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农村中学班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班级管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工作的成败。历年来,各级各类学校都把班级管理作为学校的日常大事来抓,并把许多优秀教师充塞到班级管理中来,加强管理力度,力求构建和谐康健科学的班级集体。但由于种种原因,班级管理中存在种种缺陷及不足,制约了班级管理工作的科学和谐发展,不利于学校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本人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班级管理和学校管理工作,对班级管理工作深有感触和体会。

一、存在的问题

1.学生难管

班级管理直接和学生打交道,管好每一个学生这无疑成了班级管理的目的和核心工作。但在现实生活中,学生尤其是农村学校的学生趋向于难管,他们感受“打工热”的影响,产生厌学现象,要么不参加学校的学习,要么在教室制造是非,严重影响其他学生的学习,甚至干扰老师上课;或受“网吧”“游戏厅”的诱惑,整天迷恋于上网和打游戏,晚上通霄达旦,白天周公解梦,把读书抛置脑后,整天迷迷糊糊,不完成学习任务;对“留守孩子”的管理得不到家庭的有力配合,出现空档,这部分学生的家长长年在外打工,把他们的学习生活交给年事已高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其他亲属,而这些“留守孩子”的监护人大多管理力度不够,他们不敢管或管不住,此外,学生的逆反心理,班主任的不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也是导致学生难管的重要原因。

2.班主任工作任务重,压力大

班级管理最繁琐,班主任工作成了“烫手山芋”,一天二十四小时刻准备处理偶发事件,整天弄得“焦头烂额”。班主任除了要和一般教师一样完成学科教学任务外,还承担着全班学生的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打扫卫生,班主任要盯着;做早操、课间操、眼保健操,班主任得跟上;搞各项活动,班主任得组织;学生上学放学,班主任得迎送;学生有思想问题,班主任得疏导;学生闹矛盾,班主任得调解;上级安排各种检查达标一般也少不了班主任。有人形容班主任工作是“兔子的腿,婆婆的嘴”,一点都不过。班主任工作不但校内要做,就是下班也难得清静。

班主任工作费力未必能够讨好。有人形容班主任工作是“夹缝活儿”,一边是学校领导,一边是学生家长,班里的大小事情,两边都找班主任。很多学校对班级实行“数字化”管理,很多包含着班主任热情心血的,充满人情味儿的工作,最终将变为一个个冰冷的数字。即便每个班主任都倾尽一腔心血管理班级,位学校肯定也要排出个一二三来,排在后边的那就要受“鞭策”。再说,现在的学生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容不得班主任出一点差错。特别是这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安全问题,并不是想不出问题就不出问题了,只要“万”里有个“一”,班主任必定受牵连。

3.班主任老师的整体素质不高

班主任管理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班主任。一个高素质优秀的班主任一定会带领全班同学齐心协力、合作互信地构建一个科学、文明、民主、和谐的优秀班集体。但在现实生活中能够信任班主任工作的老师不多,而农村中学尤为突出。在这些班主任中“良莠不齐”,有些是学校行政命令指派的,有些是“重金”收买的,这就使得班主任老师的整体素质不高。

他们当中有些刚刚参加工作,对班级管理知之甚少,由于年轻,血气方刚,大多态度粗暴,意气用事,不顾后果;他们当中大多缺乏理论指导,管理中完全凭经验办事,不去探究学生的心理,不研究育人方法,根本不懂新课程背景下的班级管理;他们当中有些是看中那区区几十元班主任津贴或晋职时加分而做班主任工作的,管理中他们过分注重自己的得失,根本没把心思放在学生身上,工作责任感不强,不思进取,他们当中大多工作热情不高,不严格要求自己,管理中患得患失,缩手缩脚,不敢放手大搏,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4.学校对班级管理的评价欠科学

很多学校对班级实行“数字化管理”,对班主任实行量化考核,把班主任管理工作分成几大块,每块又分成若干细则,每块均占一定分值,大块里面各细则又占一定分值,学生或老师违反哪一条就扣相应的分值,然后按实际得分高低排队,前几名为当月“优秀班集体”或“文明卫生班集体”,而对班主任的评价,也就从一学年中得“优秀班集体”或“文明卫生班集体”次数来定性。很多包含着班主任热情心血的充满人情味的工作,最终将变成一个个冰冷的数字。而这些数字委显然不能全面恰当地评价一名班主任的工作质量。即使每位班主任倾注了一腔热血管理班级,但学校肯定也要评出个甲、乙、丙等来,这无疑会挫败有些班主任的心,非“数字量化”的并且十分重要的班主任工作被忽视,偶尔一两次学生违纪被记录在案且影响班级排名。甚而听说县内一省示范性学校还把年度班级排名后三名的班主任作为来年下岗分流的对象。这样的评价体系很显然不能适应新课程背景下的班级管理。

二、策略及对策

1.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力度

班主任对班集体建设,学生发展都是至关重要的。班主任是学生人生道路的引导者,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学生生活的关爱者,学生成长的监护人,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学校工作主导力量、主体成分,班主任应是一个通才、博学多识。要构建符合素质教育和时代发展要求的班级管理体系,必须加强对班主任的培训力度,使班主任成为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独创性的教育思维方法,勇于探索,与时俱进的品格,克服阻力与困难的勇气,注重科研等六种素质进取型班主任。

