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服务热线:400-811-9908    帮助中心
首页>正文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校长

 “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这是教育家陶行知的话。

当老师的人,来到世上,所为大事是什么?

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说得好:“也许是命运的安排,让我走上了教育之路。从此,我的人生大事便与教育连在了一起。做教师时,我的人生大事是做一名好老师;当校长时,我的人生大事是当一名好校长。”  在农村中小学教书的人,无论你是老师,还是校长,日子都很清苦——手中无权,兜里无钱,在世人眼里只不过是一个孩子王。但是,如果从精神的角度看,大家是一群幸福的人,大家的人生是快乐的。因为孟子说过:“人生有三大之乐,一是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二是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三是得天下之英才而育之”。这三大之乐大家曾都享受过。

但是,要做一名好教师不容易,做一名好校长更不容易。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过:“做一个学校校长,谈何容易!说的小些,他关系千百人的学业前途;说的大些,他关系国家与学术之兴衰。”      

1995年在天津市召开了一个表彰教育系统的劳动模范、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大会。那年全国评选出了十八位优秀的校长,当时,教育部的副部长柳斌把这十八位获得“全国优秀校长”称号的校长们召集在一起开了一个座谈会。曾对他们说:“你们是百万分之十八,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一个好的校长,一个优秀的校长,就是一所好的学校”。尽管这个观点在现在还有不同意见,不同认识,但是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一观点逐渐成为领导、专家和社会的普遍共识。很多事实也说明了这一点,没有蔡元培先生,就没有今天的北京大学;没有我们的教育家张伯苓先生,恐怕也就没有今天的南开大学;由于有了我们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所以他办了晓庄师范;前苏联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是一所农村中学(帕姆斯中学)的校长,但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位出色的校长,所以把一个农村中学——帕姆斯中学办成了世界知名的学校。有些家长替自己的孩子择校,他们也经历了一个阶段,刚开始他们要看这所学校的硬件设备,但是,现在他们也逐渐懂得,他们挑选这个学校谁来做校长,教师队伍如何,这说明社会上,家长们也认同了这一观点。

优秀的校长的的确确在办学当中确实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于学校提高办学效益,提高教育质量,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什么样的校长算是个好校长,优秀的校长?领导有领导的看法,老师有老师的看法,学生、家长也有各自的看法,因为他们所处的地位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他们评价优秀校长的标准也就不同。他们所认为优秀校长的标准应该说也有他合理的方面,至少也反映了他们对优秀校长的某一方面要求。但是,他们的标准不够全面。这就有必要统一一下对优秀校长标准的认识。

当前,从教育部到各个地方的教育行政部门都出台了很多对学校的评价标准,在学校的评价标准中,有一块涉及到对校长的评价标准,比如说从校长的德、能、勤、绩几个方面来评价校长,这些标准对促进校长的成长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这些标准只解决了一个问题——你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校长这个问题,没有解决评价优秀校长的问题。原北京四中学校的邱济隆校长认为,一个优秀的校长除了合格校长的标准之外,还有三条核心标准。

第一条,这个校长应具有先进的科学的办学指导思想。在这条标准里有三点值得一提。

1.什么是校长的办学指导思想?如果用一句比较概括的话来讲,就是校长对于学校中所有教育现象,教育问题,教育规律的看法和认识。比如说,你这个校长认为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是优秀的学生,是我们培养的苗子;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你心目中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你对社会上流行的择校现象是怎么看待的等等;这都属于校长的办学思想的范畴。作为一名优秀的校长,必须要有先进的科学的办学思想,才能引领学校的教职工、学生把这所学校办好。

