价值就有幸福,有幸福就有成功,我认为要分清权利和义务,权利主要是外出学习、刊物订阅、办公条件等方面的优惠,义务则是担当青蓝工程的工作。教师自主申报可以担任的工作,学校集中评选,每个教师都明确了自己的专业位置和努力方向。提供适合而广阔的舞台。有时候教师表现不好,不是他主观上不努力,而是岗位不对,让一位流行歌星走上京剧的舞台,再努力也鲜有出色演出。所以校长要为工作找适合的人,也应该为人找适合的工作。让教师申报自己最想担任的工作,然后统筹安排,尽量尊重教师的意愿。这样就保证了教师有一个“乐教”的初始状态。这指的就是适合。所谓广阔,那就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境界。每一位教师都有特长,我们为教师提供发挥特长的广阔舞台。坚持发现并放大每个教师的“最好之处”,他们的一点最好就会慢慢扩展出更多最好,个人的最好慢慢变成大家的最好,这样教师团队就能成为最好的团队。

三、要营造好育人文化

1.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场所,优美规范的校园文化无疑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老子曾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我们所参观的学校校园环境优美,建筑设计布局合理,校园文化氛围浓厚。名人画像、雕塑、格言警句随处可见,学生的绘画作品、书法作品、小制作、工艺品陈列琳琅满目,非常吸引参观者的眼球。这些细微之处体现着教育者为学生才能的发挥提供广阔舞台。

2.重视德育工作。我们参观的学校非常关注德育细节,把培养学生“有礼有节、知情感恩”作为德育的价值取向。从要求师生走路时脚步轻轻,吃饭时安安静静,出操时的井然有序等行为细节入手,对学生的养成教育的作法常抓不懈。这些做法对我们都是有益的启发和借鉴,他们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在细节上较真,体现出一种高境界办学理念。 

此次培训是一次难忘的学习经历。不论是听讲座,还是听报告,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使我的认识水平上了一个档次!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在学习中调整自己,在调整中提高自己,努力实践新的教育理念,努力实施素质教育是使自身提高发展的根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努力的充实自己,不断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力争使新圩中学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