首先要加强对班主任专业素质的培训。专业素养主要包涵工作理念、工作能力。班主任的教育理念是影响教育效果的关键,有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培养目标才更有时代性,工作才更有生机和活力,方法才能对路。摒弃陈旧过时的教育理念,与时代同步。具备“充分尊重学生”、“培养学生能力”、“理想、道德、人生观是永恒的教育内容”、“教育为学生服务”、“重视学生非智力因素的培养”的先进教育理念。工作能力,是班主任对具体事物的处理能力、应变能力、协调能力、组合能力、交往能力、指挥能力等。班主任应在实践中多总结,多借鉴,勤思考,多学习别人的经验和方法,形成自己的风格。

其次要加强对班主任文化素养和信息素养的培训。文化素养指班主任应具有的知识内涵。好的班主任,上知天文,下知地理,通晓古今,融贫中西,即使不能面面俱到,也要略知一二,在知识层面上满足学生的需要。班主任必须及时更新知识,使自己知识成为一泓汩汩不断优质新鲜的“涌泉”。在班级管理过程中,班主任信息素养所起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上网查阅资料是了常用的学习手段,通过多媒体,丰富学生生活,进行道德教育,法制教育等,改善教育条件,提高教育实效,通过互联网与家长交流看法、意见,整合教育资源;引导学生掌握信息技术。这些,都要求班主任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意识、知识与能力。

2.创优班主任工作环境

“教育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必须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中央、国务院早在20世纪就作出过如此英明的论断和决策。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落实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必须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全社会都应尊重教师。但事实上,在城镇困难企业学校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学校特别是农村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环境恶劣,是一个沉重而不容忽视的问题。

受转型期大气候的影响,农村学校学生厌学情绪越来越浓,差生面越来越大。尤为无奈的是,现在的学生心理承受能力非常脆弱。学生批评不得,否则,他(她)来个离家出走或者自残,班主任就永无宁日。有时班主任只是履行自己正当的职责对学生批评教育,少数家长却无理大闹学校,使学校和班主任倍感苦恼。班主任的无助感和无奈感日益强烈。长期以来,对班主任工作业绩的评价,很多学校以“数字化管理”的结果为主要依据,重结果,轻过程;重成绩,轻素质。班级量化考核结果直接关系到对班主任的评价,福利和社会价值。这就使得班主任们承受着工作和身心双重压力。恶劣的工作环境使得班主任们焦头烂额,身心疲惫。

要创优班主任工作环境,学校首先要充当班主任的坚强后盾。从生活、工作各方面给予班主任充分的帮助和理解。不是由于班主任过失而又难于避免的突偶发事件,学校要敢于挑担子,揽责任;对于无理取闹的家长,学校要采取果断措施维护班主任的生命财产安全。其次,要给班主任减压,不要把量化考核结果作为衡量班主任工作业绩的唯一尺码,要科学全面地评价每一位班主任,要充分认识肯定班主任非“数字化管理”的其他工作业绩,彻底打破“末位淘汰”管理机制,允许班主任工作失误甚至失败,充分尊重每一位班主任,给班主任营造一个文明、民主、科学、轻松的工作环境。

3.提高班主任工作待遇

班主任工作的报酬太低。在很多地方,工资一涨再涨,但班主任费却多年来原地踏布,每月14元保持了十几年。有些经济状况较好的学校,会自己拿出一部分钱补贴给班主任,经济状况不好的学校就惨了。难怪,一位班主任自我解嘲地说:我当班主任每天就多挣了4毛钱!虽然说报酬不是刺激班主任的神丹妙药,但班主任的辛勤付出总该得到应有的回报吧。提高班主任工作报酬是一个摆在我们面前刻不容缓、亟待解决的问题。

有人曾戏言: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官”,班主任是没有头衔职务职别的“无愚之王”。但班主任在学校管理中作用却非常大。而时下,很多学校却把班主任仅仅是看作一个单纯的带薪的普通管理者。在他们看来,班主任每月拿了报酬,就得替他们管理班级、管理学生,而管理班级、管理学生只是一件普通的小事,没有把班主任工作放到应有的高度上来。劫辄拿扣钱要挟班主任,一旦出事就指责训斥班主任,对班主任工作没有给予应有的理解尊重。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其他待遇,也是激发班主任热情的重要因素。

4.建立健全班级管理的评价体系

班级管理评价是教育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往重视的是其评价的鉴定选择功能,大多数学校采用的是“数字化管理”理化考核评价机制,实现班级的奖惩目的。实践证明这种评价是不完全的评价,是一种总结性的面向过去的评价,它忽视了班级管理评价的激励改进和导向功能,不利于面向未来促进班级管理工作的发展。

对班级管理的评价应是班主任和班级学生二为一体的综合评价,二者缺一不可,不能单纯把对学生日常生活学习的“数字化管理”量化结果作为评价班主任的唯一依据,也不能把单纯的班主任工作水平及工作态度作为评价班级的重要尺度。而应对班主任和班级学生分别评价,综合定性。

对班级管理的评价首先要坚持发展性原则,对班主任的评价将立足点放在班级未来发展方面,而不是放在通过鉴定选择续聘、升降级加减薪等惩罚性方面,而是为了促进班级未来的发展;其次要坚持三全原则,即全员评价、全程评价和全面评价,用发展的眼光,对班级工作的全过程的各个环节进行系统的、长期的、反复的评价,对班级中的班主任和学生的素质、职责和绩效,在全面掌握信息的基础上进行全方位的评价,最后要坚持双向性原则,即评价非常重视领导与班主任,班主任与科任教师,班主任与学生,校内与校外的沟通,鼓励全体师生,学生家长及校外有关人员积极参与班级管理评价工作,要求评价过程务必是一种双向过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