2.校长领导学校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然后才是行政上的领导。按照我们国家的体制,校长是学校的负责人,对学校的人、财、物等等都要调派。但校长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应该是办学思想的领导,是要把自己的那一套先进的科学的办学指导思想转化为全体教职工的思想和理念。比如说,在80年代末,我国提出了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问题。当时的报刊、杂志和老师都是有异议的——难道我们过去的传统教育就错了吗?传统教育就培养不出人才吗?我们也是在那种传统教育、应试教育模式培养出来的。在这个教育观念发生冲突,我们的老师出现了这种错误认识和思想时,校长就要认真思考,旗帜鲜明的站出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和认识,然后引领大家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3.关于校长办学思想的特性。①校长的办学思想必然具有时代性和超前性。每个校长生活在一个时代,你的思想肯定受到这个时代的影响,我们的很多观点、想法当然是和这个时代一致的。但光有这个是不够的,还要有超前性。有人讲我们的教育是用昨天的知识教今天的孩子去面对明天的世界。这话很有道理,那么我们怎么样看到这个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我们更超前一点,去引领这个学校去朝着这个发展目标前进,这是很重要的。②校长的办学思想应具有稳定性和发展性。一所学校的办学思想,一个校长的办学思想应该是稳定的,不能朝令夕改,不能今天一个办学方向,明天又一个办学方向,因为稳定的办学思想会给学校带来稳定的发展。光有稳定性还不够的,还要发展,谈发展性时,校长要分清学校的那些传统是需要继承的,那些是需要改革的,这样才能是这个学校的办学思想、或者说校长个人的办学思想就不带主观性和功利性。③校长的办学思想应具有同一性和多样性。因为我们处于同一个时代,同一个学段,学校的性质差不多,所以很多校长的办学思想必然有很多相同的东西,这是符合客观规律的,但是,每一所学校所处的地域不同,历史背景不同,每个校长的个性不同,经历不同,所以校长的办学思想必然具有个性。这就是校长办学思想的多样性。近几年来,国家的领导非常重视校长的教育思想的研讨,比如1998年北京市第一次召开了邱济隆办学思想研讨会,2003年召开的刘彭芝教育思想研讨会,这对于活跃校长的办学思想,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优秀的校长有着很重要的作用。④校长的办学思想应具有实践性和理论性。校长不是理论研究者,也不是教育系的教授,而是从事办学的实践,所以校长的办学思想必然来源于校长的办学行动。但是仅有实践的经验是不够的,因为实践的经验并不等同与办学思想,这个必须经过校长的理论学习,认真思考,升华自己的一些经验,观点、思想成为理论,然后回到教育实践当中去,经过实践的检验。所以校长的办学思想不但强调实践性,也要强调理论性。

第二条,校长要有卓有成效的办学实践。校长的工作是在一定的办学思想指导下的办学实践活动,所以在评价一个校长的时候,不能光看他是否具有先进的科学的办学指导思想,还要看他的办学实践,这里也有四条标准。

1.在你当校长过程当中是不是形成了一支教育理念先进、师德高尚、业务精湛、高效精干、年龄结构、知识结构都比较合理的干部队伍和教职工队伍。因为办一所学校,光有校长先进的科学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不够的,最后怎么去落实,还要靠校长手下的干部和教师队伍,如果没有一支高水平的干部和教职工队伍,说我能打造一所高水平的学校,那是瞎话,是空话。

2.在你当校长过程当中,学校的教育质量是不是得到提高。教育质量不但是校长所关心的问题,也是教师、学生、家长、行政主管部门所关心的问题。你担任这个校长期间,你这所学校的教学质量是不是比原来有所提高。是不是一年比一年有所提高。

3.教育改革和教育科研有突破,有效果。校长不但要勇于教育改革,而且要做学校教育科研的带头人,这样,这个学校的发展才会有实际意义。

4.校长对学校的管理是不是做到了管理的科学化与管理的人文化相结合。管理的科学化是解决学校有序运转的问题,管理的人文化是解决调动教师和学生积极性的问题,因为学校管理的对象是人,所以在学校实施科学管理中一定要强调管理的人文化。只有二者很好的结合,学校才会很好的发展。

第三条,校长是否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校长的权威不是来自校长的称号,也不是校长手中的行政权利,而是校长高尚的人格魅力。因为校长领导的是一个知识分子群体,知识分子群体往往对校长的人格有着更高的要求,如果你在这方面做的好,你的权威就自然形成,你就有威信。校长如何使自己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呢?

1.校长要严于自律。虽然校长是一校之长,但要时刻把自己置于大家的监督之中,对自己提出严格的要求。这样,你才能要求我们的老师,才能带好自己的队伍。比如说,校长对学校的教育经费有效管理和合理使用上是否能做到廉洁透明,在评优选先和教师职称评定上是否真正做到了公正无私。在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上能否以身作则,凡是要求老师们做到的,你是否做到了,等等。校长只有对自己有了很严格的要求,老师们自然会跟着你去做,所以说,校长的自律是非常重要的。

