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校长怎样科学制定和有效实施学校发展规划

学校发展规划既是一种重要的管理手段,又是一种重要的管理理念。无论学校大小,都必须科学制订并有效实施学校发展规划,尤其是要注重发展规划的内涵,注重提升办学思想,注重提炼办学特色。学校发展规划对学校科学长远的发展有着实实在在的促进作用。

一、科学制定学校规划

学校规划是一项十分艰巨而又细致的工作,它对学校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身为一校之长,义不容辞地对学校的发展前景负有领导责任。校长怎样去描绘学校发展的蓝图,科学制定出学校发展规划,切实搞好学校人力、物力、财力的优化配置,从而实现学校发展目标。笔者认为,校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明确方向,确定目标

学校发展规划,无论是长远的还是近期的,是总体的还是分项的,都必须具有明晰的方向性,总体上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符合教育政策法律的有关规定。具体上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要体现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办学愿景和办学特色。校长要明确方向,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职员工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学校发展目标。如:学校发展的长远目标,每一个三年或五年计划的奋斗目标、学校德育整体工程建设目标、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目标、学校基础设施及绿化美化亮化的目标、后勤优质服务目标,勤工俭学目标等等。目标的确定应自下而上,经过一定的组织程序,形成一种长效机制,不得朝令夕改,随心所欲。目标一经确定,要宣传贯彻到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之中,使之成为共同的行动目标。

(二)分析现状,因校制宜

在制定规划前,校长要认真分析学校的人力、物力、财力、周边环境、地属关系等现状,一切从校情出发,因校制宜,注重可操作性和特色性,校长要冷静地分析为什么要制定这个规划,这个规划要完成什么任务、达到什么目标,分析实现规划的可能性及怎样去实现这个规划,需要采取哪些手段和措施,达到规划最佳效果;规划中的每一个环节在什么时候进行、什么时候完成。

(三)把握节度,与时俱进

凡事举兴须有节有度。制定学校规划要讲究分寸,注意火候,抓住时机,与时俱进。特别是制订近期规划或单项规划,要准确把握时间和时空。俗话说:“量菜着盐,量体裁衣”。时局、时空、条件适度则可行,否则不可强行。这就要求校长要做到心中有数,注意事物发展变化的各种因素的统计和量化,才能制订出科学、正确、合理的规划。校长不能脱离实际,凭空想象,好高骛远地制定可望而不可及的规划。当然,规划具有超前性,但超前不能成为海市蜃楼。

(四)全面考虑,突出重点

校长在拟订规划时,要周密考虑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准确掌握学校发展变化的内在因素及外部环境,掌握其规律性,按客观规律办事,真正做主观与客观相统一。不能将学校所拥有的人力、物力、财力都满打满入,必须做到留有余地,要象部队做战一样,留有预备队,这样方能将规划中的每个阶段目标和分目标订得恰如其分并留有活动的余地。有的地方还要做到以退为进,以迂为直。要做到德育、智育、体育、建设全面考虑,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统筹兼顾,人力、财力、物力综合平衡。在全面考虑的基础上应突出重点,分清主次,要抓住主要矛盾,着力解决学校发展的热点、难点、关键问题。

(五)权衡利弊,扬长避短

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校长在规划中如何权衡利弊,如何发挥学校自身优势,避开短处,促进学校工作良性发展,跨越式前进,这是校长规划的技巧。校长要明确学校发展的长与短、利与害、优与劣、强与弱不是固定不变的,在一定的条件下,有些优势可转变为劣势,反之则反。校长要正确认识这一关系,规划中找出它们各自存在和变化的条件,以最小的人力、物力、财力消耗使学校的特色实力获得最大的效益。校长如果能够很好地运用权衡利弊,扬长避短的规划技巧,就能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在激烈的竞争中出奇制胜,独创佳绩。

(六)前后相继,逐步推进

不积硅步无以致千里。学校规划中每一项决策目标的实现,要一步一个脚印,前后相继,逐步推进,方可取得成功。因此,学校规划必须环环相扣,小规划服从大规划,短期规划服从于长远规划,分项规划服从于整体规划,并从小规划,短期规划,分项规划做起,逐步深入拓展,为最终实现决策宏伟目标奠定基础。

二、有效实施学校规划

学校规划是实现学校管理目标的蓝图。规划确定以后,在实施过程中,校长要把自己的管理行为置于学校规划之中,心中时刻装有明确的目标,并在千变万化的管理事物中,驾驭各种矛盾,排除各种干扰,理清工作思路,做出正确决策,认真付诸实施,具体说来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胸中有数,处之有度

