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校长要走进校本教研

11月24日下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有幸聆听传奇校长张斌利的精彩报告——《读书——打好教师职业生活底色》。张校长从自己的职业生活经历出发,娓娓道来,畅谈自己、同伴和学校的发展轨迹,诠释“读《论语》打造精神特区”的学习与发展理念,描绘了半部《论语》下的“五不”校园:不为分数教,赢得了高分数;不考核教师,赢得了和谐的团队;不设班主任,赢得了优质的管理;不检查教案,赢得了教师的成长空间;不检查作业,赢得了彼此的尊重。给我启发,促我思考,读书、学习是教师职业生活幸福的源泉。张校长的讲座,让我获得了一生难得的知识财富,受益非浅,感悟颇多。 

我们学校是一所农村小学,走在新课程改革的路上,从新课程理念的建构,到校本教材的编写,到教师的教学方式转变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再到对教学和学生的评价等等,这许许多多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去创造、去研究,扎实推进 “为了学校,在学校中,基于学校”的“校本教学研究”。

校本教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通过教师的个体反思、群体协作和专业引领促进教师不断向研究型、学者型教师的方向发展,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因此,作为一校之长,必须扮演好自身的角色,真正走进校本教研,高度重视校本教研制度的建设及其实施。

一、校长要成为“校本教研”的组织者

“校本教研”是一项复杂工程,涉及全校每一位教师,要把每一个教师引领到“校本教研”活动之中,就需要精心组织,校长责无旁要成为“首席校本组织者”。这是由于校长在学校的地位所决定的。一般说来,校长所说的话容易引起教师的注意和重视,所组织的各种活动,容易被教师所接受。所以,校长要把每一个教师组织到“校本教研”的一个组织之中。领导全校教师紧紧围绕课改中的实际问题进行研究。

二、校长要成为“校本教研”的保障者

开展“校本教研”活动,要以一定资源为保证。这里说的资源包括两类:一是有形资源,如图书、杂志、电脑、资金等;二是无形资源。有些资源教师自己是无法获得的,只能靠校长提供,校长必须向教师提供“校本教研”所需要的资源。为教师的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排忧解难,为教师提供人文关怀,使他们身心愉悦,信心倍增地去参与校本教研活动。如为教师提供培训进修机会等。我校每年积极争取主管部门支持,选派多名教师外出参加培训。此外,还要为教师提供“校本教研”所需要的时间等,只有这样,“校本教研”才能落到实处。

三、校长要才成为“校本教研”的引领者

要有效地开展“校本教研”活动,教师必须正确地掌握研究的方向、研究的课题、研究的方法、研究的理论……。实事求是地说,目前的多数教师是不具备这些条件的。在这种情况下,要开展“校本研究”,校长仅仅提出要求是远远不够的。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早就说过:“校长手里不应该拿着鞭子,而应该举着旗帜,走在前面”。开展“校本教研”更应该如此。校长必须与教师共同参与“校本研究”,要亲自主持,全程参与课题研究,走在前面,同时还要指导教师。我校校长、分管校长、教导主任每人都至少主持一项县级以上课题研究,其中“程序评价,自主参与”教学实验、探究性学习研究小学数学有效教学模式与策略研究等三项课题是安徽省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

四、校长要成为“校本教研”的激励者

“校本教研”作为教师的群体活动,要想使之持续地开展下去,必须以强有力的动力为基础。所以在“校本教研”活动中,校长要不断地给教师提供动力。学校先后建立了校本教研评价制度、校本教研奖励制度,目的是为了激励每一位教师持之以恒地开展“校本研究”活动。如对积极参加“校本教研”,取得优秀效果的教师给予“三优”激励,即优先评优、优先晋级、优厚待遇,这样,有利于调动教师参加“校本教研”的积极性。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