2.校长对人以诚,对事以真。就是说校长对待我们的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干部,要非常诚恳,诚恳的找一些干部、老师、同学谈心,交换一些意见,不能居高临下,不然人家就很难接近你。比如说有个教师,他的作息时间不是那么严格要求自己的,当你看到后,你千万不能在背后说,你要很诚恳的直接找他谈,把他的成绩、优点充分肯定后,然后直接指出他的不足,这样做不但不会伤了和气,反而使他觉得你这个校长对他很真诚,他会很虚心的接受你的意见。在职称评定或评优选先时,有的老师没有评上,当然心理有些不痛快,有些想法,你做校长的要主动找他谈,谈话时不能跟他们说因为名额所限等等诸如此类的官话。因为谁也不是傻子,名额有限,为什么有张三,没有我,这样反而会引起种种想法。凡是碰到这种情况的时候,你只要非常坦率的给他指出他的不足,让他明白那些方面需要加以改进,这样将来才会有希望。凡是这样的谈话,大家都觉得心情舒畅,他也知道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他觉得校长对他是非常诚恳的,是愿意帮助他。做校长就要以诚恳的态度对待教职工,尊重他们,关心他们,跟他们讲实话,不讲空话,这样就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对人以真,这个“真”有两个意思,一个是做校长的要实事求是,要脚踏实地,一切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不要为了政绩或者为了迎合某些教育外行的领导搞一些虚假的东西,或者是表面看来花里胡哨,很风光,但没有一点实效的形式主义的花架子的东西。第二个是校长做每一件事都要严谨认真,一丝不苟。教师的职业决定了教师做事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要严谨认真,力求不出错误。所以,无论是校长,还是你带的这支队伍,应该是一个讲究认真,一丝不苟的。

3.校长必须要自觉的贯彻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一个法宝,是调动人的积极性,保证校长决策正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校长负责制绝不等于校长说了算,校长在任何事情决策之前要充分听取老师的意见、干部的意见,觉得时机成熟了在拿到会上来议,当然,一经决定,必须立即执行。比如说,北京四中每年要评最高的奖项——优秀园丁奖,邱校长经过认真思考,提出了一个评价标准,首先看态度,第二看业绩。有人提出异议,你怎么提出这样一个标准,他说,教师的劳动不同与其它行业的劳动,有它自身的特点,教师的劳动往往是个体劳动、集体成果,单独看某个业绩不能反映全面的问题,当然用考核分数奖励老师更是不可取的一种措施。经过充分讨论,发扬民主,最后得到认同,作为评价标准。实践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重大的问题,越要跟干部、老师讨论,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既能保证学校决策正确,又能使大家有一种主人翁感,从而调动了大家工作的积极性。有的校长,怕与老师们交流会降低了自己的威信,可事实证明校长越注重听取大家的意见,越注意发扬民主,校长的威信不仅没有降低,反而是更高了。大家觉得你非常尊重别人,你能够吸纳别人的长处。

4.校长要不断提升自我。没有一个校长在上学时就学习怎样当校长,怎样去管理,怎样去评价,更多的是在工作当中不断学习、探索,不断提升自己,才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校长,一名优秀的校长。所以,校长一是看书来提升自己的办学思想。二是经常去琢磨一些事情,思考一些事情,当自己有了一些想法时就主动找老师们去沟通、交流,从而提升自己的办学思想。比如说对实现自身价值看法,过去根本不强调实现自身价值,我们现在强调实现自身价值,但是过分强调实现自身价值就会有问题。江泽民总书记在北大百周年校庆时提到要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与实现自身价值的统一。每一个人活在世上都有他的价值,人都希望实现自身的价值,希望不断的改善自己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这是人之常情。如果一个人没有实现自己价值的欲望,不求上进,这个人就没出息。但是实现自身价值时不能不择手段,更不可损人利己,那样,即使你达到了目的,提高了自己的地位,大家也会瞧不起你。第二,人的价值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杨利伟是航天英雄,袁隆平是水稻之父,王选人称为中国现代印刷术之祖,他们的价值跟我们的价值能一样吗?所以说人的价值是不一样的,人的价值是可以量度的,怎么量度,你的这个岗位很轻易的能找一个人代替你,你的价值就是低。因此,做校长要注意不断的提升自己来提高自己的价值,才能不断的带领学校向更高的层次发展。一个现代校长的修养与素质:应该是一个能够清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与使命,具有奉献精神和人文关怀的校长;应该是一个珍惜学校的名誉胜过爱护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生命的校长;应该是一个不断追求自己人生理想和办学理念,具有独特风格的校长;应该是一个具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具有极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的校长;应该是一个善于协调上下左右关系,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以促进学校发展的校长;应该是一个十分重视教育科学研究,并能成为学校教育科研工作出色的组织者和身体力行者的校长。应该是一个能够给教师创造一个辉煌的舞台,善于让每一个教师走向成功的校长;应该是一个能够使学校具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文化氛围的校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主办  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运维  

京ICP备10030144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2811号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