校长要按照规划,把握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大方向,不能偏离正确的轨道。上级布置什么任务,倡导什么,禁止什么,何事可为,何事不为,校长要心明如镜。何事急办,何事先办,何事缓办,何事不办,校长要处之有度。校长对学校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力资源、财力资源、物力资源、社会资源等)要心中有数,要充分利用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借助各方面的力量,促进规划的实施,特别是要勤于向上级领导汇报,了解领导的意图,对领导的旨意心中有数,这样才能真正把握实施规划的尺度。

(二)优化配置,运筹帷幄

实施学校发展规划,优化配置很重要。人力配置要注意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学科结构,特长结构等因素,做到各方面优化组合,结构合理,如果结构不合理,要请教育人事主管部门着力解决,或通过强化培训提高去解决。财力配置要善于理财、聚财,学会积小钱办大事,学会增收节支,广开财源,增强学校的自身造血功能。以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把钱花在刀口上且留有余地。物力配置要根据师生所需,尽量减小物力闲置,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社会资源配置要注意处理好上下及周边相邻单位的关系,注意沟通与合作,为学校发展扫除一切障碍,这样才能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三)强化措施,加大力度

规划实施,必须有得力的措施去保证。校长既要有刚性的措施,也要有柔性的措施,做到刚柔相济。没有刚性的措施,实施乏力,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柔性的措施,就难以沟通形成合力。校长所采取的措施要触及教工的灵魂,引起教工的振动。校长要特别重视研究学校之需要,教师之需要,善于采取激励措施,多激励少处罚,这样才能凝聚人心,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同教职员工一道,齐心协力实施好学校规划。

(四)抢抓机遇,善借东风

学校发展机遇从教育形势发展中来,从新的政策中来,从重大的教育改革活动中来,从人民群众的要求中来。校长要实现学校规划发展的目标、一定要抢抓机遇,审时度势,把握时机。所谓善借东风,就是善于力争上级领导的重视,善于求助于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依靠全体教职员工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因势利导,乘机立项,勤于汇报,细心疏导。例如:校长借示范性学校建设的东风、普及初等教育的东风、“两基”评估的东风、教育工作两项督导评估的东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东风,新课程改革的东风等等。随着形势的发展,时代的进步,教育发展将面临许多发展机会与挑战,每一次改革与发展的大潮一到来,校长要主动“出击”,勇立潮头,头脑要清醒,知觉要敏感,眼光要敏锐,行动要敏捷,谁领先抢抓住了机遇,谁就赢得了实施发展规划的主动权和可能性,实现学校发展规划所定的目标。

(五)落实责任,注意监控

所谓落实责任,就是校长要将规划的目标分解到人,落实到人,要使责任人明确自己担负的具体责任,明确内容和时限,明确奖罚措施,明确责任追究制。值得注意的是:责任要明确不能含糊;责任要具体不能抽象;奖惩要客观、公正、合理、适度,不能只奖不罚或只罚不奖,或滥奖滥罚。同时,校长要注意实施规划每个环境的监控,全面了解情况,监控在“火候”上,指导在点子上,奖惩在绩效上,落实在行动上。

(六)加强领导,宏观调控

学校规划要实施好,领导是关键。校长要组建实施规划领导小组,集体研究,集体运作,集体决策,集体负责。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忌一个人说了算,切忌一个人“单打独斗”。如果校长一个人独裁行事,必然会造成矛盾纠纷,造成失误,难以形成合力,唯以达到预定效果。校长要安排得力助手抓规划落实,善于依靠助手的力量,发挥集体的智慧,把人力、财力、物力发挥到适当限度,留有余地,同时注意加强宏观调控,灵活机动地实施好学校规划,办出一流的高水准、高品位、高质量、有特色的学校。

学校发展规划的制订和实施,必须尊重并符合国家方针政策,制定规划前,校长要学习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校。要注意的是制订学校发展规划不是推倒重来,应建立在原有的基础之上,所以必须尊重学校的实际,特别要注重从学校的发展历史中提炼学校的传统精神,这样才能使师生员工产生亲切感,激发他们参与的主动意识。学校发展规划的实施,要依靠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要得到全体师生员工的高度认同,所以就必须尊重师生员工的意愿,要把全体师生员工引领到规划的制定和实施中来,并注意集中发挥他们的智慧。只有这样,学校发展规划的制订与实施才能收到应有的成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