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芦洪市中心小学办学管理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继续高举教育现代化和素质教育两面旗帜,努力优化学校素质教育环境,落实“六七八”现场精细管理法,着力打造“五个校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益。针对学校实际,找准着力点,做强、做优学校教育品牌,全面提升学校综合办学水平,打造特色学校,提升办学品位,为把学校打造成为内涵发展、优质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学校而努力奋斗。

二、发展背景分析

(一)学校概况

芦洪市中心小学地处东安县北部经济、文化重镇芦洪市,是一所风景优美,教学设备设施较为齐全、教育教学质量高、规模较大的农村中心小学。我校始建于1912年,1983年迁入现址。当时(1983年)学校占地只有16亩,教学班10个,教职员工18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特别是乘合格学校建设的东风,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现有教职员工112人,本科学历6人,50岁以下教师均达到了专科学历,学校有省、市级骨干教师6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班41个,学生2200人左右。学校现有校园面积22,500㎡,教学楼2栋,科教楼、综合楼、学生宿舍各一栋,建筑面积8329㎡,有250米跑道的标准运动场。学校图书室有藏书3.4万余册,各种教学仪器设备327种。学校仪器室、实验室、音乐室、体育室、多媒体室等各功能室齐备,教育教学设施齐全。学校绿化面积12000㎡,四季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学校布局合理,教学区、活动区、生活区相对独立。

(二)发展优势

1.学校区位优势明显。

2.学生家长对办一所一流学校的急切期望。 

(三)困难与挑战

1.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2.办学特色和成果不彰显

3.师资队伍老龄化严重

三、确立学校办学思想 办学理念 校训 校园文化 校风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围绕新标,伴随新课改,大胆探索实践,打造高效课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用邓小平教育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教师,注重用现代教育理论、新一轮课程改革理念武装教师,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学校文明,优化育人环境,创建平安校园,培养“自立、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思想,造就“会学、会做、会创新”的一代新人。让师生在共同的创造性教育教学活动中得到主动和谐发展。

办学思想:以人为本 德育为先 能力为重 全面发展

办学理念:成功 从好习惯开始

校训:立德立功 知行合一”

校风:民主 和谐 求真 向上

教风:团结协作 求实创新

学风:自立 自主 合作 探究

特色建设:建设绿色校园,打造花香班级,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兴趣特长

基本思路是:围绕“树立科学教育理念,狠抓教育精细化管理”确定的“五个三”的教育教学理念来开展工作。(“五个三”是指“三种意识、三种教育、三项管理、三个创新、三个提升”。“三种意识”,就是指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安全意识。“三种教育”,就是指安全教育、素质教育、养成教育。“三项管理”,就是指领导班子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三个创新”,就是指教育观念创新、教育制度创新、教学方法创新。“三个提升”,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整体形象、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四、工作目标与任务

总体目标: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建设一支师德优良、教学能力较强的教师队伍。培养有创新意识、业务突出的骨干教师群体。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建立一整套科学的管理体系。

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大力打造高效课堂,力争在2016年把学校建设成环境优美、有特色、质量较高的县级农村示范小学。

1.注重学校队伍建设。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精细化管理意识,增强主动性、提升执行力,强化师德教育,做到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文明施教,积极打造师德高尚、业务过硬、锐意进取的学校教师群体形象。

2.加强对班主任工作的管理,继续强化学生行为养成教育,促进学生基本道德素养的提高;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突出“绿色校园,花香班级”的文化主题,有效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深化学校德育研究与实践,总结、提炼学校德育特色;继续确保我校在校学生德育合格。

3.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引导全体教师学习课改理念,落实课改精神,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升学科教学质量。

4.特色建设目标:

(1)继续抓好“学校、家庭、社会共抓德育”的学校特色项目,通过各种主题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道德情操。

(2)进一步深入开展国家级课题“个性化阅读和个性化写作”的研究工作,把学校“个性化写作”的特色进一步发扬光大,争取课在总题组平台上更多的展示我校师生的研究成果。

(3)强化“绿色校园,花香班级”的校园文化特色,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继续开展以校园文化为载体的丰富多样的艺术特色活动。开展好庆祝活动和出好黑板报。办好学生简报及宣传栏建设,搞好全校性的“养花、评花、赏花、画花、写花、夸花、评花”系列活动。(4)继续发扬学校体育优良传统,利用每天的课间操,开展好体育运动,确保每一个学生每天在校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并锻炼一小时。

5.课程改革目标: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为重点,以有效教学为主题,进一步优化教研活动模式,落实精细化管理要求,落实“高效课堂”,开展课堂教学研究,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自我提升。加强校本教研,建设校本教材。

五、主要措施

1.以“师德八条”、“东安县中小学教师行为十要、十不准”和“学生守则规范”为基础,以“现场工作法”为手段,以培养师生良好习惯为目标,提高学校管理工作水平。

(1)突出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全体教职工要确立“德育就是质量”的理念,紧紧围绕“育人”这个目标,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思想道德的现状和特点,积极研究探索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新对策、新方法和新途径,着力于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努力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熏陶人;以生动活泼的群体活动教育人;以切实可行的行为规范引导人。一要结合《中小学生守则》以及《小学生行为规范》的学习,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坚持从小处着眼,从小事抓起,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和卫生等习惯。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班级每周常规考核和评比办法,切实提高考核评比有效性。二要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队活动、法制教育专题辅导、创建优秀班集体等多种形式的德育实践活动,提高学生道德认知、情感、意志和道德行为水平。

(2)加强规章制度执行力度,重点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养成教师良好的教学习惯。坚持“制度第一,人文关怀”的现代管理思想,在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重点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上。第一,要组织教师学习《教师课堂教学常规要求》、《教师法》,进一步明确具体要求;第二、坚决杜绝怠堂、乱堂、空堂等不正常现象发生;第三、要强化岗位责任意识,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上课是教师的基本要求,必须坚强各级管理,做到层层把关、处处落实、环环相扣,即“谁的班级谁负责”、“谁的课堂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

(3)深入学习《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有效提升学校以法治教水平,扎实推进素质教育。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上足各门课程,坚决制止课程设置的随意性和违规行为。二是确保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锻炼的时间。要按课程计划开齐上足各年级体育课,要保障学生每天有课间体育活动安排。各班在老师带领下有序地组织课间体育活动。三是丰富学生校园生活。要在真心落实、挖掘资源、科学安排上下功夫,努力创设生动活泼的育人环境,还学生自住发展的时间与空间。

2.以师德能师能建设为重点,优化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1)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

(2)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本主任队伍建设,选好班主任,用好班主任,加强班主任基本功学习和培训活动,重视班主任专业发展,进一步增强班主任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提高班主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青年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树立“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本”,“骨干教师是学校最具竞争的核心力量”的理念,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真心实意地为青年骨干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

3.以课堂教学改革、高效课堂为主题,进一步落实新课改精神。

学校继续围绕“改革课堂教学、打造高效课堂”这个主题,进一步深化学科教学改革,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全体教师参与课堂教育改革的积极性。教学管理重点是落实“三个重点环节”:一是突出集体备课研究,二是突出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引导教师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在课堂教学的朴素、简单、精细上下功夫,使全体学生学得主动、学得有效。三是突出“课堂教学改革模式研究”研究,寻找一条适合本校的课堂教学模式,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

在抓好教学管理、教学研究的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教育质量意识,加强教学质量的抽测和监控。

4.认真做好学校的后勤工作。树立良好的服务意识,努力为师生排忧解难。

5.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关心教师冷暖,定期开展活动,丰富教师生活,积极为教师服务。

6.加强仪器室、实验室、图书室、阅览室以及各功能室的管理,提高学校各项教育教学设施的使用率和使用效率,为教育教学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